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31-04.07 五味雜陳柬埔寨之旅

2022/08/29閱讀時間約 17 分鐘
每次出國都有新的突破,這次挑戰沒有托運行李搭飛機成功!
連假真的很可怕,第一次在桃園機場看到排這麼長的隊伍,走了很久還看不到隊伍的尾巴,偏偏計程車司機又遲到,真的超怕上不了飛機,結果在桃機裡面大奔跑,逼死人
辦落地簽根本不可怕,不給小費就是等久一點而已,根本沒什麼,害我出發前還緊張半天,一出關就看到學長以燦爛的笑容迎接我們!不得不說學長真的非常罩!幫我們買便宜的sim卡,自備工具幫我們裝,甚至借我們各種東西,舉凡轉接插頭、自拍棒,到感冒藥、耳塞,連從暹粒回金邊的客運票,也是學長幫忙買的,最後還打去確認位子,還把上下車的地點查好和我們說!根本就是貼心到不行的沙發主~最後一天帶我們去超市採買伴手禮也是各種介紹,不愧是接待好幾團的導遊哈哈哈哈,真的非常感謝學長!!
第一站到了s21吐斯廉屠殺博物館,那是紅色高棉時期關政治犯的地方,很多知識份子被冠上莫須有的罪名,抓來這裡嚴刑逼供,各式酷刑和不人道的行為,都曾在這裡發生,而這段歷史,發生在1975-1979,距離我們一點都不遠的年代,裡面有各種語言的語音導覽可以租借,陳列很多當時的受害者的照片,也完整保留當時的牢房,最後還有擺滿櫥窗的頭骨,在這裡死了一萬多人。我邊聽導覽邊參觀,真的一直起雞皮疙瘩,博物館有很多外國人來參觀,要不是有這麼多人,我一定不敢進去牢房裡面,那就像個鬼屋一樣,完全無法想像那些無辜的人被關在這裡的生活。如果對歷史有興趣的人,推薦去參觀這個博物館。話說在出發前看到有人說柬埔寨有蚊子,和不少去過的朋友再三確認,都說沒有蚊子啊,結果!我在柬埔寨一直一直被蚊子咬!我以為在亞馬遜的洗禮後,可能會對蚊子比較有抵抗力,但根本沒有,就是得了蚊子恐懼症而已!連背包客棧房間都有蚊子,一個晚上打死三隻,到底想逼死誰QAQ
我在柬埔寨搭了生平第一次的臥鋪客運,竟然要脫鞋上車,車上有枕頭和毯子,但毯子根本太薄,冷氣超級強,根本想凍死人,然後雙人的位子根本零距離,沒搭過的人很容易不小心就要和陌生人睡一起耶!床位也有點短,我覺得175以上的人可能無法把腳伸直(柬埔寨人真的普遍都不高),矮子的好處終於在這時候顯現了!
柬埔寨的重點就是吳哥窟,吳哥窟有點像是整個大園區,有分小圈大圈和外圈,因為本人很懶的做功課,在家裡查資料也會看到睡著,因為沒有見到實體根本沒感覺啊!所以決定在去之前先去吳哥國家博物館補習一下,裡面也有中文語言導覽可租借,館內也有很多影音導覽有各種語言可以選擇,我覺得很多重要的都有講到,蠻不錯的,只是我很容易看完就忘了哈哈哈哈哈因為聽說小圈的比較精彩,所以我特別上網查了資料,找了一位中文導遊,希望他可以多講一些故事,讓我可以了解的更深入,結果傻爆眼,她根本沒有講什麼,只有一直幫我們拍照,我覺得她根本就是柬埔寨網美,行程也才半天就結束,我那天的印象就只有沒看到日出,因為雲太厚,然後要上小吳哥第三層的階梯真的陡到不行,所以我也抖到不行!據說是因為國王希望以後來祭拜的人都可以以非常恭敬的姿態前來,我真的完全呈現跪拜的姿勢上去...眼睛只能直盯著下一階看!我還因為覺得每個地方都長一樣,就在裡面迷路了!找不到出口,然後看到很多猴子在屋頂上爬,有一段長廊的壁畫有很多馬的浮雕都很光滑,那是因為大家一直用手去摸,現在有做圍欄不給摸了,然後就是一直拍照,高棉微笑、古墓奇兵的場景,最後結束,真的很想大罵三字經,到底那個導遊費是花什麼意思的?!那天最後怒去按摩,也遇到一個屁孩隨便按按,還要小費,那天根本bad day ㄚㄚㄚ忘了說, 塔普倫寺 有個地方叫做敲心塔, 站在塔裡然後敲打自己的胸,塔內就會發出宏亮的回音,我還不信邪的先敲敲自己的手腳還有肚子,都沒有聲音,但一敲胸就真的發出很大的回音,這裡有各種傳說,什麼有良心的人才有回音,或是當初是國王想念母親,來這裡敲心以解思念之情,不管是什麼,當我聽到這回音的時候,有種震撼,但馬上感覺到平靜的感受
大圈和外圈我們就是買stopasia ,包司機還有簡單的語音導覽,司機都很不錯,尤其要強力推薦大圈的嘟嘟車司機son,他都會不厭其煩的和我說下一站要去哪(我會問哈哈哈),然後等我們逛完出來,他都會站在那邊燦笑朝我們揮手,每次都會問我們要不要水和濕紙巾,最後結束之後,還等我們吃完晚餐,載我們去看馬戲團,人真的無敵Nice!總分一百分,我給他一百二十分。外圈的司機就還好,但因為我不小心把甘蔗汁整個弄倒在他車上,他都沒有生氣(我覺得換作其他男生的車,我應該馬上被殺掉了!),也立刻就清洗了,我還是很感激他沒有殺我,而且還買小點心給我們吃
吳哥窟就是一堆石頭,很美很美的建築,有些長得很像,但有些就很有自己的特色,我很喜歡崩密列那種坍塌一片的廢墟感,還有很多綠綠的青苔,感覺隨時都有豆豆龍跑出來;還有女皇宮的精美雕刻,黃黃紅紅的顏色,搭配太陽光的照射下,真的很美,那是完全和印加建築不一樣的,不過以前的人為何都這麼強壯,兩三個人就可以搬一塊大石,現在十人都搬不起來。我也很喜歡巨大樹木盤踞在建築中的那種,展現生命力的旺盛,建築也未被撼動倒塌,這兩者之間的力量抗衡,很有意思
這邊講一下出發前臨時加入的馬戲團行程,那是在fb滑到一篇報導,Phare the Cambodian Circus 他們是非營利非政府的組織,是一所非常特殊的藝術學校,免費幫助柬埔寨貧困的孩童,從藝術方面幫助孩童習得一技之長,馬戲團表演的收益有15%捐獻給學校,這個馬戲團裡面沒有動物,劇情融合舞蹈、搭配雜耍和特技,各種空翻看得我很爽,空翻跳火繩真的很強!我可能要練一輩子才有辦法,整場氣氛很好,表演者和觀眾的互動很可愛,CP值很高,是讓人很舒服很輕鬆的表演,沒有太商業,可惜的是我們沒能看到我們最想看的那齣戲(講述紅色高棉的)
人以食為天,一定要講一下柬埔寨的食物,他們喜歡酸酸辣辣的味道,在東南亞這麼熱的地方,這種口味的確會比較下飯,不然悶熱的天氣真的讓人食慾不振,就不多講我吃了什麼,我最喜歡的是腰果冰沙,大家可以嘗試看看,但要找一下,然後最後發現路邊攤的東西好吃又便宜,大家不用怕會拉肚子,除了擔心馬路的沙塵之外,我覺得應該還好,出國腸胃藥本來就必備嘛,我們是都沒有拉肚子啦但有個東西一定要講一下,就是Happy pizza ,聽說如果加糖果進食物裡,是合法的,但我也是有問到餐廳說他賣給我就會被警察抓走,我也不確定,總之我是找到餐廳吃了,學長本來說有分等級,happy 、very happy 、crazy,但我們那家好像沒分,就是要happy 就多加錢而已,我們四個人分兩個中型pizza,只有一個有happy,我一開始就吃了有happy的,不知道是不是糖果的關係,吃起來苦苦的,海鮮口味應該不會苦才對,總共吃了兩片,很難吃哈哈哈哈(我是沒辦法吃苦的人),以下開始詳述吃完糖果後,我身體的各種反應,絕對沒有誇大,全部真實紀錄:吃完大概20-30分左右,我很想睡覺,就像之前在美國吃一樣,那種想睡感非常強烈,很像熬夜一整晚,一翻開書開始唸書的那種想睡,然後我開始腦袋遲鈍,簡單的算術也要算很久(這時候要結帳),走出餐廳的時候,開始感覺腳浮浮的,踩不到地的感覺,身體熱熱的,這時候已經有點暈,走路需要一隻手搭著旅伴的肩膀,我想這時候的我已經不能走直線,所有的感官都放大,我的世界變得很吵雜,我的嘴角一直不自覺的想要往上飄,很想要笑,但我一直克制自己。其他兩人要買shake ,之後還去買冰,這時候旅伴提醒我講話有點大聲,我知道我已經進入像是喝酒後的放鬆狀態,於是都不敢再開口,怕無法控制自己,本來以為他們買完冰就要回背包客棧了,沒想到他們坐在那邊吃,這時候的我必須非常努力的靠意志力支撐我的身體和意識,不停的用力抓桌子,想讓自己保持清醒,我知道這時候的我,已經沒辦法走回背包客棧了,我只能蹲在路邊,我想開口說我想先回去,但我講不出來,我記得後來旅伴說我們要先回去,請四人中最清醒的那位陪我們搭嘟嘟車回去,我記得我上嘟嘟車還站不穩,撞到別人,至於搭車回去的路程,我完全沒有印象,整個斷片,我也不記得我是怎麼下車的,我只記得回到背包客棧,看到正在投影電影,此時的我兩腳發軟,必須兩隻手很用力的抓住旅伴才能行走,好不容易回到房間床上,我記得旅伴一直要我設鬧鐘,我設了好久,還給他確認我沒設錯時間,之後我就跪倒在床上,此刻的我已經沒辦法控制自己的身體,我很想上廁所、很想去洗澡,但我沒辦法,我仔細評估過,如果我要出去,我必須一路嚕著牆前進,因為我很暈,完全沒辦法走,於是我放棄了,開始想說要幫手機和相機充電,我雖然還有意識,但我身體不聽使喚,我就好像站在大腦裡,用機器控制自己的身體,我發出要把手舉起來的指令,我要講大概五次,我的手才有辦法舉起來,在不斷的用意志力指揮身體下,我終於把所有的東西都充電,在這過程中也感覺到房間裡面很多人走來走去,然後我終於抵抗不了這些反應,我又再花了很多力氣躺好,並蓋上被子,中途有一段時間我有醒來,我坐了起來,房間烏漆麻黑的,我的頭很痛,全身還是很恍惚、很不舒服,我有種被抽離的感覺,我不知道我是誰,我不知道我在哪裡,我不知道我在幹嘛,我完全想不起任何事情,感覺過去的記憶是一片空白,那種感覺很可怕,我甚至懷疑自己不是人,不知道是什麼生物,我非常努力想要想起任何一點點東西,但我什麼都想不起來,我有種自己快要死掉的感覺,然後我放棄尋找自己的記憶,我又睡著了,再次醒來,是早上四點,距離我設定的鬧鐘還有一個小時,我覺得我恢復一點力氣了,應該有辦法去洗澡,於是我走去浴室,在要進去之前遇到一個外國女生,她一看到我就嚇一跳,不知道是我看起來太慘,還是她沒想到這時候會有人,但不得不說,我的眼睛應該很可怕,因為我沒拔隱形眼鏡就睡了,我覺得隱形眼鏡都快黏在我的眼球上,洗澡時候依然分不清現在是現實還是夢境,只能邊洗邊用力抓自己,確定現在是真實世界,也告訴自己要保持清醒,因為我狀態還是不太好,一直恍惚,動作還是很遲鈍,其實很不想去貢開和柏威夏,已經超過指定時間10分鐘stopasia 的司機還沒到,還說要再20分鐘才到,我們就說要退費,客服願意讓我們退,我覺得真是太好了,完全是上天的旨意,小幸運的支援,我們很開心很放心的回去睡覺,中午醒來後還是一整天都很遲鈍,直到再隔天才恢復正常,我真的很感激旅伴帶我回背包客棧,如果沒有他,我真的只能倒在路邊,這次真的玩過頭了,之後的幾天都還心有餘悸,在那樣的狀態下,被怎樣都是無法抵抗的,而且還在不熟悉的國外,真的很危險,這讓我想起Carolina讓我吃糖果時,千叮嚀萬交代我只能吃一口,我想她當時應該是為了保護我,我以我的經歷警戒大家,希望大家以後要嘗試的話,請在住宿地點吃,而且最好有一個人是保持清醒的
因為取消貢開的行程,下午就報名背包客棧的floating village(應該是Chong Khneas) 行程,洞庭薩湖的水非常髒,就像臺灣土石流的那種顏色,或是可以想成是森永牛奶糖色,會船的時候必須減速或是停下來,不然水會噴濺,那邊的人喜歡把垃圾都丟進湖裡,所以湖裡常會有塑膠製品卡住船槳,但他們從船槳上弄掉後,依然又丟回湖裡,導遊怎麼講怎麼勸都沒用,小孩子還會在湖裡玩水、洗澡。導遊是背包客棧駐點的柬埔寨人,英文非常流利,好像是在一個NGO組織學的,據了解,住在floating village 的人,是越戰期間的越南難民,但卻不被越南承認,柬埔寨雖然讓他們住在這裡,但卻不能上岸,上岸的話要收錢,他們乾季雨季會遷徙,因為水位差非常大,房子會整個淹掉。導遊說這裡是柬埔寨最貧窮的地區,很多觀光客聽到柬埔寨,就只知道吳哥窟,但這裡,It's the real Cambodian. 很多人的學歷都不高,我忘記總共有多少人住這,但全部只有兩個人唸大學,所以爸媽做什麼工作,孩子長大也做什麼工作,雖然這裡很貧窮,但他們很快樂,因為他們覺得這裡已經有所有他們需要的東西了,他們已經別無所求,他們有電有水有網路,有學校,有商店,有加油站(當然全都是在湖上),我不禁覺得感慨,我們真的需要那麼多東西嗎?我們擁有的資源比他們多更多,但我們卻常常不快樂,我們是否常常太過貪心了,我覺得心情很沈重;另一件沉重的事是,在外圈的時候,我逛完女皇宮要走出去,那是一條小路,突然我看到一位小妹妹,非常小,可能是要唸小班或是將要唸小班的年紀吧,她手上拿著一疊明信片,只小小聲的說one dollar,在我兩三步前的大陸夫妻,根本沒聽懂小女孩說什麼,只聽見大叔說:阿這小孩怎麼這麼小,是在賣東西嗎?一塊是吧。馬上毫不猶豫的掏錢買下,小妹妹看到我,馬上又從小袋子裡拿出另一疊明信片,我搖搖手就走了,當時路上大概只有我和那對夫妻,我不敢回頭看後面有沒有人,也不敢看小女孩,我其實很想和她買,但我已經有了,我覺得不買是有點殘忍的,那時候的我也很難過,想想我們小時候有多幸福
交通方面,就是一直坐嘟嘟車,司機很多都會講一點英文,因為這樣才能吸引觀光客進一步談價格,很多賣東西的商家還會講中文,看到我們華人面孔就狂講中文,聽說越貧窮的人會越多的語言,為了生存,是不是都太沈重,我來講點好笑可愛的事情,第一天一大早到暹粒,隨便找了一家坐滿當地人的早餐店吃,服務生很快的幫我們喬出位置,使得一位大叔必須換位子,給出兩個人的空間,我們看著有英文也有高棉文的菜單隨便點了一個,沒過多久上來一碗麵,我先用筷子撈了撈麵,原本讓位的大叔突然焦躁起來,拿著菜單和我比來比去,後來叫來服務生,又比了比菜單,我猜大概是服務生送錯了,然後真的換了一碗麵過來(但最後發現送上來的還是錯的,不知道大叔是怎麼講的,因為我們在那邊吃了四天,明明每天都點不同的麵,但直到第四天才把三種口味的麵都吃到!哈哈哈傻眼),說實話,送錯我們也不知道,然後我們研究起每個桌上都有的很像油條的食物(另一種比較大塊的比較好吃!),同桌的另一家人,開始對我們比手畫腳,示意我們要撥一小塊沾著麵的湯吃,我們照做了,那油條非常之硬,手必須很用力的撕開,看我們學會如何吃,所有同桌的人都很開心,我覺得他們超可愛的。
吃完後要離開時,一位嘟嘟車司機早餐吃一半就跑過來問我們要不要搭車,我們連忙說不,走回背包客棧整理整理後,我們再次經過那家早餐店,而且我們是走早餐店的對面那側,我只不過想拍早餐店的樣子,就又看到剛剛那位嘟嘟車司機朝我們大揮手,眼力是有沒有這麼好阿到底!我們連忙快閃,導致那天都繞路走哈哈哈哈還有一次很好笑,我們用一個叫passapp的程式叫車,但我們一直找不到司機,司機打給我,我講英文,他講高棉語,完全雞同鴨講無法溝通,後來我們只好跑到階梯上,想說站在制高點上比較好找,這時我聽到電話傳來屋屋屋的聲音,然後我就看到司機在我們的右側那邊狂揮手,哈哈哈哈哈哈真是太好笑了啦!老杯杯真的很可愛
最後講講這次的背包客棧,我覺得是我目前為止住過最高級的背包客棧,雖然一間十人,但空間很大,每個人有自己的大櫃子可以放行李箱,還有自己的小空間可以曬衣服,附上兩個衣架,上下舖的樓梯不是那種超簡陋的梯子,是實心的一般樓梯,有給大浴巾,但只有毯子當棉被,我覺得有點薄,後來又要了一件毯子,最驚訝的是每天都會換新的浴巾和毯子,和另一個旅人聊天,他說這本來就是基本的不是嗎?!旅館都會阿,我才驚覺,天啊我已經好久好久沒有住超過一天的旅館飯店了,背包客棧基本上是都不會給浴巾的阿,更別說還每天換勒,不要傻了
柬埔寨的交通很亂,很少紅綠燈,就算有,大家也很習慣在紅燈後五秒依然往前衝,蠻喜歡按喇叭的,大家都亂開,要右轉的車開內側、逆向,總之各種違規,但大家的車速都慢慢的,所以不至於太危險,要過馬路就是直接過,直接走了車就會自動讓妳,妳不先走到馬路上,是沒有車會停下來的,有一次還遇到我們嘟嘟車和別的嘟嘟車撞到卡住,兩邊輪子卡在一起,對方司機就下車,在馬路中間那邊搬他的車,想把卡住的部分弄開,後面明明一堆車,但沒有任何人發出不耐的感覺,沒有狂按喇叭,我們的司機也沒有破口大罵,反而旁邊的騎士還開口幫忙,指示他可以怎樣怎樣吧我猜(畢竟他們講啥我根本聽不懂),我覺得我遇到的司機,或是背包客棧的人,都很有禮貌,很客氣,感覺很好,按摩的人也都很客氣,我在柬埔寨按了很多次,都不會像台灣那樣痛歐!!很棒!
雖然還是有遇到一些人,不知道是聽不懂英文還是怎樣,都不聽我講話,自己講自己的,自己做自己的耶,但也不會態度不好啦,就是當下一臉問號,最近一直在思考觀光客和背包客的差別,因為老是會一直聽到有人說想要當背包客阿怎樣的,我後來發現這兩者的差別,不是什麼推行李箱或是背大背包的差別,不是背包客就不去知名的大景點,不能住飯店,其實主要是心態上的差別,心態上的差距就會產生旅行模式的差別,才有之後裝備的不同,就當觀光客和背包客分別是光譜的兩邊,大家自由的選擇自己適合的平衡點吧,沒有誰的旅行比較高尚,誰的旅行比較精彩,只有妳看到了什麼,感受到了什麼,思考了什麼的差別
機票: 11,242.00 TWD
當地花費:14000 TW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68內容數
    斯里蘭卡行程、交通安排,歡迎聯絡洽詢Instagram @satiqzjy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