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8/22-26展望-(牛熊精華)美股下跌下週大概結束,小型股派對告終,權重、能源及防禦類股將撐起偽牛末段』

2022/08/21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標普五百2008年週K

玄學回顧與展望

上周標普五百突破了大跌過程中的小壓力4308後馬上下跌形成了假突破,並且做出了完整的小頭部型態,這週收盤標普的K棒就出現了不該出現在高位的長上引線紅K,代表週K出現見頂可能,我在八月初的展望有聊到了周期玄學,按照玄學預計這週得跌,那個時候預告後不知道你是信還是不信,不過這週收盤的結果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是信了,即使如此高度巧合我還是重申週期玄學只能參考不能完全作為交易依據,是讓心裡有所準備用,交易依據還是要依照自己建立的參考指標或訊號為主搭配完整交易規則才能夠做到獲利最大化損失最小化,不過既然週期這麼不能信賴為什麼我還要看呢?這就是這週的精華啦,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上圖為標普五百2008年的歷史走勢,總共是走了五大浪才結束衰退週期,而依照2008的一大浪時間週期為23週,與目前見底時間相符合,接著就是二大浪,周期的時間為9週
再來看下圖,本週剛好也是這波下跌見底之後的第九週,標普如同預期的出現了下跌的結果,同時週K剛巧不巧收了常常在頂部會看到的長下影線紅K(美股為收跌),是高度需要注意風險的K線型態
那麼接下來是不是就要繼續複製2008年二浪見頂三浪跳水行情了呢?我從等等聊的幾個角度來看覺得還沒辦法肯定這週就是見頂週,但是現在必須要有非常清楚的觀念就是高位做多的風險極高,必須做好斷尾求生(停損)的準備,否則遇到跟2008同樣的狀況你會苦不堪言痛不欲生,不過我還是建議一般人可以直接清倉或是輕倉觀望即可,說真的牛是要是真的回來了少賺點再補上車都不遲,我誠懇的說以現在狀況接下來就算回到牛市很多人也不會財富自由人生翻轉,因為總經環境限制上漲空間就是少得可憐跟2020大印鈔可以翻十倍根本不能比,但是如果重倉做多不停損,接下來要是急轉直下你跟這輩子少數的翻身機會大概就SayGoodbye囉,風險回報要自己會拿捏,不要看sp500大盤漲了一點(18%)新聞洗腦一下牛市回歸、大盤已見底就滿腦FOMO最後變成韭菜
重要的事情說三遍,現在是熊市!現在是熊市!現在是熊市!
基本的風險意識聊完接下來聊一點積極的了,即便現在風險回報比差,上漲有限一跌就可能爆炸,我認為短線接下來兩到三週大盤還是會在高位震盪做頭甚至有機會創新高嘎完最後韭菜空軍,所以下週我會在標普跌到下圖中藍色提示區之後開始分批進場做短多,並且如果標普繼續跌,跌到4177下再多一點點我會砍一半做多,跌破4150我就會停損觀望
依照計畫我主要作多的標的為:TQQQ以及TESLA,另外如果我覺得走勢理想勝率夠高我還會做空UVXY(做空標普ETF),下面就來聊聊為什麼我覺得接下來兩到三週還會高位震盪
標普五百週K
下圖為美元指數日K走勢,還記得我再CPI公布那週提示了高風險逼近時有聊了美元指數的判斷嗎?現在讓我們來回顧結果
原本我預期CPI公布那週8/8-12為高風險下跌週,而CPI還沒公布前的確是跌了兩天,美元也漲了兩天就像前兩次準備大跌一樣,不過最終在CPI公布之後標普跌勢被打斷並且嘎空漲勢延續了,而美元則是再次下跌打底後就出現反彈,這週標普也按照慣例在美元打底完成後不久見頂,不過美元這次往上衝會跟前一段上漲一樣碰到前高的強阻力108-109位置,按照這個阻力不會輕易突破的判斷跟前例(六月),我預計下周是大盤再跌-->美元再漲就會受阻並回調震盪-->大盤反彈的邏輯
而且我判斷美元還能夠再創新高並且空間不小,詳細的細節我會另外再做專題分析,這邊我簡單提上升趨勢線的參考,一個強勢的上漲行情是可以從趨勢線的狀態來判斷的,首先我們如下圖再美元今年初低位開啟大牛市行情尋找兩大段可以連線的最低點連成趨勢線,連成後如藍線所示為近45度的上升趨勢,這裡因為我把時間拉得比較短所以看起來不到45度,不過如果我把時間拉長看兩年的話,這是一個非常斜的趨勢,而上升趨勢的角度決定強度,超過45度皆可視為強力上升,代表潛在上漲幅度巨大
再來今年初這段上升趨勢中,美元在連線完之後從來沒有被K棒測試支撐任何一次,這代表了強上加強,因為一般正常的上漲趨勢到一半是必須要回調測支撐的,而正常的回調一般都會去測試上升趨勢線的支撐力,再來又是支撐壓力三次觀念,一個好的支撐至少可以支撐三次才被跌破,而一個強力的上升趨勢則可以支撐更多次,美元今年的上漲至目前為止則是完全沒測過支撐,所以即便接下來美元上漲受阻回調,按照時間刻度跟趨勢線對比也大概會在8月底9月初的時間被真正的測試到一次支撐,那這次會被跌破嗎?當然是超大機率會撐住並且反彈,而這個反彈大概率將會突破前高後再往上拉一大段漲幅就類似六到七月那樣,所以美元未來再漲的話....股市喜還是憂呢?
除美元參考之外,下週大盤還能再跌我也是參照了其他的指標如UVXY還有上漲空間以及跌幅滿足和強支撐來判斷,今天篇幅有限我就不展開再聊,因為下面還有更精華的內容,至於跌完之後還能再反彈甚至有機會創新高則是因為我之前提過了做空最佳時機還沒到,而依照之前提過cboe的p/c ratio目前市場樂觀的情緒還差一點點就可以樂觀到靠杯,按照歷史經驗我判斷VIX是有機高機率還能再跌(更樂觀),跌到我之前提過的強支撐後必定開啟大反彈,那麼如果VIX恐慌指數大反彈代表甚麼???
最後我們來理一下2021到現在的各類股票輪動紀錄,1.年初小型股暴漲後見頂大跌,2.大科技及指數權重股年中拉抬續漲到年底,3.2022年初科技股全面大跌,防禦類股死守能源續漲,4.2022年第二季能源跳水全面崩盤
如果我沒預測錯的話,這週開始bbby、coinbase、hkd等小型股陸續殞落(小型收割機開啟)後接下來類似戲碼又要重演了,只是這次輪動(割韭菜)時間會非常短,可沒有像2021一年的時間讓大家享受炒股的樂趣
美元指數日K

獅子的鬃毛傳說

非洲傳說只要拔到獅子的鬃毛,掉落的頭髮就能長回來,這是很久以前的廣告台詞,而最近金融市場則是有個傳說,那斯達克從底部反彈20%牛市就回來了,在我看來這個傳說跟獅子的鬃毛一樣,沒有甚麼具體根據,但是現在市場是有不少人看著幾個美國數據例如cpi就相信底部出現牛市回來了
上面有聊到標普目前的時間週期跟2008年有點類似,你可能會覺得有點玄,不過接下來這個巧合大概會讓重倉鈔底做多的人覺得玄到要去拜拜收驚了,既然我覺得看牛市回來的人的根據都跟獅子的鬃毛一樣,那麼我到底又是為何持續看空?
接下來就讓我掏出我的據根(更正:根據),讓你看看金融市場上Who's your Daddy
那斯達克100週K
上圖為納斯達克2020年以來的走勢,我簡單整理了兩個重點
1.浪型結構-納斯達克這輪牛市的上漲結構為七浪上漲,那麼接下來如果進入熊市至少也會走完小五浪主趨勢下跌
2.低點與高點出現的時間-請記得2020是在3/23當周見底,2021是在11/22當周見頂
接著下面就是見證奇蹟的時刻啦!
比特幣/美元週K
有在關心整體金融市場的人都會知道一件事,2020大印鈔之後比特幣走勢在大週期上跟納斯達克正相關,今天篇幅有限我就不針對細節證明如何正相關了,不知道的人可以用估狗搜尋一下華爾街的人怎麼看比特幣與納斯達克2020以來的走勢,而這個走勢在2022之後更是高度正相關,納斯達克漲比特幣就漲、比特幣跌納斯達克就跌
上圖為比特幣/美元自2020年以來的走勢,我整理出浪型的結構可以發現同樣也是走畸形的大七浪上漲,並且比特幣比納斯達克更早見底,在2020/3/09當周就已見底反彈了
再來看到2021年底比特幣在11/08當周提前納斯達克見頂,並且一見頂就連續大跌,是很明顯趨勢反轉,而當時的納斯達克還在抓交替,主力莊家在高位橫盤了四週倒貨抓交替後才願意在2022年初跟著標普一起跳水,接著比特幣在大級別做了大頭肩頂後也是預期至少為五浪下跌,先溝通以上的內容是要讓大家有個認知,世界金融市場永遠都是由那些少數大頭操控,如果說美股在美國走勢主要由美國政府跟華爾街控制的話,那麼比特幣這個無國界無任何法律規範的加密貨幣怎麼就走勢跟美股納斯達克如此相似,而且還能先見底先見頂了?
講到這邊你以為奇蹟就這樣?當然不可能我都喜歡買蹟送蹟,上面溝通觀念接下來才是重點
見證奇蹟的時刻!
比特幣/美元週K
上面聊完你要是覺得一切都是巧合,都是阿共欸陰謀,那麼現在這個巧合還真的是巧巧巧巧巧到不行了,上圖是比特幣週K只是我把時間拉到今年下跌段做更詳細的整理,今年下跌截至目前走了四浪兩個主段下跌兩個調整反彈,按照週期玄學我把時間一樣拉出來看,結果你可以看到第一段下跌跟第二段下跌的時間週期完全一模一樣都是11週,再來我們看第一段反彈為9週,而這週剛好也是反彈滿九週,然後這週的比特幣在禮拜五的時候就無預警大跳水了!?當天直接跌了10%,最終跌到了週K紅色均線才止跌,一週就直接把前三週的漲幅全部沒收,哇噻巧了欸有沒有這麼巧這麼玄的事情啊!那現在你覺得比特幣反彈見頂了嗎?如果比特幣反彈見頂了,那麼按照過去兩年的慣性,比特幣先見頂底,你覺得納斯達克乃至於標普五百還剩下多少漲幅跟時間呢?
即便以上的巧合已經巧到靠北,跟現在市場主流的CPI見頂➕選舉行情漲到年底看法一樣靠北,不過我還是要重申同一個觀念,在技術分析裡週期永遠都是參考不能作為交易依據,即便事實已經證明了週期對於預測的有效程度不低但是準確度也不是常常這麼高,我們依然不能依賴週期去預測未來做交易,以免因過度依賴一個不穩定的訊號造成不可挽回的重大錯誤
聊到這裡只剩一個重點了,如果比特幣真的符合週期見頂,那麼接下來是不是就要開始走下一波主趨勢下跌浪呢?如果真的走跌那麼跌幅又有多大呢?
不覺得下週比特幣將會繼續跳水,畢竟上圖也可以看到比特幣已經靠近目前的支撐紅色均線了,即使比特幣要繼續往下走也會暫時性的被紅色均線給阻礙他的進程震盪一下剛好跟美元上漲碰到強壓力同理,甚至比特幣在日線上也有可能再去測試上方的強壓力,如同上圖所示目前的跌幅還沒有完全破壞反彈趨勢,只要週五的低點下週收盤不被跌破,那麼比特幣還是有最後死貓跳一次後才開始崩盤的可能,而如果比特幣要開啟新一輪的大跌,那麼按照五浪的對稱性,接下來的跌幅也可能接近一浪52%小於三浪63%,這個位置就差不多在上圖的藍色均線比特幣價格11000附近,而這也符合藍色線最強支撐的原理
上面用了一堆內容跟大家聊了美元的趨勢、比特幣的特性與趨勢,前幾週也不斷警告風險,都是在警告各位現在的風險無限大於機會,下面我就用2008的過程來聊聊現在多多的看法作為結尾
2008標普五百日K
金融市場沒有什麼奇蹟跟巧合,只有鐮刀與韭菜贏家與輸家。而金融市場的那些大頭就是我們的Daddy,漲跌全由他們說了算,技術分析則是從Daddy的行為中找出邏輯進而判斷他們下一步可能要做甚麼
拜金女說:寧願在Audi上哭泣,也別在Toyota上放空
睡公子覺得:寧願跟著Daddy吃香喝辣,也別跟散戶抱團取暖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4會員
240內容數
只談大波段多空機會,只有優良多空標的的研究與計畫,全都是該怎麼把錢賺進口袋的實務,沒有其他投資幹話、廢話、空話。 比較「不會深入探討技術分析工具」的運用以及「單一標的/議題的深度研究內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