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9-3 有史以來最大的泡沫?

2022/09/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股市經過七月的一波反彈,八月以下跌結束,而且時間來到了九月——這個據說歷來股市表現一向很差的月份。在此同時,我發現 Youtube 演算法不斷推到我眼前的影片,有不少名人的崩盤預測,包括「富爸爸」系列書籍的作者 羅伯特·清崎。他在一個影片中是這麼說的:「大事將至,這次將會是有史以來最大幅度的崩盤……這是有史以來最大的泡沫,所有的東西都是泡沫。」而且影片封面圖片也相當驚悚,預告今年(2022)九月股市將有高達 80% 的跌幅,如下圖:
有沒有覺得很可怕?如果真的發生 80% 的崩跌,是世界末日、還是致富機會?
我的第一個念頭是:老天爺真的會那麼輕易地給大家又一次重新分配財富的機會嗎?嗯,發生的機率當然是有的,但我覺得機會不大。

如果時光倒轉...

也許有人想過,如果時間回到 2020 年三月股市崩跌的慘狀,就算房子拿去抵押貸款,也要全力大買股票。
然而,真正碰到的時候又會怎麼做呢?
底下是我透過網路工具製作的圖,我想恐怕有不少人都是這樣的吧:
股市持續下跌的時候,就會有特別多崩盤預測的聲音不斷出現。此時我建議各位不妨也打聽一下,巴菲特是不是也特別看壞 2022 下半年的經濟和股市?巴菲特有建議大家趁早清倉股票來保住現金嗎?
我從一本書中摘兩段話供大家參詳:
巴菲特一向認為股價下跌是賺更多錢的好機會,因此股價愈跌反而降低了巴菲特的投資風險。他認為如果我們從「投資人就是企業老闆」的角度來看,取得股權成本當然愈低愈好,相對風險也會比較低。
巴菲特說:「如果要我衡量今天早上買進可口可樂明天一早就賣掉的風險有多高,我會認為這是一筆風險很高的投資。」但是如果今早買進可口可樂,然後抱股不賣達十年之久,這樣的投資就可以算是無風險的投資。
以上兩段話皆摘自《巴菲特核心投資法》 ,作者是 Robert G. Hagstrom(相關著作還有《巴菲特勝券在握:傳奇股神的投資奧義》)。
就寫到這裡吧。過多的分析非我專長,也不是我的風格。投資或交易,終究要回歸一個人的信念與投資哲學。少了中心思想,便難免左右搖擺,隨著市場情緒和雜音緊張兮兮地動來動去,最終依舊徒勞無功。
保持樂觀,謹慎操作。祝投資順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8K會員
107內容數
股市投資這個圈子,總是有許多迷信與誇大不實的說法。我強調誠實、公開、透明,邀請讀者與我一起屏除迷信,在投資路上輕鬆前行,打造一條穩定的股市現金流。我會在這裡分享我的投資心得與交易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