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侏羅紀世界:統霸天下》觀後感 /「歷史總是重演,人類妄想著要統霸天下。」

2022/07/3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影評正文:
我的童年是屬於《侏羅紀世界》的。這句話可能讓很多人驚訝,但對於現在的觀眾來說,這是鐵錚錚的事實。《侏羅紀世界》上映的時候我國小高年級,第二集《殞落國度》正直我國中階段,如今將要大學,第三集《統霸天下》上映,作為了三部曲的完結。所以我身為新世代影迷,我想我很有資格說:我的童年是屬於《侏羅紀世界》的,不是《侏羅紀公園》。
儘管開頭這樣描寫,身為影迷,肯定也是看過《侏羅紀公園三部曲》的啦,而且史匹柏的第一集,也絕對是「教科書等級的經典」,這也不難怪當第一版預告釋出後,首集的老班底包括山姆尼爾、傑夫高布倫、蘿拉鄧恩等人確認現身在本片的時刻,讓眾多影迷心中澎拜激昂,不禁老淚縱橫(好啦,我可能誇大了)但是,在我跟你分享舊角色的回歸的感動之前,我們,得先回到電影本身,《統霸天下》作為三部曲的收尾是否稱職?
故事發生在努布拉島完全毀滅的四年之後。恐龍現在和全世界的人類共同生存,同時也在獵捕食物。這個微妙的平衡即將重新塑造未來,並且即將決定人類從此以後,是否能夠與史上最可怕的生物共同生存,同時卻仍然保持地球頂級掠食者的地位。
儘管有些批評的聲音,我依舊很喜歡上一集《侏羅紀世界:殞落國度》,原因是它找來之前曾拍過經典恐怖片《靈異孤兒院》的J.A巴亞納,他也成功運用運境和剪接,營造出這系列少見的「驚悚感」以及「壓迫感」。當然還有念念不忘小女孩梅西在床上和帝王迅猛龍那場對戲,呈現了「哥德式恐懼」般的黑色童話風格。
然而,這一集找來原本就要執導上一集,同時也是首集導演的柯林崔洛佛,有點可惜沒有再看到如恐怖片般的驚悚元素與壓迫感。另外,上一集丟出來的議題思考也並未得到更深的探究:人類跟恐龍如何共存?電影只用了一個新聞片段帶過了這四年的磨合期;複製人女孩的道德價值探討?電影用以愛之名的解釋衝破了所有可以辯論的議題。以至於電影整體都給我一種野心不太大的感覺,侏羅紀並未名副其實的走向「世界」,對於喜歡上一集的我,這方面算是有點失望。
連續說了兩三個讓我有些喪氣的點,差點都讓大家覺得我不太滿意這一集《統霸天下》了,結果卻是完全相反,我在看電影的過程中,依然很享受電影帶給我的娛樂價值。畢竟恐龍相關的電影真的沒辦法再變招了,劇情絕對會是:又有一個大財團,見錢眼開,妄想控制恐龍,然後主角就又得來去阻止一下。
因此無可否認本片娛樂性依然非常足,一樣有很多新奇的恐龍出現;一樣有角色們絞盡腦汁完成小蝦米扳倒大鯨魚的計謀;一樣有主角從恐龍追殺中驚險逃生的橋段。而且大多的劇情是兵分兩~三路,我很欣賞導演把各個片段的份量和節奏調配的很平均,並沒有讓我覺得有哪一段被冷落或放大,它也成功讓147分鐘的片長時時保持流動,一直劇情推演、一直有困難發生,觀眾們不必擔心會無聊。
還有,我想我可以高興的說柯林崔洛佛是一位適合執導「商業片」的導演,除了他執導的第一集《侏羅紀世界》再度為新世代打開恐龍盛世之外。在《統霸天下》中,他用一段犀利的場面調度讓我對他未來的作品充滿期待。那絕對就是男主角克里斯普萊特在馬爾他騎著摩托車,與野蠻盜龍的追逐戲碼,讓人看得大呼過癮,以往放在諜報片的元素在這裡卻毫無違和,非常刺激。
本集最大的賣點無疑是《侏羅紀公園》第一集舊角色的回歸,這些橋段身為影迷看得還挺感動,而且三位角色的表現空間都很大,依然有當時的人設與火花,還把老台詞一一拿出來回味或嘲諷。三位在片中甚至佔了不小的篇幅,有協助主線劇情的發展,不只是讓他們回來賣情懷打醬油,這一點是絕對要給讚賞的。經典角色中的MVP依然是傑夫高布倫,他的冷箭真的超好笑。
身為三部曲主線的克里斯普萊特(歐文)和布萊絲達拉斯霍華(克萊兒),表現可以說是保持他們在系列的一貫水平,歐文依然很帥的抵抗各種恐龍攻擊;克萊兒繼續展現她的超快跑速跑贏各種恐龍。另外,小女孩梅西的英國口音非常好聽,但好像時有時無,有點奇怪?而有些觀眾也許會有點失望,因為前幾集受到大家寵愛的迅猛龍小藍,在本片的戲份變很少。不過有趣的是,每當她跟歐文對戲的時候(??我知道迅猛龍其實是CGI但我就這樣稱呼了啦)他們倆都有好像見到前任「我還愛你,但我們不適合。」的那種曖昧、那種尷尬,在銀幕前的我看了忍不住傻笑。
長篇大論了這麼多,《侏羅紀系列》經由將恐龍,這個早於人類文明2億多年前就來到世上的生物復活,去驗證人類總是想要遭控一切的宿命與惡果。到頭來,這些恐龍只是更加反應了我們人類的渺小,與其企圖去操控他,不如去順應而且接受瞬息萬變與深不可測的大自然,承認自己乃是龐大生態系的一環,回歸生命的本質去生活、去愛,不是很好嗎?但歷史總是重演,人類總是妄想著要統霸天下的話,那一切終究會到《侏羅紀公園》的經典台詞:「生命會自己找到出口」,萬用不變的定律。
最後幾點推薦給各位參考,我是在松仁威秀的TITAN SCREEN欣賞本部片的,而它的音響震撼到咖哩看完念念不忘,恐龍吼叫的時候甚至讓我感受到我的褲管在震動!有夠誇張!而如果咖哩沒記錯,松仁威秀每一間影廳都會標配THX的音響,想要被恐龍叫聲轟炸的不妨去測試看看喔!
總分 8.2 / 10
片名:侏羅紀世界:統霸天下
導演:柯林崔洛佛
演員:克里斯普萊特、布萊絲達拉斯霍華、山姆尼爾、傑夫高布倫、蘿拉鄧恩
發行:環球影業
-
如果你想更關注我( 粉絲專頁、部落格、Podcast )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咖哩聊電影Curry Talks Movies
咖哩聊電影Curry Talks Movies
Facebook:咖哩聊電影 Curry Talks Movies ; Instagram : @curry_talks_movies ; 痞客邦:咖哩聊電影 ; 邀約和合作交流,歡迎直接至社群網站私訊或是Email跟我聯絡!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