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法蓮華經】見寶塔品第十一(原文+白話)

2022/09/03閱讀時間約 24 分鐘
作者:本師釋迦牟尼佛
記錄:阿難尊者
中文翻譯:三藏法師鳩摩羅什
備註(一):阿難為佛祖十大阿羅漢弟子,被稱做「多聞第一」,因為他一直伴隨佛陀的講經說法,能夠把佛的一言一語都謹記無誤,參加了很多佛陀對不同聽眾的演講。
備註(二):佛經中出現「如是我聞」,「我」即是指阿難,我阿難「親耳聽到佛這樣說的」。
備註(三):佛將入涅槃,眾弟子都哭起來,尤其是阿難,他是佛的堂弟,又是侍者,所以泣不成聲,這時有阿那律尊者,就對阿難說:「你不能哭,應該趕快問佛,怎麼安排後事?」阿難說:「要問什麼後事呢?」尊者回應要請問佛四件事,其中第三件事則為「佛滅度後,將來結集經典時,一切經典,以何為首?」佛答:「一切經典,當安『如是我聞』,和六種成就,才能表示經典圓滿,及證明是佛所說的。」
備註(四):息爭論:阿難還未證四果,當時佛的弟子,多是四果大阿羅漢,老參上座,資格和身份都比阿難高深,如果是阿難所說的經典,大家都不佩服,但若加上「如是我聞」,大家便知道,不是阿難說的,而是佛所說,阿難的記性特別強,佛在四十九年中,所說的經典,他都能詳細記得,有條不紊,不會雜亂。現經典前面加上「如是我聞」,這一切法,都是我阿難,從佛處所聽聞的,大眾才不會有爭論。
備註(五):異外道:外道經首,多安阿或嚘作為開始,佛則咐囑安「如是我聞」,以便和外道不同。
備註(六):法華經二十八品中,天台智者大師將〈序品〉至〈安樂行品〉為止的前十四品稱為「迹門」,從〈地湧出品〉至〈普賢菩薩勸發品〉為止的後十四品稱為「本門」,並把第二〈方便品〉與第十六〈如來壽量品〉,分別視作「迹門」和「本門」的核心。
備註(七):第二十五〈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觀世音經)是法華經中最有名的一品;在東亞地區的流行程度,甚至超過其他各品,許多寺廟及殯葬法事單位,會單獨將該品從法華經中抽取出來印刷,方便信徒唱誦。該品描寫觀世音菩薩以三十二種應化身尋聲救苦的事跡。
--------------------------------------------------------------------
妙法蓮華經見寶塔品第十一
爾時佛前有七寶塔,高五百由旬,縱廣二百五十由旬,從地湧出,住在空中,種種寶物而莊校之。五千欄楯,龕室千萬,無數幢幡以為嚴飾,垂寶瓔珞寶鈴萬億而懸其上。四面皆出多摩羅跋栴檀之香,充遍世界。其諸幡蓋,以金、銀、琉璃、硨磲、瑪瑙、真珠、玫瑰、七寶合成,高至四天王宮。三十三天、雨天曼陀羅華、供養寶塔。餘諸天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侯羅伽、人非人、等,千萬億眾,以一切華、香、瓔珞、幡蓋、伎樂,供養寶塔,恭敬、尊重、讚歎。
爾時寶塔中、出大音聲,歎言:「善哉善哉,釋迦牟尼世尊,能以平等大慧教菩薩法、佛所護念、妙法華經、為大眾說。如是如是,釋迦牟尼世尊,如所說者,皆是真實。」爾時四眾見大寶塔住在空中,又聞塔中所出音聲,皆得法喜,怪未曾有,從座而起,恭敬合掌,卻住一面。
爾時有菩薩摩訶薩、名大樂說,知一切世間天、人、阿修羅、等,心之所疑,而白佛言,世尊:「以何因緣,有此寶塔、從地湧出,又於其中發是音聲?」爾時佛告大樂說菩薩:「此寶塔中、有如來全身,乃往過去、東方無量千萬億阿僧祇世界,國名寶淨,彼中有佛,號曰多寶。其佛行菩薩道時,作大誓願:『若我成佛、滅度之後,於十方國土、有說法華經處,我之塔廟,為聽是經故、湧現其前,為作證明,讚言、善哉。』」
「彼佛成道已,臨滅度時,於天人大眾中、告諸比丘,我滅度後,欲供養我全身者,應起一大塔。其佛以神通願力,十方世界,在在處處、若有說法華經者,彼之寶塔、皆湧出其前,全身在於塔中,讚言:『善哉善哉。』」
「大樂說,今多寶如來塔、聞說法華經故,從地湧出,讚言:『善哉善哉。』」
是時大樂說菩薩、以如來神力故,白佛言:「世尊,我等願欲見此佛身。」佛告大樂說菩薩摩訶薩:「是多寶佛、有深重願,若我寶塔、為聽法華經故、出於諸佛前時,其有欲以我身示四眾者,彼佛分身諸佛、在於十方世界說法,盡還集一處,然後我身乃出現耳。」
「大樂說,我分身諸佛、在於十方世界說法者,今應當集。」
大樂說白佛言:「世尊,我等亦願欲見世尊分身諸佛,禮拜供養。」爾時佛放白毫一光,即見東方五百萬億那由他恒河沙等國土諸佛,彼諸國土,皆以玻璃為地,寶樹、寶衣、以為莊嚴,無數千萬億菩薩、充滿其中,遍張寶幔,寶網羅上。彼國諸佛,以大妙音而說諸法,及見無量千萬億菩薩,遍滿諸國,為眾說法。南西北方、四維、上下、白毫相光所照之處,亦復如是。
爾時十方諸佛、各告眾菩薩言:「善男子,我今應往娑婆世界、釋迦牟尼佛所,並供養多寶如來寶塔。」時娑婆世界、即變清淨,琉璃為地,寶樹莊嚴,黃金為繩、以界八道,無諸聚落、村營、城邑、大海、江河、山川、林藪。燒大寶香,曼陀羅華、遍佈其地,以寶網幔,羅覆其上,懸諸寶鈴。惟留此會眾,移諸天人、置於他土。是時、諸佛各將一大菩薩、以為侍者,至娑婆世界,各到寶樹下。一一寶樹、高五百由旬,枝、葉、華、果、次第莊嚴,諸寶樹下、皆有師子之座,高五由旬,亦以大寶而校飾之。爾時諸佛、各於此座結跏趺坐。如是展轉遍滿三千大千世界,而於釋迦牟尼佛、一方所分之身,猶故未盡。
時釋迦牟尼佛、欲容受所分身諸佛故,八方各更變二百萬億那由他國,皆令清淨,無有地獄、餓鬼、畜生、及阿修羅,又移諸天、人、置於他土。所化之國,亦以琉璃為地,寶樹莊嚴,樹高五百由旬,枝、葉、華、果、次第嚴飾,樹下皆有寶師子座,高五由旬,種種諸寶以為莊校。亦無大海、江河、及目真鄰陀山、摩訶目真鄰陀山、鐵圍山、大鐵圍山、須彌山、等,諸山王,通為一佛國土。寶地平正,寶交露幔、遍覆其上,懸諸幡蓋,燒大寶香,諸天寶華遍佈其地。
釋迦牟尼佛為諸佛當來坐故,復於八方、各更變二百萬億那由他國,皆令清淨,無有地獄、餓鬼、畜生、及阿修羅,又移諸天、人、置於他土。所化之國,亦以琉璃為地,寶樹莊嚴,樹高五百由旬,枝、葉、華、果、次第莊嚴,樹下皆有寶師子座,高五由旬,亦以大寶而校飾之。亦無大海、江河、及目真鄰陀山、摩訶目真鄰陀山、鐵圍山、大鐵圍山、須彌山、等,諸山王,通為一佛國土。寶地平正,寶交露幔、遍覆其上,懸諸幡蓋,燒大寶香,諸天寶華、遍佈其地。
爾時東方釋迦牟尼佛所分之身、百千萬億那由他恒河沙等國土中諸佛,各各說法、來集於此,如是次第十方諸佛、皆悉來集,坐於八方,爾時一一方、四百萬億那由他國土諸佛如來、遍滿其中。是時、諸佛各在寶樹下、坐師子座,皆遣侍者問訊釋迦牟尼佛,各齎寶華滿掬、而告之言:
「善男子,汝往詣耆闍崛山、釋迦牟尼佛所,如我辭曰:『少病、少惱,氣力安樂,及菩薩、聲聞眾、悉安隱否?』以此寶華、散佛供養,而作是言:『彼某甲佛,與欲開此寶塔』,諸佛遣使、亦復如是。」
爾時釋迦牟尼佛、見所分身佛悉已來集,各各坐於師子之座,皆聞諸佛與欲同開寶塔。即從座起,住虛空中。一切四眾,起立、合掌,一心觀佛。於是釋迦牟尼佛、以右指開七寶塔戶,出大音聲,如卻關鑰、開大城門。即時一切眾會,皆見多寶如來、於寶塔中坐師子座,全身不散,如入禪定。又聞其言:「善哉善哉,釋迦牟尼佛、快說是法華經,我為聽是經故、而來至此。」爾時四眾等、見過去無量千萬億劫滅度佛說如是言,歎未曾有,以天寶華聚、散多寶佛及釋迦牟尼佛上。
爾時多寶佛、於寶塔中、分半座與釋迦牟尼佛,而作是言:「釋迦牟尼佛、可就此座。」即時釋迦牟尼佛入其塔中,坐其半座,結跏趺坐。爾時、大眾見二如來在七寶塔中師子座上、結跏趺坐,各作是念:「佛座高遠,惟願如來以神通力,令我等輩、俱處虛空。」即時釋迦牟尼佛、以神通力,接諸大眾、皆在虛空。以大音聲、普告四眾:「誰能於此娑婆國土、廣說妙法華經,今正是時。如來不久當入涅槃,佛欲以此妙法華經、付囑有在。」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聖主世尊、雖久滅度,在寶塔中,尚為法來,
諸人云何,不勤為法。此佛滅度,無央數劫,
處處聽法,以難遇故。彼佛本願,我滅度後,
在在所往,常為聽法。又我分身,無量諸佛,
如恒沙等,來欲聽法。及見滅度,多寶如來,
各捨妙土,及弟子眾、天人龍神、諸供養事,
令法久住,故來至此。為坐諸佛,以神通力、
移無量眾,令國清淨。諸佛各各,詣寶樹下,
如清淨池、蓮華莊嚴。其寶樹下、諸師子座,
佛坐其上,光明嚴飾,如夜闇中、燃大炬火。
身出妙香,遍十方國,眾生蒙薰,喜不自勝,
譬如大風、吹小樹枝。以是方便,令法久住。
告諸大眾,我滅度後,誰能護持、讀說斯經,
今於佛前、自說誓言。其多寶佛,雖久滅度,
以大誓願、而師子吼。多寶如來,及與我身,
所集化佛,當知此意。諸佛子等,誰能護法,
當發大願,令得久住。其有能護,此經法者,
則為供養,我及多寶。此多寶佛,處於寶塔,
常遊十方,為是經故,亦復供養,諸來化佛,
莊嚴光飾、諸世界者,若說此經,則為見我,
多寶如來、及諸化佛。諸善男子,各諦思惟,
此為難事,宜發大願。諸餘經典,數如恒沙,
雖說此等,未足為難。若接須彌,擲置他方,
無數佛土,亦未為難。若以足指,動大千界,
遠擲他國,亦未為難。若立有頂,為眾演說,
無量餘經,亦未為難。若佛滅後,於惡世中、
能說此經,是則為難。假使有人,手把虛空、
而以遊行,亦未為難。於我滅後,若自書持,
若使人書,是則為難。若以大地,置足甲上,
升於梵天,亦未為難。佛滅度後,於惡世中、
暫讀此經,是則為難。假使劫燒,擔負乾草、
入中不燒,亦未為難。我滅度後,若持此經、
為一人說,是則為難。若持八萬、四千法藏、
十二部經、為人演說,令諸聽者,得六神通,
雖能如是,亦未為難。於我滅後,聽受此經,
問其義趣,是則為難。若人說法,令千萬億、
無量無數,恒沙眾生、得阿羅漢,具六神通,
雖有是益,亦未為難。於我滅後,若能奉持,
如斯經典,是則為難。我為佛道,於無量土,
從始至今、廣說諸經,而於其中,此經第一。
若有能持,則持佛身。諸善男子,於我滅後,
誰能受持、讀誦此經,今於佛前、自說誓言。
此經難持,若暫持者,我則歡喜,諸佛亦然,
如是之人,諸佛所歎。是則勇猛,是則精進,
是名持戒、行頭陀者,則為疾得,無上佛道。
能於來世,讀持此經,是真佛子,住淳善地。
佛滅度後,能解其義,是諸天人、世間之眼。
於恐畏世,能須臾說,一切天人、皆應供養。
--------------------------------------------------------------------
妙法蓮華經見寶塔品第十一
那時,在釋迦牟尼佛面前,忽然有一座七寶塔,高五百由旬,長寬各二百五十由旬,從地底涌現出來,懸浮在空中。寶塔在各種寶物的襯托下顯得美侖美奐,有欄杆五千、龕室千萬,更有不可計數的幢幡作為裝飾啊。塔身懸掛著寶貴的璎珞和萬億個寶鈴,四面都散發出純淨的旃檀香氣,洋溢到整個世界。塔上的那些幢幡、寶蓋全都是用黃金、白銀、瑠璃、大蚌殼、瑪瑙、真珠、玫瑰等七種寶物合成的,它們的高度直達四大天王的宮殿啊。
三十三天撤下天上的曼陀羅花,供養這座寶塔;其餘一切的天、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界、與不屬於人界的眾生,有千萬億那麼眾多。他們則以一切的花、香、瓔珞、幡蓋、歌曲與音樂來供養寶塔,並致上恭敬、尊重和讚歎。
那時,從寶塔中發出嘹亮的聲音,讚歎地說:「好極了,好極了!釋迦牟尼世尊能夠以平等的大智慧、教化菩薩的大法、佛陀所護念的妙法蓮華經,來為大眾講說啊。就是這樣了,就是這樣了!釋迦牟尼世尊,如你所說的,每句話都是真實的啊。」
那時,比丘、比丘尼、在家男子、在家女子等四眾,看見這座巨大的寶塔懸浮在空中,又聽到寶塔裡所發出的聲音,都感受到聞法的喜悅,並很驚訝這種前所未有景象。於是,紛紛從座位站起來,恭敬地雙手合十,靜靜的退立一旁。
那時有位大菩薩,名叫大樂說,知道所有的天、人、阿修羅等大眾,內心有著疑惑,於是對釋迦牟尼佛說:「世尊啊!是甚麼緣故,會有這座寶塔從大地底下湧現出來呢?又為甚麼從寶塔中,會發出這微妙的聲音呢?」
那時,釋迦牟尼佛就告訴大樂說菩薩:「這座寶塔裡有著一位如來的全身(應身、報身、法身)啊!回顧過去在東方不可衡量,遠至千萬億、阿僧祇的世界,有個國土名叫寶淨。那裡有位佛陀,名號叫多寶。那位佛陀最初在修行菩薩道時,曾經發下大誓願:『如果我成了佛,離開世間之後,在十方的國土之中,但凡有講說法華經的地方,我的塔廟便會為了聆聽這部經的緣故,而湧現在說法者的面前,為他作證明,並會讚美他說得好極了!』
那位多寶佛成道之後,臨離開世間時,在天界、人界等大眾之中,對所有比丘們說:『我滅度離開世間之後,想要供養我全身的話,就應起建一座大塔啊!』
這位多寶佛以神通力和願力,在十方世界的任何一處,祇要有人講說法華經的話,他的寶塔都會湧現在說法者的面前,而他置於塔中的全身,就會讚美地說:『好極了,好極了!』
大樂說啊!現在多寶如來的寶塔,就是因為聽聞我說法華經的緣故,便從大地底下湧現出來,讚美說:『好極了,好極了!』」
這時,大樂說菩薩明白這是因為多寶如來神通願力做成的緣故,就對釋迦牟尼佛說:「世尊啊!我們都很渴望見到這位多寶如來的佛身啊。」
釋迦牟尼佛於是告訴大樂說菩薩:「這位多寶佛立下深遠、重大的心願,誓言:『如果我的寶塔為了聆聽法華經的緣故,而出現在那些佛陀的面前時,要是有誰想我示現佛身於四眾面前的話,則那位佛陀的所有分身佛,縱使是分散到十方世界說法,通通都要全部回來聚集於一處,然後我佛身才會出現的。』大樂說啊!我所有的分身佛,分散到十方世界說法的,現在就要回來聚集了。」
大樂說菩薩對釋迦牟尼佛說:「世尊啊!我們也很渴望見到世尊的所有分身佛,以便禮拜供養啊。」
那時,釋迦牟尼佛從眉間的白毫,放出一道光明,立刻照見東方五百萬億、那由他、恆河沙等那麼多國土的所有佛陀。那些國土都是以水晶鋪地,以寶樹和寶衣作為裝飾的;又有不可計數、多達千萬億的菩薩,充滿在國土之中;全部都披著寶貴的絲幔,還有寶網覆蓋在上面的。那些國土所有的分身佛,都以洪亮美妙的聲音在講說各種法門;還看見不可衡量、多達千萬億的菩薩,遍佈各個國土,在為大眾說法啊。此外在南方、西方、北方,以及四維上下的地方,但凡是白毫光芒所照到之處,也都是這樣的啊。
那時,十方世界所有的分身佛,都各自對本身的菩薩說:「各位善男子啊,我現在應要前往娑婆世界、釋迦牟尼佛的住所了,並要供養多寶如來的寶塔啊。」
頓時,娑婆世界立刻變得無比清淨,整個大地看起來都是琉璃似的。路旁有一排排的寶樹點綴,所走的路都用黃金繩劃分為八條界道,既沒有部落、鄉村、城市,也沒有大海、江河、山川、叢林、沼澤,祇見燃燒著的大寶香啊。白色的適意花散佈滿地,上面覆蓋了寶網和寶幔,還懸掛著各式各樣的寶鈴。娑婆世界唯獨留下這法華會上的大眾,所有天界、人界的眾生全部都被轉移到其他國土去了。
這時,所有的分身佛各帶領著一位大菩薩作為侍者,來到了娑婆世界,各自走到寶樹之下。每一棵寶樹都高達五百由旬,枝葉、花果修整得井然有序。所有的寶樹下都設有師子座,高度有五由旬,全部都以巨大的珍寶來裝飾。
那時,所有的分身佛都各自在這些師子座位上,盤腿而坐。就這樣陸陸續續的,佈滿了三千大千的世界。然而在這一方,不過是釋迦牟尼佛一部份的分身,還有很多的分身佛未有位置坐啊。
於是,釋迦牟尼佛為了想容納所有的分身佛,故在東、西、南、北、東南、東北、西南、西北共八個方向,各再變出二百萬億、那由他那麼多的清淨國土。那裡沒有地獄、餓鬼、畜生以及阿修羅等四道眾生;又將所有天界、人界的眾生,全都轉移到其他國土去了。所變化出來的國土,地面看來也都是琉璃似的,路旁有一排排的寶樹點綴,樹高五百由旬,枝葉、花果修整得井然有序的。寶樹下都設有師子座,高度有五由旬,全部都以各式各樣的珍寶來裝飾啊。國土裡也沒有大海、江河,以及石山、大石山、鐵圍山、大鐵圍山、須彌山等各種高山峻嶺,無阻無隔的相通成為一個佛國土啊。佛國寶地一片平坦、方正;各種寶物相互交織而成露幔,覆蓋在寶地之上,到處懸掛著各色各樣的幢幡、寶蓋,燃燒著巨大的寶香,還有許多天上寶貴的花朵散滿在地上啊。
釋迦牟尼佛為了讓更多即將來到的分身佛,可以有位置坐,故又在八方各再變出二百萬億、那由他那麼多的清淨國土。那裡沒有地獄、餓鬼、畜生以及阿修羅等眾生;又將所有天界、人界的眾生全都轉移到其他國土去了。所變化出來的國土,地面看起來也都是琉璃似的,路旁有一排排的寶樹點綴,樹高五百由旬,枝葉、花果修整得井然有序的。寶樹下都設有師子座,高度有五由旬,全部亦以各式各樣的珍寶來裝飾。那些國土同樣是沒有大海、江河,以及石山、大石山、鐵圍山、大鐵圍山、須彌山等各種高山峻嶺,無阻無隔的相通成為一個佛國土。佛國寶地一片平坦、方正;各種寶物相互交織而成露幔,覆蓋在寶地之上,到處懸掛著各色各樣的幢幡、寶蓋,燃燒著巨大的寶香,還有許多天上寶貴的花朵散滿在地上啊。
那時,所有在東方的釋迦牟尼分身佛,在多達百千萬億、那由他、恆河沙那麼之多的國土中,正各自各在說法的,都匯聚前來這裡。就是這樣陸陸續續的,從十方趕來許多的分身佛,全部都來集合,分佈坐滿了八方。那時,每一方都有四百萬億、那由他那麼多的國土,全部都遍佈滿滿的分身佛、如來在那裡啊。
這時,那些分身佛各自在寶樹下,坐上師子座。他們都派遣侍者去向釋迦牟尼佛請安,讓每個侍者雙手都捧滿了寶花,繼而說:「善男子啊,你要去到耆闍崛山(靈鷲山),參詣釋迦牟尼佛的住所,代我這樣的說:『世尊近來少有疾病、煩惱嗎﹖氣力調和、安樂自在嗎﹖以及菩薩、聲聞們是否都安隱呢﹖』然後以這些寶花散在佛陀身上,作為供養,繼而再這樣說:『阿某某佛陀,願您開啟這座寶塔啊!』」於是,所有分身佛派遣的使者,通通都照樣的做了!
那時,釋迦牟尼佛看見自己所分身的那些佛陀,都已前來齊集,各自坐在師子座上,也聽到所有分身佛都想一同開啟寶塔,便從座位上起來,站到半空中。一切的四眾弟子,也都起立、雙手合十,專心地凝視著佛陀。
於是,釋迦牟尼佛以右指打開七寶塔的門,隨即傳出一聲巨響,有如推折了門閂,打開了大城門一樣。即時,一切大眾會都看見多寶如來在寶塔裡面,坐在師子座上,全身毫不散亂,有如進入禪定一樣。又聽到他的聲音說:「好極了,好極了!釋迦牟尼佛請趕快說這部法華經吧,我為了聽這部經的緣故,才會來到這裡啊。」
那時,四眾等弟子看見了過去不可衡量,在千萬億劫那麼久遠以前,就已去世的多寶佛,還說出這段話來,都不禁讚歎這種前所未有的體驗,紛紛以天上寶貴的花朵,散在多寶佛及釋迦牟尼佛的身上。
那時多寶佛在寶塔裡,讓出半個座位給釋迦牟尼佛坐,並且這樣說:「釋迦牟尼佛啊!請坐這個座位吧。」於是,釋迦牟尼佛立即進入多寶佛的寶塔中,坐上那半個座位,盤腿而坐。
那時,大眾看見二位如來在寶塔裡的師子座上,盤腿而坐。大家都這樣想:「佛陀坐得又高又遠,但願如來能以神通力,使我們也同樣置身在空中啊。」
於是,釋迦牟尼佛立即以神通力,將所有大眾都接到空中去。然後以洪亮的聲音向四眾說:「有誰能在這娑婆國土,廣布宣說妙法蓮華經呢?現在正是時候了,因為如來不久將要離開世間,佛陀我想將這部妙法蓮華經,付囑給有在場的人啊。」
當時釋尊,想重申說明這一段所講,就用偈語說:
神聖的領主世尊啊! 雖然久已滅度離世,
置身在七寶塔之中,仍為證真實法而來,
大家還有什麼理由,不為妙法而勤奮呢?
這多寶佛滅度離世,已相隔無數的久遠,
還到處去聆聽妙法,因很難遇上的緣故。
那位多寶佛的本願,是說自己滅度以後,
任何地方都會趕去,就是為了聆聽妙法。
又我釋迦牟尼分身,有無量之多的化佛,
如恆河沙一樣的多,都來為想聆聽妙法,
以及求見已經滅度,相隔久遠的多寶佛。
各個分身佛都暫捨,他們妙美的佛國土,
以及許多的佛弟子、天人龍神的供養事,
為令妙法永遠流傳,故而才來到這裡啊。
為有坐位給分身佛,於是就施以神通力,
遷移無量多的眾生,令娑婆國土得清淨。
所有分身佛各自各,來到寶樹下的情景,
就像是清涼的池水,有蓮花作點綴一樣。
在那些寶樹的下面,都設置許多師子座,
分身佛坐在它上面,光明點綴得很燦爛。
猶如在黑暗的夜裡,燃起了巨大的火炬。
佛身散發出的妙香,傳遍了十方的國土。
眾生蒙受香氣薰染,個個高興得不得了。
就好比是一陣大風,吹得小樹枝都動了。
同是以這樣的方便,來讓妙法永遠流傳。
要告訴所有的大眾:在我滅度離世之後,
有那個人能夠護持、讀誦這一部經典呢﹖
現在就當在佛陀前,親自來說出誓言吧!
那一位多寶如來佛,雖然久已滅度離世,
但基於偉大的誓願,而發出獅子吼音聲。
多寶佛與及我本身、所有雲集的化身佛,
都已明白這事情了。所有的佛弟子們啊,
有誰能守護妙法的,就應當發下大願誓,
令妙法永遠流傳啊!只要有人能夠守護,
這部妙法華經的話,則就可以作為供養,
我本身與及多寶佛。這一位多寶如來佛,
置身在七寶塔之中,經常遊歷十方世界,
為的就是這部經了。況且又還等於供養,
所有來臨的分身佛、莊嚴了光明裝飾了,
許多的世界一樣啊。若然講說這部經典,
那麼就可以會見到,我釋迦與多寶如來、
以及一切的化身佛。所有的善男子們啊!
你們各人應要細想,這是一件很難的事,
宜應發下宏願的啊!總括了其餘的經典,
多如恆河沙的數量,雖要說這麼多的經,
也稱不上是為難事。縱使要承接須彌山,
投擲去到別的地方,不可計數的佛國土,
也未稱得上是難事。縱使要以足的腳指,
挪動整個大千世界,遠遠擲到其他國土,
也未稱得上是難事。縱使要站在有頂天,
來去為眾多人演說,無量多的其餘經典,
也未稱得上是難事。但若在佛陀離世後,
在於五濁惡世之中,能講說這部經的話,
這卻是極難的事啊。縱使是要有一個人,
用雙手攀持住虛空,繼而到處四圍遊行,
亦未稱得上是難事。但在我釋迦離世後,
若可自發書寫受持,或者促使他人書寫,
這卻是極難的事啊。縱使要將整個大地,
放置在腳指甲面上,繼而飛升到大梵天,
亦未稱得上是難事。但要在佛陀離世後,
在於五濁惡世之中,短暫地讀一讀此經,
這卻是極難的事啊。縱使在末劫火燒時,
要挑擔背負著乾草,進入火中而不燃燒,
亦未稱得上是難事。但在我釋迦離世後,
若是受持這部經典,能為一人講說的話,
這卻是極難的事啊。縱受持八萬四千法,
以及全部十二種經,要為很多人來演說,
並且要令聽法的人,獲得六種的神通力,
雖然要能做到這樣,亦未稱得上是難事。
但在我釋迦離世後,想聽聞受持這部經,
想尋問其中的意義,這卻是極難的事啊。
縱使要一個人說法,可以讓多達千萬億、
不可衡量不可計數、多如恆河沙的眾生,
獲得成就阿羅漢果,具備六種的神通力,
雖要有這樣的功德,亦未稱得上是難事。
但在我釋迦離世後,若果可以能夠奉持,
這麼樣的一部經典,則卻是極難的事啊。
我為教化成佛之道,在不可衡量的國土,
從開始直至到現在,廣說了許多的經典,
然而在那些經典裡,只有這部經是第一。
若果有人能夠受持,就等於是受持佛身。
所有的善男子們啊!在我釋迦離世之後,
要是有誰能夠受持、讀誦這部妙法華經,
現當在佛陀的面前,親自來說出誓言吧!
這部經很難能受持,若有人能短暫受持,
我就已非常歡喜了,其他佛陀亦一樣啊。
如果能這樣做的人,受所有佛陀的讚歎,
這才是真正的勇猛、這才是真正的精進。
這才稱得上是持戒、從事頭陀苦行的人,
才會可以很快證得,至高無上佛道的啊。
能夠在於未來世代,繼續讀誦受持此經,
這是真正的佛弟子,達淳樸和善的境地。
在佛陀滅度離世後,能了解其中的意義,
那就是所有的天人、世間裡眾生的眼目。
在恐怖可怕的惡世,能片刻講說這部經,
一切天界人界眾生,都應致上供養的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強 強 S n a k e
    強 強 S n a k 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