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東戀愛有沒有!│怎麼判斷他的真心?不要讓阿拉伯男人把妳當銀行

2022/08/03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跟阿拉伯人談戀愛的風險

四年前我曾經估狗「跟阿拉伯人交往」找到的全是勸退大家別跟阿拉伯男人在一起,因為他們都是來騙感情的、都無法負起責任、都怎樣怎樣......。用我的經驗談來告訴大家,這是真的!!但,不是說只有阿拉伯人是這樣,而是這世界就是充滿了超多的感情騙子!!!雖然還是有認真想談戀愛或認真想跟對方共度一生的阿拉伯男人,但就算這樣,也還是有些切切實實的跟阿拉伯人交往要面對的風險:
  1. 根深柢固的大男人主義
  2. 沒有肩膀/說不出口的愛/媽寶
  3. 獨厚男性權益的國家法律
  4. 宗教差異
  5. 其他文化差異

根深柢固的大男人主義

阿拉伯世界通常是男主外女主內,在他們眼中叫做「各司其職」,社會必須依循這樣的分工才不會亂掉。還有覺得「女性需要被保護」的這種觀念,說實話,在我們眼中就是「大男人主義」。
雖說在經濟蕭條(家裡需要收入)跟各種綜合原因(受西方文化薰陶)之下,女性出去工作已經稀鬆平常,但是問問他們在家做家事的通常是先生還是太太,90%的答案,應該都會是太太。而如果依照傳統,女人不出門工作的,這某部分就會造成女性沒辦法獨立自主,如果遇到的是不懂尊重的男人,就失去了說話的權力。
  • 偽裝表現:我會跟妳討論,但最後做決定的人是我。不管妳認不認同我,反正我是為妳好。

沒有肩膀/說不出口的愛/媽寶

在阿拉伯世界,家庭是非常緊密的,要娶一個女生/嫁一個男生,沒有家族同意是不行的!(最少最少也必須父母同意),基本上只要媽媽反對,你們的戀情就是掰!很多阿拉伯男生「跟著感覺走」,就是想跟妳在一起但「媽媽就是不同意」,或是因為預想家裡不會同意所以就跟妳來一段秘密戀情。
醒醒啊,說實話,就是沒有肩膀!古蘭經有一句話:天堂在媽媽的腳下。所以要他們忤逆媽媽,幾乎是不可能的喔......。
  • 偽裝表現:我真的很愛妳,雖然我沒辦法承諾妳未來,但至少現在我們能在一起。

獨厚男性權益的國家法律

約旦有一條我一直覺得莫名其妙的法律,叫做「妻子未經先生同意,不可以自己帶小孩出國」,是在哈囉?另外,如果一言不合就離婚,撕破臉的情況下想要爭產,可能也不是那麼公平的事情。

宗教差異

雖然不是所有阿拉伯人都是穆斯林,但世界上有五分之一的穆斯林分布在中東阿拉伯國家,在約旦,穆斯林的比例佔92%,其次是基督徒。
對很多台灣人來說,我們沒有那麼強烈的宗教觀,至少我自己一直是所謂的民間信仰,路過廟會進去拜拜,清明節跟著拿香掃墓祭祖燒紙錢,中元節跟著辦普渡,問到我是什麼宗教,這還真的問倒我了。
如果要認真的跟阿拉伯人交往,問清楚對方的宗教信仰,也表明清楚自己的信仰態度,才能好好走下去呀。

阿拉伯渣男事件簿

講了這麼多,但今天的主題其實是想來跟大家說說,「從阿拉伯女生的角度,看交外國女朋友的阿拉伯男生心態是什麼」。
告訴我這些的是我的一個好朋友,她是阿拉伯女生,嫁給了一個台灣人,知道我男朋友是來自約旦之後,就跟我講了她聽過或是她身邊的好幾個例子。雖然這也是個人觀點,但我覺得蠻認同的。
遇到渣男我一律建議放狗咬人,最好是咬下面以杜絕後患

案例A,送兒子到英國翻身,全家從此不再賣報維生

這是她們村子裡面的一戶貧窮人家,以在路邊賣報紙維生。
那個路邊是真的坐在馬路上,因為他們沒錢租店面,但賣報紙每個月也沒有太多收入,在這戶人家的兒子二十多歲時,他們到處借錢,窮盡所能把兒子送去英國找工作機會。
後來這戶人家開始租了個小店面,繼續賣報紙,賣著賣著過幾年買下這間店,後來竟然連村裡唯一的加油站都買下了!
這是一個賣報紙事業成功擴展的勵志故事嗎?不是的。
很多年以後這戶人家的兒子回國了,帶著比能買下加油站更多的錢回來這個村莊,這筆錢是他跟一個英國女人離婚後拿走的財產.......
「如果不是跟這個英國女人在一起,他們家也不可能翻身。」

案例B,存錢來台灣,經營生意打拚三店面

這是一個是好不容易存了一筆錢來台灣找工作機會的男子,他夢想開一間自己的餐廳。
到台灣以後,他先在某間飯店當廚師,後來在精華地段租了一個小小的位置,雖然只有像夜市地瓜球那種大小的空間但月租也要快三萬。他生意做得不錯,幾年以後他買了車,租了第二個店面,現在在準備擴展第三個點。
這是一個廚師出頭天的勵志故事嗎?不是的。
他是因為在飯店認識了一個臺灣女生,對方投資他,然後兩人結婚,他現在才能有房有車有店面的。喔對,還有能力定期寄錢回去給他在家鄉的老婆跟小孩。
「不能否認他的確很會經營生意,可是他最一開始為什麼有能力打基礎?一切都是因為臺灣的女生有能力支持他,妳懂嗎?臺灣這邊的太太不在乎他家鄉有老婆,反正他留在台灣不會回去了,家鄉的老婆也不能說什麼,因為穆斯林本來就可以娶四個太太,他沒有犯法,但其實最重要的是她如果有什麼意見,男的可以直接跟她離婚,就根本不用寄錢回去養她了。」

擊退渣男準則1:讓他付錢

阿拉伯男人的傳統習俗,其實是他們要一肩扛起經濟重擔,要照顧另一半、不能讓對方出任何錢,甚至如果老婆的家人或是朋友來家裡,連他們都要一起照顧到。
「當他要幫妳付錢的時候,就讓他做這件事情,這是阿拉伯男人該做的事。千萬不要買很貴的禮物送他,就算是妳去他的國家玩,想要買伴手禮送朋友,也應該要給他付錢,這就是阿拉伯的傳統。」
在我阿拉伯朋友家裡,當她先生從台灣飛去他們家提親的時候,因為她先生對他們家是客人,於是她哥哥就負責付所有的錢,她哥哥甚至會塞錢給她,跟她說:「妳要記得,千萬不要讓他出錢,要當成我跟著你們在一起,用這些錢去付所有的費用。」
讓他做他們的文化裡該做的事情,就算是結婚前的party、妳用到的化妝品、穿的衣服,都應該由他付錢,男人要負責婚前派對的一切。不要讓他覺得他不需要做這些了。

擊退渣男準則2:不要讓阿拉伯男人把妳當成銀行

永遠不要讓他覺得好像有妳他可以比較輕鬆。
當妳主動提出要幫他出錢的時候,妳覺得妳是在幫他,妳不知道其實妳是在改變他,對,妳是在改變他,而且是往不好的方向。
他可能本來根本沒有想從妳身上打主意的,但發現跟妳在一起這麼好,畢竟他一直以來接觸的可能都是典型阿拉伯女生,是視這些男人的付出為理所當然的,所以他們遇到我們這樣的女人,就根本不知道底線在哪裡。(或者也有一開始就居心不良的)
請另一半是阿拉伯男人的大家,妳想要出錢降低他的負擔也別急,等感情極度穩定、確定對方是真心的以後再做,如果非常講究男女平權想要各付各的,也可以在提出這建議的時候,觀察一下對方的反應。

嫁給台灣老公的阿拉伯女生這麼說

「我剛來台灣的時候,我不是一開始就知道這些的,我是慢慢發現原來他不會像阿拉伯男人那樣,我非常不能接受……但他也知道我的文化,他不會逼我,他等我慢慢接受。我才一點一點地去接受說,好,我今天請你吃午餐你明天才會請我…好我今天請你吃晚餐,他永遠對我的一點小改變都會說很好很好,然後我才終於在好幾個月以後適應他的文化。」

難道阿拉伯男人沒有真心?

嘿,當然有,我自己就是一個交往四年多即將嫁到約旦去的案例,只是這四年來每次只要跟辦事處的人往來,就得先被質疑「妳確定妳男友講的都是真的嗎?」,澄清到我都覺得是不是辦事處的人除了懷疑約旦男人都是來騙感情的之外,沒有別的事情好做了?
但那也是因為他們看過很多的例子,雖然我從不覺得這可以被拿來正當化他們內化了這種歧視的理由,但好吧,那我來幫他們告訴大家:
戀情都是美好的,但在一段感情裡如果有一點感覺到怪、受委屈、困惑了,就要有警覺,畢竟人在異國真的比較難保護自己。以上的簡單準則,讓大家不要因為文化差異就傻傻地被騙了,另外,不管另一半是這裡人那裡人,都要記得互相尊重還有要對自己好喔。

喜歡這個內容嗎?

更多短篇約旦生活分享,可以追蹤我的FB粉專:約旦不只有沙漠
希望你幫我留個【愛心】按讚,或是【留言】、【收藏】,讓我知道有人喜歡這個主題,我會很開心。
也很感謝【贊助】、【追蹤】與【訂閱】,是給我的最大鼓勵。
約旦有死海、有山丘、有白雪、有藍天、有繁花,有世界保存最完整的羅馬遺址、有收容難民、有許多對生活感到絕望但苦中作樂的年輕人;約旦沒有戰爭、沒有石油、沒有地瓜球、沒有加九層塔的鹹酥雞。我是Y鹿,從完全沒聽過這個國家到未來將有一天會定居此處,我寫下我眼中的約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