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法蓮華經】提婆達多品第十二(原文+白話)

2022/09/03閱讀時間約 16 分鐘
作者:本師釋迦牟尼佛
記錄:阿難尊者
中文翻譯:三藏法師鳩摩羅什
備註(一):阿難為佛祖十大阿羅漢弟子,被稱做「多聞第一」,因為他一直伴隨佛陀的講經說法,能夠把佛的一言一語都謹記無誤,參加了很多佛陀對不同聽眾的演講。
備註(二):佛經中出現「如是我聞」,「我」即是指阿難,我阿難「親耳聽到佛這樣說的」。
備註(三):佛將入涅槃,眾弟子都哭起來,尤其是阿難,他是佛的堂弟,又是侍者,所以泣不成聲,這時有阿那律尊者,就對阿難說:「你不能哭,應該趕快問佛,怎麼安排後事?」阿難說:「要問什麼後事呢?」尊者回應要請問佛四件事,其中第三件事則為「佛滅度後,將來結集經典時,一切經典,以何為首?」佛答:「一切經典,當安『如是我聞』,和六種成就,才能表示經典圓滿,及證明是佛所說的。」
備註(四):息爭論:阿難還未證四果,當時佛的弟子,多是四果大阿羅漢,老參上座,資格和身份都比阿難高深,如果是阿難所說的經典,大家都不佩服,但若加上「如是我聞」,大家便知道,不是阿難說的,而是佛所說,阿難的記性特別強,佛在四十九年中,所說的經典,他都能詳細記得,有條不紊,不會雜亂。現經典前面加上「如是我聞」,這一切法,都是我阿難,從佛處所聽聞的,大眾才不會有爭論。
備註(五):異外道:外道經首,多安阿或嚘作為開始,佛則咐囑安「如是我聞」,以便和外道不同。
備註(六):法華經二十八品中,天台智者大師將〈序品〉至〈安樂行品〉為止的前十四品稱為「迹門」,從〈地湧出品〉至〈普賢菩薩勸發品〉為止的後十四品稱為「本門」,並把第二〈方便品〉與第十六〈如來壽量品〉,分別視作「迹門」和「本門」的核心。
備註(七):第二十五〈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觀世音經)是法華經中最有名的一品;在東亞地區的流行程度,甚至超過其他各品,許多寺廟及殯葬法事單位,會單獨將該品從法華經中抽取出來印刷,方便信徒唱誦。該品描寫觀世音菩薩以三十二種應化身尋聲救苦的事跡。
--------------------------------------------------------------------
妙法蓮華經提婆達多品第十二
爾時佛告諸菩薩、及天人四眾:「吾於過去無量劫中,求法華經,無有懈倦。於多劫中、常作國王,發願求於無上菩提,心不退轉。為欲滿足六波羅蜜,勤行布施,心無吝惜,象、馬、七珍、國、城、妻、子,奴婢、僕從,頭、目、髓、腦,身、肉、手、足,不惜軀命。時世人民、壽命無量,為於法故,捐捨國位,委政太子,擊鼓宣令、四方求法:『誰能為我說大乘者,吾當終身供給走使。』時有仙人、來白王言:『我有大乘,名妙法蓮華經,若不違我,當為宣說。』王聞仙言,歡喜踴躍,即隨仙人、供給所需,採果、汲水,拾薪、設食,乃至以身而為床座,身心無倦。於時奉事、經於千歲,為於法故,精勤給侍,令無所乏。」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我念過去劫,為求大法故,雖作世國王,不貪五欲樂。
捶鐘告四方,誰有大法者,若為我解說,身當為奴僕。
時有阿私仙,來白於大王,我有微妙法,世間所稀有,
若能修行者,吾當為汝說。時王聞仙言,心生大喜悅,
即便隨仙人,供給於所需。採薪及果蓏,隨時恭敬與,
情存妙法故,身心無懈倦。普為諸眾生,勤求於大法,
亦不為己身、及以五欲樂。故為大國王,勤求獲此法,
遂致得成佛,今故為汝說。
佛告諸比丘:「爾時王者,則我身是。時仙人者,今提婆達多是。由提婆達多善知識故,令我具足六波羅蜜,慈悲喜捨,三十二相,八十種好,紫磨金色,十力、四無所畏、四攝法、十八不共、神通道力,成等正覺,廣度眾生,皆因提婆達多善知識故。」
告諸四眾:「提婆達多卻後過無量劫,當得成佛,號曰天王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世界名天道。時天王佛、住世二十中劫,廣為眾生說於妙法,恒河沙眾生得阿羅漢果,無量眾生發緣覺心,恒河沙眾生發無上道心,得無生忍,至不退轉。」
「時天王佛般涅槃後,正法住世二十中劫。全身舍利、起七寶塔,高六十由旬,縱廣四十由旬,諸天人民,悉以雜華、末香、燒香、塗香,衣服、瓔珞、幢幡、寶蓋,伎樂、歌頌,禮拜、供養七寶妙塔。無量眾生、得阿羅漢果,無量眾生、悟辟支佛,不可思議眾生、發菩提心,至不退轉。」
佛告諸比丘:「未來世中,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妙法華經提婆達多品,淨心信敬,不生疑惑者,不墮地獄、餓鬼、畜生,生十方佛前,所生之處,常聞此經。若生人天中,受勝妙樂,若在佛前,蓮華化生。」
於時下方多寶世尊、所從菩薩,名曰智積,白多寶佛:「當還本土。」釋迦牟尼佛告智積曰:「善男子,且待須臾,此有菩薩、名文殊師利,可與相見,論說妙法,可還本土。」
爾時文殊師利、坐千葉蓮華,大如車輪,俱來菩薩亦坐寶蓮華,從於大海娑竭羅龍宮、自然湧出,住虛空中,詣靈鷲山,從蓮華下,至於佛所,頭面敬禮二世尊足。修敬已畢,往智積所,共相慰問,卻坐一面。
智積菩薩問文殊師利:「仁往龍宮,所化眾生,其數幾何?」文殊師利言:「其數無量,不可稱計,非口所宣,非心所測,且待須臾,自當證知。」所言未竟,無數菩薩、坐寶蓮華,從海湧出,詣靈鷲山,住虛空中。此諸菩薩,皆是文殊師利之所化度,具菩薩行,皆共論說六波羅蜜。本聲聞人、在虛空中說聲聞行,今皆修行大乘空義。文殊師利謂智積曰:「於海教化,其事如是。」爾時智積菩薩,以偈讚曰:
大智德勇健,化度無量眾,今此諸大會、及我皆已見。
演暢實相義,開闡一乘法,廣導諸眾生,令速成菩提,
文殊師利言:「我於海中,惟常宣說妙法華經。」智積問文殊師利言:「此經甚深微妙,諸經中寶,世所稀有,頗有眾生、勤加精進,修行此經,速得佛否?」文殊師利言:「有裟竭羅龍王女,年始八歲,智慧利根,善知眾生諸根行業,得陀羅尼,諸佛所說甚深秘藏,悉能受持。深入禪定,了達諸法,於剎那頃、發菩提心,得不退轉,辯才無礙。慈念眾生、猶如赤子,功德具足,心念口演,微妙廣大,慈悲仁讓,志意和雅,能至菩提。」
智積菩薩言:「我見釋迦如來,於無量劫、難行苦行,積功累德,求菩提道,未曾止息。觀三千大千世界,乃至無有如芥子許、非是菩薩捨身命處,為眾生故,然後乃得成菩提道。不信此女於須臾頃、便成正覺。」言論未訖,時龍王女、忽現於前,頭面禮敬,卻住一面,以偈讚曰:
深達罪福相,遍照於十方,微妙淨法身,具相三十二,
以八十種好、用莊嚴法身。天人所戴仰,龍神咸恭敬,
一切眾生類,無不宗奉者。又聞成菩提,唯佛當證知,
我闡大乘教,度脫苦眾生。
時舍利弗語龍女言:「汝謂不久得無上道,是事難信。所以者何。女身垢穢,非是法器,云何能得無上菩提。佛道懸曠,經無量劫、勤苦積行,具修諸度,然後乃成。又女人身、猶有五障,一者、不得作梵天王,二者、帝釋,三者、魔王,四者、轉輪聖王,五者、佛身,云何女身速得成佛?」
爾時龍女有一寶珠,價值三千大千世界,持以上佛。佛即受之。龍女謂智積菩薩、尊者舍利弗言:「我獻寶珠,世尊納受,是事疾否?」答言:「甚疾。」女言:「以汝神力、觀我成佛,復速於此。」當時眾會,皆見龍女、忽然之間、變成男子,具菩薩行,即往南方無垢世界,坐寶蓮華,成等正覺,三十二相、八十種好,普為十方一切眾生、演說妙法。爾時娑婆世界、菩薩、聲聞、天龍八部、人與非人,皆遙見彼龍女成佛,普為時會人天說法,心大歡喜,悉遙敬禮。無量眾生、聞法解悟,得不退轉,無量眾生、得受道記,無垢世界、六反震動,娑婆世界、三千眾生住不退地、三千眾生發菩提心、而得受記。智積菩薩、及舍利弗,一切眾會,默然信受。
--------------------------------------------------------------------
妙法蓮華經提婆達多品第十二
那時,釋迦牟尼佛對所有的菩薩,以及天、人、四眾弟子說:「我在過去不可衡量的漫長期間,為探求法華經,不曾稍有懈怠。在許多的世代中,經常作為國王,發願誓求無上正覺,決心從不退轉。為想滿足完成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等六種法門,所以努力從事布施,內心毫不吝惜。無論是象、馬,黃金、白銀、瑠璃、大蚌殼、瑪瑙、真珠、玫瑰等七種珍寶,或是國家、城池、妻子、兒女、奴婢、僕從,自己的頭、眼、髓、腦、身、肉、手、腳,甚至連自己的性命也不顧。當時,世間的人民壽命是不可衡量的,我為探求大乘佛法的緣故,所以捨棄王位,將政權交給太子,並擊鼓昭告天下,四方尋求大法:『有誰能為我講說大乘的話,我就終身為奴為婢,任他使喚。』
這時有一位仙人便來對國王說:『我持有一種大乘法門,名叫妙法蓮華經。如果你不違背我的命令,那就為你解說吧。』國王聽了仙人的說話,不禁歡欣鼓舞,馬上追隨仙人,提供一切所需給他。摘果、汲水,打柴、燒菜、煮飯,甚至以自己的身體給他當牀座,身心也從不倦怠。就這樣的侍奉仙人,經歷了千年之久。為了追求大乘佛法的緣故,一直真心誠意的服侍仙人,使他無所缺乏!
當時釋尊,想重申說明這一段所講,就用偈語說:
我回顧過去漫長期間,曾為追求大法的緣故,
雖然作為世間的國王,卻不貪戀五欲的快樂,
還椎打鐘鼓昭告天下:要是誰擁有大法的話,
若果能夠為我來解說,我身願充作他的奴僕。
當時有一位阿私仙人,便來到稟告給大王說:
我有甚深微妙的大法,是世間所稀有難得的。
如果你能夠修行的話,我很願意為你解說啊!
那時國王聽了仙人說,內心產生莫大的喜悅,
即刻馬上便追隨仙人,給與他所需要的一切。
砍柴枝以及採摘瓜果,隨時都恭敬送給仙人。
全心全意要求取妙法,所以身心不感到倦怠。
完全是為了所有眾生,故慇懃追求無上大法。
絲毫不是為一己之身,也不是要求五欲之樂,
所以即使作為大國王,仍努力追求這個大法,
終於得到了成就佛道,現特地說給你們聽啊!
釋迦牟尼佛又告訴所有比丘說:「那時的國王,就是我的前身;而那位仙人,就是現在的提婆達多了!由於提婆達多這位善知識的緣故,才令我得以完成六度波羅蜜的菩薩行、慈悲喜捨的無量心、三十二種的大人相、八十種的莊嚴好貌、身放紫金色的光明,並有十種特殊的能力、 四種無所畏懼的勇氣、四種攝服眾生的方法、十八種他人不能共有的特質,自在的神通、無礙的道力,成就了無上正等正覺,廣度眾生,都是因為提婆達多這位善智識的緣故啊 !」
接著又告訴所有眾弟子說:「這位提婆達多於往後,經過不可衡量的漫長期間,將會得到成佛。名號叫天王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禦丈夫、天人師、佛、世尊。那世界名為天道。
屆時,天王佛將會留在世間有二十中劫之久,廣泛地為眾生宣說妙法。使恆河沙數那麼多的眾生,證得阿羅漢果;不可衡量、多如恆河沙數的眾生,立下追求至高無上佛道的心願,從而悟得一切法是不生不滅的真理,達到了永不退轉的境界啊!
到時天王佛功德圓滿離世後,正法將留傳世間二十中劫。全身遺體會放於七寶建成的佛塔之中,塔的高度有六十由旬,長寬均為四十由旬;許多天界、人界的子民,都會以各式各樣的花朵、抺香、燒香、塗香、衣服、珠玉項鍊、幢幡寶蓋、歌曲音樂,來歌頌、禮拜、供養七寶妙塔。使不可衡量的眾生,證得阿羅漢果;不可計數的眾生,開悟成為辟支佛;多得無從想像的眾生,立下追求正覺的心願,從而達到永不退轉的境界啊!」
釋迦牟尼佛又告訴所有比丘說:「於未來的時代裡,如果有善男信女,聽了《妙法蓮華經》的提婆達多品,能夠以清淨心來信受、尊敬,不產生疑惑的話,就會不墮入地獄、餓鬼、畜生等惡道之中,而是生於十方佛陀的座前啊。所有出生的地方,會經常聽到這部經;若是出生在人界或天界裡,則會享受到殊勝的微妙快樂;若是出生在佛陀的座前,則會以蓮花來化生的啊!」
那時,來自下方的多寶世尊隨從菩薩,名叫智積,提醒多寶佛說:「該回去我們本來的國土了。」
釋迦牟尼佛便對智積菩薩說:「善男子啊!暫且稍待片刻吧。這裡有位菩薩,名叫文殊師利。你可跟他見個面,談論一下妙法,才回去你們本來的國土吧!」
這時,文殊師利菩薩坐在一朵大如車輪的千葉蓮花上,隨他齊來的菩薩,也都坐著珍寶蓮花,從大海中的娑竭羅龍宮,自不然地涌現出來。浮在空中,一直飛抵靈鷲山,再從蓮花下來,走到佛陀的面前,以頭、臉觸及地面,恭敬地禮拜釋迦、多寶二位世尊的腳。表示完敬意之後,便去到智積菩薩那裡,互相寒喧一番,就退坐一旁了。
智積菩薩請問文殊師利菩薩說:「仁者!你去到龍宮,在那裡教化的眾生,數目有多少呢?」
文殊師利回答說:「那個數目不可衡量、無從計數啊。是言語所不能表達、心思所不能想像的。請稍等一會兒,自然就會有證明的了。」
話未說完,就有不可計數的菩薩,坐著珍寶蓮花,從海中涌出來,直抵靈鷲山,懸浮在空中了。這些菩薩都是文殊師利所化度的,個個均已完成菩薩修行,皆能一起論說六度波羅蜜。他們原本還是聲聞弟子時,在虛空中就只說聲聞的修行;但如今都已一同修行大乘「空」的平等意義了。
文殊師利對智積說:「我在海中教化眾生的情況,就是這麼樣了。」
那時,智積菩薩便以偈語稱讚說:
不愧是大智大德大勇的健將,
教化度脫了不可衡量的眾生。
現在這裡所有的大會中群眾,
還有我智積都已經見識過了。
看到您演說暢談實相的意義,
開示清楚闡明一佛乘的大法。
廣泛大量化導了許多的眾生,
使他們迅速成就菩提正覺啊!
文殊師利於是說:「我在海裡,一直都只是宣說《妙法蓮華經》的。」
智積菩薩又請問文殊師利菩薩說:「這部經的內容非常深奧,極為微妙,是眾多經典中的至寶,世間很少有的。果真是有眾生依此經勤奮、努力地修行,很快就能成佛的嗎?」
文殊師利說:「有!娑竭羅龍王的女兒,年紀才八歲,智慧高、有天份,很了解眾生的各種根性和所作所為,而且獲得陀羅尼的能力,對許多佛陀所說的深奧法藏都能受持;又深入禪定,通情達理,在一刹那間,便立下追求菩提正覺的心願,達到永不退轉的境地。她的辯才無人能及,慈悲關懷著眾生,就如對待初生的嬰兒一樣啊。她具足了一切功德,心中所念的法、口中所說的法,都是微妙廣大的道理。她富慈悲、懂忍讓,志向、心地高雅,所以能夠到達菩提正覺啊!」
智積菩薩說:「我看見釋迦如來,在不可衡量的漫長期間,從事難行、苦行,不停地積功累德。為追求菩薩之道,從未歇息過。他觀知三千大千世界的任何一處,即使如芥子那麼小的地方,也都是釋尊在菩薩時,捨棄身命修行的場所。由於他不惜一切地為眾生的緣故,然後乃才得以成就菩提正覺之道啊!誰會相信這位龍女,在片刻之間,竟能成就正覺呢?」
二人的談話尚未完結時,龍王的女兒忽然出現在眼前。她將頭、臉觸及地面,恭敬地禮拜後,便站到一旁,以偈語稱讚說:
佛陀深知罪與福的情況,
光明普及照遍十方世界,
成就了微妙清淨的法身,
具有三十二種的大人相,
以及八十種的莊嚴好貌,
用來襯托法身的莊嚴啊。
受到天人的愛戴和景仰,
為所有龍王鬼神所恭敬,
一切的眾生不管是哪類,
沒有不尊崇拜奉他的啊!
而且聽聞成就正覺境界,
此事唯有佛陀才可證知,
我之所以闡揚大乘教法,
是要度脫苦惱的眾生啊!
那時,舍利弗對龍女說:「你說沒多久便成就了至高無上的佛道,這件事真是難以置信的啊!為甚麼呢?因為女人的身體很骯髒、污穢,不是修證佛法的根器,怎麼能夠獲得無上正覺的呢?成佛的路程極其遙遠、遼闊,需要經過不可衡量的漫長期間,刻苦耐勞的累積修行,一一修完各種的波羅密,然後才能有所成就的。而且女人的身體還有五種障礙,一是不可作梵天,二是不能成為帝釋,三是不能作魔王,四是不能作轉輪聖王,五是不能成就佛身的。憑妳女人之身,怎麼可能迅速便成佛呢?」
那時龍女身上有一顆寶珠,價值抵得上三千大千世界的所有珍寶。便拿出來獻給釋迦牟尼佛,佛隨即接受了。龍女於是對智積菩薩及舍利弗尊者說:「我獻上寶珠,世尊接受下來,這件事快不快呢?」
他們回答說﹕「很快!」
龍女又說:「即使以你們的神通力來觀察我成佛,這比獻珠速度還要快啊!」
當時,法會中的大眾都看見龍女,忽然之間變成了一位男子。他圓滿具足了菩薩的修行,並隨即前往南方的無垢世界。他坐著珍寶蓮花,成就正等正覺,有三十二種的大人相,八十種的莊嚴好貌,普及地為十方世界的一切眾生演說妙法!
那時,在娑婆世界的菩薩、聲聞、天龍八部眾、人界與不屬於人界的眾生,都遠遠看見那位龍女成佛,普及地去為當時法會中的人界、天界等眾說法,不禁心生大歡喜,便一齊在遠處向龍女敬禮。有不可衡量的眾生,聽了她的說法而理解、開悟,達到不退轉的境地;又有不可衡量的眾生,獲得接受將來成道的記別;還令無垢世界發生六遍震動,娑婆世界有三千眾生,達到不退轉的境地;三千眾生立下追求菩提正覺的心願,而得以蒙受記別啊。
智積菩薩及舍利弗,以及法會中的一切眾生,也都默然相信,接受龍女成佛的事實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強 強 S n a k e
    強 強 S n a k 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