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都在演戲?淺談角色行為及心境《孤兒怨2:最黑暗的過去》Orphan: First Kill

2022/09/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William Brent Bell|US|2022|Color|98min
「我覺得她像是在演戲。」

劇情大綱

  《孤兒怨2:最黑暗的過去》為《孤兒怨》的前傳。劇情描述Ester在逃離愛沙尼亞的精神病院後,假扮成一個美國家庭失蹤的女兒。隨著一場事件發生,Ester不為人知的秘密也被公開……。

  這兩部電影相隔13年,飾演Ester的Isabelle Fuhrman已經23歲,但她卻要扮演一個9歲小女孩。雖然有使用道具、化妝、鏡頭,但還是稍微有點出戲。前傳比本傳更加血腥暴力,也使Ester的背景及人設更加完整,這篇文章將會著重於角色的心境轉變及一些自己的想法。(有雷!)
圖片來源:IMDb

Tricia行為及心境

  先從媽媽Tricia開始,其實Ester並不是失蹤,她已經死了,被自己的兒子殺死。讓我起雞皮疙瘩的地方是Tricia跟Ester攤牌時,她說:「一個母親無論如何都會保護他的家庭。」她幫兒子處理好一切,同時又說自己很愛真正的Ester,既然她愛Ester,又為何要幫兒子收拾爛攤子呢?我認為有兩個原因,第一個是一個死掉,至少另一個還在;第二個是失蹤讓人還保有希望,如果丈夫Allen知道Ester被親生兒子殺死,那整個家一定會支離破碎。所以欺騙丈夫可能就是最好的保護家庭的方式。
當母子倆知道Ester的其實是一個31歲的女人後,他們過著互惠互利的生活,只要Ester繼續扮演她的角色,一切都會幸福美滿,但是Ester愛上Allen了,也想得到她。當Tricia知道Ester心懷不軌時,決定反擊,這個家、丈夫好不容易才回到原本的樣子,怎麼可以有人來插手?這也回到她最在乎的家庭,她不允許有人破壞。
圖片來源:Yahoo奇摩電影

Ester內心

  再來說Ester,她是一個缺愛的人,因為她的外表,沒人把她當成一個真正的女人。她想得到Allen,或許她認為Allen只有跟她在一起才會幸福,也就是說,現在的Allen不是真正的快樂,所以才在肖像畫上用特殊顏料畫了眼淚。在屋頂上Allen發現她的秘密並說Ester是怪物,這一定狠狠傷了她的心,也意識到自己永遠得不到他,於是痛下殺手。

畫的隱喻

  Allen畫畫時說到,他想讓一塊畫布上有很多內容,所以用特殊顏料隱藏,任何事都沒有眼睛看得那麼簡單。這也讓我思考《孤兒怨2:最黑暗的過去》可能要傳達的。Ester的外表成熟,也頻頻露出破綻,就連醫生也起疑時,她的親生母親還是沒發現其實Ester是假冒的,老實說我在看的時候有點失望,沒想到猝不及防揭曉原因!這也呼應外表9歲的Ester裡面竟有31歲的靈魂,眼睛看到的不一定就是真實,也不一定是結局。
圖片來源:Yahoo奇摩電影

最後的贏家

  最後Ester逃出火場,換上黑色洋裝,並刻意把粉色頸圈放在Tricia及Allen的結婚照上,頸圈是她隱藏自己脖子傷疤的飾品,暗示「自己掙脫Tricia的束縛(粉色頸鍊),換上保護色」也故意做給死去的Tricia看—我是最後的贏家。
  我比較喜歡《孤兒怨》。雖然這部電影有一些讓我覺得奇怪的地方,像是警察怎麼沒對一個九歲的小女孩在開車起疑?但整體來說還是蠻喜歡的,除了演員演技之外,本傳中的問號也在前傳有了一個解答,而且兩部也有互相呼應的地方!喜歡第一集的朋友請不要錯過它的前傳!
ig: gugufilm_
gugufilm
gugufilm
不是影評,是秘密日記。ig: gugufilm_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