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是人生的旅客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上次在大三巴牌坊拍照是甚麼時候的事?你有沒有站在議事亭前地欣賞兩旁的歐式建築物?你會去主教山眺望半島景色,感受微風吹拂臉龐的悠閒嗎?
生活在澳門,我們早已習慣此間的一景一物,不再為任何景色驚嘆,但在遊客眼中這些景物卻是獨特而壯麗,因此我們每次經過大三巴、議事亭前地等旅遊景點,總遇到一眾遊客興高采烈地拍照。面對被遊客擠得水洩不通的道路,難免感到困擾。然而,自己身處異地時,同樣不能免俗在各大小景點瘋狂拍照。
對遊客來說,每個景點都值得拍照,可能一輩子只來這一次,不趁現在拍照留念,往後未必再有機會。但對於自己生活的地方,卻甚少想要在景點前留影,在這裏生活天天看著相同的景物,從沒擔心過沒機會拍照,結果等到有一天,景物變得不再一樣,才驚覺自己從來沒有在這裏拍過照。會遺憾嗎?也許會,也許不,就像我們錯過了人生中任何美好事物,有人追悔莫及,有人一笑置之,錯過了就是錯過了,還可以怎樣?
當我們在旅途上,一杯咖啡一片夕陽也讓我們讚嘆不已,可是在我們天天生活的地方,卻麻木地生活著,任由忙碌像抹布一樣抹去我們欣賞日常的興緻。外國的月亮並沒有特別圓,只是我們總是在旅途上更能敞開心扉迎接每一個迷人的細節。
但願我能永遠保持旅客的心境,在任何一個尋常的日子,也能享受最尋常的風景。
事實上,我們都是人生的旅客,在這趟人生之旅中,每分每秒也是稍縱即逝,可一不可再。扛著同一副皮囊攜著行李箱,從這裏到那裏,不經不覺走過一輩子。我們都不過是旅客,總有一天得放下所有成敗得失,而活著的每一個瞬間都在編織美麗回憶,構成我們的人生。
95會員
684內容數
每次看到好書、精彩電影和劇集都想向別人推介,實在不能只有我看到啊,如果我的文字能讓你對某本書、某齣電影或劇集感興趣,繼而找來看,真是功德無量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梁淑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小小說】殺死我的溫柔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每天五分鐘的快樂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生有時複雜有時簡單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備份人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小小說】限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每月閱讀報告(2022/07)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我們都是被戰爭的卒子在美國國會的舒適圈裡,沒有什麼比玩戰爭更有趣更重要的了。 隨著華盛頓逐漸進一步陷入「大國競爭」時代,這類戰爭的遊戲-託管它們的不僅僅是智囊團。媒體和更多的專家階層也紛紛加入進來,大聲爭論中美之間不可避免的軍事衝突的細節。 兵棋推演或「桌面演習」本身並沒有什麼問題。試圖推算危機可能如何展開、需要做
Thumbnail
avatar
sunnielei
2024-05-25
我們都是不夠善良的員工航空業員工票的餐點選擇權引發爭議。雖然管理單位最終明確規範,但不同部門的員工仍堅持己方立場。文章探討背後的人性、考量和影響。
Thumbnail
avatar
ready for departure
2024-05-06
我們都是人生選擇裡的有限理性怪獸有限理性觀點認為,決策者受制於時間、資源和資訊限制,無法做出完美的決策。因此,不要對自己的決策過於苛求,接受自己是有限理性的做決策者。每一次的抉擇都值得肯定和喝采。
Thumbnail
avatar
天馬行空的小怪
2024-01-22
8/3EP76上【覆盤筆記】我們都是ROUND1,我們都只活第一次!人生雖有些周折,卻都是最好的安《極簡新世代》(2)經過這馬拉松的書寫往事,仔細覆盤往事,重新梳理思緒後,我反而覺得心情變得輕鬆和感恩!因為,在書寫過程中,我的覺察被全面放大了!當回憶再度拉到當年,我發現真的如同《你怎麼過今天,就怎麼過今生》一書作者所言,會讓你印象深刻的,吮指回味再三的,都是一生中最高潮、超凡和高光的片段,所以,人生最大的冒險就是不
avatar
社畜逃脫筆記(小倉鼠)
2023-08-02
我們的藍調時光/每個人都是自己人生的主角一部很難超越的好劇,完美落幕,餘韻猶存......
Thumbnail
avatar
宋雨桐Love Queen
2022-08-03
人生即創業,我們都是自己人生的創辦人半夜咳醒。 拍拍自己,這一次快要病了一個月。症狀反反覆覆,我感覺到,這是一個徵兆,提醒自己要愛自己、照顧自己的時候。 我的文章最近一次已經是六天前,更精確的說起來,應該是整整兩周,因為那篇文章是元旦時和自己的相處後的感想。忽然意
Thumbnail
avatar
日光福利社
2021-10-05
每次相遇都是人生的珍貴禮物——《從謊言開始的旅程》給予的感動“If you shed tears when you miss the sun, you also miss the stars.” 如果你因錯過太陽而流淚,那麼你也會錯過群星。 以上詩句引自泰戈爾《漂鳥集》,唯美且貼切詮釋了「活在當下」的生活樣貌。
Thumbnail
avatar
愛筆
2021-08-08
只盼一天清晨醒來,我們都是美好的人,有著美好的人生!這兩年我很少想起我從童年到不惑之前所面對的那些:我想要逃跑卻被強逼著面對的所有;我很少想起那些常讓我讀出「也許走了,將不再痛苦」的渴望;我很少再期盼被死亡擁抱或是不想活著。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1-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