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球》巴菲特傳:人生就像滾雪球

2022/08/0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在未閱讀《雪球》一書之前,對巴菲特的認知僅有:
  • 他叫華倫·巴菲特,曾是全球首富
  • 外號股神,對投資很有一套,但不投資科技股,投資標的偏好民生傳統類股 ( 比如:可口可樂 )
  • 跟查理·蒙格很合得來
  • 是個年紀逾 80 多歲,腦子依舊很靈光的老人家
因參與2022年楊斯棓醫師有獎徵讀書心得活動,牽引機緣讀這本唯一授權的長達九百多頁傳記,更進一步的認識巴菲特。除此之外,透過閱讀《雪球》這本書,了解巴菲特的個人特質與人生故事也為我帶來一些想法…
---
巴菲特從小就愛賺錢。你知道他第一次賺錢是什麼時候嗎?是在他 6 歲的時候,靠賣口香糖賺來的。
在他 10 歲時,父親帶他參觀紐約証券交易所,在交易所內他們父親和一個荷蘭人吃午餐,餐後有人拿了放了各式菸草的托盤,荷蘭人挑選好菸著後,那個人幫他捲了一支雪茄。這段經歷讓巴菲特看見了未來:「我要賺錢!因為錢可以讓人獨立,可以做任何想做的事。我最想做的事就是自己當老闆,我不要別人指使我做事。每天都能做我想做的事,對我來說很重要。」
我想起《致富心態》這本書,其中一個章節主題是「自由」,也是論及當人有錢時,便擁了「在任何時間與任何人做任何自己想做的事」的自由。
---
同樣是閱讀,多數人是讀讀看看就算了,但巴菲特不同,他是付諸行動的實作者。他在圖書館發現一本名為《一千種賺進1,000 美元的方法》,在腦袋裡植入了「利上滾利」的概念。
1942 年春天, 12 歲的巴菲特靠著送報與兜售商品存了 120 美元,開始人生的第一次買股票,這次的投資他沒有賠,還有點小賺,但他學到了堪稱人生中最重要事件之一的三個教訓,至於是哪三個教訓,看倌們可在《雪球》這本書的「一千種方法」章節裡找到答案。
在透過《一千種賺進1,000 美元的方法》提供的方法實作中,巴菲特領悟到靠勞力工作是很辛苦的事,他想賺錢,但不要依靠勞力賺錢。他也發現屬於自己的特質:喜歡鑽研一件事,強大的記憶力,對數字很敏感及偏好獨處…等,這奠定了他在未來職涯的方向。
讀到這兒,我不禁想:「有多少人真正發現自己的特質、天賦與熱情所在呢?」多方面的實作與嘗試,更有助於更認識自己。
除了把行動力放在賺錢上,在人際關係的經營上,巴菲特也展現了他的行動力。在此又要再宣揚閱讀的好處,愛閱讀的巴菲特在他 8 歲時發現 《卡內基溝通與人際關係》( 《 How to Win Friend and Influence People 》) 這本書,書中的觀念非常吸引巴菲特,不善社至的他開始應用書中提到的各種方法,包括傾聽、讚美、不批評…等,並統計分析實作的結果,証實了卡內基的原則是對的之後,他便持續不斷的複習和運用,即時有時遺忘了,最終還是會回到原則上。

---
巴菲特認為,「專注」是他成功的最大要素。為了尋找投資標的,他大量閱讀各種投資手冊、公司年報、報章雜誌,數十年如一日;一本厚達萬頁的投資手冊可以他可以讀兩遍,鑽研別人不屑一顧的各種紀錄,化為財富。
這樣的專注力不僅運用在尋找投資標的上,熱愛打橋牌的巴菲特決定參加橋牌比賽,賽場上的對手是職業橋牌選手,他運用強大的專注力與職業橋牌選手過招,竟也讓他打進了決賽。

---
巴菲特一旦發現他感興趣的,會想方設法的得到它,無論是投資標的或是感興趣的人。不善追求異性的他在認識蘇珊後,發現蘇珊的特質就是他想要的女子,即便蘇珊當時有交往的對象並明白表示對巴菲特不感興趣,巴菲特便繞道而行先博取「岳父」的歡心,再伺機製造與蘇珊約會的時機。
對於想投資的公司,即便對方不賣出他的股票,巴菲特不會輕言放棄,透過各式管道與談判技巧,終能買到他想投資的公司股票。
除了想要的,對於「不想要的」,巴菲特也會堅守自己的原則。新力公司董事長盛田昭夫曾為葛蘭姆、巴菲特舉行小型晚宴,挑食的巴菲特不愛日本菜,整場晚宴 15 道菜他都沒碰,餐宴中他雖然冷汗直冒,明白他在讓自己處於尷尬的狀態,但他就是不會委屈自己吃不喜歡吃的東西。 (OS:有夠厲害的!)

---
這本書在一開頭就給了我很大的震憾,簡言之是「貧窮限制了想像」,書中描繪太陽谷會議的場景,政商名流在保有隱私的環境下,一邊開會、一邊進行家族聚會。其中一段提到有專業的幼兒保姆隨伺在幼兒身旁,讓媽媽們可以放心地做她想做的事。常聽人說,女人在結婚生子之後就會失去自我,但倘若有強大的經濟支柱呢?其實是可以家庭、自我兩相得宜的。
巴菲特在「捲菸草」情境下明白的金錢的力量,本就愛賺錢的他更是以賺錢為人生目標。他有因為賺錢而失去了家庭嗎?並沒有,他與幼兒時期的子女疏遠,是因為他不知道如何與他們相處,當孩子長大之後,巴菲特與子女們一樣能相處融洽。
人生的雪球,並不侷限於財富累積上,以巴菲特來說,除了財富,他個人的名聲也是重要的雪球,需要有一團溼雪及長長的雪道來堆疊形塑。
想要形成雪球,除了長長的雪道之外,前提是要先有一團溼雪。巴菲特在兜售口香糖的過程中灑下了雪花,那麼我呢?對我來說,具有熱情的天賦雪花是什麼呢?要如何讓自己的天賦得以發展,擬結成一團溼雪呢?我想滾出怎樣的雪球?這是我從巴菲特爺爺的個人特質中引發出的思考。

【金融小百科 – 何謂 B 股】
「A 股、B 股」這名詞常在許多投資標的上看見,但我始終不明白到底有何差異,這疑惑在閱讀《雪球》的過程中意外的得到解答。
巴菲特發行新類型股票,也就是 B 股,每一股 B 股 (Baby B) 的價格是 A 股的 3.33%(或 1/30 )。B 股的特色在於,不論公司決定出售多少 B 股,現行股東的每股內在價值都不會因此而遭稀釋。如此可讓波克夏的股價不會因為供不應求而上揚。對於巴菲特的股東們來說,B 股可以帶進現金,對他們大有好處。
本文經【闆娘的夏天雜貨舖】授權引用 :原文連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闆娘Summer
闆娘Summer
單身熟齡女子的閱讀與寫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