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法蓮華經】勸持品第十三(原文+白話)

2022/09/03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作者:本師釋迦牟尼佛
記錄:阿難尊者
中文翻譯:三藏法師鳩摩羅什
備註(一):阿難為佛祖十大阿羅漢弟子,被稱做「多聞第一」,因為他一直伴隨佛陀的講經說法,能夠把佛的一言一語都謹記無誤,參加了很多佛陀對不同聽眾的演講。
備註(二):佛經中出現「如是我聞」,「我」即是指阿難,我阿難「親耳聽到佛這樣說的」。
備註(三):佛將入涅槃,眾弟子都哭起來,尤其是阿難,他是佛的堂弟,又是侍者,所以泣不成聲,這時有阿那律尊者,就對阿難說:「你不能哭,應該趕快問佛,怎麼安排後事?」阿難說:「要問什麼後事呢?」尊者回應要請問佛四件事,其中第三件事則為「佛滅度後,將來結集經典時,一切經典,以何為首?」佛答:「一切經典,當安『如是我聞』,和六種成就,才能表示經典圓滿,及證明是佛所說的。」
備註(四):息爭論:阿難還未證四果,當時佛的弟子,多是四果大阿羅漢,老參上座,資格和身份都比阿難高深,如果是阿難所說的經典,大家都不佩服,但若加上「如是我聞」,大家便知道,不是阿難說的,而是佛所說,阿難的記性特別強,佛在四十九年中,所說的經典,他都能詳細記得,有條不紊,不會雜亂。現經典前面加上「如是我聞」,這一切法,都是我阿難,從佛處所聽聞的,大眾才不會有爭論。
備註(五):異外道:外道經首,多安阿或嚘作為開始,佛則咐囑安「如是我聞」,以便和外道不同。
備註(六):法華經二十八品中,天台智者大師將〈序品〉至〈安樂行品〉為止的前十四品稱為「迹門」,從〈地湧出品〉至〈普賢菩薩勸發品〉為止的後十四品稱為「本門」,並把第二〈方便品〉與第十六〈如來壽量品〉,分別視作「迹門」和「本門」的核心。
備註(七):第二十五〈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觀世音經)是法華經中最有名的一品;在東亞地區的流行程度,甚至超過其他各品,許多寺廟及殯葬法事單位,會單獨將該品從法華經中抽取出來印刷,方便信徒唱誦。該品描寫觀世音菩薩以三十二種應化身尋聲救苦的事跡。
--------------------------------------------------------------------
妙法蓮華經勸持品第十三
爾時藥王菩薩摩訶薩、及大樂說菩薩摩訶薩、與二萬菩薩眷屬俱,皆於佛前、作是誓言:「惟願世尊不以為慮,我等於佛滅後,當奉持、讀誦、說此經典。後惡世眾生,善根轉少,多增上慢,貪利供養,增不善根,遠離解脫。雖難可教化,我等當起大忍力,讀誦此經,持說、書寫、種種供養、不惜身命。」
爾時眾中五百阿羅漢得受記者、白佛言:「世尊,我等亦自誓願,於異國土、廣說此經。」復有學無學八千人、得受記者,從座而起,合掌向佛、作是誓言:「世尊,我等亦當於他國土、廣說此經。所以者何。是娑婆國中、人多敝惡,懷增上慢,功德淺薄、瞋濁、諂曲,心不實故。」
爾時佛姨母摩訶波闍波提比丘尼、與學無學比丘尼六千人俱,從座而起,一心合掌,瞻仰尊顏,目不暫捨。於時世尊告憍曇彌:「何故憂色而視如來,汝心、將無謂我不說汝名,授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耶?」
「憍曇彌,我先總說、一切聲聞皆已授記,今汝欲知記者,將來之世,當於六萬八千億諸佛法中、為大法師。及六千學無學比丘尼、俱為法師。汝如是漸漸具菩薩道,當得作佛,號一切眾生喜見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憍曇彌,是一切眾生喜見佛、及六千菩薩,轉次授記、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爾時羅侯羅母耶輸陀羅比丘尼作是念:「世尊於授記中,獨不說我名。」佛告耶輸陀羅:「汝於來世百千萬億諸佛法中、修菩薩行,為大法師,漸具佛道。於善國中、當得作佛,號具足千萬光相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佛壽無量阿僧祇劫。」
爾時摩訶波闍波提比丘尼、及耶輸陀羅比丘尼、並其眷屬,皆大歡喜,得未曾有,即於佛前而說偈言:
世尊導師,安隱天人,我等聞記,心安具足。
諸比丘尼說是偈已,白佛言:「世尊,我等亦能於他方國土、廣宣此經。」爾時世尊視八十萬億那由他諸菩薩摩訶薩。是諸菩薩,皆是阿惟越致,轉不退法輪,得諸陀羅尼。即從座起,至於佛前,一心合掌,而作是念:「若世尊告敕我等、持說此經者,當如佛教,廣宣斯法。」復作是念:「佛今默然、不見告敕,我當云何?」
時諸菩薩敬順佛意,並欲自滿本願,便於佛前、作師子吼,而發誓言:「世尊,我等於如來滅後,周旋往返十方世界,能令眾生書寫此經,受持、讀誦,解說其義,如法修行,正憶念,皆是佛之威力,惟願世尊,在於他方、遙見守護。」即時諸菩薩俱同發聲、而說偈言:
惟願不為慮,於佛滅度後,恐怖惡世中,我等當廣說。
有諸無智人,惡口罵詈等,及加刀杖者,我等皆當忍。
惡世中比丘,邪智心諂曲,未得謂為得,我慢心充滿。
或有阿練若,納衣在空閒,自謂行真道,輕賤人間者。
貪著利養故,與白衣說法,為世所恭敬、如六通羅漢。
是人懷惡心,常念世俗事,假名阿練若,好出我等過,
而作如是言,此諸比丘等,為貪利養故、說外道論議,
自作此經典,誑惑世間人,為求名聞故。分別於是經,
常在大眾中、欲毀我等故,向國王大臣、婆羅門居士、
及餘比丘眾,誹謗說我惡,謂是邪見人、說外道論議。
我等敬佛故,悉忍是諸惡。為斯所輕言、汝等皆是佛,
如此輕慢言,皆當忍受之。濁劫惡世中,多有諸恐怖,
惡鬼入其身,罵詈毀辱我。我等敬信佛,當著忍辱鎧,
為說是經故,忍此諸難事。我不愛身命,但惜無上道,
我等於來世,護持佛所囑,世尊自當知。濁世惡比丘,
不知佛方便、隨宜所說法,惡口而顰蹙,數數見擯出,
遠離於塔寺。如是等眾惡,念佛告敕故,皆當忍是事。
諸聚落城邑,其有求法者,我皆到其所,說佛所囑法。
我是世尊使,處眾無所畏,我當善說法,願佛安隱住。
我於世尊前、諸來十方佛,發如是誓言,佛自知我心。
--------------------------------------------------------------------
妙法蓮華經勸持品第十三
那時,藥王大菩薩和大樂說大菩薩,與共二萬位菩薩的夥伴,一起來到釋迦牟尼佛的面前,這樣宣誓說:「但願世尊不要掛慮了!我們在佛陀離世後,將會奉持、讀誦、解說這部經典的。在以後五濁惡世的眾生,善根逐漸轉少,傲慢、無知不斷增多。他們講求報酬,貪圖利益的供養,日益增長不善的根性,遠離解脫無明之道。雖然這些眾生很難教化,但我們也會鼓起強大的忍耐力,讀誦這部經,受持、解說、書寫,致上各種供養,不會悋惜身家、性命的。」
那時在大眾中,有五百名剛得受記的阿羅漢,也對釋迦牟尼佛說:「世尊啊!我們也自願立誓,在不同的國土,去廣泛講說這部經的。」
又有仍在修學和無所修學的八千名剛得受記的弟子,從座位站立起來,雙手合十,向著佛陀,這樣宣誓說:「世尊啊!我們也將在其他國土,廣泛演說這部經的。為什麼呢?因為這個娑婆國土裡的人,大多數有惡劣的習性,心懷傲慢,功德淺薄,多惱好怒,污濁不淨,巴結逢迎,心地又不誠實的緣故啊!」
那時,釋迦牟尼佛的姨母,摩訶波闍波提比丘尼,領著仍在修學和無所修學的比丘尼,共六千人等,一同從座位站立起來,齊心雙手合十,目不轉睛地仰望世尊的臉。
這時候,世尊便對姨母憍曇彌說:「妳為何露出憂愁的神色看著如來我呢?妳心中是在想,我為什麼不提妳的名字,不為妳授予無上正覺的記別嗎?憍曇彌啊!我先前是整體來說一切聲聞,都已授予記別了。現在妳是想知道自己的受記了吧!在將來的時代,妳會在六萬八千億那麼多的佛法裡,成為大法師的。還有這六千位仍在修學和無所修學的比丘尼,都會成為法師的啊。當妳這樣漸漸具足了菩薩之道後,就可以作佛了。佛號是一切眾生喜見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禦丈夫、天人師、佛、世尊。憍曇彌啊!妳這位一切眾生喜見佛,以及這六千名菩薩,都會逐個相繼跟著授予記別,證得無上正覺的。」
那時,羅睺羅的母親,耶輸陀羅比丘尼,在這樣想:「怎麼世尊在授記中,惟獨不說我的名字呢?」
釋迦牟尼佛於是對耶輸陀羅說:「妳將在未來世,會於百千萬億那麼多的佛法裡,從事菩薩修行,成為大法師的。當妳漸漸具備了佛道之後,就可以作佛了。佛號是具足千萬光相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禦丈夫、天人師、佛、世尊。這位具足千萬光相佛的壽命,是不可衡量、阿僧祇那麼的漫長期間啊!」
那時,摩訶波闍波提比丘尼,以及耶輸陀羅比丘尼,還有她們的夥伴,都歡喜萬分,獲得前所未有的感受,便在佛陀面前,以偈語感謝說:
世尊啊我們偉大的導師!
能安隱天界人界的眾生,
聽了您給予我們的授記,
便可心安一切都滿足了。
那些比丘尼說完這段偈語後,又對佛陀說:「世尊啊!我們也能在他方的國土,去廣宣流布這部經啊!」
那時,釋尊環視八十萬億,那由他那麼多的大菩薩。這些大菩薩都是達到位不退、念不退、行不退的地步;已下大決心轉動不退法輪,永無止息地說法;並獲得各種陀羅尼總持能力的了。他們都立刻從座位站起來,來到佛陀面前,齊心雙手合十,在這樣的想:「假若世尊囑咐我們,要受持、解說這部經的話,我們將遵照佛陀的教示,去廣泛宣揚這大法的。」接著,又這樣想:「佛陀現在不作聲,未見有所囑咐,那我們該怎麼辦呢?」
當時,這些大菩薩既想恭敬順從佛意,又想滿足自己本來的願望,便在佛陀面前作出師子吼,而發誓說:「世尊啊!我們在如來離世後,會周旋往返來來回回於十方世界,能讓眾生書寫這部經,受持、讀誦這部經,解說這部經的其中意義,依隨這部經所說的法理去修行,正確地銘記在心的。所有這些都要仰仗佛陀的威力啊,但願世尊在他方國土,遙遙地給予我們守護吧!」隨即所有這些大菩薩,都同聲以偈語說:
但願世尊不要掛慮啊!在佛陀滅度離世之後,
在恐怖的濁惡世間裡,我們當會廣泛說法的。
縱使有很多無智之人,施以中傷辱罵等說話,
甚至於拿刀棍來加害,我們都會全部忍受的。
在濁惡世間裡的比丘,好歪理心術不正偽善,
未曾得道卻稱說得道,我見慢心充滿了自大。
有些在山林靜修的人,穿著破爛的衣服避世,
自以為是修行的真道,便瞧不起一般世間人。
有些則貪圖名利供養,專為在家有錢人說法,
好讓受到世人的恭敬,像是六神通的阿羅漢,
實則這類人心懷惡念,一直念念不忘世俗事。
有假裝山林靜修的人,喜歡挑剔我們的錯漏,
而且會這樣中傷的說:這些說法華經的比丘,
是為了貪圖名利供養,故而說這部外道教義,
還擅自捏造這部經典,來欺騙迷惑世間的人,
他們是為求名聲普聞,才分別闡說這部經啊。
有些常在大庭廣眾中,為了詆毀我等弘法人,
故而他們向國王大臣、婆羅門教徒居家道士、
以及其他教派的比丘,去誹謗說我們的壞話,
批評我們是邪見的人,所說是外道的教義啊。
我們基於敬佛的緣故,都忍受這些惡意攻擊,
還被那些人輕蔑地說:你們難道都是佛陀麼?
對於這樣的冷嘲熱諷、我們都會全部忍受的。
在污濁時代的惡世裡,總會有很多恐怖的事,
是惡鬼進入他們身上,來肆意漫駡詆毀我們。
我們是敬信佛陀的人,應當穿上忍辱的鎧甲,
為了說這部經的緣故,而忍受這些難忍的事。
我不顧自己身家性命,祇在乎至高無上佛道。
我們將在未來的時代,護持佛陀所囑咐的事,
世尊自必然會知道的。污濁世間的邪惡比丘,
不懂佛陀以巧妙方法,依隨眾生根性而說法。
竟中傷繼而皺眉不耐,一次又一次排擠我們,
迫使我們遠離塔寺外。像這麼樣的種種惡行,
念在佛陀的諄諄囑咐,都會全部忍受這些事。
無論那些偏僻的部落,或是那些熱鬧的城市,
那裡有追求妙法的人,我們都會到那個地方,
講說佛陀咐囑的妙法。我是世尊派遣的佛使,
面對大眾也無所畏懼,我會好好的演說妙法,
希望佛陀能夠放心啊!我們當著世尊的面前,
讓來自十方佛陀見證,發下這樣一個的誓言,
佛自然知我們心願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強 強 S n a k e
    強 強 S n a k 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