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法蓮華經】如來壽量品第十六(原文+白話)

2022/09/05閱讀時間約 19 分鐘
作者:本師釋迦牟尼佛
記錄:阿難尊者
中文翻譯:三藏法師鳩摩羅什
備註(一):阿難為佛祖十大阿羅漢弟子,被稱做「多聞第一」,因為他一直伴隨佛陀的講經說法,能夠把佛的一言一語都謹記無誤,參加了很多佛陀對不同聽眾的演講。
備註(二):佛經中出現「如是我聞」,「我」即是指阿難,我阿難「親耳聽到佛這樣說的」。
備註(三):佛將入涅槃,眾弟子都哭起來,尤其是阿難,他是佛的堂弟,又是侍者,所以泣不成聲,這時有阿那律尊者,就對阿難說:「你不能哭,應該趕快問佛,怎麼安排後事?」阿難說:「要問什麼後事呢?」尊者回應要請問佛四件事,其中第三件事則為「佛滅度後,將來結集經典時,一切經典,以何為首?」佛答:「一切經典,當安『如是我聞』,和六種成就,才能表示經典圓滿,及證明是佛所說的。」
備註(四):息爭論:阿難還未證四果,當時佛的弟子,多是四果大阿羅漢,老參上座,資格和身份都比阿難高深,如果是阿難所說的經典,大家都不佩服,但若加上「如是我聞」,大家便知道,不是阿難說的,而是佛所說,阿難的記性特別強,佛在四十九年中,所說的經典,他都能詳細記得,有條不紊,不會雜亂。現經典前面加上「如是我聞」,這一切法,都是我阿難,從佛處所聽聞的,大眾才不會有爭論。
備註(五):異外道:外道經首,多安阿或嚘作為開始,佛則咐囑安「如是我聞」,以便和外道不同。
備註(六):法華經二十八品中,天台智者大師將〈序品〉至〈安樂行品〉為止的前十四品稱為「迹門」,從〈地湧出品〉至〈普賢菩薩勸發品〉為止的後十四品稱為「本門」,並把第二〈方便品〉與第十六〈如來壽量品〉,分別視作「迹門」和「本門」的核心。
備註(七):第二十五〈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觀世音經)是法華經中最有名的一品;在東亞地區的流行程度,甚至超過其他各品,許多寺廟及殯葬法事單位,會單獨將該品從法華經中抽取出來印刷,方便信徒唱誦。該品描寫觀世音菩薩以三十二種應化身尋聲救苦的事跡。
--------------------------------------------------------------------
妙法蓮華經如來壽量品第十六
爾時、佛告諸菩薩及一切大眾:「諸善男子,汝等當信解如來誠諦之語。」復告大眾:「汝等當信解如來誠諦之語。」又復告諸大眾:「汝等當信解如來誠諦之語。」是時菩薩大眾,彌勒為首,合掌白佛言:「世尊,惟願說之,我等當信受佛語。」如是三白已,復言:「惟願說之,我等當信受佛語。」
爾時世尊知諸菩薩三請不止,而告之言:「汝等諦聽,如來秘密神通之力。一切世間天、人、及阿修羅,皆謂,今釋迦牟尼佛、出釋氏宮,去伽耶城不遠,坐於道場,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然善男子,我實成佛已來、無量無邊、百千萬億那由他劫。」
「譬如五百千萬億那由他、阿僧祇、三千大千世界,假使有人、抹為微塵,過於東方五百千萬億那由他阿僧祇國、乃下一塵,如是東行,儘是微塵,諸善男子、於意云何,是諸世界,可得思惟校計、知其數否。」
彌勒菩薩等、俱白佛言:「世尊,是諸世界,無量無邊,非算數所知、亦非心力所及,一切聲聞、辟支佛,以無漏智,不能思惟、知其限數,我等住阿惟越致地,於是事中、亦所不達,世尊,如是諸世界,無量無邊。」
爾時佛告大菩薩眾:「諸善男子,今當分明宣語汝等,是諸世界,若著微塵及不著者、盡以為塵,一塵一劫,我成佛已來,復過於此百千萬億那由他阿僧祇劫。自從是來,我常在此娑婆世界、說法教化,亦於餘處百千萬億那由他阿僧祇國、導利眾生。」
「諸善男子,於是中間,我說燃燈佛等,又復言其入於涅槃,如是、皆以方便分別。諸善男子,若有眾生、來至我所,我以佛眼、觀其信等、諸根利鈍,隨所應度,處處自說、名字不同、年紀大小,亦復現言、當入涅槃,又以種種方便、說微妙法,能令眾生發歡喜心。諸善男子,如來見諸眾生、樂於小法,德薄垢重者,為是人說,我少出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然我實成佛已來、久遠若斯,但以方便、教化眾生,令入佛道,作如是說。」
「諸善男子,如來所演經典,皆為度脫眾生,或說己身,或說他身,或示己身,或示他身,或示己事,或示他事,諸所言說,皆實不虛。所以者何。如來如實知見三界之相,無有生死、若退若出,亦無在世、及滅度者,非實非虛,非如非異,不如三界、見於三界,如斯之事,如來明見,無有錯謬。以諸眾生有種種性、種種欲、種種行、種種憶想分別故,欲令生諸善根,以若干因緣、譬喻、言辭、種種說法,所作佛事,未曾暫廢。如是,我成佛已來、甚大久遠,壽命無量阿僧祇劫,常住不滅。」
「諸善男子,我本行菩薩道、所成壽命,今猶未盡,復倍上數。然今非實滅度,而便唱言、當取滅度,如來以是方便、教化眾生。所以者何。若佛久住於世,薄德之人,不種善根,貧窮下賤,貪著五欲,入於憶想妄見網中,若見如來常在不滅,便起憍恣、而懷厭怠,不能生難遭之想、恭敬之心,是故如來以方便說:『比丘當知,諸佛出世,難可值遇。』所以者何。諸薄德人,過無量百千萬億劫,或有見佛,或不見者,以此事故,我作是言:『諸比丘,如來難可得見。』斯眾生等、聞如是語,必當生於難遭之想,心懷戀慕,渴仰於佛,便種善根,是故如來雖不實滅,而言滅度。」
「又、善男子,諸佛如來、法皆如是,為度眾生,皆實不虛。譬如良醫,智慧聰達,明練方藥,善治眾病。其人多諸子息,若十、二十、乃至百數,以有事緣,遠至餘國。諸子於後、飲他毒藥,藥發、悶亂,宛轉於地。是時其父還來歸家,諸子飲毒,或失本心,或不失者,遙見其父,皆大歡喜,拜跪、問訊、善安隱歸:『我等愚癡,誤服毒藥,願見救療,更賜壽命。』父見子等苦惱如是,依諸經方,求好藥草,色香美味、皆悉具足,搗篩和合,與子令服,而作是言:『此大良藥,色香美味、皆悉具足,汝等可服,速除苦惱,無復眾患。』」
「其諸子中、不失心者,見此良藥、色香俱好,即便服之,病盡除愈。餘失心者,見其父來,雖亦歡喜問訊,求索治病,然與其藥、而不肯服。所以者何。毒氣深入,失本心故,於此好色香藥、而謂不美。父作是念:『此子可愍,為毒所中,心皆顛倒,雖見我喜,求索救療,如是好藥、而不肯服,我今當設方便、令服此藥。』即作是言:『汝等當知,我今衰老,死時已至,是好良藥,今留在此,汝可取服,勿憂不瘥。』作是教已,復至他國,遣使還告:『汝父已死。』是時諸子聞父背喪,心大憂惱,而作是念:『若父在者,慈愍我等,能見救護,今者、捨我遠喪他國。』自惟孤露,無復恃怙,常懷悲感,心遂醒悟,乃知此藥色味香美。即取服之,毒病皆愈。其父聞子悉已得瘥,尋便來歸,咸使見之。」
「諸善男子,於意云何,頗有人、能說此良醫虛妄罪否?」「不也,世尊。」佛言:「我亦如是,成佛已來、無量無邊百千萬億那由他阿僧祇劫,為眾生故,以方便力、言當滅度,亦無有能如法說我虛妄過者。」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自我得佛來,所經諸劫數,無量百千萬,億載阿僧祇,
常說法教化,無數億眾生,令入於佛道。爾來無量劫,
為度眾生故,方便現涅槃、而實不滅度,常住此說法。
我常住於此,以諸神通力,令顛倒眾生、雖近而不見。
眾見我滅度,廣供養舍利,咸皆懷戀慕、而生渴仰心。
眾生既信伏,質直意柔軟,一心欲見佛,不自惜身命。
時我及眾僧、俱出靈鷲山,我時語眾生,常在此不滅,
以方便力故,現有滅不滅。餘國有眾生、恭敬信樂者,
我復於彼中、為說無上法,汝等不聞此,但謂我滅度。
我見諸眾生、沒在於苦惱,故不為現身,令其生渴仰,
因其心戀慕,乃出為說法。神通力如是,於阿僧祇劫,
常在靈鷲山、及餘諸住處,眾生見劫盡、大火所燒時,
我此土安隱,天人常充滿。園林諸堂閣、種種寶莊嚴,
寶樹多花果,眾生所遊樂。諸天擊天鼓,常作眾伎樂,
雨曼陀羅花、散佛及大眾。我淨土不毀,而眾見燒盡,
憂怖諸苦惱、如是悉充滿。是諸罪眾生,以惡業因緣,
過阿僧祇劫、不聞三寶名。諸有修功德、柔和質直者,
則皆見我身、在此而說法。或時為此眾、說佛壽無量,
久乃見佛者,為說佛難值。我智力如是,慧光照無量,
壽命無數劫,久修業所得。汝等有智者,勿於此生疑,
當斷令永盡,佛語實不虛。如醫善方便,為治狂子故,
實在而言死,無能說虛妄。我亦為世父,救諸苦患者,
為凡夫顛倒,實在而言滅。以常見我故,而生憍恣心,
放逸著五欲,墮於惡道中。我常知眾生、行道不行道,
隨所應可度,為說種種法。每自作是意,以何令眾生、
得入無上惠,速成就佛身。
--------------------------------------------------------------------
妙法蓮華經如來壽量品第十六
那時,釋迦牟尼佛告訴所有菩薩,以及一切大眾說:「各位善男子,你們要相信、理解如來的真實說話啊!」
接著再次對大眾說:「你們要相信、理解如來的真實說話啊!」
隨之又再一次對大眾說:「你們要相信、理解如來的真實說話啊!」
這時菩薩大眾,以彌勒作為代表,雙手合十地對釋迦牟尼佛說:「世尊啊!請直接說吧,我們一定會相信佛陀說話的。」
如是者三次重複說:「請直接說吧,我們一定會相信佛陀說話的!」
那時,釋尊知道所有菩薩再三請教,不肯休止,便對他們說:「你們細聽啊!要公開如來秘密、神通的力量了!
一切世間的天界、人界及阿修羅界的眾生,都說現在的釋迦牟尼佛離開釋氏王宮,去到伽耶城不遠處的地方,坐在修行的道場,證得無上正覺的。然而,善男子啊!我其實從成佛以來,已有不可衡量、沒有止境、百千萬億、那由他劫那麼悠久的時間了。那就好比:有五百千萬億、那由他、阿僧祇那麼多的三千大千世界;假使有人將這些世界全部磨抹為微塵,經過東方五百千萬億、那由他、阿僧祇那麼多的國土,才投下一粒微塵。如是者一直的向東方行走,直至投盡所有的微塵為止。各位善男子啊!你們的意見如何?這麼多的世界,可不可憑猜測、統計,而得知它們的數目呢?」
彌勒菩薩等人,一齊對釋迦牟尼佛說:「世尊啊!這麼多的世界不可衡量、沒有止境,不是算數所能統計,也不是用心所能猜測的。一切聲聞、緣覺乘的人,即使以沒有煩惱、污濁的智慧,也不能思考測知那個總數的。我們雖已達到不退轉的境地,但對於處理這件事,也是無法達成的。世尊啊!這麼多的世界,實在是不可衡量、沒有止境啊。」
那時,釋迦牟尼佛對大菩薩們說:「各位善男子啊!我現在就要明確告訴你們,將這麼多的世界,不管是有附著微塵、或是沒有附著微塵的,通通再全部磨抹為微塵,以一粒微塵代表一劫那麼長的時間。我從成佛以來的時間,還要超過這個數目的百千萬億、那由他、阿僧祇劫那麼漫長的期間啊!
自從那時起,我一直在這娑婆世界,說法教化眾生;也在娑婆世界以外的百千萬億、那由他、阿僧祇那麼多的國土,化導、利益眾生的。各位善男子啊!在這段期間裡,我說過燃燈佛等多位佛陀的事,又談到他們去世的情況,這些都是為了方便辨識身分,而作的分別啊。
各位善男子啊!若是有眾生來到我這裡,我就會以佛眼,來觀察他們的信心等各種根基條件的優劣,因應不同的程度,處於什麼樣的地方、自說什麼樣的話;有不同的名字、不同的大小年紀;也會一再現身說明,應進入不用生死流轉的情況;又會以各種權巧方便,來解說微妙深奧的法理,以能令眾生產生歡喜佛法的心啊。
各位善男子啊!如來見到一些眾生,是樂於接受小利之法,德行差、煩惱垢重的話,便為這些人說:『我是年輕出家,而證得無上正覺的。』然而,我其實從成佛以來,已是上述那麼悠久的歲月了。只不過為了方便教化眾生,使之進入佛道,才有這樣的講法吧!
各位善男子啊!如來所演說的經典,都是為了救度眾生的。所以有時說說自己,有時說說別人;有時以自己作示範;有時以別人作榜樣;又有時說說自己的事,有時說說別人的事。而所說的每句話,都是真實絕無花假的。為什麼呢?因為如來非常清楚欲界、色界、無色界等三界的情況,是沒有分生與死,只有好像退休與出動;也沒有分在世的及去世的,既不是實有,也不是虛無;既不是一模一樣,也不是截然不同。如來所見的三界,不是如同三界眾生所見的那樣啊。像這樣的事情,如來都一一看很得清楚,沒有誤差的啊。
由於不同的眾生,有各種各樣的習性、各種各樣的欲望、各種各樣的行為、各種各樣的思想和辨別,所以為使他們產生各種善根,才藉著一些因緣、譬喻、言辭,作出種種不同的說法。所做的佛事,未曾試過有短暫荒廢過的。
真實的情況是我從成佛以來,相距的時間是極為久遠了。我的壽命更是不可衡量、阿僧祇劫那麼的長久,一直的存在著,從來沒有離開過人世。各位善男子啊!我早就一直實行菩薩道了,所成就的壽命,直至現在猶未完結,還加倍的提升歲數啊;故然現在並不會真的離開人世,而為了權宜的方便,才假唱宣言將會離開人世啊。
如來就是以這種權宜的方便,來教化眾生了。為什麼呢?如果,佛陀一直長住在世間,德行差的人,就不會想種善根;會導致貧窮、下賤,貪戀著財、色、名、食、睡五欲,墮入胡思亂想、荒誕見解的網中;若是看見如來一直在世上不死的話,便會形成驕慢、放縱;更而懷有厭倦、懈怠;不能產生很難遇見佛陀的想法,和恭敬佛陀的心了。所以,如來才借用方便的說法啊!
出家弟子啊!要知道,有些佛陀出現世間,是難得遇上的。為什麼呢?因為許多德行差的人,縱經過不可衡量、百千萬億劫那麼漫長的期間,仍有些會見到佛陀,有些不會見到佛陀的。因為這個緣故,我才會這樣說:『各位出家弟子啊!如來是很難得遇上的啊。』這些眾生們聽到這句說話,必定會產生很難遇見佛陀的想法;心裡便滿懷愛慕、渴望見到佛陀,那便可種下善根了。所以,如來雖然並不會真的離開人世,然而卻宣佈是會離開人世啊。
還有,善男子啊!所有佛陀、如來的做法都是這樣的了。全為了救度眾生,都是真實絕無花假的。就好比有一位良醫,智慧聰明過人,精通醫藥,能醫治各種疾病。他有很多兒子,大約十個、二十個,甚至一百個。良醫因為有事的緣故,要遠赴他國去了。
許多兒子在良醫離開後,誤服了毒藥,藥性發作而迷悶慌亂,在地上滾來滾去。這時,他們的父親剛回到家中,發覺許多兒子誤服毒藥,有些心神錯亂,有些還算清醒的。當遠遠看見他們的父親,便感到非常歡喜,紛紛拜跪,問候父親說:『您平安回來就好了!我們很傻,誤服了毒藥,請您救治我們,再給我們一次生命吧!』
父親看見兒子們這樣苦惱,就依照許多處方,尋求最好的藥草,色、香、味美全都具備了。炮製和合成型,便拿藥給兒子服用,而這樣說:『這是上等良藥,色、香、味美,通通齊備,你們大可安心服用。很快就會消除苦惱,不再有任何憂患了。』
兒子們當中,那些中毒不深,還算清醒的,看見這良藥,色、香齊備,就馬上服下,毒病都醫好了。其他心神錯亂的,看見他們的父親回來,雖然也很歡喜的問候和央求治病,然而拿藥給他們,卻不肯服下。為什麼呢?因為他們已中毒太深,心神錯亂了,所以對於這樣色、香俱好的良藥,卻不認為是好藥啊。
父親於是這樣想:『這些兒子真是可憐,被毒藥入侵,心神都錯亂了。雖然見了我也很歡喜,要求救治。但這樣的好藥,卻不肯服用。我現在該想個權宜之策,讓他們服了這藥啊。』隨即便這樣說:『各位啊!要知道我現在年老體弱,就快要死了。這上等的良藥,現在就留在這裡,你們可以拿去服用,不必擔憂不會痊癒的。』作這樣的吩咐後,又再到其他國家去了。並派人回來通知:『你們的父親已經死亡!』
這時,所有兒子聽說父親離開了人世,心裡都很憂傷,而這樣的想:『如果父親還在世的話,一定會憐憫我們,能得到他的見愛、救護啊。現在卻離開我們,遠死他鄉了!』於是自嘆孤苦伶仃,已無依無靠啊。
他們經常懷著悲傷、感恩之情,內心慢慢地清醒過來,才明白這是色、香、味美的良藥。於是立即拿來服用,毒病都痊癒了。他們的父親聽說兒子都已痊癒,便立即返回家中,好讓兒子跟他相見。
各位善男子啊!你們的意見如何?可會有人能說這位良醫犯了虛妄之罪呢?」
「不會的啊,世尊!」
釋迦牟尼佛接著說:「我也是這樣。我從成佛以來,已有不可衡量、沒有止境、百千萬億、那由他、阿僧祇劫那麼悠久的時間了。為了眾生的緣故,才藉著權宜的方便力量,聲言是會離開人世的。同樣也不會有人能依法制,說我犯下了虛妄的過錯吧!」
當時釋尊,想重申說明這一段所講,就用偈語說:
自從我得證佛道以來,所經過許多世紀時間,
已有不可衡量百千萬,億年阿僧祇長久歲月。
期間我經常說法教化,不可計數上億的眾生,
使他們都能進入佛道。在無比漫長的時間裏,
為了救度眾生的緣故,藉權宜方便示現死亡,
但其實並未離開人世,一直都留在這裡說法。
我常住在這娑婆世界,以各種各樣的神通力,
使那顛倒混亂的眾生,雖離得很近卻看不見。
眾生眼見我離開人世,就廣為供養佛的遺骨,
大家都懷著愛慕之情,而產生見佛的渴望心。
眾生信仰並達到調伏,個性變率直鐘意柔和。
一心一意想見到佛陀,甚至不惜自己的生命。
到那時我和所有僧侶,將一起出現在靈鷲山。
我屆時將會告訴眾生,我常在這裡不曾離世。
藉著權宜的方便力量,示現已死亡與沒有死。
其他國土如果有眾生,是恭敬願意相信的話,
便為他們說無上妙法。你們卻不聽這些說法,
只認為我已離開人世。我見到了許多的眾生,
沉沒在苦惱的大海中,就決定不為他們現身,
讓他們產生渴望敬仰。因著他們內心的愛慕,
才出現來為他們說法,神通力量就是這樣啊。
在阿僧祇的漫長期間,我經常會留在靈鷲山,
以及其他許多的地方。眾生看見世紀的末日,
當一切被大火所燒時,我這國土則安隱平靜,
常充滿天界人界眾生,處處園林及許多堂閣,
有各種的寶物作裝飾。寶樹上有很多的花果,
是眾生遊樂的好地方。許多天眾擊響起天鼓,
經常表演著各種歌舞;又紛紛降下曼陀羅花,
散在佛陀及大眾身上。我的清淨國土不會毀,
而眾生卻見燒成焦土,憂慮恐懼等各種苦惱,
這些都時刻充滿內心。這些許多罪業的眾生,
由於積聚惡業的因緣,經阿僧祇的漫長期間,
也聽不到三寶的名號。一些具有修行的功德,
性格是柔和率直的人,則就會見到我的佛身,
是一直在這裡說法的。有時會為了這些眾生,
而說佛壽命不可衡量;對於很久才能見佛的,
就會說佛是很難遇見。我的智力就是這樣了,
慧光普照無量的眾生。壽命長久得不可計數,
因恆久修善業所得的。你們要是有智慧的話,
就不會對此產生懷疑。應當將一切疑惑消除,
佛陀說話是絕無花假。就如良醫善用方便法,
為了救治狂亂的兒子,實在沒有死卻說死了,
無人能說是犯了虛妄。我也是世間眾生之父,
救度一切受苦難的人。因為凡夫已顛倒混亂,
故儘管在世也說離世。因為經常見我的緣故,
便會產生驕慢放縱心,貪圖安逸和執著五欲,
甚至會墮入惡道之中。我一直都很清楚眾生,
有沒有勤奮修行佛道,所以配合他們的需要,
作出種種不同的說法。每時每刻自己這樣想,
要怎麼樣來引導眾生?得以進入最高的佛道,
迅速盡快成就佛身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強 強 S n a k e
    強 強 S n a k 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