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評|《非常律師禹英禑》Ep 15~16(最終回):幸福跟孤單,真的存在著因果關係嗎?

2022/08/2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沒有聲音的晚風,是髮膚上的一陣騷動。
沒有聲音的說話的臉孔,是聚散飄換的一片雲朵。」
這是《燕子》一書當中,女主角阿芳對於聽不見又是跳舞天才龍仔的描述。在這段話過後,她心想:單以視覺捕捉的世界多麼奇怪。其實,運用在《非常律師禹英禑》一劇中,不也是如此嗎?
(以下有微雷,還沒追到本周大結局的你請勿入!)
我們都會用自身的立場看視角去看待那個不一樣的他,投射出異樣眼光的同時,卻忘了,自己的心中也充滿了愛。我想,這也是《非常律師禹英禑》教會我們的:
信念,足以打敗一切;而既定的因果關係,總有某些時刻,成為了我們生命當中意料之外
的驚喜。
這份驚喜,不僅會讓對方擁有前所未有的力量,走過剩下大半輩子的人生,更會像劇中呈現的所有頭尾呼應相同:英禑吃著爸爸包的紫菜飯捲、搭上地鐵,眼前來了自己難以克服的難關「旋轉門」(社會門檻與挑戰)。
但這一次,她不但靠著自己的力量通過難關,更體會到了前所未有的情緒(欣慰)。眼前,還站著那個願意深愛著她的濬浩。
在那一剎那,所有感動都吞噬掉了劇集的些許不完美之處。
汪洋的人們,一個個都逐一成長著。
而汪洋的人們,一個個也逐一成長著。明錫因為胃癌,才得以慢下來檢視過去,提起遺憾和前妻修復關係;權辯決定試試看用不一樣的方式生活,被情感層面融化,擁有了前所未見的溫暖;秀妍依舊坦蕩有魅力,勇敢說出心裡話的同時,卻又不失信念。此外,太守美也沒有被權勢和地位吞噬自己的內心,某方面彌補了自己過去母愛的同時,更沒有再次釀下大錯,成為與兒子親子關係的裂縫;汪洋代表宣榮雖然被迫選擇寬恕,卻擁有了回頭的選擇(聽英禑的話沒有先打與論戰,讓她先去勸太守美讓兒子自首)。
一切的一切,都在告訴我們:人都會犯錯,但回頭並不可恥。走到最後會發現,擁有那個身旁與你相伴的他/她,才是人世間最有意義的事。
最後,想來說說英禑跟濬浩。他們在 16 集中的對手戲,我相信我絕對不是唯一哭的那一個!
濬浩:「禹律師,我對妳的感情,就像在單戀一隻貓一樣。有時候,會感到孤單,但牠們也會帶來同等的幸福,當我跟妳一起吃午餐時,聽妳談論鯨魚的話題時,當你列出奇怪的約會清單,我們一起逐一實現時,當我跟妳,現實牽手 57 秒;我們撞到牙齒,一邊親吻時;當你腦中靈光乍現,我看著妳閃閃發亮的眼睛時;當緊張不安的妳,在我用力的擁抱下恢復鎮定時;我都感到很幸福。所以我們,不要分手。」
英禑:「『單戀一隻貓』這句話,是不恰當的說法,因為貓也愛著貓奴啊。所以我們,不要分手。」
當我們歷經第 10 集濬浩因為朋友不相信他跟英禑是愛情時而打架、第 14 集英禑因為聽到濬浩姐姐一番話害怕他孤單而選擇分手;種種情感推進的同時,也讓我們感受到鯨魚 cp 愛情的純粹和動人。他們的勇敢,都是深思熟慮後的結果;濬浩的每一次靠近,象徵的都是一輩子的陪伴和義無反顧。
我相信,在英膴說出那句:「不要分手」下車奔跑微笑的同時,在看著她的濬浩和我們觀眾的眼裡,他們就只是一對真心相愛的戀人。「貓也愛著主人」一句話,更有著「世界不是非黑即白,我們都能在中間地帶,找到最適合自己的那份價值」的深層意味。
他們的愛,不僅讓英禑成長,我們也好像在翻滾的大海裡,找到了屬於自己最平靜的那艘船。喜悅的同時,前幾集的不安也終於有了出口,跟著英禑和濬浩,一起淚眼汪汪。
《非常律師禹英禑》整劇用了 16 集的篇幅,每集的案件都扣緊了英禑的成長,雖然一開始英禑的律師之路,因為自閉症譜系走得跌跌撞撞,但正如明錫對她說的:「可是禹英禑律師不是鄭明錫律師,我只會,對妳的決定感到好奇而已」,英禑真的走出了自己的路,擁有了自己的信念,更學會了愛人和被愛。
在偏見之外,每個看劇的人,更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溫暖。我想,這也是屬於《非常律師禹英禑》,會雋永在我心裡的理由。那句:
「我就像是混入白鯨的一角鯨,大家都跟我不一樣,有很多鯨魚們討厭我,但沒關係,因為這是我的人生,雖然奇特又古怪,但同時也很有價值又美好」想送給跟我一樣深愛著這部劇的你,我們都要好好的,一起長大!
(雖然說不確定《非常律師禹英禑》第二季會不會製作,但禹英禑、李濬浩、汪洋 team 的大家,我真的會很想你們的!!!謝謝你們成為我這些日子以來星期三、四的精神支柱😭😭🐳✨)
圖片來源|Netflix 看劇截圖
✨如果你喜歡我的劇評,歡迎到下面看更多的夜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透過一部劇或電影,豐富枯燥乏味的生活;再留給自己一杯咖啡的時間,用文字帶你回味所有影視中的點滴美好。 每個月會定期更新 1~2 篇關於一部劇或電影的心得,希望能讓看到的每一個你,用感性的力量帶領你走更長遠的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