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9/12-9/16展望』週五跳空延續下週反彈,主力DADDY在下一盤大棋!?中秋節精華攏齁哩啦!

2022/09/11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過往幾個月美國cpi狀況
上週有沒有說美股準備反彈了,結果中秋節是不是真的持續反彈讓做多的可以安心烤肉,坦白講別人的小孩死不完,我先問你全市場有誰像我這麼有良心?你告訴我,你請他站出來!(丟筆)我都講得這麼白了,你老兄你小姐你要做空,我無話可說,下個禮拜你回頭看還是發現我解的盤是對的,老師在講你有沒有在聽?接下來就看你了!真的是看你了!你如果今天打電話進來找我睡公子,不管你做多做空啦,你來找我的我給你比照昨天的優惠,昨天有沒有Special ?有沒有?很Special 對不對,你今天把電話打通,我給你比照昨天的優惠
中秋節練蕭威,致敬2008年金融海嘯時代台股娛樂先烈-張國治
哲哲的前輩台股娛樂先烈詳情請看 https://youtu.be/urdWco84Hwc
標普五百指數日線
上週的反彈在週五出現了關鍵的新發展,原本提到我們要慎防這次的反彈會重演五月的走勢,要關注上圖4012的壓力區是否能突破,結果週五主力開盤直接來個跳空開局,一開盤頭也不回一路向上,有關注我分享的老朋友應該知道,我非常重視跳空這個現象,尤其當跳空出現在關鍵壓力支撐時,那就相當於主力莊家打pass告訴你他接下來一段時間想做什麼了!學習技術分析這麼久其實預測股市漲跌並不容易,但是當大盤關鍵跳空出現時,就像考試出現送分題,你可以非常大膽的嘗試下注並且做好停損設定,接下來的一段時間就只要等著主力帶你飛
不過即使現在有莊家打的強烈暗號,也不代表我們能完全放心無腦繼續做多,原因是下週初大盤就會來到一個關鍵的壓力位,這個壓力可能是目前下跌的主趨勢,之前有聊過6-8月的上漲是按照下圖標普五百指數四小時的桃紅色移動平均線來驅動的,而這個驅動目前是由漲轉跌,並且在上週四標普已經漲到了桃紅色線的位置,而週五的跳空是確定突破了四小時級別的下跌趨勢線,看起來似乎下跌的趨勢又結束了,牛市又要回來了,不過事情當然沒有這麼簡單,反而下週初我們要關注上圖日K的桃紅色線,也就是我畫兩條紅線的壓力區,因為目前的下跌更有可能是由四小時K線降速到了日K級別,降速算是稍微複雜的進階技術分析技巧今天先不談,回到主題我們仔細觀察上圖日K的桃紅色線,在八月標普跳空的當天以及8/26FED老鮑發表演講的當天都有明顯的壓制讓大盤下跌的現象,而下週初標普五百在漲一咪咪,就要接觸到這個可能為目前下跌主趨勢的桃紅色線,如果這條線的壓力依然有效或是沒有被再次跳空跳過,那麼大盤勢必在下週初會下跌並且是第二次測試這個壓力,所以下週初如果真的碰到紅色線壓力區下跌的話,我們就要密切關注週五的跳空是否在三日內被回補,之前有聊過一個關鍵跳空在三天內沒有被回補就代表比較大大機率未來一段時間大盤將不會再見到這個價格,也就是上漲的動能還可以持續,所以下週反彈到底能否持續,週一跟週二的走勢就可能很重要啦!
而目前因為有週五跳空加持,如果以上談的壓力最終都安全突破了,那麼目前的反彈可以走到哪裡呢?上圖我也用綠線標出了目前的上漲滿足區,也就是目前反彈的目標大概在4134-4124附近,這個位置同時也剛好是八月大跌的頭部頸線位置,所以下週想要繼續做多的朋友可以圍繞著跳空的關鍵支撐區佈局,只要下週下跌的價格不會來到週四上漲的最高點之下回補跳空,這個跳空上漲的能量就有機會持續直到我預估的目標位為止
下週三美國有個重要的數據也就是CPI會發佈,很多人會猜測通膨的升降來判斷到底美股要上漲還是下跌,而我也特別整理出今年五月以來的每次CPI公布狀況,首先各位朋友們可以看第一張圖的CPI數據了解一下五月以來CPI相較上個月是升還是降,再來我把這些數據跟時間全都整理到上圖標普日線中來看看到底CPI升與降到底跟股市的漲跌有沒有絕對關係。
按照我個人的觀察,老實說CPI到底是升還是降跟美股未來一段時間要漲跟跌並沒有絕對關係,最經典的就是7/13美股通膨來到最高點9.1,通膨創新高照理來說市場應該要驚慌失措連續大跌才對,結果當天美股開低走高,然後隔天雖然又開低結果收盤不只走高而且還開啟後續大反彈!剛好下週9/13又是公布通膨數據的日子啦!很多人又要猜通膨高低然後又要從升降猜會不會大漲大跌最後猜到精神分裂了,不過站在技術分析的角度,大方向會漲會跌很多時候主力都已經預先告知了,我們只需要知道數據公布當天有可能有大波動即可,剩下的就是提前找好個位置做好佈局買好可樂爆米花,靜靜的看著主力跟媒體演好這齣戲
標普五百四小時線圖
接下來我要用三個重要標的分析九月下半月可能的發展,這就是本次中秋節的精華啦
美國金融指數ETF代號IYF
上圖是美國金融股代表指數ETF代號IYF,為什麼會突然挑金融股來看呢?其實也沒為什麼,就只是我從這隻ETF發現了主力莊家的習慣與留下的暗號,如果你也跟我一樣習慣耐心細心觀察全部的金融市場走勢與變化,就會發現每每在某些關鍵的時候,主力會在某些不起眼的地方留下財富密碼給有緣的人
上圖是金融類股三月到現在的走勢,我在圖中標記了幾個關鍵的跳空事件與時間,可以看出三月、五月、八月每一次的反彈,金融類股都跟著大盤在反彈的關鍵位置出現了跳空,甚至像五月大盤沒有跳空金融股依然是跳空,而且這些跳空全部都有同一個特色,就是之前展望聊過的強力看空島型反轉技術型態
島型反轉以我們熊市看空的話,就是一個股票在上漲過程中出現了一次跳空,並且在之後的反轉下跌時在差不多的位置也出現了跳空,這種走勢讓上方的成交紀錄形成了一個孤島,當這個型態完整出現後,就代表未來一段時間將會出現一波大而深的下跌走勢
可是跳空百百種,我們要怎麼判斷這週的跳空有可能也會成為島型反轉呢?一般的跳空其實是無法判斷會不會有這個可能的,但是在熊市中如果這個反彈的跳空剛剛好跳過了關鍵的壓力,那麼未來這個走勢發展成島型頭部的機率就會提升,事實上如果我們仔細觀察IYF今年以來的所有跳空,可以發現三五八月的上漲跳空剛剛好都出現在某個關鍵的壓力,如同這週五一樣
所以按照我們對IYF過去的走勢以及這週剛剛好跳空的跡象來看,本次的反彈我們並不能抱著大漲特漲的期望,而且更要有接下來的時間所有股票將會慢慢隨著上漲做成一個頭部,當這個頭部從高點反轉的時候,就要密切注意上次反彈跳空的位置是不是在接下來的下跌過程中再次跳空
從以上IYF的觀察,我們可以預期接下來一段時間美股將會保反彈並且幅度不大甚至有可能會橫盤震蕩來完成頭部,並且在九月底的時候走勢將會反轉開啟下一波大跌
美元指數日線
上圖是美元指數日線,這次我們又要來聊聊美元的啦!從上圖中可以看出美元今年以來的上升走勢其實有一個通道,這個通道我用兩條藍色趨勢線畫出來,可以看出美元指數在上漲的過程中都是保持在這個通道中,並且在下半年只要上漲碰到了通道的上邊緣,就會形成假突破並且下跌,而剛巧不巧今年七月美元指數的最高點就是標普五百結束六月的橫盤震蕩走勢並且開啟大漲的時間,時間來到九月美元再次突破了上方藍線後馬上下跌,而美元突破的高點跟標普九月下跌的最低點就只差了一天,按照慣例美元假突破行程後也是得下跌一陣子,而美元的下跌就代表了美股的上漲,美元的大漲也對比了美股的大跌。
由以上走勢慣性以及美元如果跌到下方支撐區或藍線將會有支撐,所以我們也可以預期,隨著美元下跌美股將會維持反彈走勢一陣子,並且在美元跌到關鍵支撐後,美股反彈的走勢就將反轉,而這個大方向剛好跟剛剛談的金融股指數相符
你以為光這兩個相符就夠了嗎?不好意思,我可沒這麼容易滿足的啦
三倍做空費城半導體ETF代號SOXS
接下來就來到今年的財富密碼重點標的SOXS啦!
上圖是三倍做空費城半導體ETF,我在圖中也有把每次CPI公布後的時間標示出來,有興趣研究的朋友也可以看看CPI升與降的影響到底有沒有規律,我就不再提了
從上圖中我標記了做空標的也有島型反轉的紀錄,時間就在今年的四到六月!仔細觀察四月soxs跳空跳過關鍵的黃色移動平均線壓力之後開啟了一大波的上漲行情,而在下跌的過程中可以看到只要接近黃色線的支撐區附近soxs就會開啟大反彈,代表著這個支撐的效果很強,而後在六月的下跌過程中又又又剛巧不巧跳過了這個強支撐,同樣形成島型反轉,不過在六月跳空之後soxs只有跌了一小段並且築底後又開啟了一波更大的上漲!
這個時候有些朋友就會問啦,欸不是說島型反轉會有反轉大行情嗎?為什麼soxs的島型頭部做完下跌只跌一點就很快大漲呢?
這點就要聊到關於趨勢的觀念了,一個行情不管是漲跌都會有一方是順應趨勢一方為逆趨勢,所有順應趨勢的一方都能發揮原本的效果,好一點的話甚至能發揮加倍的效果,而逆著趨勢的那個方向好的話可以發揮原本的效果,差的話效果會被打折
以soxs來說的話,雖然島型反轉預示著要下跌,但是因為現在是熊市,所以即便做空的ETF要下跌(逆勢)也是幅度有限
我們再看IYF出現島型反轉開始下跌的時候,因為是順著趨勢(熊市)的行情,所以頭部一旦形成下跌的空間就會很大
時間回到現在,九月soxs再次出現了島型反轉,如果未來沒有再出現特別的狀況,我們也可以預期soxs在跌到支撐的時候就會出現打底的跡象,並且在那之後就有可能會像今年六月中開啟更大的一波上漲趨勢,對於做空的朋友來說接下來要關注的支撐就是我畫紅色線的區域,並且下禮拜要先注意桃紅色趨勢線的支撐效果是否有效,因為這次soxs上漲桃紅色先同樣也在老鮑講話那天有支撐的效果出現
最後我們來個總整理,目前觀察三個標的SOXS、美元指數、IYF,三者都有同樣的大方向趨勢,這個趨勢就是未來一小段時間美股大盤依然維持反彈走勢,在見高反轉之後將有可能會形成一個新的頭部開啟下一段大跌行情。而在看多的同時依然要注意驅動大盤下跌的主壓力是否有效,也就是下週初當大盤及其他標的都碰到關鍵的壓力支撐時週五的跳空是否會被回補極為重要(尤其是IYF金融類股ETF),一旦跳空被回補,那麼目前的九月走勢判斷就得重新評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4會員
242內容數
只談大波段多空機會,只有優良多空標的的研究與計畫,全都是該怎麼把錢賺進口袋的實務,沒有其他投資幹話、廢話、空話。 比較「不會深入探討技術分析工具」的運用以及「單一標的/議題的深度研究內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