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法蓮華經】囑累品第二十二(原文+白話)

2022/09/0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作者:本師釋迦牟尼佛
記錄:阿難尊者
中文翻譯:三藏法師鳩摩羅什
備註(一):阿難為佛祖十大阿羅漢弟子,被稱做「多聞第一」,因為他一直伴隨佛陀的講經說法,能夠把佛的一言一語都謹記無誤,參加了很多佛陀對不同聽眾的演講。
備註(二):佛經中出現「如是我聞」,「我」即是指阿難,我阿難「親耳聽到佛這樣說的」。
備註(三):佛將入涅槃,眾弟子都哭起來,尤其是阿難,他是佛的堂弟,又是侍者,所以泣不成聲,這時有阿那律尊者,就對阿難說:「你不能哭,應該趕快問佛,怎麼安排後事?」阿難說:「要問什麼後事呢?」尊者回應要請問佛四件事,其中第三件事則為「佛滅度後,將來結集經典時,一切經典,以何為首?」佛答:「一切經典,當安『如是我聞』,和六種成就,才能表示經典圓滿,及證明是佛所說的。」
備註(四):息爭論:阿難還未證四果,當時佛的弟子,多是四果大阿羅漢,老參上座,資格和身份都比阿難高深,如果是阿難所說的經典,大家都不佩服,但若加上「如是我聞」,大家便知道,不是阿難說的,而是佛所說,阿難的記性特別強,佛在四十九年中,所說的經典,他都能詳細記得,有條不紊,不會雜亂。現經典前面加上「如是我聞」,這一切法,都是我阿難,從佛處所聽聞的,大眾才不會有爭論。
備註(五):異外道:外道經首,多安阿或嚘作為開始,佛則咐囑安「如是我聞」,以便和外道不同。
備註(六):法華經二十八品中,天台智者大師將〈序品〉至〈安樂行品〉為止的前十四品稱為「迹門」,從〈地湧出品〉至〈普賢菩薩勸發品〉為止的後十四品稱為「本門」,並把第二〈方便品〉與第十六〈如來壽量品〉,分別視作「迹門」和「本門」的核心。
備註(七):第二十五〈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觀世音經)是法華經中最有名的一品;在東亞地區的流行程度,甚至超過其他各品,許多寺廟及殯葬法事單位,會單獨將該品從法華經中抽取出來印刷,方便信徒唱誦。該品描寫觀世音菩薩以三十二種應化身尋聲救苦的事跡。
--------------------------------------------------------------------
妙法蓮華經囑累品第二十二
爾時釋迦牟尼佛從法座起,現大神力,以右手摩無量菩薩摩訶薩頂,而作是言:「我於無量百千萬億阿僧祇劫、修習是難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今以付囑汝等,汝等應當一心流布此法,廣令增益。」如是三摩諸菩薩摩訶薩頂、而作是言:「我於無量百千萬億阿僧祇劫、修習是難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今以付囑汝等,汝等當受持、讀誦、廣宣此法,令一切眾生、普得聞知。所以者何。如來有大慈悲,無諸慳吝,亦無所畏,能與眾生、佛之智慧、如來智慧、自然智慧,如來是一切眾生之大施主。汝等亦應隨學如來之法,勿生慳吝,於未來世,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信如來智慧者,當為演說此法華經,使得聞知,為令其人得佛慧故。若有眾生不信受者,當於如來餘深法中、示教利喜,汝等若能如是,則為已報諸佛之恩。」
時諸菩薩摩訶薩、聞佛作是說已,皆大歡喜、遍滿其身,益加恭敬,屈躬、低頭、合掌向佛,俱發聲言:「如世尊敕,當具奉行,唯、然,世尊,願不有慮。」諸菩薩摩訶薩眾,如是三反、俱發聲言:「如世尊敕,當具奉行,唯、然,世尊,願不有慮。」爾時釋迦牟尼佛令十方來諸分身佛、各還本土,而作是言:「諸佛各隨所安,多寶佛塔、還可如故。」說是語時,十方無量分身諸佛、坐寶樹下師子座上者,及多寶佛,並上行等無邊阿僧祇菩薩大眾,舍利弗等聲聞四眾,及一切世間、天、人、阿修羅、等,聞佛所說,皆大歡喜。
--------------------------------------------------------------------
妙法蓮華經囑累品第二十二
那時,釋迦牟尼佛從法座站起來,示現大神通的力量。以右手輕撫不計其數的大菩薩頭頂,繼而這樣的說:「我在不可衡量、百千萬億、阿僧祇那麼漫長的期間,修習這部很難得的無上正覺之法,現在將它付囑交託給你們了。你們應當一心一意的流布這部妙法,增廣它的利益啊。」
如是者,釋尊三次輕撫所有大菩薩的頭頂,繼而這樣的說:「我在不可衡量、百千萬億、阿僧祇那麼漫長的期間,修習這部很難得的無上正覺之法,現在將它付囑交託給你們了。你們應當受持、讀誦、廣泛宣說這部妙法,讓一切眾生普遍得以聽聞知道認識啊。
為甚麼呢?因為如來具有大慈悲,沒有一絲一毫的吝惜,亦沒有一絲一毫的畏懼。能夠給予眾生佛陀的智慧、如來的智慧、自然的智慧。如來是一切眾生的大施主,你們也要跟隨我學習如來的大法,切勿產生吝惜之心啊。
在未來的時世,如果有善男、信女,信受如來的智慧,就應該會為他們演說這部法華經,使他們得以聽聞知道認識啊。因為要令那些人,獲得佛陀智慧的緣故,如果有眾生不肯信受這部法華經,就要在如來的其他深奧法理中,給與開示、教化、功德利益的歡喜;你們如果能夠這樣做,就是已經報答過所有佛陀的大恩了。」
這時,所有的地涌大菩薩,聽聞佛陀這樣說之後,都高興萬分、全身充滿欣喜,對佛更加恭敬。於是個個彎腰低頭、雙手合十、向著佛陀,異口同聲地說:「如世尊的指示,我們一定會完全遵照實行的。所以,世尊啊!還請您不要掛慮吧。」
所有的地涌大菩薩們,如是者連續三次,異口同聲地說:「如世尊的指示,我們一定會完全遵照實行的。是真的啊,世尊!願您不要掛慮吧。」
那時,釋迦牟尼佛想讓十方而來的所有分身佛陀,各自回到本來的國土,就這樣說:「各位佛陀啊!請回到各自安住的國土吧,多寶佛塔也可返回原來的地方了!」
當釋尊說出這句話時,從十方而來的無數個分身佛、坐在寶樹下師子座上的各位;以及多寶佛和上行等沒有止境、阿僧祇那麼多的菩薩大眾;舍利弗等聲聞乘弟子;四眾弟子;以及一切世間的天界、人界、阿修羅界等眾生,聽了佛陀所說後,都不禁歡喜萬分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強 強 S n a k e
    強 強 S n a k 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