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餘命10年》如果生命剩下十年,你想怎麼度過?

2022/08/0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厭世女神小松菜奈與鹽系男神坂口健太郎的神級組合,配上虐心的真實故事改編,當朋友將預告片傳給我看時,看完當下馬上約好電影一上映一定要進電影院看!
《餘命10年》
  期待了好久,看完果然沒有讓我失望,不只欣賞主角們的高顏值好演技,劇情的走向及無奈,也讓我哭掉一大包衛生紙(哭到口罩都濕了)
  《餘命10年》改編自已故作家小坂流加的半自傳同名小說,由日本知名導演藤井道人執導,「全片耗時一年拍攝,細膩捕捉輪轉的四季,在迷人雋永的鏡頭裡,以主角們截然不同的處境和態度,娓娓為人敘說生命無法言喻之痛。」(引用自 迷誠品|meet eslite《餘命10年》5大淚點必看:此生與你相遇,讓我對這世界多了點喜歡

如果生命剩下十年,你想怎麼度過?

我們總覺得死亡是遙不可及的,還有大把的時間可以揮霍,但真的是這樣嗎?
  女主角高林茉莉(小松菜奈 飾),在正值青春年華的二十歲時,被診斷出患有肺動脈高壓,一個幾乎等同於不治之症的病,明明人生才正要開始,卻被迫看到十年後的未來。看著同齡的友人們紛紛畢業、出社會工作、談戀愛、結婚,大家都在往前走,茉莉的人生卻彷彿靜止了一樣,出門工作、好好吃飯睡覺、偶爾跟朋友出門逛街、聚餐,這些對於一般人來說再平凡不過的事,對生病的茉莉來說,卻已經是最幸福的事。
  看著這樣的茉莉,讓我不禁思考,如果生命只剩下十年,我會怎麼度過?我還有什麼還沒完成的事?生為人,生命總有一天都會結束,只是我們總覺得死亡是遙不可及的,還有大把的時間可以揮霍,但真的是這樣嗎?有太多事情告訴我們,離別與失去也可能只是一瞬間的事情,誰都不能保證下一刻會發生什麼事。擁有健康的身體,更應該好好把握有限的生命,想做什麼就去做吧!別猶豫、別後悔、更別遺憾。

與你相遇後,這個世界變得更加惹人憐愛

「能夠和你相遇、與你相戀,讓我有了『活著』的真實感,這樣就足夠了吧。」
  在一次的同學會上,茉莉遇到了和人(坂口健太郎 飾),別人眼中前途一片光明的他,逃離了父母的安排,獨自來到東京打拼,想自己闖出一片天,卻被公司解雇,不但對自己感到失望、也對人生失去希望。
  因緣際會下,兩人開始有了交集,默默陪伴彼此度過許多時光、也默默地喜歡上彼此,但卻遲遲沒有確認關係。茉莉知道自己剩下的時間並不多,為了不留下太多不捨與留戀,暗自決定不再談戀愛;知道茉莉身患重病的和人也非常不知所措、思緒混亂,看著這樣的和人,居酒屋老闆說:「無論會不會後悔,人生只有一次,能夠遇見真愛,本身就是一件奇蹟。」猶如當頭棒喝,兩人決定把握有限的時間,用力擁抱彼此。
  茉莉的樂觀堅強,給了和人活下去的希望與動力;而和人的溫暖相伴,讓茉莉有了大膽享受愛情的自信。雖然最後兩人逃不過離別的命運,他們依舊在有限的時間內,用力擁抱、勇敢愛過,那就夠了。
「我這輩子挺幸福的,雖然比別人短一些,但是能夠和你相遇、與你相戀,讓我有了『活著』的真實感,所以,這樣就足夠了吧。」
記得時常給身邊的他一個擁抱

就算人生提早劇透,也要好好活到最後

我們永遠無法為死亡做好準備,我們能做的是活在每個當下。
  茉莉身邊的親朋好友,不管是家人,還是她的閨蜜們,在與她講話的同時,都隱約能感受到一股巨大悲傷情緒,任何一根稻草都可能壓垮他們努力裝出來的鎮定,他們都不想面對一個如此年輕又開朗的女孩,隨時都可能會離開。茉莉為了不要破壞這個和諧的氛圍,在大家面前也都微笑面對,不管遇到任何事情她都守住自己的情緒,不讓自己在大家面前露出難過的樣子,著實讓人心疼。
  每當茉莉因為過於壓抑而情緒失控時,母親總是默默承受,心疼生病的孩子,再怎麼悲傷也不讓自己倒下;父親則總是默默付出與守候,那沉默又堅強的背影,襯托出身為一名不善言辭的父親,所能表現出來的關心與溫暖;而姐姐則比任何人都積極的尋求方法,想延續妹妹的生命,即便茉莉已經放棄與接受命運,姐姐依舊不放棄任何機會與希望。這些來自家人的愛與溫暖,我也非常喜歡,帶給我的感動更不亞於愛情的部分。
  茉莉告訴家人們她有工作、開始寫文章時,他們雖然嘴上說著不要太勉強自己,但也成為忠實讀者,看著茉莉的作品,感到欣慰並以她為榮。雖然時間所剩不多,但茉莉也想盡辦法把握生命,做了自己熱愛的事,我想我們永遠無法為死亡做好準備,我們能做的是活在每個當下。
家人永遠會給予最大的溫暖與支持

人生沒有解藥,只有許多的止痛藥

比如運動、音樂、電影,和朋友一起吃的麻辣火鍋,以及愛人的擁抱。
  有時我們像渴望平凡人生的茉莉,總是強顏歡笑、得過且過;有時像人生失去希望的和人,試圖以逃避解決一切。我們總是在追求自己沒有的、埋怨自己達不到的,卻忘記珍惜自己擁有的、肯定自己做到的。
  「『人生沒有解藥,只有許多的止痛藥,比如運動、音樂、電影,和朋友一起吃的麻辣火鍋,以及愛人的擁抱。』總結​日常的小美好,就是活下去的動力,就像韓劇《我的出走日記》廉美貞的生存之道,每天集滿五分鐘的快樂,便足夠撐起一整天的苦悶。」(引用自迷誠品|meet eslite《餘命10年》5大淚點必看:此生與你相遇,讓我對這世界多了點喜歡
好好享受生活的每一刻!
  茉莉與和人在對方生命裡留下的足跡,持續照著彼此的心,他們雖然悲傷,但沒有因此而倒下,而是將對方放在心裡,繼續前行。茉莉將自己的人生經歷寫進作品、和人則開了一間用茉莉名字命名的居酒屋,他們都未曾間斷地在各自人生中努力,呼應開頭那句
像人生剛開始一樣,活在最後的十年。

暖心小彩蛋:來自小坂家的一封信

  《餘命10年》在日本上映時,舉辦了紀念見面會,小坂流加的家人特地寫一封信感謝小松菜奈,信中寫道:「對於小女離世前說的『在家人中最晚出生的我,為何是第一個死去的呢?』我們不知道該如何回覆,她就這樣離開了。她最後的身影令我們無法忘懷,但是多虧了這部電影,最後的身影變成了她帶著笑容的模樣。菜奈小姐像小女一樣可愛的笑容非常地美好。」
  小松菜奈聽完內容,後止不住眼淚說道:「請幫我拷貝那封信,我要當成傳家之寶。小坂家的各位真的很溫柔,總是守護著我、支撐我,度過了無可取代的時光。」
  小松菜奈在拍攝電影時,為了更真實呈現茉莉的憔悴,特地做了飲食控制,她也形容自己在演完茉莉這個角色後,好像燃燒殆盡一樣陷入空殼狀態,沒有辦法馬上繼續下一份工作,看得出對於這個角色費盡苦心,才得以細膩呈現,真的是非常敬業的演員,非常帥氣!
以上圖片皆來自網路
I'm ChouYu
I'm ChouYu
電影/咖啡廳/海邊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故事,每個作品都有值得學習的地方,文字跟音樂、電影一樣有療癒人心的力量,希望你喜歡我的文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