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可能錯了》不討厭別人的秘訣

2023/06/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先前曾寫了一篇文章 〈為什麼我們需要自己閱讀,而不能仰賴別人說書?〉(文章連結),提到不同說書人會影響一個人對書籍的感受,這樣的情形在近日再度出現…
那天,看見一集 Podcast 節目,主題是聊《我可能錯了》,這本書的書名吸引了我的注意,但上網看了書籍簡介後,卻沒什麼立即下單的動力,於是這本書一直在「待買清單」欄位。在看到這本書的說書音頻後,我立馬插播收聽。
說書人是出版業的大佬,資歷非常深,主要範疇在商管書。我很喜歡聽他講商管書,無論的語調、音速及措辭內容,都很合我的頻率。在聽完他談《我可能錯了》,第一個感覺是:「還好沒買這本書。」
不是說書不好,而是感覺那不會是我會二刷的書。愛好閱讀的人就知道,等待我們閱讀的書太多了,在書架上未被翻閱的書也不少,隨著書債高築,在買書時就會特別理智。於是我到圖書館預約了這本書,雖然預約的人很多,但沒關係,總有一天等到它,眼下還有很多書可讀🤭
上週「曾寶儀的人生藏寶圖」的最新主題是《我可能錯了》,當下我心想:「莫非是上天要我再重新認識這本書?」於是我聽了,然後下單了此書。
曾寶儀說,這是本她的摺頁讓書變成二倍厚的書。慣用貼標籤替代摺頁的我,書的邊緣則是貼滿了標籤,算是我書架上標籤張數排名前三的一本書。
書我還沒看完,但我迫不及待的想與大家分享其中的一段內容:
覺得別人很討厭,是人之常情。大家都會這樣。但它會耗掉大量精力。它的代價其高無比,也讓人精疲力竭。
如果我們想讓一個人好相處,行為舉止也不會讓我們太反彈,只有一個小秘訣:
學會喜歡他們本來他們本來的樣子。
人都擁有覺察胡扯的探測器。當有人沒有坦誠時,我們感覺得到。這會讓我們不安,進而心生防備。我們會變得沒那麼關心別人,也不太容易接近。反之亦然。
我們也能覺察到有人似乎在想:「嘿!你儘管保有自己的樣子,你就是你,這眞是太棒了。你不必是其他的樣子,我接受你所有的習慣、任性又反常的一面、古怪的行 徑。你就儘管在我的世界做自己。這裡有你容身的空間。」
想像一下,如果別人這樣對待你,會怎麼樣?你會自然而然變得更容易相處。透過接納彼此,讓彼此保有真我,我們會受益良多。如此一來,我們就給了彼此一個可以發揮自己所有優點與才能的機會,成為更美好的自己。
當我們能安心地在真我被人接受的感覺中時,就更容易體貼別人,也使得我們能更有同理心地與世界互動。
今早發現,之前付費訂閱的電子報,有些篇幅被發信者默默的偷天換日,用免費的電子報內容替換了原來的內容。當下的我覺得不悅,有一種自己的權益被冒犯的感覺,對於發信者其他的商品的宣傳,也直覺的厭惡。
然後我很快地覺察的這樣的情緒,連結到上述提到的書摘內容,負面情緒就不見了,這是一種很特別的感覺。
學習本來他們本來的樣子,與你分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闆娘Summer
闆娘Summer
單身熟齡女子的閱讀與寫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