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n in the game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存對股,財富自由賺千萬」,這大概是自從我開始學習投資以來最常聽到的口號,但我就是天生聰穎,完全不受這些輿論影響,直接選對方向,然後財富自由
...
事情當然不是這樣的,我只是個平凡人,也會被周遭氣氛影響判斷,而「存股」就是我最初選擇的路途。

存股

為了研究存股的奧秘,相關書籍買了不下數十本,每本的內容大概就是作者十餘年來省吃儉用,把多餘的錢都存到股票裡,最後靠著配股配息不斷滾大投資部位,最後財富自由。看著書中數百張的股票所帶來的豐碩配息,讓我不禁置身其中幻想著自己過著財富自由所帶來的美好生活,瞬間給了我滿滿的行動力。隔天,我馬上去開了證券戶頭並且買進人生的第一檔股票 - 中華電(2412)。
為了能夠加快錢滾錢的速度並且領到更多配息,我把身上所有的錢都換成一張張的股票,除了中華電以外,還買了很夯的金融來分散投資組合。每天看著手上的奈米部位,想著依照存股的方式,我一定能在不遠的將來達到自由的彼岸,就覺得人生特別開心。當時我還會在盤中盯著手上的股票上下波動,期望它能夠瞬間大漲,馬上財富自由。簡單來說,我想一夕致富,但如果人生讓你這麼簡單就致富,它一定會用另一種方式跟你要回來。
時間過了半年,來到了第一次領股息的日子。打開戶頭後看見股息入帳,心情非常的愉悅,但同時我也意識到了現實,如果本金太小,存股的威力根本無法發揮
假如股息報酬率皆為5%,兩個人的本金分別是1000萬元與100萬元,能領到的股息是50萬元與5萬元,相差45萬元。你或許會覺得把存股當做定存慢慢存,至少比投機穩定,那就錯了,因為假使你的目標是考上任何一所公立大學,那麼應該把眼光放在台大,這樣即使最壞的情況發生也能達成目標,所以千萬不要在還有時間奮力拚搏的年紀小看了自己的潛力,進而限制了自己的極限。
認知到了"有錢的人可以投機,沒錢的人必須投機"之後,我在當天就賣掉了所有持股,轉而投入了投機者的行列。
完整敘述出這段歷程並非要否定存股,我會在日後敘述如何讓人生與存股完美搭配...

Skin in the game

「Ray,我想投資,怎麼開始?」
「我去看了書,覺得投資那些名詞好難...」
類似的問題從以前被問到現在已經數不清多少次了,而我的答案每次都是 : 「如果你明天開完戶,跟我說。」接下來的結局永遠都是不了了之,沒有下文...
是什麼原因讓其他人遲遲無法前,而當初我卻完全沒有這種問題呢? 直到看到巴菲特的名言 :「Skin in the game」,就瞬間理解了。
Skin in the game 翻譯成中文可以是「切膚之痛」,最初的原意是指企業管理者願意拿出自己的錢來投資自家公司,把利益與公司綁在一起,代表他會認真的經營這家公司,因為這家公司的優劣與他的利益有關。與其滔滔不絕的試圖說服他人這家公司的願景有多好,不如直接用行動來證明。
把「Skin in the game」用在學習投資上,就是希望你一開始就投入自己的金錢去感受這個市場。透過這個舉動來逼迫自己前進,你會發現當初的那些難題都不會是阻礙你前進的理由,因為當你的錢在市場裡,必須不斷學習來守住你的錢財。
記得以前在學校學習選擇權定價理論時,對於那些非常複雜的組合單名詞完全背不起來,因此我把自己的錢投入選擇權市場中,實際去體驗這項商品。三天後,兩千塊賠光了,但關於選擇權的基本定義已經有了比別人更深刻的認知,這就是「Skin in the game」的威力。

越早開始越好

上禮拜在IG的粉專上po了關於etoro的相關評論,引來許多人的回應,其中有一位是之前的大學同學,她說她放了5萬的積蓄在裡頭,現在正試圖把錢領出來。一般人看到她的經歷時會為她感到可惜,畢竟5萬元不是一筆小錢,可以吃好幾頓大餐,但我反而為她開心,因為她在年紀輕的時候就開始在試錯,而這會成為日後茁壯的養分。
為什麼越早開始越好?
假設在大學畢業時,你有一筆5萬元的存款並開始接觸投資理財,在不借錢投資的情況下,最多能賠掉的就是5萬元,但假如30歲才開始學習投資,能賠掉的錢可能就是百萬元了。從上一篇文章 - 可以發現,一個普通人的一生大約可以賺到3000萬元的財富,那麼用5萬元的學習成本換取投資理財的知識,不就是一筆非常值得的投資嗎?
而那位大學同學,用5萬元的成本認知到不要碰自己不熟悉的商品與平台,我認為是非常值得的。
新手小資族的最安全學習路徑
所謂新手小資族的最安全學習路徑,就是付出最小的代價,換取最多的經驗與知識
我的師父曾經跟我說過一句話 :「一個成功的交易者,大約要賠掉300萬元才會領悟市場的真諦。」如果你是投資新手,那麼你該想的不是如何賺錢,而是專注在學習上並且想辦法降低這300萬元的成本,這是可以達成的。在網路與科技發達的時代,已經出現了許多工具讓你去實踐「Skin in the game」的同時不受到重大傷害,而接下來要介紹給你的商品都是專屬於小資族的。
股票 -> 零股
期貨 -> 小台指、台灣道瓊、微型道瓊、微型SP、微型那斯達克...
目前台灣的股票市場是以一張為買賣單位,而一張等於1000股,但在美國的股票市場中,是以1股做為最小的買賣單位。台灣的零股交易制度無法在9:00~13:30的正常交易時段進行買賣,而是必須在13:40~14:30的盤後時段掛單買賣,但是好消息是在今年的10月,政府將允許零股在正常的盤中時段進行交易,此項制度將大大提升小資族的投資意願,也是你能好好利用的機會。
假如你想學習的是期貨,交易所也提供了許多小型的商品給新手練習,其中有許多商品的跳動點數才15~20元左右,絕對是小資族也可以負擔的起的價格,非常的親民。

結語

希望上述的歷程、取捨與經驗能夠幫助你找出一條安全的投資路途,千萬別像我之前一樣因為犯了大錯而破產,而如果你能把上述的邏輯思維用在人生的關卡上,我相信一切的難題也能迎刃而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內餡交易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序幕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Emo 神專《Under My Skin》邁入20歲啦!推薦三首超好聽的非主打單曲! Hi there,近幾年對於"emo"風格的音樂越來越盛行!不過別忘了早在20年前,Avril Lavigne 就已經在這個領域一鳴驚人了!他在2004年發行了第二張專輯《Under My Skin》(2004),這也為他在美國 Billboard 200 榜單拿下第一張冠軍專輯,或許直至目
    Thumbnail
    avatar
    睿忒
    2024-06-14
    【鉑菲 Perfect Skin】海外版 Bofei -Q嫩膠原蛋白粉—鎖住青春,擁抱美麗偶然間,透過朋友的推薦,我接觸到了【鉑菲 Perfect Skin】這個保養品牌。對於這個品牌,我懷著濃厚的興趣和一顆好奇心,隨意地下了一筆訂單。令我驚訝的是,產品竟在短短幾天內迅速送達,這效率之高,著實讓人刮目相看。 據悉,他們有很多熱銷產品。今天,我要特別介紹其中一款Q靚顏燕窩膠原蛋白粉。
    Thumbnail
    avatar
    Monica-caの生活543
    2024-06-06
    被滅絕的異類憂傷│肌膚之侵 Under The Skin (2013)外貌可以是權力、是武器,那使主角成為人們眼中的尤物、不可多得的好運,誘使一個又一個男人,像是走入食蟲植物的消化液,為自己可憐的結局瞠目結舌,成就本片最具張力的設定:前一刻懸疑詭譎的配音頓時也吞沒無聲,他們赤身露體、張著口被悲慘的命運溺止,表情似是尚無法理解、未能接受怎麼會落入這個處境......
    Thumbnail
    avatar
    hashtalkmovies
    2024-03-21
    【鉑菲 Perfect Skin】髮立健 💪強健髮根洗髮露|徹底洗淨|保護頭皮|強健髮根|多重有效配方🔥之前介紹過【鉑菲 Perfect Skin】Q靚顏燕窩膠原蛋白粉和人蔘萃取護髮素之後,現在要來介紹它的另外一項人氣商品-髮立健|強健髮根洗髮露啦 💯
    Thumbnail
    avatar
    Monica-caの生活543
    2023-08-22
    25屆台北電影節|《換軀俱樂部》Skin Deep短評:有沒有可能人天生的一副身體,就比另外一副來得痛苦或快樂?《換軀俱樂部》裡女主角Leyla說,有沒有可能,人天生的一副身體,就比另外一副來得痛苦或快樂?那麼,如果拖著一副「注定要痛苦」的軀殼去無止盡狂歡與享樂,會不會倒頭來只是一次又一次的徒勞?如果,如果這世上真的有機會和另一個陌生人交換身體,我們有辦法獲得不一樣的人生嗎?
    Thumbnail
    avatar
    陌熙
    2023-07-05
    簡單易上手豆包料理 – 香酥、美味、一上桌秒殺 - 溫拌鴻喜香酥豆包|Simple and easy tofu skin這道簡單易上手的「溫拌鴻喜香酥豆包 」,可以吃得到現煎豆包的香酥口感 、鴻喜菇的Q感和小黃瓜的爽口 ,再融入了微微的檸檬香 ,是我們家一上桌就秒殺的佳餚。
    Thumbnail
    avatar
    碼農ㄟ譟咖
    2022-07-29
    ●2022陸劇【獵罪圖鑑Under The Skin】你是我的底牌 (檀健次 金世佳 張柏嘉 秦海璐)話說,打開【獵罪圖鑑Under The Skin】沒幾分鐘,我就被吸引,這是今年來(也才4月)我的好劇TOP1。不說謊,我也曾懷疑這精彩的劇本的出處,直到我找到這是完全的原創,完成劇本才找拍攝方時,更打動我,不容易。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22-04-09
    釀選文|從「Skinhead」到薩佛街:《金牌特務》裡的時尚社會學有趣的是,在電影中思考歷史的方式,有時不是順向,而是逆行。如果說《金牌特務》是一條從次文化、次階級走向薩佛街菁英的通天路(雖然得要付出些人身安危作為代價)。那麼時間順行,如今薩佛街的客戶名單已被阿拉伯名與中文姓氏寫滿,當代英國,卻成了一條從薩佛街到「Skinhead」的逆行之路。
    Thumbnail
    avatar
    蔣亞妮
    2021-12-31
    美是一種禁錮│切膚慾謀 The Skin I Live In (2011)羅伯特曾說「我們的臉使我們與眾不同,一張有特色的臉使人們能夠表情達意」,對擁有絕世美顏的維拉來說,他卻再也不能表達自己,在羅伯特面前,他只能是依附而溫順的,他的情緒只出現在所有「逃脫」橋段裡,如他憤怒撕毀那些甜美的碎花洋裝,徒勞無功地反抗將被固化觀看的命運,最後卻還是得自己默默收拾一地狼藉.....
    Thumbnail
    avatar
    hashtalkmovies
    2021-09-19
    I lost my weight and my skin fell. What's wroI lost my weight and my skin fell. What's wrong?  Some netizens asked that he had attempted to shed pounds in the previous 3 months, from 94 kg to 83
    Thumbnail
    avatar
    自由的風
    2021-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