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股?我現在根本不選股。

2021/07/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很多人請教我到底是怎樣選股的?希望我做選股教學。我建議可以先那篇[五種結果]文章看一看,然後至少再把5/01的這篇文章吸收一下。
如果真的長期有看我文章的,應該會知道,我[幾乎沒有在選股]了。這幾年我就是幾十檔很熟悉的股票在輪著操作而已,這幾十檔裡面每段時期,不管長期投資存股或中短線投機,同時間總有2-3檔能搾出汁,績效就夠了。
這幾十檔說白了,電子股方面,就是整個鴻海集團主要的公司(鴻海集團籌碼論第一篇,也有備份在方格子),然後幾檔重點測盤用的電子權值,其他就金融族群跟一些傳產龍頭而已。
上市上櫃股票太多了,在我的想法裡面,就是把這幾十檔熟悉到不能再熟悉就好,這樣子最輕鬆。
在你熟悉的股票,就是你的主場,有主場優勢。大多新手散戶會賠錢,主要都是各種誘因(媒體 投顧 網路喊盤 …)在還沒熟悉個股就先投入客場跟人輸贏。在你的主場你至少先贏一先,但在別人的場子,尤其是人家精心引誘你入的局,你只要一投入,一開始就輸的可不是單單幾子。
所以在你還沒有建立自己主場優勢的能力之前,至少該有的是識人之明,對這些要引誘你的人(當然也包括我),要自己審慎去評估。
其中最重要的一個評估標準,就是這個要引誘你的人,他先佔了你幾子的地盤?簡單講,同學會目前我看到現在,大都是股價漲了一段才分享,然後主要是用[尊重趨勢]幾個字做包裝去當做誘因,再不然就是自己先買追了高,套了以後才分享,想靠粉絲跟單救援,然後美其名說粉絲可以買比他自己更低(這幾天我看到最好笑的,哈哈哈),最近還有達人搭上原物料行情復活秀也很有趣,說要幫粉絲賺名錶的,搞的連我沒事都會去看看他到底是怎樣的神奇分享可以幫粉絲賺名錶,話術堅決有魄力,好到連我都想撥點資金一起賺名錶了。(可惜他推的那幾檔標的,我是認為我應該比他還熟悉,所以沒跟。)
我認為真正有意義的[分享],不管是投資或投機,應該是在所謂[趨勢]形成之前的低接區,給足判斷理由先說明可能趨勢,最後趨勢形成,大部份人成本都在低接區,就算趨勢沒形成,成本在低接區也傷不到,才算是[分享]。我引誘你一起在低接區認同可能趨勢,越多人認同,趨勢形成的時間會越縮短,之前的文章我就說過好幾次了,我公開分享的任何資訊其實也都是自私的出發點,第一是消業障,第二是縮短趨勢形成所需的等待時間。
但其實說真話,縮短時間的影響程度,一直到目前,從去年中到這平臺的分享以來,還是趨於零。因為我復盤這段時間,任何股票都差不多,我每次分享的低檔轉折區,大多時候是大盤氣氛很不好時,沒多少人有勇氣,再不然就是個股死魚甚久,一直被市場瞧不起的狀態。大多都是個股開始發動,趨勢逐漸形成時才有一堆人在問還能不能買?那當然我一貫的回答都是各憑本事,無法給意見,因為趨勢形成才要進場的話,成本的關係,我跟一開始就勇敢的人已經先贏了好幾手了,實在不忍心再用贏家的話語權去佔你便宜,大概是這樣。萬一趨勢有變,我們成本低的,反手一刀果斷殺出還是賺,但漲了才追價的人呢?
    9.7K會員
    618內容數
    格式不限 內容不限的投資投機隨意文章 純粹個人心得抒發以及自我交易紀錄檢討 瞬息萬變 不代表任何推薦 請以質疑的心態看待任何內容 注意風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