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ntage飾品教會我的事

2022/08/3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飾品一直都是在穿著打扮上畫龍點睛的存在。多一件少一件、物件的大小形狀都會關係整體的風格走向。
從學生時期就著迷購買飾品的我從郵購目錄*、光X大批發、路邊小攤一路買到現在即使有能力可以買品牌的商品,不知為何就是有所缺憾?直到最近演藝圈又帶起vintage的風潮、我才找到了缺失的那一塊。
Jennie穿著chanel 的vintage款式By google

Antique&Vintage&Retro?

剛開始接觸的時候很容易混淆,但簡單來說有百年以上歷史的稱之為「antique」古董;「vintage」則是指超過40年以上的舊物。而「retro」為懷舊、意指延用以前的設計重新製造的商品。
國寶的翠玉白菜是古董by google
1980香奈兒的服飾及飾品若保存至今則為VINTAGE
GUCCI沿用舊手袋的設計重新製造為復古RETRO

時尚潮流的輪迴

有一句話是二十年是一個時尚的輪迴。近年流行的「Y2K」就是發源於兩千年千禧年的時尚潮流。(這裡有「Y2K」風格的詳細解析)而除了「Y2K」,近年另外一支流行是80年代大鳴大放的華麗誇張風格;可以從電影《梅艷芳》、還有轟動華語影劇圈的連續劇《華燈初上》看到這樣的風格。沒錯!沒想到尋覓了許久、總算是在兩個輪迴後遇見屬於自己的風格。亮片、絲絨、金屬光等幾乎是無法睜眼的閃耀光澤製作的服飾、飾品則是正黃金色及撞色的彩色寶石還有大量感的設計就是這個風格的特色。
《梅艷芳》電影劇照By google
《華燈初上》劇照By google

歲月的痕跡擁抱不完美

剛開始是被香奈兒的vintage飾品所吸引!只是阮囊羞澀,如果是想要的華麗款式更是望其項背;再買了一本香奈兒的走秀紀錄(從Karl接管的1983年開始)後慢慢地統整出風格(彩度高、有撞色、份量大的寶石跟正金色的主體)然後就發現vintage的飾品符合我想要的風格!搜遍各大網站終於找到讓我動心的款式、就好比在茫茫人海中遇見真愛般激動又興奮。
Trifari 胸針耳環組 by賣家商品照
經過了歲月的洗禮,細看還是微微有髮絲紋;但是不掩它的美麗!磨砂霧面的金色邊框美地收斂、果凍般透明清澈的寶藍寶石大氣優雅,誰又會計較那一點瑕疵呢?從1960出產的它輾轉來到我的身邊,是否它也在尋找懂得珍惜它的人呢?這無非是買vintage的時候最浪漫的事了!
品牌小知識-Trifari
這個品牌由義大利人Gustavo Trifari創立於1910;除了本身品牌優良的設計及平易近人的價格本身就收受喜愛之外、主要是因為於1930-1966期間的首席設計師:Alfred Philippe。以曾經任職於高級珠寶品牌的經驗(Van Cleef & Arpels梵克雅寶及Cartier卡地亞)為品牌帶入雅緻、大方的設計。除了和1930年代的演員合作外更是得到曾經的美國第一夫人的青睞,配戴品牌珠寶出席總統就職典禮。(就下圖來看的話應當是配戴的項鍊,只是資料多是黑白照片、下圖是目前較為清晰的版本)
出席總統就職典禮的Mamie Eisenhower by google

穿搭照-參加婚禮

參加青梅竹馬的婚禮,Dress code是之前沒有什麼機會穿的衣服:上衣的部分的確是從來沒有穿過、上班又覺得過於華麗就一直躺在衣櫃深處。
造型概念:神秘古董商人(?
帽子:N年前購自日本二手商店
外套:偷老爺的
襯衫:淘寶
馬面裙:淘寶
胸針:Trifari
鞋:Fair lady
自攝照片
自攝照片

後記

時尚二十年一個輪迴,每一個輪迴都有新的詮釋、新的改變。然而我能夠親眼見證的次數在時代的巨輪猶顯得渺小。只能透過舊物幫助我體會時代的氛圍、而我會在擁有它的這段時間讓它綻放、活在生活中。

Potato media 戰友募集中~點入連結和夫人一起發文賺積分!
喜歡我文章的話記的按讚、拍手、或是能有一杯珍奶的贊助更能夠激發我的靈感喔!
!!請多支持一杯珍奶救靈感🤭!!
感謝大家看到最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81內容數
萬法唯心造,從心靈出發的美學、藝術人文、生命感知;在人生的路上我們為這些美好的事物們駐足停留,也幫助我們走過傷痛黑暗。又如百貨公司裡精緻又撫慰人心的精品,歡迎光臨、唯心百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