噢我懷孕了?!

2022/09/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沒想到我也有這一天。

婚禮結束後,我立馬衝去把頭髮剪短了(頭髮太長太多好崩潰),然後桌電突然壞了里昂幫我處理好久(工作資料沒存到雲端只能用筆電重寫的悲慘女子),還帶了一日文化局的參訪行程(這讓我想起了某位讓我狂翻白眼的前同事),一切的一切一如往常。

直到2017年12月6日。

我的經期一直都蠻準的,不知道為什麼那一陣子心理一直想著「若是6號那天還沒有來就驗個孕好了」。還記得那天下午有工作會議,早上起床後帶屁狗YuRi散完步吃了早餐,想起了在娘家有之前買的驗孕棒,騎著車晃悠晃悠的回去拿,到家後沒多想就走進廁所,一驗不得了啊!!!!

我只記得我在廁所很冷靜的說了一句「幹」。

接著我先用FB詢問在公司的里昂是否方便講電話後,就撥了通電話告知他這個消息,我聽到電話那一頭的他呵呵呵的笑著,也沒想到我竟然無法控制的流下了眼淚,然後兩個人繼續在電話裡呵呵呵的笑著(說真的也不知道在笑啥),接續也撥了通電話給我媽約好等里昂下班後先去婦產科確認,然後又噗噗噗的開車去學校開會了。
2018年,21週屁孩高層次超音波照。
我懷孕初期檢查的婦產科醫師,是28年前接生我的醫師。
他是一位有著溫文儒雅氣質的老醫生,目前也沒有在處理產婦生產的部分了,他的診所小小舊舊的,有著昏暗的白色日光燈,也幾乎沒甚麼人來看診,但是令我感到很安心。他總是告訴我「就跟平常一樣就好」,不需要特別進補、也不需要特別改變甚麼生活習慣,只有告誡生食盡量避免(怕孕婦拉肚子吃藥比較麻煩)、甜食要克制(若寶寶太大會不好生)這兩點,當然毒品、酒精與香菸要完全避免,以及藥物使用前要詢問醫生,這些是常識應該不用多講。

想當然耳,身為一位孕婦(in Taiwan),我整個孕期不斷的被告誡告誡再告誡,凡舉家中不分長幼、公園歐巴桑、賣仙草與豆花的老闆、咖啡店店員、帶參訪的志工、參訪用餐的餐廳老闆、公部門的同仁多到數不清的各路人馬,告誡我家裡不能釘東西(真要釘要先用掃把掃一掃但為什麼呢我估狗不到)、不能吃仙草薏仁黑豆(據說會流產但也是要吃一卡車才會吧)、不能吃生菜沙拉或生魚片(據說小孩會細菌感染我比較信媽媽會拉肚子這說法)、不能吃冰(據說小孩會氣管不好那喝湯小孩會不會燙到)、不能喝茶喝咖啡(據說對小孩不好但已經有研究每天一杯中杯咖啡不影響)等等等等,還有好多好多好多我都記得不得了。

其實我也知道大家都是好心又熱情,但是不可避免的很容易引起孕婦的心慌,像是遇到我這種天生反骨的人是當耳邊風(還會給一個專業工作式微笑謝謝你),若遇到心理狀態比較纖細的媽咪可能就會引起一些恐慌,尤其又加上懷孕後賀爾蒙的影響。

舉例來說,平時我大多都抱持著「是你的就是你的不是你的怎麼樣也留不住」的態度來看待一些事情,但是就在第一次做產前檢查(NIPT基因檢測)的時候,我真切的感受到孕期賀爾蒙的影響會不斷的放大情緒,我瘋狂的思考著檢查結果,擔心孩子若有基因異常怎麼辦?我們該如何抉擇?不誇張,真的是抱著里昂一直流眼淚。

後來我說服我自己「有健康快樂的媽媽才有健康快樂的寶寶」,便開啟了一路左耳進右耳出的孕期旅程(大笑)。其實說起來我家屁孩對我很好,只有初期肚子餓的時候會想吐(每天都少量多餐從早吃到晚)、晚餐過後會脹氣想吐(後來吃wakamoto就改善了)以及對牛肉的味道很敏感外,整個孕期都蠻輕鬆愉悅的(後期還帶了文化局兩天一夜去嘉義台南的趴趴走參訪)。雖然屁孩是坐火箭來的讓我們有那麼些措手不及,還每天都瘋狂胎動咚茲咚茲開趴踢瘋狂踹我,但他還算是個貼心的孩子。

所以告誡大家,若身邊有孕婦,只要稱讚她很美很辛苦就好了,她要做甚麼要吃甚麼就讓她去吧,有時候太多的建議反而壞事,懷孕並不是生病,不需要比孕婦本人還緊張好嗎?!

P.S:推薦林思宏醫師的書《樂孕》給每個孕媽
  • 本篇於2019年10月19日發表於個人臉書。
依
曾經是個沒事就整天捧著書看的文學人(電影這件事倒是因為育兒可以邊看而看好看滿),也曾經是個想推廣台灣文化資產的文資人,如今只是個在家買醉的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