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車窗外的光景

2022/07/24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倒映在水面上的雲,比天空那蓬鬆的樣子,更加的難捉摸,火車哐啷哐啷的前進,尚未插秧的水田晃著雲影,在前往目的地的途中,忽現忽隱。
『最近過得好嗎?』
看著手機裡的問句,簡單的噓寒問暖偶爾也會讓人多想,假設我回答不好,對方會聽我傾訴嗎?其實我也沒那麼不好,但話題似乎會斷在這裡,並不是多想聊天,只是想起了曾經的友情,好幾年沒聯絡了。
還以為對方要來賣東西,很像直銷的起手式呀,宗教直銷或保養品直銷,老套但有點用,因為越簡單的開始越讓人不敢到疑點。
心情就像那些映在一塊一塊水田上的雲。
『很好呀,你呢?』
這時候反問就好,只要對方的三句內沒講出自己的目的,大概就是來賣東西的,我知道我們沒有好到可以聊內心話。
『最近我要從台北搬回台中了,等我安頓好要不要約吃飯呢?』
『怎麼突然搬回台中?你的工作呢?』
他剛到台北工作的時候,還有約過幾次,聊聊當時的近況,不過也因話題越來越少,加上各自適應工作、生活等,忙於現實,就很少聯絡了,因為他很少在社群分享自己的事,將近三年我們幾乎是沒有聯絡的。
『我爸生病,媽媽一個人照顧不來,哥哥跟嫂嫂自己有三個小孩,忙小孩的事已經焦頭爛額,我才想說搬回台中好了,工作已經確定了。』
忘記他是個認真的人啊。
『搬家需不需要我幫忙?』
『我東西不多,哥哥已經來台北搬了一些回去了。』
『那你哪天回來?』
『後天。』
見面那天,天空湛藍的過分,沒有什麼雲,陽光尖銳得連時常曬太陽的我都感到受不了。
他住北屯,我住大雅,距離並不遠,高中時同個社團、一樣的校車路線,我們都蠻內向的,如果沒有相同話題很難聊起來。
不過我總是羨慕他一頭長即腰間的烏黑秀髮,雖然我們兩人都長得普通,但他乾淨清爽以及踏實溫和的性格,還是有不少人圍在身邊。
大學時,我們分別交了男朋友,我很快就跟對方分手了,因為我發現我比較喜歡一個人,而他直到三年前都還有跟男朋友的合照。
「小涵?」溫柔的嗓音傳來,一股懷念的心情湧上。
「嘉欣,好久不ㄐ......」
看著聲音的來源,那身影與記憶中的模樣相差甚遠。
「我看起來變很多吧?先坐吧。」
大學時期,在台中的不同學校唸書,因為有共同話題,大約一兩個月會約一次,台中有很多咖啡廳或下午茶店,總是佈置的很有特色,我們每次都會約在不同的咖啡廳碰面。
今天也是,嘉欣找了一間開幕沒多久的咖啡廳,典雅、低調,就像我對他一直以來的印象。
對於嘉欣外表劇烈的改變,我發現失聯的那段時間,好像世界發生了劇烈震盪般。
不變的是,嘉欣的表情和動作一樣柔和。
「沒關係,不管是我突然約你,或是我這副模樣,你心裡一定有很多疑問吧?」
我點頭,想問的問題卡在喉嚨,糾纏在一起。
「其實過這麼久沒約,突然密你我也蠻緊張的,高中和大學時期,我想你真的是我身邊最好的朋友了,不僅有共同話題,你也總是冷靜的給我建議,雖然看起來有些冷酷,那時候有你陪伴,度過了很棒的時光。」
嘉欣露出微笑。
也許我不是一個容易將感受刻骨記下的人,過往的事總是糊糊的在腦中呈現,簡單的分類,跟這個人不錯,跟這個人處不來。
忽然想起唯一一任男友,分手時他說:「你是個不會放感情的人,我知道你沒有什麼錯,但就是有距離,而我大概無法接受那個距離感吧!」
嘉欣溫柔的告白,與今日的陽光一點也不相符,很像烏雲密佈前那股帶著濕氣的風。
「那你可以告訴我你發生了什麼事嗎?我腦袋真的一時轉不過來了。」
卡在喉嚨的話沒有讓我噎到,好好的問出了最想知道的問題。
「大約三年前,我把我的IG從手機刪除了。」嘉欣說:「前任因為劈腿,而且在他要跟對方結婚之前,才讓我知道。」
「啥!?」
「沒事了,我已經走出來了。只是在那之前,我歷經了一年多的憂鬱症,一直以為他很愛我,也以為我們會結婚,這件事打擊對我來說非常巨大......,嗯,所以才會在沒有察覺的情況下得憂鬱症。」
嘉欣說:「幸好公司老闆、老闆娘和同事都非常友善,老闆的女兒是諮商師,我就在他的陪伴下度過憂鬱狀態,但也因為吃藥,整個人浮腫。」
「如果那時候我聯絡你......不,現在說這些都是白說的。」
我感到非常沮喪。
「現在還在吃藥嗎?」
「我已經好起了,大學時期,跟我和前任還不錯的一個同學告訴我,前任跟他老婆分手了。」嘉欣說:「那時我瞬間通體暢快,或許有些壞心,但如果是良藥的話,稍微壞心一點也不錯。」
「確實蠻暢快的,那你前一分工作也做蠻久了,就這樣換工作不會可惜嗎?」
我換個話題。說真的,我很不拿手這些比較內心的事,或是生病之類的話題。並非恐懼這些話題,而是在腦袋上演過各種劇場後,最後選擇以冷淡的方式回應,跟著對方的情緒漩渦走,我深知只會讓彼此都陷入困境,如果他冷靜的說完自己的想法和過往,不是來討拍,我很願意聽人傾訴。
「是蠻可惜的。」嘉欣輕輕嘆了一口氣。
「爸爸的病況確實是離職的主要原因,不過對我來說也是一個契機吧,得知前任的婚姻失敗,我重新載回IG,把過去的貼文一則一則的看過,我們第一張合照讓我好懷念,還有其他的同學、以前生活的點點滴滴,如果為了那個爛男人讓自己丟掉更多美好的回憶,那也太可惜了吧?」
我想以前的他不會說他人很爛這樣的話,總是願意相信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困難,是那種容易同理別人的類型吧?為人著想很多,到頭來讓自己傷的很重。或許那個爛男人早就有出軌的跡象吧?
「以後可以常約喔,就像以前那樣。」我說:「你現在的工作是什麼呢?」
「和家人討論過後,要把以前租給別人的店面收回來,自己做咖啡廳,原本的租客本來就打算做到十月,這是回來的另一個契機。」
「咖啡廳呀,打算做什麼類型的呢?」
「想要有兩個可以容納六人左右的包廂,讓人可以暢聊自己的喜好,又不會打擾到其他人,但包廂會採預約制。其他空間則設置窗邊吧檯、還想要有單人沙發之類的,可以辦公也可以讀書。」
嘉欣的表情閃閃發光,這是我認識的他。
「對方十月搬家,那你打算什麼時候開業?室內設計和錢呢?」
「預計明年開業,錢我之前就一直在存了,所以只要再小額貸款應該就夠了,室內設計我想請你幫忙。」
「那我打折......」
「不用打折,你們公司應該不允許吧?」
「我打算利用自己的時間幫你做規劃。」
嘉欣有些錯愕,眉頭稍稍的皺了一下。
「啊,不用擔心,其實我從去年就一直在考慮要不要離開公司,明年就要三十歲了,我覺得我們兩人有個厲害的共通點,就是畢業後一直在同一間公司工作,公司雖然保證案源,但想要再更多的創作很難,如果你回來這裡開店是個離職的契機也不錯。」
多少有些衝動,年資這麼長要離開公司,衝動或許必要,花太多時間深思熟慮,容易裹足不前。
「呃......明明是講你的事,我好像太唐突了。」
「我有些嚇到,不過能成為你轉職的契機也不錯。」
嘉欣說:「我想要在明年春天開幕,因為除了裝潢,還要設計菜單、也得招收員工,蠻多事情要處理的。」
「如果你不介意我的介入,除了裝潢外,需要幫忙的事儘管說。」
我開始有些興奮的感覺了,久違的朋友、久違的衝動、討論夢想的瞬間好像回到學生時期。
夢想,或許嘉欣的咖啡廳開幕後,我也該去追尋夢想了。
單身這麼久,也沒什麼朋友,畢竟埋首於工作,爸媽也都老當益壯,一直住在爸媽家,也存了不少錢,仔細想想,我一直是個很幸運的人。
做室內設計是我的夢想,嘉欣的夢想是開咖啡廳,所以我們以前總是約在不同的店見面,最主要就是採集各自的參考資料。
跟著公司工作,容易被公司的風格綁架,磨練技術和累積人脈還可以,但自由發揮的空間很少,開始考慮離職也是因為開始覺得不滿足了,想要繼續進修,陸續查了一些國外的學校。
「當然沒問題呀!小涵的建議常常都是點到為止,讓人很安心,其實我也有點擔心只有自己,會不會因為很多事猶豫不絕而導致失敗。」
「我的時間蠻彈性的,你今天打算幾點回去?」
「今天沒關係,因為回家之後已經在家忙了好幾天,昨天我載爸爸去醫院看診,哥哥他們一家今天說要讓姪子姪女們當小幫手,讓我好好想自己的事。」
「那我們去看看店面,也稍微討論一下具體的方向吧!」
大家總說臺灣沒有春天和秋天,仔細觀察,農曆年後的四周,樹木會輪番的開花,粉紅色、黃色、淡紫色、橘色、桃紅色、紫紅色、白色、紅色,繽紛燦爛,直到五月之前,每週都會有不同品種的花開。
就像春天的花,嘉欣溫柔可愛的內在,咖啡廳讓人感覺像春天的花園,明亮、溫暖,帶著英式花園的典雅。
咖啡與茶香,伴著甜點的甜。
火車哐啷哐啷的前進著,窗外是翠綠的稻田,淡藍色的天空與絲綢般的薄雲。
SUMI
SUMI
有天拿著寫了一半的小說給好朋友看,他說:「我覺得沒有幽默感耶。」身為沒什麼幽默感的人也只好認了,這裡是無趣故事集散地,可能有長篇有短片的小說,再沒幽默感也必須寫,大多是奇幻、生活之類的內容。友:「奇幻要怎麼無趣,生活要多不幽默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