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法蓮華經】信解品第四(原文+白話)

2022/08/28閱讀時間約 30 分鐘
作者:本師釋迦牟尼佛
記錄:阿難尊者
中文翻譯:三藏法師鳩摩羅什
備註(一):阿難為佛祖十大阿羅漢弟子,被稱做「多聞第一」,因為他一直伴隨佛陀的講經說法,能夠把佛的一言一語都謹記無誤,參加了很多佛陀對不同聽眾的演講。
備註(二):佛經中出現「如是我聞」,「我」即是指阿難,我阿難「親耳聽到佛這樣說的」。
備註(三):佛將入涅槃,眾弟子都哭起來,尤其是阿難,他是佛的堂弟,又是侍者,所以泣不成聲,這時有阿那律尊者,就對阿難說:「你不能哭,應該趕快問佛,怎麼安排後事?」阿難說:「要問什麼後事呢?」尊者回應要請問佛四件事,其中第三件事則為「佛滅度後,將來結集經典時,一切經典,以何為首?」佛答:「一切經典,當安『如是我聞』,和六種成就,才能表示經典圓滿,及證明是佛所說的。」
備註(四):息爭論:阿難還未證四果,當時佛的弟子,多是四果大阿羅漢,老參上座,資格和身份都比阿難高深,如果是阿難所說的經典,大家都不佩服,但若加上「如是我聞」,大家便知道,不是阿難說的,而是佛所說,阿難的記性特別強,佛在四十九年中,所說的經典,他都能詳細記得,有條不紊,不會雜亂。現經典前面加上「如是我聞」,這一切法,都是我阿難,從佛處所聽聞的,大眾才不會有爭論。
備註(五):異外道:外道經首,多安阿或嚘作為開始,佛則咐囑安「如是我聞」,以便和外道不同。
備註(六):法華經二十八品中,天台智者大師將〈序品〉至〈安樂行品〉為止的前十四品稱為「迹門」,從〈地湧出品〉至〈普賢菩薩勸發品〉為止的後十四品稱為「本門」,並把第二〈方便品〉與第十六〈如來壽量品〉,分別視作「迹門」和「本門」的核心。
備註(七):第二十五〈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觀世音經)是法華經中最有名的一品;在東亞地區的流行程度,甚至超過其他各品,許多寺廟及殯葬法事單位,會單獨將該品從法華經中抽取出來印刷,方便信徒唱誦。該品描寫觀世音菩薩以三十二種應化身尋聲救苦的事跡。
--------------------------------------------------------------------
妙法蓮華經信解品第四
爾時慧命須菩提、摩訶迦旃延、摩訶迦葉、摩訶目犍連,從佛所、聞未曾有法,世尊授舍利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發稀有心,歡喜踴躍,即從座起,整衣服,偏袒右肩,右膝著地,一心合掌,屈躬恭敬,瞻仰尊顏、而白佛言:「我等居僧之首,年並朽邁,自謂已得涅槃,無所堪任,不復進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世尊往昔說法既久,我時在座,身體疲懈,但念空、無相、無作,於菩薩法、遊戲神通,淨佛國土,成就眾生,心不喜樂。所以者何。世尊令我等出於三界,得涅槃證,又今我等年已朽邁,於佛教化菩薩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生一念好樂之心。我等今於佛前、聞授聲聞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心甚歡喜,得未曾有,不謂於今,忽然得聞稀有之法,深自慶倖,獲大善利,無量珍寶、不求自得。」
「世尊,我等今者樂說譬喻、以明斯義,譬若有人,年既幼稚,捨父逃逝,久住他國,或十、二十、至五十歲,年既長大,加復窮困,馳騁四方、以求衣食,漸漸遊行,遇向本國。其父先來、求子不得,中止一城。其家大富,財寶無量,金、銀、琉璃、珊瑚、琥珀、玻璃、珠、等,其諸倉庫,悉皆盈溢,多有僮仆、臣佐、吏民,象馬、車乘、牛羊、無數,出入息利,乃遍他國,商估賈客、亦甚眾多。時貧窮子、遊諸聚落,經歷國邑,遂到其父所止之城。父母念子,與子離別五十餘年,而未曾向人說如此事,但自思惟,心懷悔恨,自念老朽,多有財物,金銀、珍寶,倉庫盈溢,無有子息,一旦終沒,財物散失,無所委付,是以殷勤、每憶其子。復作是念:『我若得子、委付財物,坦然快樂,無復憂慮。』」
「世尊,爾時窮子、傭賃展轉、遇到父舍,住立門側。遙見其父、踞師子床,寶幾承足,諸婆羅門、剎利、居士、皆恭敬圍繞,以真珠瓔珞、價值千萬,莊嚴其身,吏民、僮仆,手執白拂,侍立左右。覆以寶帳,垂諸華幡,香水灑地,散眾名華,羅列寶物,出內取與,有如是等種種嚴飾,威德特尊。窮子見父有大力勢,即懷恐怖,悔來至此。竊作是念:『此或是王、或是王等,非我傭力得物之處,不如往至貧里,肆力有地,衣食易得,若久住此,或見逼迫,強使我作。』作是念已,疾走而去。」
「時富長者於師子座,見子便識,心大歡喜。即作是念:『我財物庫藏、今有所付,我常思念此子,無由見之,而忽自來,甚適我願,我雖年朽,猶故貪惜。』即遣傍人,急追將還。爾時使者,疾走往捉。窮子驚愕,稱怨、大喚:『我不相犯,何為見捉?』使者執之愈急,強牽將還。於時窮子,自念無罪,而被囚執,此必定死,轉更惶怖,悶絕躄地。父遙見之,而語使言:『不需此人,勿強將來,以冷水灑面,令得醒悟,莫復與語。』所以者何。父知其子、志意下劣,自知豪貴、為子所難,審知是子,而以方便,不語他人、云是我子。使者語之:『我今放汝,隨意所趨。』窮子歡喜、得未曾有,從地而起,往至貧里、以求衣食。」
「爾時長者將欲誘引其子、而設方便,密遣二人、形色憔悴、無威德者:『汝可詣彼,徐語窮子,此有作處,倍與汝值。窮子若許,將來、使作。若言、欲何所作,便可語之,雇汝除糞,我等二人、亦共汝作。』時二使人即求窮子,既已得之,具陳上事。爾時窮子先取其價,尋與除糞。其父見子,愍而怪之。又以他日,於窗牖中、遙見子身,羸瘦憔悴,糞土塵坌,污穢不淨。即脫瓔珞、細軟上服、嚴飾之具,更著粗敝垢膩之衣、塵土坌身,右手執持除糞之器,狀有所畏。語諸作人:『汝等勤作,勿得懈息。』以方便故,得近其子。後復告言:『咄、男子,汝常此作,勿復餘去,當加汝價。諸有所需、盆器米麵、鹽醋之屬,莫自疑難,亦有老敝使人、需者相給,好自安意,我如汝父,勿復憂慮。所以者何。我年老大,而汝少壯,汝常作時,無有欺怠、瞋恨怨言,都不見汝有此諸惡、如餘作人,自今已後,如所生子。』即時長者、更與作字,名之為兒。爾時窮子、雖欣此遇,猶故自謂、客作賤人。由是之故,於二十年中、常令除糞。過是已後,心相體信,入出無難,然其所止、猶在本處。」
「世尊,爾時長者有疾,自知將死不久。語窮子言:『我今多有金銀珍寶,倉庫盈溢,其中多少、所應取與,汝悉知之,我心如是,當體此意。所以者何。今我與汝,便為不異,宜加用心,無令漏失。』爾時窮子,即受教敕,領知眾物、金銀珍寶、及諸庫藏,而無希取一餐之意,然其所止,故在本處,下劣之心、亦未能捨。復經少時,父知子意,漸已通泰,成就大志,自鄙先心。臨欲終時、而命其子、並會親、族、國王、大臣、剎利、居士,皆悉已集,即自宣言:『諸君當知,此是我子,我之所生,於某城中、捨吾逃走,伶俜辛苦、五十餘年,其本字某,我名某甲,昔在本城、懷憂推覓,忽於此間、遇會得之,此實我子,我實其父,今我所有一切財物,皆是子有,先所出內,是子所知。世尊,是時窮子聞父此言,即大歡喜、得未曾有,而作是念,我本無心、有所希求,今此寶藏自然而至。』」
「世尊,大富長者、則是如來,我等皆似佛子,如來常說、我等為子。世尊,我等以三苦故,於生死中、受諸熱惱,迷惑無知,樂著小法。今日世尊,令我等思惟捐除諸法戲論之糞,我等於中勤加精進,得至涅槃一日之價,既得此已,心大歡喜,自以為足,便自謂言:『於佛法中勤精進故,所得宏多。』然世尊先知我等心著敝欲,樂於小法,便見縱捨,不為分別、汝等當有如來知見寶藏之分。世尊以方便力、說如來智慧,我等從佛,得涅槃一日之價,以為大得,於此大乘,無有志求。我等又因如來智慧,為諸菩薩,開示演說,而自於此無有志願。所以者何。佛知我等心樂小法,以方便力、隨我等說,而我等不知真是佛子。今我等方知世尊於佛智慧、無所吝惜。所以者何。我等昔來真是佛子,而但樂小法,若我等有樂大之心,佛則為我說大乘法。於此經中、唯說一乘,而昔於菩薩前、毀呰聲聞樂小法者,然佛實以大乘教化,是故我等說、本無心有所希求。今法王大寶自然而至,如佛子所應得者、皆已得之。」
爾時摩訶迦葉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我等今日、聞佛音教,歡喜踴躍,得未曾有。
佛說聲聞,當得作佛,無上寶聚,不求自得。
譬如童子,幼稚無識,捨父逃逝,遠到他土,
周流諸國、五十餘年。其父憂念,四方推求,
求之既疲,頓止一城,造立舍宅,五欲自娛。
其家巨富,多諸金銀、硨磲瑪瑙、真珠琉璃、
象馬牛羊、輦輿車乘、田業僮仆,人民眾多,
出入息利、乃遍他國,商估賈人、無處不有,
千萬億眾、圍繞恭敬,常為王者,之所愛念,
群臣豪族,皆共宗重。以諸緣故,往來者眾,
豪富如是,有大力勢。而年朽邁,益憂念子,
夙夜惟念,死時將至,癡子捨我,五十餘年,
庫藏諸物、當如之何。爾時窮子,求索衣食,
從邑至邑、從國至國,或有所得,或無所得,
饑餓羸瘦,體生瘡癬,漸次經歷,到父住城,
傭賃展轉,遂至父舍。爾時長者,於其門內、
施大寶帳,處師子座,眷屬圍繞,諸人侍衛,
或有計算,金銀寶物,出內財產,注記券疏。
窮子見父,豪貴尊嚴,謂是國王、若國王等,
驚怖自怪,何故至此。覆自念言,我若久住,
或見逼迫,強驅使作。思惟是已,馳走而去,
借問貧里,欲往傭作。長者是時、在師子座,
遙見其子,默而識之,即敕使者、追捉將來。
窮子驚喚,迷悶躄地,是人執我,必當見殺,
何用衣食、使我至此。長者知子,愚癡狹劣,
不信我言,不信是父。即以方便,更遣餘人,
眇目矬陋、無威德者,汝可語之,云當相雇,
除諸糞穢,倍與汝價。窮子聞之,歡喜隨來,
為除糞穢,淨諸房舍。長者於牖、常見其子,
念子愚劣,樂為鄙事。於是長者,著敝垢衣,
執除糞器,往到子所,方便附近,語令勤作。
既益汝價,並塗足油,飲食充足,薦席厚暖,
如是苦言、汝當勤作,又以軟語、若如我子。
長者有智,漸令入出,經二十年,執作家事,
示其金銀、真珠玻璃、諸物出入,皆使令知。
猶處門外,止宿草庵,自念貧事,我無此物。
父知子心,漸已廣大,欲與財物,即聚親族、
國王大臣、剎利居士。於此大眾,說是我子,
捨我他行、經五十歲,自見子來、已二十年,
昔於某城,而失是子,周行求索,遂來至此。
凡我所有、舍宅人民,悉以付之,恣其所用。
子念昔貧,志意下劣,今於父所、大獲珍寶,
並及舍宅、一切財物,甚大歡喜,得未曾有。
佛亦如是,知我樂小,未曾說言,汝等作佛,
而說我等,得諸無漏,成就小乘、聲聞弟子。
佛敕我等,說最上道,修習此者,當得成佛。
我承佛教,為大菩薩,以諸因緣、種種譬喻、
若干言辭、說無上道。諸佛子等、從我聞法,
日夜思惟,精勤修習。是時諸佛,即授其記,
汝於來世、當得作佛,一切諸佛,秘藏之法,
但為菩薩,演其實事,而不為我,說斯真要。
如彼窮子、得近其父,雖知諸物,心不希取。
我等雖說,佛法寶藏,自無志願,亦復如是。
我等內滅,自謂為足,唯了此事,更無餘事。
我等若聞,淨佛國土,教化眾生,都無欣樂。
所以者何,一切諸法,皆悉空寂,無生無滅,
無大無小,無漏無為,如是思惟,不生喜樂。
我等長夜,於佛智慧,無貪無著,無復志願,
而自於法、謂是究竟。我等長夜、修習空法,
得脫三界,苦惱之患,住最後身、有餘涅槃。
佛所教化,得道不虛,則為已得,報佛之恩。
我等雖為,諸佛子等,說菩薩法、以求佛道,
而於是法、永無願樂。導師見捨,觀我心故,
初不勸進、說有實利。如富長者,知子志劣,
以方便力、柔伏其心,然後乃付,一切財物。
佛亦如是、現稀有事,知樂小者,以方便力、
調伏其心,乃教大智。我等今日、得未曾有,
非先所望,而今自得,如彼窮子,得無量寶。
世尊我今,得道得果,於無漏法、得清淨眼。
我等長夜、持佛淨戒,始於今日,得其果報,
法王法中、久修梵行,今得無漏、無上大果。
我等今者、真是聲聞,以佛道聲、令一切聞。
我等今者、真阿羅漢,於諸世間、天人魔梵,
普於其中、應受供養。世尊大恩,以稀有事,
憐愍教化、利益我等,無量億劫、誰能報者。
手足供給,頭頂禮敬,一切供養,皆不能報。
若以頂戴,兩肩荷負,於恒沙劫、盡心恭敬,
又以美膳、無量寶衣、及諸臥具、種種湯藥,
牛頭栴檀、及諸珍寶、以起塔廟,寶衣布地,
如斯等事,以用供養,於恒沙劫,亦不能報。
諸佛稀有、無量無邊、不可思議、大神通力,
無漏無為,諸法之王,能為下劣、 忍於斯事,
取相凡夫,隨宜為說。諸佛於法,得最自在,
知諸眾生,種種欲樂、及其志力,隨所堪任,
以無量喻、而為說法,隨諸眾生,宿世善根,
又知成熟、未成熟者,種種籌量,分別知已,
於一乘道、隨宜說三。
--------------------------------------------------------------------
妙法蓮華經信解品第四
那時,以智慧為生命(解空第一)的須菩提、(論議第一)的大迦旃延、(頭陀第一)的大迦葉與及(神通第一)的大目犍連等大弟子,聽到釋迦牟尼佛說出了前所未有的大法,又眼見世尊為舍利弗授予無上正覺的記別,不禁充滿了希望也可擁有的心情,非常歡喜雀躍的即時從座位站起來,整理衣服,袒露右肩,右膝跪在地上,誠心的合起雙掌,謙躬屈身的表示恭敬後,仰望著釋尊的顏容說:「我們位居僧侶的首列,年紀又相當老邁,自以為已很了解死亡的意義,沒有什麼需要負擔,也就不再努力追求無上正覺了。世尊從以前說法至今,已有相當長的時間了,我們雖時常出席講座,可是身體已感疲憊懈怠,心裡想著的只是空, 無相、無作等三種解說,對於菩薩法門的遊戲神通、淨化佛國、造就眾生等菩薩行,內心一點興趣也沒有。為什麼呢?因為世尊您已讓我們脫離三界的迷惑、解脫煩惱、了解到死亡的意義啊。況且現在我們又已經一把年紀,所以對於佛陀教化菩薩的無上正覺,便一點興趣也沒有了。
然而,我們今天在佛陀面前,聽到您為聲聞弟子授予無上正覺的記別,心中非常的歡喜,獲得前所未有的感受。想不到今日忽然能夠聽到這麼希有的法門,讓我們深深慶幸自己,有機會獲得這麼大好的利益,就好像有無可衡量的珍寶,不用追求而自然得到了!世尊,我們現在很樂於說出一個譬喻,以表明箇中意義啊!

譬如有一位男子,在年少無知的時候,便捨棄父親離家出走,長期流浪住在他國。經過十年、二十年,直到他五十歲了。隨著年紀漸長,再加之窮困潦倒,便四處奔波以求得衣食。於是漸行漸遠的不經不覺間,竟回到自己本國的家鄉了。
他的父親早前就來到這裡,找不到兒子,便在這一城中停留下來。父親的家境是很富有的,財寶多得不可衡量。金、銀、瑠璃、珊瑚、琥珀、水晶珠等,堆滿他家中幾個倉庫,各個倉庫都幾乎滿瀉外溢了。又有許多的僮僕、家臣、傭人,還有象車、馬車以及無數的牛、羊等。貿易往來資金出入,範圍之大遍及他國;外國商人到來經商,亦非常的多啊。
當時,貧窮潦倒的兒子穿州過省,顛沛流離的終於來到父親居住的城裡。父親每日也思念著兒子,與兒子失散了五十餘年,但從來沒有向人談起這件事。祇是自己不時想起,心中便感到悔恨,想到:『自己年紀愈來愈老,雖然有這麼多的財物。金、銀、珍寶堆滿了倉庫,但卻沒有子嗣,一旦死後,財物便會散失,沒有人可以託付傳承了。』於是愈加殷切思念離散的兒子。又更想到:『我如果找到兒子的話,便可託付我所有的財物給他,那就安心快樂,無憂無慮了。』
世尊啊!那時的窮子,常到別人家裡去當幫工,無意間來到父親的大宅。他站在宅門外窺看,遠遠的看見一位長者坐在師子牀座,雙腳放在寶几上;有許多的婆羅門、王族、居士等,都畢恭畢敬地圍繞在他的身邊;長者身上戴著價值千萬的珍珠項鍊,以裝飾儀表;傭人、僮僕等,都手拿白色拂塵,侍立在左右。牀座上方覆蓋著寶貴的絲帳,周圍垂下許多華麗的旗幟,地上灑有香水,到處擺放著名貴的花卉;寶物琳瑯滿目的陳列著,有時拿出來、有時收入去,不停在做交易。有這樣莊嚴的排場,充分顯示了這裡主人的尊貴與威嚴。
窮子看到父親有這樣大的氣勢,不禁感到恐懼,後悔走到這裡來,他暗想:『這家主人可能是國王,或者是王族,這裡並非我謀生搵食的地方,不如轉到鄉鎮去,會較容易找到勞動的工作。假若長期待業在這裡,當面臨生活窘迫時,便會逼使我去做所不願意做的事了。』想到這樣,就隨即急忙快步離去。
當時大富翁坐在師子座上,一眼望見,便認出了自己的兒子。心中大為歡喜,立即想到:『我的財物、庫藏現在有人可以託付了。我時常思念這個兒子,正愁沒有辦法相見,想不到卻突然自己回來,真是天遂人願了。我雖然已經年紀老邁,但還是很珍惜這個難得的機會啊。』於是急忙派遣身旁的人,趕緊把門外的人追回來。
那時,僕人迅速前去捉拿,窮子非常驚惶錯愕,大呼冤枉:『我又沒有招惹誰,為什麼要捉我啊?』僕人便更急切捉拿,強要抓他回去。這時,窮子暗想:『自己未有犯罪卻被抓拿,這回必死無疑了。』想到這樣,就愈加驚慌害怕,嚇得喘不過氣而暈倒地上。父親遠遠看見這情形,便對僕人說:『不需要這個人了,無用強行帶來。快用冷水替他灑面,使他清醒過來吧,不要再對他多說話了!』
為什麼呢?因為父親明白自己的兒子,志向卑下低劣,已慣於貧窮,對於自己的財雄勢大,正是兒子所難於接受的事。雖然明知他是自己的兒子,但亦只能以權宜方便的手段相認,故不告訴別人這是他的兒子了。還命僕人對窮子說:『我現在放你走,隨得你喜歡到那裏去吧!』窮子聽了非常的歡喜,感到前所未有的自在,便從地上爬起來,到鄉鎮去謀生搵食了。
那時,富翁很想引導兒子回到自己身邊,便巧用心思。暗中派了兩個外形憔悴,好像沒什麼出息的僕人,吩咐他們對窮子說:『你們去見窮子,要用溫和的語氣告訴他,這裡有活可幹,且將會得到加倍的報酬。窮子如果答應,就帶他回來工作。如果他問有什麼事要他做,就說是雇他清除糞便吧,你們二人也會跟他一起工作的。』於是,這兩個僕人立刻去找窮子,找到之後,便跟他詳細說出主人的吩咐。
那時,窮子先拿了工錢,才與他們一齊清除糞便。父親看到兒子那樣,不禁既憐憫又怪怨。又過了幾天,從窗口遠遠看見兒子,身體瘦弱,顏容憔悴,渾身沾滿糞漬灰塵,非常骯髒。父親見狀便隨即除下水晶頸鍊,脫下薄紗長衫及奢華的佩飾,換上破舊的衣服,滿身灰塵,右手拿著除糞的器具,裝出一副使人畏服的樣子,對那些除糞的工人說:『你們要勤奮工作,不要偷懶呀!』
父親以這種打扮來方便親近兒子後,又跟他說:『嗨!小夥子,你好好的留在這裡工作吧,不要再到別處工作了,會增加工錢給你的。你所需要的盆器、米麵、鹽醋等日用品,都無須自己費心張羅了;還有老傭人供你使喚,無論您有甚麼需要,都會提供的。那你就安心,好好的留在這裡工作吧!我就像是你的父親,不要再憂慮了。為甚麼呢?因為我的年事已高,而你年輕力壯;你平常幹活時,從未有過欺騙、怠惰、瞋恨、埋怨,這些惡習都不見你有,跟別的工人不大一樣啊。從今以後,就視你如我的親生兒子了。』當場,富翁更為他取名字,稱他為自己的兒子!
那時,窮子雖然很高興有這種機遇,但仍覺得自己,不過是作客他鄉的下人。因此,在二十年間,父親依然讓他幹著清除糞便的工作。經過這一段長時間的相處後,父子的心已互相了解、信賴,進出豪門都沒有顧忌,然而窮子心底還是有所保留,依然緊守住是下人的本位。
世尊啊!那時的富翁生病了,自知不久將死,便對窮子說:『我現在有許多金銀珍寶,堆滿了倉庫。其中的數量有多少、入帳開銷等,你都要清楚知道啊!我的心意是想你打理好這些財寶,你應當體察到我的用意吧!為甚麼呢?因為現在我與你已無彼此的區別,希望你多用心管理,不要讓財寶有所失漏啊!』
那時,窮子當場接受教誨與囑咐,管理所有的金銀、珍寶,以及各個倉庫的財物,卻沒有謀求多取一餐飯價的動機,依然安守下人的本份,樣樣有所保留,自卑心理還是未解除的。又過了不久,父親知道兒子的心理障礙,已漸漸解除、可以向前邁進;有成就大業的志向、放下先前自鄙的心態了。
於是在即將臨終時,父親就命他的兒子以及親族、國王、大臣、王族、居士等,全都到齊之後,便親自宣佈:『各位,有一件事,你們應當知道的。這個就是我的兒子,是我所親生的。當年在某城中捨我離去,伶仃孤苦,流落在外五十餘年了。他原叫某某,我名叫某甲。從前在這城裡,我常滿懷憂心到處去尋覓他,有日忽然在這裡,無意間重逢。這人確實是我的親生子,我確實是他的父親。現在我所擁有的一切財物,全歸這兒子所有。財物的優先成交次序,各項開銷入帳等,這兒子都很清楚知道的了。』
世尊啊!這時的窮子,聽了父親這些說話,即大為歡喜,獲得前所未有的感受。而這樣的想:『我本來無心有所希求,現在這些寶藏卻自然而來了!』
世尊啊!那位大富翁即是如來,我們就好像是如來的兒子,如來也常常說我們就是您的兒子啊。世尊!我們因為有老、病、死三苦的緣故,才會在生死中流轉,遭受各種煩熱苦惱,陷於迷惑、無知,熱衷於小乘法。今天,世尊讓我們想清楚,要消除一些臭如糞便的謬論啊。我們於小乘法中修行,勤加用功,努力不懈,終得以達到生死流轉盡頭之日的代價。得到了這成果後,就滿心歡喜,自以為所學已經足夠,便同自己講:『在佛法修行中,勤奮用功,努力不懈的緣故,所以獲得很大的成就了!』
然而,世尊早已知道我們心中,執著於低俗的欲望,只熱衷於小乘法,便見棄、縱容、放任我們,不願敞開心扉說:『你們每人都應有份擁有如來知見的寶藏啊!』
世尊藉以權宜方便的巧妙力量,演說如來的智慧。我們遵從佛陀的教化,終得以達到生死流轉盡頭之日的代價,乃以為獲得很大的成就,對於大乘道法便毫無興趣追求了。我們又因誤以為如來的智慧,是只為所有菩薩而開示演說的,故而自始對於這法門,便沒有志願學習了。為什麼呢?佛陀深知我們的心意,只熱衷於小乘法,才藉以權宜方便的巧妙力量,隨順著我們的意向說法,繼而我們便不知真實身份就是如來的兒子啊!
現在我們才明白,世尊對於佛陀的智慧,是毫不吝惜的。為什麼呢?我們從往昔以來,真實身份就是如來的兒子了,然而卻只熱衷於小乘法;如果我們有興趣學習大乘的心意,世尊則一定會為我們說大乘法門的。
現在這部法華經中,就是專說一佛乘的了。雖而您從前曾當著菩薩的面,指責聲聞只是熱衷於小乘法。然而,世尊實際還是會以大乘法來教化我們的。由於這個緣故,我們才會說:『本來我們是沒有希求大乘法的意思,可是今天佛法經王這大寶藏,竟自然而來了。就如同每一位佛子所應到得的,我們也都得到了。』」
那時,大迦葉想重申說明這一段所講,就用偈語說:
我們在今天的日子,聽聞佛音聲的教化,
大為歡喜雀躍不已,得前所未有的感受。
佛陀說明了聲聞乘,是應當可以成佛的。
這是無價寶的匯聚,不須追求就可獲得。
譬如有一位小童子,年紀幼稚沒有知識,
捨下父親離家出走,去到遙遠他方國土,
漂泊流浪許多國家,不覺已過五十餘年。
他的父親憂心掛念,四處奔走去尋找他。
長久尋求十分疲累,便在某城居住下來。
興建房舍建立家園,獨自享受五欲生活。
他的家業超級富裕,有非常之多的金銀、
蚌殼瑪瑙珍珠琉璃、象馬牛羊和手拉車、
及轎子等交通工具;還有大量田產僮僕、
勞動人和民工眾多。出入資金息利滾滾,
經營範圍遍及他國。商家巨賈社會名流,
到處都會有認識的。千萬億的大小客戶,
在週邊恭敬的圍繞。經常受到皇室貴族,
所喜愛親近和眷念。群臣百姓豪門世家,
都一致非常尊重他。由於這些因素緣故,
往來的賓客非常多。豪富氣派就是這樣,
擁有強大的勢力啊!隨著年紀日益老邁,
便愈憂心掛念兒子。從早到晚都在想著,
我可能快將要死了,那傻孩子離開了我,
也有五十多個年頭。庫藏中大量的財物,
到底該由誰來繼承?那個時候的窮小子,
四處飄泊求衣乞食。從一村走到另一村,
從這國走到去那國,有時可以有所收穫,
有時則會一無所得。忍饑挨餓身體瘦弱,
身上長滿癩瘡癬疥。歷盡滄桑飽閱風霜,
終到父親所住城鎮。出去給人幫工做活,
遂到了父親的家門。那個時候的大富翁,
正在自己寓所門內,於架設巨型寶帳中,
就坐在一師子座上,被夥伴客戶圍繞著,
傭人們在侍候守衛,有些人在忙於統計,
核算黃金白銀寶物,財產的收入和支出,
詳細記錄結算簿上。窮小子見到了父親,
盡顯尊貴儀態威嚴,以為他可能是國王,
或可能是皇室貴族,不禁驚恐而怪自己,
為什麼要到這裡來?接著又自言自語說:
我若長久呆在這裡,就有可能遭受逼迫,
強制驅使我去工作。這樣左思右想過後,
便急忙快步的離去。打算轉到窮鄉僻壤,
想去找些勞動工作。富翁就在那個時候,
正端坐在師子座上,遠遠看見他的兒子,
暗地裡一眼便認出。於是立即差遣僕人,
趕快去把他追回來。窮子受驚大聲呼叫,
嚇得當場暈倒在地。心想這些人來捉我,
想必是要殺害我啊。何苦為了求得衣食,
使我走到這個地步?富翁對兒子很了解,
愚痴心重狹隘低劣,會不相信我說的話,
不會相信我是父親。即採用權宜的方便,
改派了另一個代表,斜眼矮小相貌醜陋、
且毫無威儀德望的,叫這個人告訴他說:
有人僱用你當幫工,從事除糞等污穢物,
工錢會加倍支付的。窮子聽到了這麼說,
便高興地跟隨前來。幹著除糞等污穢物,
與及打掃各個房間。富翁從窗口往外面,
經常探視他的兒子,痛念兒子愚痴低劣,
樂意幹鄙薄的工作。於是身為一位富翁,
穿著襤褸補丁衣服,手拿清除糞便工具,
來到兒子工作地點,以更加方便親近他。
鼓勵他要勤奮工作,不但給更好的待遇,
還提供擦腳部的油、日常飲食份量充足、
暖暖的被窩及床褥。這樣苦心好言相勸:
你定要勤奮工作啊!又以溫柔的口吻說:
你就如同我的兒子。富翁真的很有智慧,
漸漸令兒子投入出。窮子經過了二十年,
已擔任家事的總管。富翁就將他的金銀、
珍珠以及水晶珠等,各種財物收入支出,
都完全讓兒子知道。但他仍身處於門外,
只居住在草房之中,總忘不了出身寒微,
我不配有這些財物。後來父親覺得兒子,
心境已漸漸的遠大,想將財物託付給他,
便召集所有的親族、國王大臣王族居士,
在這些大眾的面前,宣佈他是我的兒子,
自幼離開我到外國,經過五十年歲月了。
自從遇見兒子以來,已有二十年那樣久;
當年是在某個城鎮,而失散這個兒子的。
他在外面行乞索食,終於來到我這裡了。
現凡是我所擁有的、房舍宅院傭人民工,
全部都是託付給他,任憑他的意思使用。
兒子猶記當年貧窮,身分卑下心志低劣,
如今竟從父親那裡,獲得這麼龐大珍寶,
以及房舍和宅院等,一切所有財產物業,
是出乎意料的驚喜,得前所未有的感受!
佛陀釋尊也是這樣,早知我們熱衷小法,
所以未曾表白說明,你們是可以作佛的;
而只是告訴了我們,可把一切煩惱去盡,
成就了小乘的法門,而成為聲聞弟子了。
佛陀釋尊囑咐我們,要演說至高的佛道,
修習這無上道的人,都應當可以成佛的。
我遵照釋尊的教誨,為了能成就大菩薩,
便採用許多的因緣、和各種各樣的譬喻、
若干不同類的言辭,來演說無上佛道啊!
有許多的佛弟子們,從我這裡聽聞佛法,
就日以繼夜的思考,很專心勤奮地修習。
在這時候許多佛陀,便會為他們授記說:
你將會在於未來世,就應當可以成佛的。
一切所有的佛世尊,所秘密隱藏的法門,
都只是要成為菩薩,才演說他們的實事,
而不單只是為了我,說如斯真實要事啊。
就像那貧窮的兒子,得以親近他的父親,
雖已知有很多財物,心中卻不奢求拿取。
我們雖然會對人說,佛法如無盡的寶藏,
自己卻無志願奢求,就正如窮子一樣啊。
我們滅除內心煩惱,便自以為很滿足了,
只要完成了這件事,就再也沒有其他事。
我們如果聽聞到了,是有關淨化佛國土、
是有關要教化眾生,都不會感到有興趣。
為什麼會是這樣呢?因為一切萬事萬物,
都是空無實體的啊。是沒有生也沒有滅、
是沒有大也沒有小、沒有煩惱沒有造作,
因有著這樣的想法,所以便不樂意做了。
我們長久一直以來,對於佛陀殊勝智慧,
不敢貪求不敢沉著、更不敢立志願成就,
而自以為所修佛法,是最圓滿究極的了。
我們長久一直以來,修持學習空觀法理,
獲得了脫離三界裡,所有痛苦煩惱之患。
有住最後一次身體,不再受生死的流轉。
依循佛陀所說教化,得道就不虛度此生;
也就認為已得足夠,可以報答佛恩了啊。
我們雖然曾經有為,非常多的佛弟子們,
講說修菩薩的法門,應以求佛道為目的;
然而卻對於這法門,一直不樂意追求啊。
導師見了便得放棄,是因看透我的心思,
所以開始時不勸勉、也不說出所有實利。
就好像那一位富翁,知道兒子心志低劣,
就採用權宜的力量,柔順調伏他的心志,
然後乃才可以託付,一切的財寶給他啊。
佛陀釋尊也是這樣,示現稀有難得事蹟。
知遇熱衷小法的人,就採用權宜的力量。
調節制伏他的心志,然後才教授大智慧。
我們在今天的日子,得前所未有的感受。
先前不敢奢望的事,而今天卻自然獲得。
就正如那窮子一樣,得了不可衡量財寶。
世尊啊我直到現在,才得道證阿羅漢果、
精於沒有煩惱法門、得開清淨的心眼啊。
我們長久一直以來,修持佛陀清淨戒律,
直至到了今天為止,才取得那成果回報。
在法王釋尊法門中,長久從事清淨修行。
現才證得沒有煩惱,這無上清淨大果報。
我們直到今日為止,才真正成為聲聞啊,
以佛講道理的聲音,令一切皆可以聽聞;
我們直到今日為止,才真正成為阿羅漢,
要對於所有世間的,天界人界魔界梵天,
通通在其中的眾生,答應接受他們供養。
佛陀世尊的大恩德,以稀有難得的事蹟,
憐愍我們教化我們、導利我們饒益我們,
在無量億漫長期間,到底誰能夠報答啊。
以手足作供侍給使、以頭頂禮足作恭敬,
等等一切來作供養,都是不足夠報答的。
若將佛以頭頂戴著、用兩肩挑起承擔著,
經恆河沙漫長期間,來表達誠心的恭敬。
又以美味可口佳餚、不可衡量名貴衣服、
及各式各樣的寢具、種種治病用的湯藥、
最香的牛頭旃檀木、以及用許多的珍寶,
來興建一座座塔廟。又用最寶貴的衣料,
鋪在地面讓佛走過,以這樣種種的行事,
來用作供養的方法,經恆河沙漫長期間,
亦是不足夠報答的。許多佛陀具備稀有、
不可衡量沒有止境,不可思議大神通力,
是既沒有煩惱染污、也沒有作業所為的,
一切法門的王者啊。竟能為下根卑劣者,
而忍著不說這些事。對執著表面的凡夫,
隨樂隨宜來為說法。許多佛陀對於說法,
都心得最自在的了。能知道不同的眾生,
種種的欲望和興趣、以及其志向與能力,
就依隨所堪接受的,以不可衡量的譬喻,
而為眾生說種種法。又會依隨各個眾生、
宿世種下甚麼善根、又知根性是已成熟、
抑或是還未成熟的,而作出種種的考慮、
分析辨別清楚之後,才在於一佛乘之道,
隨根所宜說三乘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強 強 S n a k e
    強 強 S n a k 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