少輸為贏,股市決勝,貴在自知之明。

gnikis
發佈於化繁為簡 個房間
2022/07/2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前提先說:
這是一篇不害臊的自我廣告文跟隨寫心得。即使費用變動幅度不小,感謝讀者們九成以上持續支持,也感謝方格子平台能容忍我這次任性的停刊復刊一直予以協助。
由於內容有部份比較直接,所以請慎入。
股市決勝,不論自己苦工研究或直接參考他人看法,貴在自知之明。
一.少輸為贏:
一般人直覺上會認為,任何金錢遊戲,只要勝率超過五成,就是贏的,事實上真是如此嗎?
股市裡的實際情況是,一般人輸了1次,往往都需要贏2次以上才能蓋得過損失,反推看看自己以往的交易紀錄即知。
勝率沒有穩定在七成以上,其實很難有靠股市長久穩定收入的可能,少輸為贏有它的道理在。
二.我的自知之明:
自知之明,我自認不是天生神力者,所以只能靠後天的資金控管基本苦工來達到五種結果的較佳狀態
我也相信,會參考個人文章的讀者,大都也不會是天生神力者。
個人文章以避大損失為出發點,而非為讀者積極興利,偶爾賺錢的績效都只是水到渠成的連帶收穫而已。
這種不浮誇、不積極興利的分享模式,讀者人數始終是以很慢的速度在增加,但也只能隨緣,因為我不想造孽
累積很慢的關鍵在哪其實也很清楚:
幾乎不講飆股,很少提新標的。
這跟喜歡明牌,一買就要漲停狂飆的網路討論區主流格格不入。
並不是不會操作這類股票,而是在現實上,寫這類個股的分享,不論進出原則寫的再詳細,最終結果也只會利於少數幾%讀者,反應快、本身操作能力強、關注盤面時間多、有較佳心理素質條件的讀者會有利,可其餘大部份讀者,都只會變成任人魚肉的一方。
個人任何文章的初衷,在利於己身與大多數文章讀者,兼顧大多數讀者的程度不同、條件不同、反應不同、關注時間不同....等等,各種不同盡量考量,是我所追求的分享前提。
直接想想這類標的短時間內會強勢的主因,您就不會中所謂趨勢話術陷阱。
為什麼我公開操作紀錄的個股都很牛皮?不論長短線角度,都不太會跟別人推薦的標的一樣,直接漲停或連漲?績效在一時之間都看不太出來?
1.全職交易者的自尊,我不需要靠話語權來佔讀者便宜,所以在我的文章裡看不到聳動的目標價或幻想價,頂多是安全區、基本價值區的評估。出發點都是讓自己與有興趣的讀者們有充份的時間跟空間,自己考量要不要著墨。
我竟然在同學會以外的地方,看到更扯的,擘劃美好願景說要讓粉絲賺到買房???
2.個人切入的個股,通常能影響股價的主角幾乎都還未卡位完成,所以從根本上很難一買就飆,反而常常還會測底,這是現實狀況,但也因此可以買到好均價啊,一體兩面。
不想文章的讀者們被主力或法人佔便宜,因為我的動作往往在這些專業投資人之前,幾乎都是在還沒有主力、實戶、法人積極介入之前的安全區裡低接耐心等待,而不是去追高。
請回頭看看您參考的對象,有幾%符合這種狀況?
三.酸酸別人:
今年以來幾個網路股票討論區觀察,那種造孽型的分享者,有多少純粉絲而非樁腳,能靠他們的分享文脫穎而出真的賺到錢?
幾乎都是累積十幾檔以上的標的,的確有些個股是能大賺,但即便檔檔都有參與,大賺個股再算上那些需要停損的個股,總結能正數已是困難這都還不算頻繁交易的成本。
何況大多數的純粉絲,我看都卡在其中輸錢的那幾檔就停損不了,還沒來的及損出就又有下一檔,根本不可能全跟到,也往往錯過真的能大賺的個股。
回頭看我自己,才兩檔長線角度個股,同時都不會超過三檔的熟悉個股投機分析,就已經很多讀者因為資金控管狀況不同,無法同時參與了。何況那種十幾檔標的反覆來去、隨時看線烏龍轉桌的模式?
停損的次數明顯大於停利次數,美其名為遵守交易紀律,實際上一般粉絲都在追高殺低,光交易成本就不一定能賺的回來了,何況價差。
都知道是空頭市場了,為何不慎選出手時機?何苦在那持續反覆來去?甚至是同樣幾檔個股鼓勵停損後的再鼓勵追回?我只能認為,技術面雖然都說的通,但在陰暗面,盡在不言中
四.自我績效復盤:
不要光說別人,回頭看看我自己,有符合上面五種結果一文的要求?
也不看五月之前的舊績效了,光看五月之後台股這段大回檔跟反彈即可。
我想我是有達到基本要求的,避掉了大賠以外,小贏抵掉小輸有餘,大賺的有hold 住。
我並不認為這樣的期間總結績效,會輸給那些抓老鼠、飆股的造孽分享者加加減減後的總結績效。
重點是先不論績效:我的文章受眾讀者不可能因為我的文章而受到重傷,而且大多數讀者能避掉大損失。
新讀者可能還不明白,個人永遠只在一定範圍內、大家都熟悉的個股裡分析、打轉,不積極為讀者興利,只求自己與讀者能加減賺、避掉大損失的寫文初衷,何來資格下去領500?
舊讀者們大都知道,即便不參考個人相關熟悉個股的持續追蹤分析,光看個人的盤勢文章,再回頭搭配讀者各人自己的標的偏好,勝率會提高很多很多。
因為很多讀者都說,自從看了我的文章之後,雖然考試還是沒能考一百分,但股票追在相對高點、砍在阿呆股的蠢事少了,不管盤勢如何,總是睡的飽、吃的香,所以人也就精神多了,只是參考個人文章之後玩股票,無聊了點,逐漸會失去較大的情緒波幅,少了金錢遊戲的刺激快感。以上是很多舊讀者給我的反饋之言。
五.您的自知之明?
不論免費或付費,在您參考網路各類資訊之前,最好先有盤點自己的自知之明
如果您一直能搭車搭的很好,能在那些飆股型達人、網紅的推薦個股之中穿梭自如,實際取得不錯的績效,基本上就代表您的程度也不大需要別人意見了。您應該也只是把這類造孽型分享者當成利用工具,來加大自己的操作績效而已,屬於造孽型分享者弱肉強食粉絲結構中的狩獵者,我常說,達人跟粉絲之間,一向也都是競合關係
但如果您老是在別人已經移到下一檔了,您還在問上一檔甚至上上一檔該停損嗎?該攤平嗎?那不用考慮了,您就是標準的弱肉,輸錢不是問題,持續輸錢才是大問題,這類分享者的推薦屬性,本來就不適合您自身的狀況。
錢拿去放銀行定存,您至少還可以吃的飽、睡的香,還不用卑微的怕被誤會成搗亂者或酸民。在留言區請教,還得被那些實際上可能佔到你便宜的狩獵者訓示:
就停損啊!都說幾次了!交易紀律!(心裡可能在OS:上一檔的弱肉們不趕快停損,我們正在沖的這一檔就少人抬了!你是不會自覺一點嗎?)
以上,近日有感而發,再次感謝讀者們支持我這樣無法積極興利的半調子。
2022年7月26日PM 3:50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611 字、37 則留言,僅發佈於化繁為簡、老思G的隨便聊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10.0K會員
    621內容數
    格式不限 內容不限的隨意文章 純粹個人心得抒發以及自我紀錄檢討 瞬息萬變 不代表任何推薦 請以質疑的心態看待任何內容 注意風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