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關於為什麼我想要推廣文化資產?

2022/08/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想想自己到目前的人生雖然順遂,但有些陰錯陽差的際遇實在還蠻有趣的!
小時候耳濡目染受老爸的影響,對於唱歌與繪畫有很大的興趣,其中帶有著天生的基因分子,讓我毫無受過正規的訓練,就擁有一定程度對音感節奏與對色彩線條比例的敏銳度。從國小三四年級想要成為歌手(太不切實際了失敗),到不知為什麼跑去學了芭蕾舞(筋骨太硬了失敗),到五六年級開始想要成為服裝設計師(只會亂亂畫失敗),到國中不知道為什麼開始寫起了言情小說(寫了三四本後膩了失敗),後來又臨時抱佛腳去了幾堂專業的畫室課程,讓我高中考上了美術班(自己逃走了失敗)!?然後上了美術班後,又因為學校的行政疏失,我自願當那唯一的轉去普通班的人,然後因為普通班可以玩學校社團後進入了熱音社,遇到了人生中最愛的學長,單戀失戀苦戀,跟著他去了同一所大學雙主修台灣文學跟大眾傳播,跟著他全台灣到處樂團表演,一起領養了一隻流浪狗,到我在畢業製作出版了一本跟流浪動物相關的書籍,接著跟著他回到家鄉攻讀了文化資產碩士,然後等他退伍,一起在不同領域的工作上努力,接著結婚生小孩。
2016年,忘憂森林,樂團朋友的相機鏡頭試拍評測,非婚紗照(笑)。
換句話說,我的人生好像都是在追愛啊(還是一直都在追同一個人)!!!
但在這些過程當中,我的伴侶卻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我們兩個是完全個性不同超級不合的人,交往初期是三天一小吵五天一大吵,但也因為這樣的特質,讓我們都可以給對方許多不同角度的想法與意見,造就了現在的我們,造就了我愛這樣的我們。
在碩班順利畢業後,我也順勢跟著指導教授繼續工作,短短的四年半(若算上在學的兼職期間也有六年了),在新竹與桃園一帶,做著文化資產的田野調查、教育推廣、空間規劃再利用、地方文化館輔導、相關的文化展覽或是各式藝文活動,直到因為孩子與工作上的失衡,暫時離開文化資產界。
2014年,竹北六家塾展覽一隅。
然而,在我們假日帶著孩子們出門走跳時,不經意地發現我自己時常選擇的景點,都是帶有許多有趣的歷史文化背景故事的文化資產空間,但這些資訊時常介於太過艱澀難懂與太過輕描淡寫這兩個極端,因此興起了或許我可以利用自己的專業,轉化成能讓一般大眾更容易理解的方式去推廣這些文化資產,就像每次帶著伴侶與孩子在參觀時,我根據他們能理解的程度,告訴他們的故事一般。
因此,之後將會有一個專題是專門在分享與文化資產相關的,可能是過去工作中執行的專案內容分享,也可能是帶著孩子去的文化資產景點介紹,或是自我空閒時間偷溜去的舊空間改造的咖啡廳、書店、古著店等等。亦或者大家有甚麼有興趣的景點或空間也歡迎留言,我也可以嘗試介紹與分享我的觀點!
依
曾經是個沒事就整天捧著書看的文學人(電影這件事倒是因為育兒可以邊看而看好看滿),也曾經是個想推廣台灣文化資產的文資人,如今只是個在家買醉的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