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餘命十年》有了想珍惜的事物,我開始畏懼死亡

2022/08/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劇透甚入)
靜止之間的小提琴聲,劃破寧靜,一絲一扯,漸漸增強。
映入眼簾的是漫天紛飛的櫻花花瓣,是我們人生中的轉折點,也是彼此的起點。
這部電影讓我想起了《花束般的戀愛》光是電影名稱的詮釋,就有好多種解釋。
戀愛像是花束般的美艷動人,讓生活處處瀰漫芳香,還是一天天倒數著枯萎敗壞的來臨,逐漸凋零。
《餘命十年》剩下10年壽命?還是還有10年?
10年,人的一生之餘花草樹木、地球、宇宙,不過曇花一現而已,但我們可以像曇花一樣,只就為一次的花開,活出最棒、最美好的模樣。我不會說我每天都活得像花一樣盛開,但我努力記得每天每個感動瞬間,以及擁抱世界對我的話語。早晨的咖啡香、夜晚皎潔的月亮,都可以是我的小確幸。
不得不說哭點超低的自己,從茉莉在醫院和同房病友看著他的孩子成長點滴開始,眼眶中的淚水就潰堤了。每每想到就覺得心塞,孩子一輩子只有一次的成長,身為母親的自己卻無法陪伴他。
「無聊的生活,想著早點去死或許也好吧。」
「有了想珍惜的事物,我開始畏懼死亡。」
茉莉的口吻,從生無可戀「下一秒死去也沒關係吧」,到最後趴在母親肩膀上,先是默默流淚,再到放聲大哭「我不想死啊......」。他每喊一聲,我的內心就激動萬分,看見明日的太陽再平凡不過的日子,對他來說是是一種願望,甚至是奢侈。
「不善言辭的愛」
「最沉默的悲傷」
茉莉的父親,總是掛心著茉莉的病情,女兒在身邊就一刻都沒有鬆懈過,就算女兒外出也會電話不時的關心,是個不擅言詞的父親,給予著最日常溫暖的愛。
隨著時間的推移,父親正在動工的物件也暗示了出茉莉的病情並沒有好轉,沒有扶手的樓梯最終裝上了電梯升降椅。當茉莉緊緊擁抱著和母親哭訴著「我不想死」,父親停下手邊動作,一聲不吭任由眼淚在臉上滑落,那樣的無助、不捨、無聲的心碎,讓我久久無法忘懷。最打動我的地方,從來都不是劇情的鋪陳,而是小小的細節和無法言語或行動表達的「愛」。
「刪除V8裡我們的美好」
「也刪除不了,我放不下的牽掛」
電影的最後茉莉躺在病床上,一次次回味和和人的回憶,再一個個刪除。
我始終沒有找到這段畫面的解答,或許這是茉莉對和人、世界好好說再見一種方式。
「確定刪除?一旦刪除不可復原。」
即便要耗費很多力氣去猶豫,最終我也還是不願忘記你。
男主角飾演和人這樣怯生生的男子,真的是蠻到位的,同場觀看的觀眾都會同時笑出聲來。但他在滑雪場的木屋前,跪下祈求茉莉不要離開,所詮釋的哭泣和悸動,並沒有打動我,反而讓我有些出戲,可能我個人不喜愛這種太過激烈的反應,更愛含蓄的有苦難言。
觀影結束後,大家遲遲沒有離席,沉浸在電影深深的寓意裡,配著唱著和人視角的主題曲,想必這是一齣值得再次細細品味的作品。
《餘命十年》人的一生能夠遇見真愛,本身就是一件奇蹟。
3會員
1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