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在20歲少年家找到1公噸毒品!《暗網青年毒梟》Shiny_Flakes: The Teenage Drug Lord

2023/07/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Eva Müller、Michael Schmitt|DE|2021|Color|97min

「有趣的是看著數字成長。」

犯罪者自己講自己的犯罪故事

  《暗網青年毒梟》的事件在當時轟動社會。一個20歲的青年在自家臥室販毒,僅靠他一人就打造毒品帝國,警察搜查他房間時,竟發現1公噸毒品!這些竟然只靠一個青年、一台電腦就做到了。

  這部紀錄片找麥斯本人來鏡頭前講述他的故事。在我的印象中,很少會有這樣的犯罪者露臉拍攝犯罪過程的紀錄片,表示他很有自信,也對自己做的事感到自豪。跟一般販毒者不同,麥斯販毒,不過不吸毒,賺的錢不會花掉,甚至會去撿空瓶回收。僅僅是因為看到數字成長,覺得這樣很有成就感。

圖片來源:Netflix

圖片來源:Netflix

家人疏離,缺乏關心

  片中稍微提及麥斯的家庭,他的家人完全不知道他在做什麼,有一年沒有進過他的房間。我很難想象有這種事,我認為與家人、朋友疏離也是造成他走上這條路的原因之一,如果當時他的親友多親近、關心他,是不是就不會發生這些事?

像倉鼠一樣,沒有盡頭地一直跑

  我喜歡麥斯將自己比喻為「倉鼠」的概念,不斷在滾輪上面跑,看似往前邁進,其實原地踏步,又或是說他已經無法停下,衝得太快,停下反而會受傷。呼應後來他的事業打亂生活作息,三餐不正常,只要醒著都在包貨、出貨。當警察把他壓在地上時,反而如釋重負,終於可以休息了。這段生活有了生意,卻也浪費時間,麥斯將它總結為「經驗」。我不認為這樣算是打平、回到原點,所有的付出都會有結果,只是好壞之分,近看是成功,遠看不一定是,反之亦然。

  全片的步調也像跑滾輪一樣,沒有太多高潮起伏,只是讓我們聽本人敘述這個故事,看他從零開始,如何爬上神壇、如何跌到谷底。本片視角大多由麥斯出發,警方這部分相較之下並無太多描述,但幸好有警方的敘述,補充其他方面觀點。在剪接方面,雙方一來一往較勁,誰也不讓誰,反而增添一絲趣味。

  在模擬房間重新模擬麥斯被抓那段讓我稍微喘不過氣,過於真實以至於一度忘記這不是真正當下發生的事情,導演喊「卡」時,才驚覺「對欸,現在是演出來的。」當麥斯看似雲淡風輕地說道被逮捕的過程,對他好像又是一種侮辱,畢竟當初想都沒想過會被抓,運用網路知識將自己層層保護,但過度自信反而讓他栽進洞裡。

圖片來源:Netflix

圖片來源:Netflix

像謎一樣的男子

  我有點猜不透麥斯這個人,無論是他講述如何建立龐大毒品帝國,還是出獄後和友人聚會閒聊,都讓我覺得他非常神祕,很自信,又或是說自負,從談吐中,完全看不出他有絲毫悔意,甚至樂在其中,自信中又帶點謙虛,不會和他人炫耀自己的豐功偉業,冷靜沉著的對答讓人不知道該相信他還是防備他,而那些猶疑、躊躇,都是他保護自己的方法。真誠卻神秘,這些矛盾的敘述是我對他的想法,真是像謎一樣的男子!

圖片來源:Netflix

圖片來源:Netflix

如果他不做,其他人也會去做

  出獄後的麥斯還會重操舊業嗎?本片的結局停在他往前走的背影。老實說我蠻佩服他的商業頭腦和行動力,誰能想到用讓顧客評價?誰敢光明正大用政府郵政系統運毒?誰會在包裹裡再送一包小熊軟糖?如果有心,確實能夠複製先前的成功模式再賺一筆,但是他又不缺錢,也不吸毒,難道做這些只是想獲得成就感和樂趣嗎?就像他所說「有趣的是看著數字成長」。

ig: gugufilm_

gugufilm
gugufilm
不是影評,是秘密日記。ig: gugufilm_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