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法國男人真的很浪漫嗎?亞洲法國感情面面觀(上)

2019/05/0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不可否認,不管是法國女人或亞洲女性,都會遇到所謂的好男人或渣男,可是我必須要說,法國人和亞洲人的感情觀真的有很大的不同,我覺得這和一些文化成長上的觀念,有非常大的關係和影響
人生中包括了太多的面向,而感情對於大部份的女孩子來說,佔據的比重非常大,很多女生都會將愛情放在第一位,並寄予無限的想像和嚮往,而最美好的愛情又該是什麼樣子呢?其實沒有人可以給出一個標準答案。

人生中美好的愛情故事

戀愛的珍貴和美好之處,就在於雙方彼此吸引、互動的過程,加上不可預期的腳本,因為這是一場彼此都不知道結局的愛情故事。
就像我從來沒有想過我會嫁給一位外國人,還記得以前和朋友討論過相關的問題時,我還信誓旦旦的說絕對不會嫁給外國人,雖然我的英文不錯,但我完全沒有想和外國人交往的想法,我也無法想像離開親愛的家人、朋友們到異地生活的情景。
不過人生就是這樣充滿驚喜,當我開始醒悟這世界不是絕對的二分法,不再為生命設限,往往可以開啟更多通往不同故事的大門,而我們只要根據當下的情境,做出最適合自己的選擇,關於我和法國先生如何相遇相戀,可以參考「專題介紹」。
法國男人真的很浪漫嗎?-圖片來源:Pixabay

每個國家都有浪漫的男人

我在只會三句法文的情況下遠嫁法國,當我真正在法國生活之後,朋友最常詢問我的問題之一就是,法國男人真的很浪漫嗎?其實我先生是我唯一交往過的一位外國人,然後就那麼剛好的是一位以浪漫著稱的法國人,所以別的法國男人浪不浪漫我無從得知,但我家這位法國人是真的非常浪漫。
從嫁給他到現在,從人妻變成兩個小孩的媽媽,每一年所有的大小節日,先生一定會用心的安排,而且總有許多不同的特別驚喜,很多不預期又用心的舉動,真的會讓人心裡甜滋滋的,因為在自己的粉專記錄法國的日常生活之後,發現一些台灣女生的私訊留言,似乎對和法國男生交往有許多的想法。
不過我認為每個國家的男人都有浪漫和不浪漫的,因為我之前交往過的前台灣男友,比我現在的法國先生還浪漫,所以我覺得要定義一個男人浪不浪漫,和國籍完全沒有任何關係,但很可能與本身的個性觀念、戀愛經驗的累積、情商應變及雙方互動的態度有關。
經過這幾年在法國生活的觀察,不管是從其它嫁到法國的亞裔女性、來法國讀書的女留學生、法國女友、鄰居們的同居男友或先生當中,發現法國男人確實有像我先生一樣浪漫的,但也有非常務實木訥的,甚至是非常自我有個性的。
法國男人百百種,也不是每個人都會在節日送花給另一伴,曾聽過一位女留學生抱怨,從來沒有收到過法國男友的花,原來是她的男友覺得情人節只是商人的炒作,因此覺得沒必要被人牽著鼻子走,所以從來都不會在情人節時買花送給女友。
所謂各花入各眼,不論是浪漫、務實木訥或個性自我,妳都不可能只因為這個男人身上的單一特質,而被他所吸引,再來雙方一定有適合彼此的互動模式,沒有所謂的浪漫愛情公式,可以套用在任何一對情侶或夫妻身上。
戀愛的珍貴和美好之處,就在於雙方彼此吸引、互動的過程-圖片來源:Pixabay

台灣和法國男女不同的感情感

不可否認,不管是法國女人或亞洲女性,都會遇到所謂的好男人或渣男,可是我必須要說,法國人和亞洲人的感情觀真的有很大的不同,我覺得這和一些文化成長上的觀念,有非常大的關係和影響。
法國人通常很早就開始談戀愛,長輩們也都會鼓勵年青人要多談戀愛,累積多一點的戀愛經驗,因為這樣才能知道自己適合什麼樣的另一伴,所以法國男女交往,一開始多是抱持著嘗試的態度,看彼此適不適合。
在交往相處的過程中,只要覺得不是自己想要的,就會果斷快速的分手,通常若能持續交往一到兩年甚至是更長的時間,才會開始規劃彼此未來更進一步的發展,所以法國男女從小到大,一路身經百戰,完全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
但這樣的交往方式,和亞洲傳統的觀念完全背道而馳,尤其是亞洲的女性,在開始一段感情之後,總會抱着以結婚為前提的心態,希望與另一方穩定且長期的交往,甚至會認定自己,就是要和現在交往的這位男性結婚,若剛好交往的是一位法國男人,無形之中會給另一方帶來很大的壓迫感。
我詢問過幾位曾經和亞洲女性交往過,但最後還是分手的法國男生,他們都說亞洲女友雖然很美麗溫柔,認真而且忠誠,都會將男方照顧的無微不至,但交往後的控制慾很強,不但愛吃醋、要求也很多,不像法國女人那麼獨立,亞洲女生總是希望能二十四小時黏在一起。
這樣的交往方式,很快的會讓男方覺得沒有自己的私人時間和空間,而且交往才幾個月就會急於確立彼此的關係,會談到見家長、結婚、甚至是想生幾個小孩的問題,這些問題都讓男方覺得壓力很大、無法喘息,最後不得不放棄這段感情。
一般來說不論男女,大部份的法國人只要越過了親吻這條線,就確立了在嘗試著和對方交往,看彼此適不適合,而在這個嘗試交往的階段,只要他(她)發覺對別人有興趣、更想要和別人交往時,這些法國男女可以非常快速而果斷的提出分手,不必等對方的同意、更不需要任何理由,若被分手的是一位亞洲女性,通常會非常不解和難過。
而且法國有非婚同居這個選項,很多法國男人並不想要做出結婚的承諾,這對戀愛最理想的結果就是結婚的亞洲女性來說,通常都會很難以接受。
待續…
相關閱讀:
延伸閱讀:
也歡迎大家加入「法國宅媽der不負責觀察手扎」臉書專頁,即時分享更多法國生活觀察下的繽紛光影片段。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K會員
304內容數
我想寫出能溫暖人心,或是可以帶來些許啟發的文字,包括身處在異國女性的迷人故事、法國文化符碼、社會生活時事觀察、法國教育側寫、斜槓世代的學習。將融合兩種文化做更深入的探索,和大家分享包羅萬象的生活經驗,觀察眼中閃現的光影片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