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相憶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呢,是一棵百年梅樹,想當年(自然是六百年前)我還是個受人景仰的梅樹,路過我身旁的那些大仙小仙,都說我風高亮節,有著非凡的情節。
可如今,我一成人形,就被說成「調皮搗蛋」、「無理取鬧」,還將我丟去竹神玉簫的宮裡,罷了罷了,反正我本來就是長在那兒的,還是凪汐上神將我強行擄到他院子裏呢。
如今的我,以修成一個亭亭玉立的少女,在竹神的院子裏,可是修煉了將近七百年,卻只有相當低微的法力,只能當個小仙侍。
「你靈力低微,當我的仙侍罷。」
那時他目光如炬,一雙桃花眼生的,其俊俏啊,於是我答應了。
如今啊…
「世間安得兩全法,不負如來不負卿…」他坐在木漆雕椅,修長的手捧著書卷,望著窗外暮色遲遲,漫天紅光,一臉哀愁。
我搖搖頭,走了過去,搬來一塊大石頭,坐在他面前,道:「玉簫,你每日感概這感概那的,那凡間,或是九重天的竹林們怎麼辦,你得照顧他們啊!」
他眉目低垂,一臉惆悵的注視著那木製案上安放的白瓷中,一朵粉白嬌美的廣蘭花,口欲張…
我趕緊掏出一顆饅頭,塞進他嘴裡,他頓時嗚嗚呀呀說不出話來,皺著斜飛的劍眉,怒目瞪視,然後他一把用力拉住我,害得我重心不穩,直接撞到他的胸膛,他嘶的一聲,很痛是吧,活該啊!
我起身,甩甩長髮,一臉不爽的看著他,他也皺著眉頭看著我,他已經把饅頭拿下來了。
「你怎能隨隨便便在神的嘴裡塞凡間的饅頭呢?……罷了,以後出去,別再這麼任性了。」
我沒管他,走出他的寢宮,順便把香爐拿走,換上寒梅花瓣製成的沉香。
他見我完全沒有要回頭的意思,還是閉上嘴巴,回望窗外不知何時已下起絲雨的天空。
我變出傘,走到院子裏的一塊空地,運轉法力後,手一指,那片濕潤地綠地上長出一綠色小芽,然後慢慢慢慢變大,以肉眼可見的速度長成一棵樹。
忽然,苒若不知何時從角落冒出來,瞪著我,十分不悅的模樣,她冷聲道:「你在做甚麼!此刻是春季,你種了你的寒梅,也不會開花。況且,你種了梅樹,我的蓮花池該如何安置?」」
我懶懶瞧她一眼,道:「你的蓮池不是總在玉簫那片竹林旁嗎?而且,現在春季不也不適合種蓮花嗎?你這麼著急做甚麼,我種下梅樹,是為了給玉簫做沉香,你種蓮池,是為了甚麼?」她聞言,目光越發冷冽,她厲道:「你怎能喊竹神殿下的神名呢?你只是個小小的仙侍,而我是竹神殿下欽點的副宮主,也沒有直呼殿下大名,妳怎可如此?」我翻了個白眼,這名字我都已經喊了一百年了,也沒見他阻止我啊。
她整整衣裙,淡淡的掃了我一眼後,走了。
唉,玉簫是個多愁善感的神,雖擁有一張俊美的臉龐,溫潤如玉的個性,可是卻從不踏出虛竹宮,只是整日坐在窗前,吟詩作賦。
難怪我當年,會被凪汐上神拎去他奼紫嫣紅的院子裏。說到上神,便不得不提那五位上神了。
第一呢,是應華上神––玖榮,他掌管六界仙官,同時制定天規,那個「眾神不得動情,必須斷情絕愛、無情無慾。」的天規就是他立的。
第二位呢,則是由凡人渡劫成為神的蒼淵上神––夙漾,掌管六界安泰,同時也是以足不出戶聞名的上神,有人說他相貌奇醜,或是渾身惡臭,根據天界的知情人表示,他其實有著俊美無比的臉龐,而且冷靜自持,但是相當愛喝酒,一喝就得喝到一醉方休。
第三位呢,便是把我拎去他院子裡的凪汐上神––定塵,這位上神性情仁佛,偶爾還會感嘆世間滄桑變化,他的法力相當強大,同時會水火兩系法術,當時應華上神立下情戒之時,他是第一位反對的。
第四位是個性情暴躁的,動不動就喜歡刁難一些性格好的低微神仙,像是玉簫,他的竹子們就常常被這位烈碩上神––火璃給折斷,偏偏他又無能為力。這位列碩上神精通火系法術,常常把應華上神的壽宴給弄得滿天大火,搞得眾神都提議,別讓他來了。
而第五位呢,就是在九萬年前被殺死的璟然上神,他法力不低於應華上神,而且俊美至極,眉宇間透著一股堅毅。
這些上神,我怕是這輩子都見不得了,就連玉簫也沒見過幾次,特別是那位蒼淵上神,這位足不出戶的神仙。
我回到屋裡,玉簫已經停止看窗外,開始吹起他的簫了。那簫聲悠揚…惆悵裡參雜著一絲難以捉摸的情意,他站在窗前,目光悠遠,彷彿是在看遠方,又像是看著紅塵萬物…
他經常這樣,眼裡盡是愁涼,他本就是陰鬱的男人。簫聲落,曲畢,他回過頭來看我,淺淺一笑,坐回了椅子上,然後伸手把他頭上的髮髻鬆開,看著我道:「你幫我重梳吧…」
我喔了一聲,走到他身後,將他如墨色瀑布般的長髮挽成髮髻,然後用梅樹枝牢牢固定。天漸漸轉暗,星辰逐漸浮現,那彎明月也掛在了天上。
他起身,背對著我,緩緩道:「今天凪汐上神來告訴我,他院子裏被他施法變成冬天了,所以梅花盛開,他說,希望你能去看。」
他的背影如此寂寥,彷彿一抹朦朧清幽的夜色,竹簾輕晃,為他的背影添增一抹蕭瑟。
我沉默良久,終究是不明白他沒來由的哀傷,與無奈。
他微微側過頭,淡道:「快去。」
我喔了一聲,走過他身邊時,睹見了他臉上的哀戚。他今天真的怪怪的。
我離開虛竹宮,照著記憶裡凪汐上神宮裡的路線,果然,我記憶過人,沒一會就到了。
    2會員
    1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5月8日【具香月.釋迦牟尼佛節日】 善惡增長1萬X9億倍每逢藏曆三十「釋迦牟尼佛節日」,當日行善惡業,都將增長9億倍;藏曆3月為具香月,此月每日善惡業均增長1萬倍!觀音山敬邀您把握殊勝難得的吉祥日,廣行眾善、深植福田,盡力行功立德、積資淨障,虔誠地懺悔、化解冤欠與業障,必能招感諸佛菩薩護佑與加持。
    Thumbnail
    avatar
    觀音山吉祥洲
    2024-05-08
    立於不義之地的正義拳——《擅長逃跑的殿下》第十一集開箱《擅長逃跑的殿下》的的確確是個超級慢熱的作品,這份對在意的角色的積累,到這集給了超級滿足的回饋:相當久沒看見一個堪稱正義凜然的角色,明明能打出能把毛頭小子充分打矇的正義拳,但卻因為自己立於不義之地而盡數化為烏有,這些特質都讓直義的人性厚度增加許多妙味。
    Thumbnail
    avatar
    涼柚
    2024-02-26
    Eatbliss益比喜|悠犀利UC-II®靈活膠囊|行動力保養開箱|長輩送禮推薦散步、徒步旅行的樂趣隨著年齡增長逐漸衰退,體驗到行動力下降的苦惱,推薦益比喜悠犀利UC-II®靈活膠囊,專為保養行動力而來。
    Thumbnail
    avatar
    Sumire Yang
    2024-01-02
    🍊長相憶在妳說出愛我的那一刻 我確信了妳是我的唯一
    Thumbnail
    avatar
    楓子
    2023-10-25
    南投信義鄉2天1夜-長輩旅行規劃南投信義2天1夜 規劃考量:幫長輩規劃,考量身體不適合一直開車,需中途休息。也是山路,所以晚上前回到民宿,晚上在民宿附近用餐的行程。
    avatar
    芮米Remi
    2023-10-05
    [基隆旅遊]長壽山、益壽山連走,回憶長壽山樂園那個輝煌年代,碧香路連綿山四通八達之路基隆市七堵區可是基隆市七個行政區中面積最大、也是擁有最多山行政區。七堵區內有二座長壽山與益壽山,山勢不高,起伏有緻。登臨遠眺,視野遼闊。七堵市區的街景與山景,盡收眼底。 基隆市七堵區長壽山、益壽山相關資訊:: 地址: 基隆市七堵區長興里東新街一帶 開放時間: 開放空間 (無時間限制) 電話: 02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2-12-21
    穎亂世之異臣——《擅長逃跑的殿下》第二集開箱亂世裡不講求絕對的忠心,在背叛逐漸變得家常便飯的時代,已經不再有武士才能成為信用之人的常識,頻繁的亂世更讓君王缺少能應對各種情況的臣子,用人不看出身只看才能,這種用人唯才的思維,更讓原本會被當成是賊寇的奇人,皆可能成為君王底下的臣客。
    Thumbnail
    avatar
    涼柚
    2022-10-05
    心情筆記....故鄉美麗的印記 長埤湖睽違了三年,再一次踏上這湖畔,心中百感交集。曾經是幼時來此玩水摸田貝的地方,那時還沒有道路,只能夠爬過山頭,再滑落到湖畔。在清水國小服務時,是每天必經之路,騎摩托車,開車或搭台電的交通車,那時已經有一條彎曲的山路。
    avatar
    美利古拉
    2022-08-26
    跨國成長體驗、熱愛設計思考、與自己相處的重要性 ft.Ann Liao/童意心創辦人 «ep13訪談精彩回顧»#創業之路 #設計思考 #從死亡的角度體悟生命意義 「接受自己找不到方向的那個過程。」 每個人都有過特別迷惘的時期,這次邀請到擁有在7個國家成長經驗的 Ann ,一起看看她是如何運用設計思考於不斷變化的人生當中,以及如何發揮自己的熱愛、回饋給這個世界。
    Thumbnail
    avatar
    電扶梯走左邊
    2022-07-06
    香氣騎士,透過嗅覺記憶回顧成長過程的喜悅和悲傷——《植物芬芳的日常異想:一棵樹的氣味光景》推薦序文:芳療作家兼獨立講師Gian(許怡蘭) ✧二〇一二年,當我們初次在課堂相遇時,彼此都沒預料到會在芳療這條路上同行這麼遠 ✧理性頭腦和感性靈魂的無間合作 ✧書寫香氣的唐吉軻德 ✧透過書寫,將氣味昇華成不朽回憶 Gian 許怡蘭
    Thumbnail
    avatar
    堡壘文化
    2022-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