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達觀到谷關

2022/08/1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往返100多公里,3小時,橫越大安溪到大甲溪,歐兜邁從達觀到谷關。
在谷關搭著長照交通車,陪yaki(泰雅語,奶奶輩)到豐原醫院看診。
説我上回吵的yaki,今天精神不錯,換她呱噪,全程說笑話。
行經豐原,看到國道標示,她大笑說,看到這個標幟我就想笑:這條高速公路剛開通時候,我老公就說這條路又寬又大,以後到台北只要2個多小時。私下詢問部落內,有沒有人想去看看?沒有大肆宣傳之下,「居然」有3台遊覽車的人,專程去看剛開通、又大又直、樹還小小棵的高速公路。
看到檳榔攤時,接著說:以前,部落有人開車下山,在檳榔攤前停了很久,旁邊的人忍不住問:你為什麼停車?駕駛說,因為紅燈停,綠燈走,現在是紅燈呀!原來,有些部落的人比較少下山,看到檳榔攤前紅燈閃爍著,以為是交通號誌紅燈亮,就停車。副駕駛的人忍不住說,你給我下車,換我來。
yaki原民式的幽默語調,讓我們一路笑到醫院。
候診時,還說,我過年到花蓮,孫女問我:天花板有兩隻壁虎在打架,輸的掉下來了,但贏的也掉下來,為什麼?
我說:yaki,小看我喔,我也常看網路,答案是….
回程時,交通車司機說,我們走新社回去好嗎?yaki說好,我樂意,司機說,妳們就一路看花。
走在新社路上,yaki說,過幾天,連假時,這條路上就滿滿的都市人,來看花、吃香菇。
到谷關時,已中午,拗不過yaki的邀請,跟她一起吃麵,不然血紅素太低的她,又跳過午餐不吃了。
臨別之前,跟yaki說,妳回達觀時,一定要跟我說,我去錄妳們家族講笑話。
回程時,沿路欣賞風景、走吊橋…
謝謝,因為有這次代班,我可以雙「ㄍㄨㄢ」一日遊,又笑聲連連;娘家在達觀的yaki,問著我:妳現在認識幾個達觀的人?讓我一一回報著…..
    5會員
    21內容數
    阿妹(化名),因重大車禍造成嚴腦傷,引發輕中度失智、帕金森氏症、左腳垂足……。2021年,初初踏入長照第一線的居服員alien,與阿妹相遇。至此展開「我代阿妹的手腳,去看外面的世界;阿妹帶我的心靈,回到內在探索」之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