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法蓮華經】授學無學人記品第九(原文+白話)

2022/09/03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作者:本師釋迦牟尼佛
記錄:阿難尊者
中文翻譯:三藏法師鳩摩羅什
備註(一):阿難為佛祖十大阿羅漢弟子,被稱做「多聞第一」,因為他一直伴隨佛陀的講經說法,能夠把佛的一言一語都謹記無誤,參加了很多佛陀對不同聽眾的演講。
備註(二):佛經中出現「如是我聞」,「我」即是指阿難,我阿難「親耳聽到佛這樣說的」。
備註(三):佛將入涅槃,眾弟子都哭起來,尤其是阿難,他是佛的堂弟,又是侍者,所以泣不成聲,這時有阿那律尊者,就對阿難說:「你不能哭,應該趕快問佛,怎麼安排後事?」阿難說:「要問什麼後事呢?」尊者回應要請問佛四件事,其中第三件事則為「佛滅度後,將來結集經典時,一切經典,以何為首?」佛答:「一切經典,當安『如是我聞』,和六種成就,才能表示經典圓滿,及證明是佛所說的。」
備註(四):息爭論:阿難還未證四果,當時佛的弟子,多是四果大阿羅漢,老參上座,資格和身份都比阿難高深,如果是阿難所說的經典,大家都不佩服,但若加上「如是我聞」,大家便知道,不是阿難說的,而是佛所說,阿難的記性特別強,佛在四十九年中,所說的經典,他都能詳細記得,有條不紊,不會雜亂。現經典前面加上「如是我聞」,這一切法,都是我阿難,從佛處所聽聞的,大眾才不會有爭論。
備註(五):異外道:外道經首,多安阿或嚘作為開始,佛則咐囑安「如是我聞」,以便和外道不同。
備註(六):法華經二十八品中,天台智者大師將〈序品〉至〈安樂行品〉為止的前十四品稱為「迹門」,從〈地湧出品〉至〈普賢菩薩勸發品〉為止的後十四品稱為「本門」,並把第二〈方便品〉與第十六〈如來壽量品〉,分別視作「迹門」和「本門」的核心。
備註(七):第二十五〈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觀世音經)是法華經中最有名的一品;在東亞地區的流行程度,甚至超過其他各品,許多寺廟及殯葬法事單位,會單獨將該品從法華經中抽取出來印刷,方便信徒唱誦。該品描寫觀世音菩薩以三十二種應化身尋聲救苦的事跡。
--------------------------------------------------------------------
妙法蓮華經授學無學人記品第九
爾時阿難、羅侯羅、而作是念:「我等每自思惟,設得授記,不亦快乎。」即從座起,到於佛前,頭面禮足,俱白佛言:「世尊,我等於此、亦應有分,惟有如來,我等所歸。又我等為一切世間天、人、阿修羅、所見知識,阿難常為侍者,護持法藏,羅侯羅是佛之子,若佛見授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者,我願既滿,眾望亦足。」
爾時學無學聲聞弟子二千人,皆從座起,偏袒右肩,到於佛前,一心合掌,瞻仰世尊,如阿難、羅侯羅、所願,住立一面。爾時佛告阿難:「汝於來世、當得作佛,號山海慧自在通王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當供養六十二億諸佛,護持法藏,然後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教化二十千萬億恒河沙諸菩薩等,令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國名常立勝幡,其土清淨,琉璃為地,劫名妙音遍滿。其佛、壽命無量千萬億阿僧祇劫,若人於千萬億無量阿僧祇劫中、算數校計,不能得知。正法住世、倍於壽命,像法住世、復倍正法。阿難,是山海慧自在通王佛,為十方無量千萬億恒河沙等諸佛如來、所共讚歎,稱其功德。」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我今僧中說,阿難持法者,當供養諸佛,然後成正覺,
號曰山海慧,自在通王佛。其國土清淨,名常立勝幡,
教化諸菩薩,其數如恒沙。佛有大威德,名聞滿十方。
壽命無有量,以愍眾生故。正法倍壽命,像法復倍是。
如恒河沙等、無數諸眾生,於此佛法中,種佛道因緣。
爾時會中新發意菩薩八千人、咸作是念:「我等尚不聞諸大菩薩得如是記,有何因緣、而諸聲聞得如是決?」
爾時世尊知諸菩薩、心之所念,而告之曰:「諸善男子,我與阿難等,於空王佛所、同時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阿難常樂多聞,我常勤精進。是故我已得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而阿難護持我法,亦護將來諸佛法藏,教化成就諸菩薩眾,其本願如是,故獲斯記。」
阿難面於佛前,自聞授記、及國土莊嚴,所願具足,心大歡喜,得未曾有。即時憶念過去無量千萬億諸佛法藏,通達無礙,如今所聞,亦識本願。爾時阿難而說偈言:
世尊甚稀有,令我念過去,無量諸佛法,如今日所聞。
我今無復疑,安住於佛道,方便為侍者,護持諸佛法。
爾時佛告羅侯羅:「汝於來世、當得作佛,號蹈七寶華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當供養十世界微塵等數諸佛如來,常為諸佛而作長子,猶如今也。是蹈七寶華佛,國土莊嚴,壽命劫數,所化弟子,正法、像法,亦如山海慧自在通王如來無異,亦為此佛而作長子。過是已後,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我為太子時,羅侯為長子,我今成佛道,受法為法子,
於未來世中,見無量億佛,皆為其長子,一心求佛道。
羅侯羅密行,惟我能知之,現為我長子,以示諸眾生。
無量億千萬,功德不可數,安住於佛法,以求無上道。
爾時世尊見學無學二千人,其意柔軟,寂然清淨,一心觀佛。佛告阿難:「汝見是學無學二千人否。唯、然,已見。」「阿難,是諸人等,當供養五十世界微塵數諸佛如來,恭敬、尊重,護持法藏。末後、同時於十方國、各得成佛,皆同一號,名曰寶相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壽命一劫。國土莊嚴,聲聞、菩薩、正法、像法、皆悉同等。」
爾時世尊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是二千聲聞,今於我前住,悉皆與授記,未來當成佛。
所供養諸佛,如上說塵數,護持其法藏,後當成正覺。
各於十方國,悉同一名號,俱時坐道場,以證無上慧,
皆名為寶相。國土及弟子,正法與像法,悉等無有異。
咸以諸神通、度十方眾生,名聞普周遍,漸入於涅槃。
爾時學無學二千人、聞佛授記,歡喜踴躍、而說偈言:
世尊慧燈明,我聞授記音,心歡喜充滿,如甘露見灌。
--------------------------------------------------------------------
妙法蓮華經授學無學人記品第九
那時,阿難、羅睺羅,不禁也這樣的想:「我們經常都暗自忖想,假如能夠得到釋尊授記的話,那不是更快樂嗎?」於是立即從座位站起來,走到釋迦牟尼佛面前,以頭、臉觸及地面,禮拜佛足,一齊對佛陀說:「世尊,我們在這裡亦應一併有分授記的。只有如來,才是我們所要歸依的對象啊!另外,我們也是一切世間的天、人、阿修羅所熟識的人物;阿難是經常擔任佛陀的侍者,長期護持教法;而羅睺羅則是佛陀的兒子啊。假若佛陀肯授予無上正覺記別的話,不但我倆的心願可以滿足,眾人的希望亦可達成了。」
那時,二千位仍在修學、以及無可修學的聲聞弟子,都從座位站起來,袒露右肩,走到佛陀面前,誠心誠意,雙手合十,仰望世尊,提出和阿難、羅睺羅同一樣的願望,然後便站在一旁。
那時,釋迦牟尼佛對阿難說:「你在未來世將會成佛的。佛號叫山海慧自在通王如來,應供、正遍之、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禦丈夫、天人師、佛、世尊。將會供養六十二億多位佛陀,為他們護持教法;還將會教化二十千萬億、恆河沙那麼多的菩薩,使他們成就無上正覺啊。
佛國名為常立勝幡,那國土一片清淨,以琉璃鋪地。時代的名稱叫妙音遍滿,那位佛陀的壽命有不可衡量、千萬億、阿僧祇那麼漫長的歲數。即使有人在千萬億,不可衡量、阿僧祇那麼漫長的期間,以算數估計,也是不能得知的。正法持續在世的時間,是如來壽命的兩倍;像法持續在世的時間,又是正法時間的兩倍啊。
阿難啊!這位山海慧自在通王佛,會被十方不可衡量、千萬億、恆河沙那麼多的佛陀、如來所共同讚歎,大家都會稱揚他的功德啊。」
當時釋尊,想重申說明這一段所講,就用偈語說:
我今天要在僧團中宣說:阿難是護持佛法的尊者,
將會供養非常多的佛陀,然後便成就無上正覺了。
佛號山海慧自在通王佛,那個佛國土非常的清淨。
佛國的名稱叫常立勝幡,將會教化非常多的菩薩,
那個數量多如恆河之沙。佛陀具有非常大的威德,
他的名聲傳遍十方世界。佛壽命沒法子可以衡量,
因他憐憫眾生的緣故啊。正法時間比佛壽長一倍,
像法又比正法長多一倍。會有如恆河沙同等量的,
不可計數那麼之多眾生,在於這位佛陀的法門中,
種下成就佛道的因緣啊。
那時,在會場中,新發心修行菩薩的八千人,不禁都這樣的想:「我們都不曾聽說過,有那些大菩薩可以得到這樣的記別啊。有什麼緣故,而這些聲聞竟會獲得這樣的保證呢﹖」
那時,釋尊知道這些菩薩內心的想法,故而對他們說:「各位善男子啊!我和阿難一樣,是在空王佛的身邊,同時發下追求無上正覺的心願。阿難一直很喜歡多聽佛法,我則恆常勤奮努力不懈。故此,我已得成就無上正覺;而阿難則護持我的教法,且他亦會護持未來那些佛陀的教法,並會教化很多菩薩成就佛道的。他的本願就是這樣的偉大了,所以能夠獲得這樣的記別啊。」
阿難在佛陀面前,親自聽到佛陀的授記,以及佛國土的莊嚴情況。感到所有心願都已滿足了,內心萬分歡喜,獲得前所未有的感受。立刻回憶起過去不可衡量、千萬億那麼多的佛陀教法,豁然貫通,明白一切。就像現在剛剛聽到似的,亦同時認識到自己的本願了。

當時阿難繼而用偈語說:
世尊是最稀有罕見的,
令我憶起過去的往事。
不可衡量之多的佛法,
就像現在剛聽到似的。
我今再沒有任何懷疑,
可以安心留在佛道上。
權宜方便而擔任侍者,
是為護持一切佛法啊。
那時,釋迦牟尼佛對羅睺羅說:「你在未來世將會成佛的。佛號叫蹈七寶華如來,應供、正遍之、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禦丈夫、天人師、佛、世尊。將會供養相等於十個世界的微塵數那麼之多的佛陀、如來,並經常會為了那些佛陀,而作他們的長子,情況就猶如現在一樣啊。
這位蹈七寶華如來的佛國土莊嚴情況、佛壽的劫數、所教化的弟子,以及正法、像法時代,都跟山海慧自在通王如來的一樣,沒有任何不同。你亦會為了這位山海慧自在通王佛,而作他的長子啊。經過這次之後,就會得成無上正覺了。」
當時釋尊,想重申說明這一段所講,就用偈語說:
我作為太子的時候,羅睺羅是我的長子。
我現在已成就佛道,傳授我的佛法給他,
他便成為佛門弟子。在於未來世代之中,
他會遇見不可衡量、上億那麼多的佛陀。
皆成為他們的長子,一心一意追求佛道。
羅睺羅的秘密修行,唯有我最知得清楚。
現他作為我的長子,以這樣的一種身份,
示現給一切眾生看。有不可衡量億千萬,
這十分之多的功德,是算數不可估計的。
可安心於佛法修行,以追求無上佛道啊。
那時,釋尊看見這群仍在修學、與無可修學的二千人,他們的意態柔和,心境寂然清淨,一心一意地注視著佛陀。
於是,釋迦牟尼佛就對阿難說:「你看見這群仍在修學、與無可修學的二千人嗎?」
「是的,已看見了。」
「阿難啊!這些人將會供養五十個世界的微塵數那麼之多的佛陀、如來,並恭敬、尊重他們,護持他們的教法。最後,這二千人會在同一時間,在十方國土各得成佛的。而且都是同一佛號,名叫寶相如來,應供、正遍之、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禦丈夫、天人師、佛、世尊。佛壽均是一劫,佛國土的莊嚴情況、聲聞、菩薩、正法、像法時代等,通通都一樣啊。」
當時釋尊,想重申說明這一段所講,就用偈語說:
這二千位聲聞弟子,如今站在我的面前。
都會通通給與授記,未來會成就佛道的。
所要供養幾多佛陀,如上所說的微塵數,
並護持他們的教法,然後就得無上正覺。
分別在十方的國土,都是用同一個名號。
並同時安坐於道場,以證得無上的智慧。
佛名都叫寶相如來,國土及弟子的情況,
正法與像法的時代,通通都完全一樣啊。
眾佛均以各種神通,救度十方一切眾生。
名聲聞遍四周八方,慢慢逐漸進入涅槃。
那時,這群仍在修學、與無可修學的二千人,聽到釋迦牟尼佛授予成佛的記別,都歡喜雀躍不已,就用偈語說:
世尊的智慧有如明燈啊,
聽到授記與我們的音訊,
心裡充滿了無限的歡喜,
就如被甘露灌注一樣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強 強 S n a k e
    強 強 S n a k 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