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需要來點心理建設

2022/09/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2年9月7日 BTC $18771
在2022年裡,投資市場並沒有因為逐漸走出新冠疫情的陰霾而迅速回暖,反倒是各國都籠罩在通貨膨脹的緊張和市場衰退的憂愁。
這幾天數字資產和台股、美股又跌了不少,本來就叮嚀自己不要看盤,或把看盤次數從每天降低至一個月關注一次價格即可,但就是管不住自己。在讀了一些投資大師的書後產生了幻覺,認為已經吸收的大師們的投資精華,不管以後在投資航行中遇到多大的海浪好像都不再懼怕。
才怪!我還是有些擔心,不然不會每天早中晚固定時間瞄一眼台股和美股的價格。
三年前,我闖入一個投資社群,那裏傳授的是“定期定額投資法(簡稱:定投)”這個超級簡單策略,雖說“定投”這個投資方式很簡單但卻不容易做到。“定投”意味著必須長時間不斷地投入資金和時間,但我們老想在極短的時間內致富;資金也可能不夠讓我們做到長期投入,這兩項因素導致定投這個投資方式瞬間變的艱難,還有一個更可怕的敵人就是我們的內心。於是,很多人在剛進入投資領域都會迷失在短期間低買高賣的遊戲,然後把投資作成投機。
我曾經因為運氣好在幾次低買高賣股票後獲得一點投資收益,但在每次面臨股價波動,卻又極度不能承受股價下跌對自己造成的心理壓力,最終只有快速殺出成了韭菜。如果不是透過閱讀一些投資大師的著作,一點一滴構建投資心理建設,在最近連續多日暴跌的瀑布中,我可能又挺不住了。
為什麼投資需要心理建設?
大多數人都是厭惡損失的,你獲得一元的快樂遠不如損失一元的痛苦。賺錢已經夠艱難了,若親眼看到投入的資金自個兒蒸發,任何人都會感到莫名的心痛。於是,我們需要一些過來人用他們真實的經驗告訴我們,每一次波動都只是經濟循環中的一部分,只要我們從未在一個長期趨勢向上的投資標的中缺席,這種幻覺似的痛苦就可以逐漸習慣、克服,最終戰勝。
一夜暴富是很少人才會實現的夢想,身為大多數的我們,就應該了解在投資中致富的過程就是很漫長,在漫長的過程中最稀缺的是耐心這項美德。耐心其實是在鞏固我們的心理,讓它克服心魔;耐心讓我們願意花時間等待,並且有更多理由相信所購買的投資標的是一家質量非常好、護城河也夠寬的企業。
我現在還需要心理建設嗎?
心理建設偶而還是需要來一點,但這項工作已經從外部轉向為內部,由我為自己而做的。每次當我在投資市場中又有走不下去的感覺,再次翻開一本改變我的書《定投改變命運》第三版 ①,重新理解定投策略,確定我現在所處的週期,會再次讓我感到淡定,告訴自己“這才哪到哪裡啊?!”,繼續向前就是了。
如果知道自己的終點在哪裡,就不要輕易在途中放棄。這才是大多數財富最終自由的人一直有的信念,了解複利效應是如何發威的,就知道不應該隨便打斷它。
如何鞏固你的投資心理建設呢?
找到一群與你有共同話題、志同道合的朋友們,與他們相伴你就不會感覺到孤獨。人是群聚的動物,我們都有被他人理解的需求。投資是個家裡與學校都不教的課題,縱使身邊的人有在做投資,但大家投資的起點與方式各有不同,適合自己的投資策略會有被外界不認同的時候,但如果有一群與你背景相似或持有相同投資標的朋友們一起討論,一起學習,一起渡過投資幾個完整的大週期,那麽這個無形的心理建設是建立在具體之上,如此我們更容易堅持下來,有更大的機會戰勝市場!
註①《定投改變命運》第三版 出自李笑來 著作,已經準備在台灣印刷上市,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在李笑來GitHub上看開源版本 https://ri.firesbox.com/#/cn/
感謝您看到這裡,如果喜歡此文,歡迎轉發:)
Wealthy Lun
Wealthy Lun
一位相信複利奇蹟,堅信長期積累會帶來蛻變的80後。我在這裡記錄生活、投資感悟、分享閱讀心得,儘管是對一個人的echo,我還是要不停地寫。由衷感謝的你關注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