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餘命十年》「無論時間長短,你是否有努力抓住每個瞬間」

2022/06/2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圖片來源:IMDb
《餘命十年》上映前因為題材與演員早已備受關注,未上映早已被譽為是一部會爆哭的作品,就在觀影之前我也是抱持著這樣的心情,不過實際看完後整部電影給我的感想完全和我事先預期的不一樣,也因為這些不一樣讓我對於這部電影很難一時給出給出一個評價。
《餘命十年》這個故事題材及類型在日本來說並不新穎同時也是日本很熟練的題材取向,但對於想看到一場轟轟烈烈愛情的觀眾,我會說這部電影有些可惜,在情感戲的呈現及處理上很有自己的特色,整部作品在這一塊的發展就像是每一拳都快速的擦過你的身體,但直到最後都沒有一個正中你的一擊,而這樣的作法確實會像是兩極的討論,畢竟每拳都來的拳拳正面迎擊這會顯得有些刻意做作,但如果一直都是蜻蜓點水般的擦過似乎又難填補觀眾內心的期待,因而《餘命十年》在主角兩人的情感交織中,我始終認為少了那正中我心的一拳,這並非代表著這部電影在過程並不吸引人,但礙於電影要呈現的是這剩下「十年」的樣貌和轉變,因此肯定會適度省略內容,但這部電影問題在於兩人相處的過程有太多簡化和省略,一段感情中過程往往是最受珍惜的,電影在這方面的描述太過簡略也就導致到尾段情緒的堆疊沒那麼引人入勝。
圖片來源:yahoo電影
上述提到電影的感情戲並沒有那麼深刻,或許大家會認為那這部電影是否就失 色不少,但神奇的是《餘命十年》把在這面的不足用另一個層面來補足,與其說這是一部聚焦愛情的電影,更貼切的說法是聚焦於人生的作品,人生礙於不知道太過未知而不知道從何去觀察記錄,但如果今天明確的只有十年的時間,那這期間的一切就顯得格外值得被記住,電影就是看著茉莉如何去感受她人生的時光,而愛情當然會是每個人人生中的一環不過人生不是只有愛情,《餘命十年》正是想打破該類型電影的印象。
「努力抓住每一刻」這正是《餘命十年》所帶給我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問題,或許都不斷的對自己提問,活著的意義是什麼,我的存在是否有意義或是又該如何創造意義,《餘命十年》透過一個生命倒數的過程,展現了人生本該是什麼樣子,茉莉從人生中得到痛苦但卻遇到那一個溫暖的太陽,而就在她仍享受那份溫暖她胸膛的陽光時,卻又被迫來到離別的時刻,我始終認為登出人生最可怕的不是那多到放不下的回憶,而是當你離開時沒有什麼可以放不下,《餘命十年》最令我動容的就是在於如何運用一個有限的生命,提醒觀眾現有的生命是何其可貴,不只是在離開時才感受到活著的好,而是為了讓離開時能回憶這些美好,因而努力的創造每個瞬間。
總結來說,《餘命十年》我認為是一個富有議題和人生意義的作品,男女主角的演技,搭配每一幕都充滿故事的鏡頭,《餘命十年》真的帶給我一個我事先未想到的體驗,以愛情角度來切入或許略顯老套,但要是能換個切入角度絕對是大幅提升觀影體驗。
《餘命十年》6/10全台上映
車庫娛樂發行
歡迎追蹤我以下的平台
Facebook:https://reurl.cc/o16z7M
任何合作或邀請都歡迎直接私訊我的Email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Jericho
Jericho
一個熱愛影視娛樂的大學生。第一次接觸電影是2005年,後續陸陸續續開始看更多電影,從好萊塢娛樂大片到奧斯卡獎季作品。 任何合作邀請都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