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吳哥窟後~~~前進“金邊

2023/06/1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野放後,信心眼界大增,靠著年輕想見識更多的衝勁,不怕死的我再度踏上當年還仍是非常純樸的國度_柬埔寨.這次我選擇首都--金邊. 和上次一樣沒找到親人朋友可陪著去,便一人動身前往.但還是從背包客棧上覓得在金邊旅途其中的一兩天短暫做伴同行的人們.
一個人自助前往,事前查詢功課不能少.查了一篇又一篇的旅遊文章並仔細研究地圖來計畫行程.決定連絡網路上某位女遊客推薦的嘟嘟車司機大哥,住宿也選擇當地的便宜民宿.   
抵達金邊的民宿後發現房間簡陋狹小,窗戶很小還豎著粗壯鐵條根就像住在監獄小房間般.吹風機吹不到幾秒開始出現焦味跳電了,原來是沒顧到功率.隔日一早醒來開始照行程走,但又GG了(T_T)…因為地圖看是看了卻忘記衡量距離比例,一個看起來像在山上的廟,感覺來回行程少說也要半日以上....結果是在市區內花個十幾分鐘就能到、逛起來30分鐘也嫌多的小公園山坡上的小廟.不過當地人真好,在旁觀看人們在廟前進行祈福綁紅繩儀式時,祈福師父竟也免費幫我綁了一條(開心)...
因為我的疏忽大意,導致這次一人走的行程都很早就尷尬的結束了.還好有幾天約了兩、三次和不同背包客短暫同行景點的主意救了我.還讓我去了一些本來一人不會去的地方,而且至今記憶深刻感.
首先是約了剛好也來金邊自稱是台灣的大學生一起去皇宮.見面時就覺得這人很特殊,穿著有型,很有主見.雖說是台灣人,但口音卻有幾分與對岸相似,倒也無傷大雅.皇宮裡列著很多金碧輝煌的物件,我們同其他觀光客般排著隊依序前行看著一個個古老物件,欣賞一件件古物後,我猛地一回頭看到這位學生小弟正對著展示的物件"鑲著寶石框的等身鏡子”裡映照的自己一陣觀望並高傲地撥弄著頭髮.不由得內心噗哧一笑,佩服他自信爆表到把皇家鏡子展示品真的當成鏡子使用而非觀賞(⁠≧⁠▽⁠≦⁠)
其他兩天則約了從馬來西亞、泰國,再順道來柬埔寨旅遊的台灣兩人。嘟嘟車上聽著她們說著南方地區國家數字音的雷同以及教我說泰國的實用生活口語.健談又親切的她們讓我感覺很自在一下子就變成朋友。此次旅途也正因為有她們同行,所以我才會去拜訪了一些原本一人會害怕不會去的地方。
其一,是一家餐廳.我們在餐廳後方的小庭院裡襯著午後陽光吃著美味的餐點說說笑笑的,與他們一聊才知道這家餐廳專門招募是曾經入獄服刑的更生人們作店員.真心覺得有這家店的存在真好,給予曾經不小心誤入歧途的人們一份工作維生,幫助他們重新回到社會.食物美味,店員們雖木訥寡言但很認真地在提供服務,我想,他們的過去我們無法參與,但這一刻我們因為他們的服務及提供的食物而感到歡欣感激,間接地證明了他們也能憑一己之力踏實地立足於社會上.
而接下來的兩處景點,便是揹負著沉重歷史事件的紀念人骨塔與紀念校園,同時也是讓我第一次體悟到何謂“自由”的寶貴。參觀這裡印證了我在日本唸大學時,東南亞史教授上課訴說的柬埔寨政變後的歷史內容。
說到這位教授,就是個奇葩.他上課不帶任何書籍文字,因為所有的內容都烙印在腦海裡.課一開始,他便會拿粉筆在白板上畫出今天主要講述的國家地形,接著便猶如親眼驗證過般地侃侃而談其國家的歷史內容與發生過的重大事件。
而今,曾經聆聽過的話語轉化成了立體場景呈現在我眼前.幽靜偶有鳥鳴的原野中佇立著一座透明玻璃塔,還有一棟紀念館.建築物旁邊也有幾個大坑....平凡寧靜的午後開始了不平凡的體驗.
記憶隱約甦醒,課堂上教授開始娓娓道來:[在某日早晨大家剛醒時,街頭的廣播括筒開始響起人聲,講述著領導政黨的轉變,並要求大家出來集合.待所有人都出來後,新政府的人對著平民百姓講到"我們新政府需要知識分子貢獻一己之力,會重用你們,希望有才能之人都能踴躍參與".......而這些想為國家報效的百姓們,其實是中了圈套,一一被除去,被奪取了生命.....]
是的,當時的新政府採行的政策類似愚民政策,沒有了這些知識份子,就少了會反抗的人們.並對年輕人們洗腦使其用來管制,批鬥其他的百姓們.就這樣,一群群的百姓們被槍殺被奪去生命,被冤枉入獄的人們,被無辜殺害的人們就埋在這些大坑裡.待後來被解救的柬埔寨,發現這些坑時,就挖出了多不勝數的人骨,並將這些數量龐大的人骨都存放在透明的高塔裡.
紀念館裡擺放著當時失蹤落難的人們的照片供來訪者一一瀏覽,當我正讀著他們的名字與介紹文時,突然發現連歌手也擺脫不掉被殺害的命運,不禁感嘆時代的殘酷.而周圍曾經埋人骨的大坑樹旁,也擺了簡介,說當時即使是對帶著襁褓中嬰兒的婦女,也狠心地殺害,甚至把嬰兒拿去撞樹致死......午後的陽光透過枝葉灑落在地上,是那麼的有生機與平靜,但想像當時受害人們面臨暴行時的感受卻使我打了冷顫.
另一處,坐落於城鎮中的學校,被拿來當作關犯人的監獄,在這裡,冤枉入獄的人們被新政府洗腦後年輕人們無情的刑求與虐待.雖往事已不再但也還能從教室裡擺放的人臉照片與一間間曾當作監獄的整體氛圍裡感受一二。
正值傍晚,黃昏斜陽的光線照入陰暗教室裡,關在這裡的受刑犯面對每天日升日落時,是如何沉重的心情啊!!我在一樓參觀一張張受害者的展示照片時就已感到心裡彷彿被一座大山壓著喘不過氣來般的抑鬱.膽子小的我,不敢繼續參觀二樓的監獄房,只能走出陰暗的教室到操場來,順便悼念這些無辜的百姓群眾們.
從學校離開時,正好看到一群當地的年輕人們在廣場前熱鬧地踢著球.與他們身後曾經籠罩著黑暗邪惡的教室建築物形成強烈的對比.看著他們充滿活力,開心的笑容....彷彿日子就是如此的安詳且和平安全....那一刻,我感受到了無比的"自由".
PS>因事隔多年,其歷史事件的詳細內容與景點名稱等記憶模糊,此文純粹是心情抒發,並無一一查證相關.若有出入,還請見諒.
Sunnyhair
Sunnyhair
喜歡陽光,喜歡晴天,愛旅行愛體驗...................在這裡創造一塊屬於自己的小天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