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樓上房客

2022/07/31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啊~~~~~!」
樓上又傳來接近崩潰男性的叫聲,通常發生在傍晚時,接著會有一堆重物掉下來的聲音,真擔心天花板會破掉,應該不會啦,這水泥做的,照我長期的觀察,要是破早就破了!大概......
「喂喂,樓上在幹嘛?」均如表情非常驚慌,稍微帶了一些嫌棄。
「喔,幾乎每天這個時間點都會這樣,我跟房東問過了,那個人是他的姊姊的兒子,是個研究員。」
均如的表情看起來更扭曲了,所以我才說不要來我家討論嘛!
「啊,我跟你一樣覺得莫名奇妙啦,但房東每個月少收我一千的租金,而且真的只有這個時間點才會有聲音。」
「會持續多久?」
「一小時左右,如果樓上沒聲音了,過幾分鐘你就可以聽到一樓有人出去的聲音,那個人會出去買東西,七八點還會聽到窸窸窣窣的聲音,應該是在打掃。」
「虧你能稀鬆平常的講這種事,不怕吵是一回事,你能這樣知道別人的作息也蠻可怕的。」
「欸,我都住一年多了,要是推算不出來,你還會嫌遲鈍吧?」
「是沒錯。」
「好啦,這邊你打算怎麼調整?老師說超過預計的尺寸。」
「欸,那個人幾歲?帥嗎?什麼的研究員?」
這女人,我都想把話題帶回報告上,還問這些無關緊要的事?
「不知道,我沒看過正面,乍看瘦瘦高高的,好像是語言學的研究員,我是蠻好奇為什麼要關在家裡研究?不是有什麼文資中心還是中研院嗎?」
「文資中心沒在研究東西吧,中研院要考試,說不定他沒去考。」
均如說:「等等他要出門時我們也出去!我要看他長怎樣!」
「你這樣才奇怪吧?」
「哎呦~就好奇啊!如果很帥怎麼辦?」
「不怎麼辦。」
樓上又傳來東西掉落的聲音,我想應該都是書本,研究語文感覺就有很多書。
「不過你都不好奇為什麼是這個時間點?為什麼要大叫?為什麼要讓東西一直掉在地板上?崩潰的時候有很多種呈現方式吧?」
「只要不會太多的妨礙,管人家怎樣崩潰幹嘛?」
「還是我們現在上去敲門請他安靜一點。」
「不要。」
「二擇一,不然不討論作業了!」
「欸!你這是情緒勒索!」
這時陽台傳來東西掉落的聲音。
均如走過去,拉開紗窗,把掉在陽台的東西撿起來。
是一個沒有任何字的黑色盒子,大概二十立方公分左右的大小。
「打開來看看?」均如非常興奮的說。
「不要!」我把盒子搶下來,這女人絕對會打開它。
「不可能是樓上的東西吧?你的陽台又沒比較突出......。」均如說著說著,皺起眉頭。
「你家對面又沒人,樓下丟上來的嗎?剛才沒看到離開的人影......,糟糕,有點可怕又有點興奮。」
均如打算把盒子搶回去,我們在房裡玩起鬼抓人,啊......怎麼會有這種朋友啦!有夠煩的!
「叩叩。」
房門被敲了兩下,我們暫停動作。
「誰?」我走到門邊問。
「我是住在樓上的,房東的侄子,剛才有過黑色盒子,邊長大概二十公分左右,好像掉到你的陽台了。」語氣聽起來很平緩,開門應該沒有危險吧?
我正要開門,均如搶先把門打開。
一個目測身高大約一百八,身形纖瘦,臉色有些蒼白,五官還算不錯的男人站在門前,看起來沒有敵意,穿著白襯衫和有著白色細條紋的黑色西裝褲,褲子用復古感的皮質吊帶吊著,腳上踩著遮住腳趾的室內拖鞋。
「非常抱歉,有個黑色的盒子掉了下來。」
他的聲音不高亢也不算低沉,聽起來跟周圍多數人差不多。
「是這個嗎?」
均如興奮的將我手上的盒子拿走。
「是。」對方正要伸手拿,均如把盒子放到自己身後。
「盒子會還你,但我有幾個問題想問。」
「如果是關於盒子怎麼掉下來的問題,你們可以看看遮雨棚,我的房間沒有陽台,窗戶打開會看到這個房間的遮雨棚,原本就有些裂痕了。」
「但我剛才撿東西的時候,地上沒有雨遮的碎片,而且你怎麼知道我要問什麼?」
男人微笑。
「要不要再仔細看一下呢?」
我皺起眉頭,均如拿著盒子走到陽台,抬頭看了一下。
「啊!破一大片,掛在邊邊晃。」
均如看完又走過來,一邊問:「你為什麼要發出那那麽大的聲音啊?」
「找資料,盒子還給我吧,在我還沒生氣之前。」男人說:「遮雨棚的事我會請舅舅跟你約時間處理。」
「好。」我轉過去看著均如。
「把盒子還人家吧。」
均如有些不甘願,將盒子給對方之前又收手。
「那再回答我一個問題,你的名字是?」
「小姐,你再繼續無賴,我會報警。」
我搶走盒子,還給對方。
「下次不要再把東西丟出窗外了。」我說,對方點頭後就離開,我關上門。
「你到底在做什麼?這種行為真的很不好!」
我真的被這女人惹火了。
「對不起嘛!」
「你是該說對不起,剛才也該跟他道歉,下次不要在我家討論功課了,東西收一收,我們去便利商店討論。」
「今天就先不討論了吧,我要先回去了,對不起。」
均如把桌面收拾好就離開,如果他知道自己到底做錯什麼就好。
「小姐。」
打工回家的路上,在租屋處一樓遇到住我樓上那個男人,本來想要假裝不認識,結果被叫住。
該不會想跟我反應均如的事情吧?
「怎麼了?」
「這個給你。」他拿出一隻奇怪的布偶,看起來是一團灰色烏雲,眼神像死魚一樣。
我露出困擾的表情。
「算是賠罪的禮物,畢竟我幾乎每天都在房間裏翻東西,吵你吵了很久,我的研究已經差不多了,再過一陣子就會離開。」
「這個不用了,沒在半夜吵都還好,畢竟每個人都會有很多狀況,倒是我朋友的事,真的很抱歉。」
不是很想收下那麼奇怪的布偶。
「布偶如果不想要,還是給你書呢?你都看哪一類的?」
「書倒是可以,但是你的書應該都很艱深吧?」
「你讀什麼學科?」
「工業設計。」我說:「但是如果你有小說,也可以給我。」
「小說倒是有不少,我得翻找一下。」
「嗯。」
有點想問他到底有多少書,才需要每次都是用翻找的方式,搞得東西不斷掉落。
「現在上去拿吧。」他說。
我想我的表情應該蠻困惑的。
他似乎意會到我的困惑。
「啊,我出門後會連續幾天不在,想說出門前先給你,或是你先回你房間忙自己的事,我再拿去給你?」
基於好奇他房間的樣子,我第一次爬到這棟屋子的三樓,三樓只有他一個人住,另一間好像是他的休息空間,而我上方那間是書房。
裡面的藏書量跟亂七八糟的程度果然沒讓人失望,除了門打開望過去的窗邊桌是乾淨的平面之外,任何可以看到的書櫃、椅子、架子、推車......地板上也堆滿了書,還有堆疊整齊,應該有分類過的文件。
「你在外面等我一下。」
他像是被書本吞沒般,站在門外很快就看不見他。
翻找的過程中,放在上方的書本偶爾會掉下來,過了幾分鐘,ㄧ整疊書倒下。
「找到了,這兩本給你。」
『文字密碼』上集跟下集,看起來有點舊的書。
「這兩本算是我開始做研究的啟蒙吧,我老家還有一套,他們就給你了,是奇幻風格的。」
我收下書,說了聲謝謝。
之後好一段時間都沒再見到這名男子。
我很快的就把那兩本小說看完,確實蠻有趣的,類似密碼的概念,從文字中抽絲剝繭找到五個秘密,這名小說家寫了一系列這種類型的書,文字密碼這兩本像是出道作。
後來我自己買了作者其他的作品。
「予恩,新聞上的那個人是不是住你樓上的那個男的?」
均如指著我身後的電視,我放下筷子轉身。
『臺灣古文研究學者張志文,十五號於發表兩篇論文,關於漢語文字組成研究及古籍解析,為漢文演化帶來更多的底蘊。』
「原來是去發表論文。」我淡淡的說,回過頭繼續吃東西。
「你們後來有聊天嗎?」
「嗯,他說之後要離開,因為覺得打擾我,所以送了我兩本小說。」
「他要搬走喔?」
「我不知道耶,他書房東西超多,要搬應該也會搬一陣子。」
「你看過了?」
「對,啊......本來想跟你說的,忘記這件事,他給的小說很好看,你想看嗎?」
均如露出不可思議的表情看我,自那天之後,他絕口不提樓上房客的事,我不曉得他有沒有理解我生氣的原因,但他知道不可以再繼續惹我生氣。
我們倆大一時是室友,學校分房的方式是以姓氏筆畫分,一個寢室有兩個科系,通常相處得還不錯的話,室友很容易變成大學四年時的夥伴,這是哥哥跟我說的,我也充分的感受到了。
大二之後我就搬到現在的租屋處,這樣打工比較方便,均如還住在學校宿舍。他很擅長交朋友,也很容易惹怒別人,我覺得他只是心直口快,呃......稍微有點那種「我想要的我一定要得到」的個性,也許是因為獨生女的關係吧。一年級時沒少跟他生氣過。
就像我家最小的妹妹一樣,我們差了八歲,大家都很疼他,但我時常對他的無理取鬧感到生氣,也想盡辦法讓他不要走向公主病的道路,幸好哥哥在我的勸戒下,也意識到這一點,我們倆代替爸媽和爺爺奶奶訓獸,深怕他長大後會變成無理的大人。
哥哥大我三歲,他當初可沒那麼寵溺我,當然不能讓這個後來的意外過得太好,這是身為家中老二的心酸,雖然我從沒反應過這件事。
我的人生準則是,只要不影響我太多的都別管,一旦會讓我感到不平衡的事,一定要身體力行的解決。有辦法根治的就根治,沒辦法的就解決製造問題的人。妹妹和均如都算是有教就會改變的類型,訓獸過程還不算艱難。
「我想看。」均如說:「還有,之前真的非常對不起,我真的反省了很久,所以你願意讓我偶爾去你家玩嗎?」
「可以啊,至於樓上的房客,如果你不是用那種令人困擾的態度說話,我想只要你好好說話,對方應該會很客氣。」
「嗯,有遇到.......也會跟他道歉的。」
吃完晚餐,我們回學校討論作業,下學期要開始準備畢業展的內容,我想會是一番戰爭,大概還是要跟均如一組吧?
「下學期是不是要準備畢展了?你有想要找誰一組嗎?」
「你想要一起嗎?」我問。
均如大力點頭:「說真的,如果大學的第一個室友不是你,我說不定會變成班上的邊緣人。」
「你有想過自己的問題點嗎?」
「你這次超生氣的,我好像明白了,一直以來大家只是避開我,只有你願意耐心的阻止我。」均如抱住我。
「因為你很有趣,只要不要太任性......,畢展的專題,你想要做什麼嗎?」
均如想了一下。
「想要做有點夢幻的東西。」
「泡泡機?」
「嗯......好像可以再實用一點。」
「夢幻又實用啊......好像有點難度。」
大三下學期,均如搬到我對面的房間住下,我們倆除了打工之外,幾乎每天都待在一起討論作業、設計畢展的東西。
有趣的是,樓上的房客回來後,時間一到,又會崩潰大叫,翻書找資料。
某天,均如趁著在大門口遇到時,跟他道歉,對方糊裡糊塗的似乎早忘記這件事,但他想起來黑色盒子的事,他最後還是把那有點醜的娃娃給我,那黑盒子裡裝的就是這隻娃娃,是他媽媽做的東西,要他跟樓房客賠罪的禮物。
「呃......那我要把書還給你嗎?」
「沒關係,因為我還要繼續打擾你......你們了。」
均如不曉得腦子又想到什麼,雙眼一亮,抓住我和那男人的手臂。
「志文哥,你是不是也要去吃晚餐?我們三個一起去吃吧!」
「均......。」
「可以啊,你們都吃什麼?」
直至畢業前,發生了很多事,這些都是後話了。
均如雖然有些白目,但活潑、善於打破陌生界線這件事,或許是我會這麼喜歡他的原因吧!
志文在我們畢業前夕,買下他舅舅的房子,我從房客變成了女主人。
「結果還是做了泡泡機啊......。」我看著婚禮上滿天飛的泡泡,多到有些煩人。
「還是挺實用的不是嗎?而且已經有人預約租借了!」均如開心的說:「欸,你跟志文哥要幸福喔!」
我笑了一下,將均如緊緊抱住。
SUMI
SUMI
有天拿著寫了一半的小說給好朋友看,他說:「我覺得沒有幽默感耶。」身為沒什麼幽默感的人也只好認了,這裡是無趣故事集散地,可能有長篇有短片的小說,再沒幽默感也必須寫,大多是奇幻、生活之類的內容。友:「奇幻要怎麼無趣,生活要多不幽默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