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祕學,尋找自我的連結|隨筆外傳 Ep.56

2022/07/28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正因為自己和社會格格不入的特性,尋找自我的管道也比較特殊
在上一集 ... 或說整個系列都在強調「思考」的重要性,不過並不是特別提怎麼想才是符合主流,而是說很常誤以為自己有在想事情,可是是不是有幫助的想,能畫上不錯大的問號。
之前和朋友談到怎麼尋找自己的方法,我說重點還真的不是別人怎麼看自己
好比公民課聊過的鏡象自我,我們是藉由別人同類型的「模仿」看到自己平時的動作和為人,可是鏡子裡的世界本就是一種「映射」,終究不能代表真實世界的自己。
以至於假習慣了,還把鏡子裡的一切當真,不是滿可怕的嗎
所以這集會花點篇幅,說說我在這一整年的探索自我方法當中,找到了什麼和自我有相關的蛛絲馬跡噢。
...

本週隨筆摘錄

一直走下去是希望看到鬼嗎 (喂

這禮拜寫到的事情有兩樣:

  • 釋疑?講講我在講座裡被問到的題目細節
  • 12 宮?分享這個宮位會給人們帶來怎麼樣的體驗
好的,久違的講一點占星內容,注意噢我提的是「占星」,翻了翻國外教育學院的教科書才寫下的內容;占星本身就是一種可以作為了解自己個性、事件的前因後果的派別,這集就講講腦袋思考以外的事情吧。

釋疑?

我在講座當天被問了 2 次怎麼樣找到自我的問題,可見身邊人還是很關心的。
既然出社會就要做別的事情,那何不現在就開始呢
原本是抱持著「應該講的不怎麼樣吧」的心態,在教室邊想想接續的講課流程,因為本人實在是講話很懶的做簡報,不僅要想怎麼做比較順眼、漂亮,可是不做的話這麼長時間又怕講到忘詞,好煩。XD
直到講完第一堂真人圖書館,旁邊幫忙的學長就和我聊說:
其實他們醫藥學群的人,真的很少會去提到我今天主講的內容,因為大多數人幾乎都是已經知道進來這個科系,讀完書之後大概就是接觸什麼行業,幾乎不會想說有沒有其他的可能性。
我當時腦袋中轉著的想法大概就是:會覺得大學碰一次冤枉路很值得拉一把,但如果拉一次拉不上來,後續還遇到生涯碰壁問題的時候,就是無法否認責任在自己身上。
翻轉一下蔡康永《因為這是你的人生》裡的概念我會說:
最起碼覺得車子已經開錯路線的時候,方向盤一早就在我們的手上,那為何不稍作休息想一下:走錯路的機會說不定真的很高呀。XD

1

找到自己的方法,一定得要讓自己悶在房間裡 2 個鐘頭嗎?
當時小學員問這個問題的時候我覺得超強,講了我 16 歲都還不知道的事情。
首先我的想法是幫自己的「精神脫衣服」,就好像平常都知道自己要洗澡一樣,我們裸體的時候看到身材最真實的樣貌,可是平常不會有人告訴我們,如何找到和自己對話的開關。
那精神怎麼脫衣服呢?
就是忘卻自己的社經地位、社會成就、旁人的眼光、社會加諸的種種價值觀等,當自己的精神無所依憑,開始感到焦慮的時候,其實就是自己的精神最赤裸的樣貌。
因為當精神上穿了很多層社會拋過來的階級衣服,我們永遠回答不出自己是誰
也就是說,當覺得無依無靠,我們還依然不會質疑自己存在並立身於這個世界上的理由和價值,也不會為了社會所需感到焦慮的那一刻開始,做什麼就都會是對的了,我想這麼說一點也不浮誇。
但會不會有不切實際的問題呢?這就是需要補充說明的部分。
大學不迷茫》裡的從心、從內、從外,分別說明一個人做一件事情要感到滿足快樂,知道自己內建什麼樣的能力,自己的能力是不是有被市場需要,來判定熱情所在。
但也據大家平日的了解,幾乎對自己的心想要什麼,通常是不知道的了。

2

除了讀書、寫作之外,有沒有找到自己的辦法呢?
這裡真的要認真跟當時求問的學姐說聲抱歉,並非是藏私,而是當時沒想到還有機會多聊聊其它發現自我的辦法 ... 小腦子轉太慢了。
不過呢,寫作確實是一個好方法,可是覺得不是很適合所有人。
因為寫作 ... 是一種當寫出來的東西有需要到網路上接受檢驗的時候,很容易會挫自己的信心,即便我們已經知道當奔著「尋找自我」的目標前去時,如果對觀眾投以的眼光有期待,那就很容易再度失焦。
除非你跟我一樣,只是單純覺得如果有志同道合的人很好,那其他就是看開點
至於目前的我看書還不是最主要的 (或許以後會是),基本上是為我在論述的事情背書,或者當看到一些很新穎的概念最近覺得有感,就會成為產出的內容來源。
以找到自我來說算是協助,但不會完全聽從,除非是像周慕姿、岸見一郎這樣厲害的心理作家,才有可能把內容都整個吃進腦袋裡。XD
別的方法,就要看讀者喜不喜歡了。

12 宮?

我只能說占星裡提到的 12 宮內容,用看的絕對會和親身經歷相距非常之遠呀。
那這樣碰到走 12 宮運的時候大概會很慘 XD
自我在 12 宮裡是沒什麼意義的。----《當代占星研究》
比較粗淺的,我們所認知的宗教、心靈、業力、幕後、敵人等問題,多半都會發生在這個位子。
12 宮是占星學裡一個房間概念,每個人出生那一刻就決定好只有一張「星盤」,它的大小 (可以決定運勢經歷的時間,或是有沒有很多個人特色在這裡發生) 決定於出生的緯度,通常越高緯度國家的人 12 宮就會打的越開。
為什麼要突然的介紹占星裡頭的東西呢?
2021 年木星、土星都在水瓶座待上整年的時間,都位在我這個雙魚人的 12 宮,放大了我所有不能控制的好事和壞事。
一個運勢走在 12 宮的人,通常會覺得有短時間似乎,不管做什麼事情要推動、改變都會感到徒勞,甚至連平常所謂的「好事有好報」都沒什麼感覺,彷彿是這段時間注定要拿來給別人使用的,還不一定能回收點什麼。
其實在當初研究星座的時候,並不是想追究我這個人的運,而是想透過不一樣的管道查看我是一個怎麼樣的人
因為許多的性向測驗,它只能解釋我擁有什麼樣的能力,卻不能確定存在的理由是為何、我可以如何和這個世界互動;反而在容易遭世人唾棄的占星裡找到很多有趣的說法。
小舉例:我的 12 宮沒有行星,但是宮頭觸及牡羊座
像我本人出生的時刻,沒有太陽系的行星觸及到 12 宮,所以這樣是代表我一生就沒有業力、敵人嗎?當然不是的。XD
占星裡還會研究一件事叫做「宮頭」。
也就是我 12 宮的 0 度線最率先接觸的星座,會有議題在裡面,比如我的 12 宮宮頭碰到牡羊座,牡羊歸類給火星。
要嘛可以說,我這個人的自我意識降到最低的時候就不會惹來麻煩;或者,當我很強調自我意識的時候,就要有「超脫」現狀的心理準備,等於是周遭環境接下來會怎麼發展,就不是我能控制的範圍了。
所以一般個人星盤上 12 宮有行星的人多半很難遇到「直接顯現的好事」,只是每個人被決定好要「奉獻」給社會大眾的內容並不相同;然而運勢上出現 12 宮的人則就是要準備好消化「業力」,做好沉寂一段時間的準備。
那麼了解 12 宮和尋找自我的連結是什麼呢?
其實應該說:12 宮的了解是觸發我繼續鑽研自己的開關
以我的例子來看,因為 12 宮和火星連結上,火星就像一個人內建的動力油門,小的時候容易被教導說:不可以隨意出頭,以此被暗示說容易給自己引來災難。
確實每每當我想表現自己的時候就很容易遭到批評的聲音。XD
可是 12 宮並不是要讓我們了解自己的「脆弱」,反而是知道說當我在做自己的時候,別人也會取得怎麼樣的好處,那麼就完全會是另一個世界了,其中的「超脫」用意也在這裡。
不過一個人如果沒有 12 宮就很難了解自己嗎?當然也不是的。
畢竟把占星整塊當成是研究、了解自己的領域絕對不成問題,只是並沒有這麼大比例的人和我一樣,可能要耗費很多的時間才能探究自己的內在。
而且市面上雖然有些書籍會混淆視線,如果翻翻國外版的教科書會感覺到比較有公信力的話,開頭的書籍就推薦給大家了。

了解事情的角度

你已經讀到文末了。
通常有機會遇到對神祕學也感興趣的朋友,我都會多聊幾句,因為覺得這樣的人其實是有福氣的,他可以接收到更多非科學之外的資訊,甚至當生活出現難以理解的狀況時,也比較不會用錯方法來處理。
舉個比較特別的大國例子,因為中國是無神論國家,在第三世界觀點來看,確實是比較容易多災多難,而且也不夠穩定;我想這情形算是有目共睹,只是每個人詮釋角度不一,不見得會聯想到此。
換言之,一個沒有信仰的人通常也會有一定的浮躁指數,這個只需要一般人拿出氣場來感應就大概能懂一二,或者也比較容易碰到點事情。XD
現在的我大部分在看事情會兩邊的觀點同時採納:科學和非科學
就好像是,該可以用科學就能講完的東西,確實很多時候不關第三世界的事,但相反來講,科學還講不出來的現象,或許就不是目前的常理能知道的事情,所以才說會有兩邊採納的情形。
只是在探索自我方面,覺得比起死板、因應世界需求的各種測驗,還是覺得神祕學遇到的占星、占卜要有趣的多。
就當是提供管道給讀者參考了唷。
13會員
196內容數
文字沒有立意討喜,專注書寫人際與自我議題,應酬者需慎入;無開啟文內廣告穿插,可舒適閱讀,文章轉載不讓著作權,來信詳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