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2/21-24展望』指數橫盤三週,下週可能會出方向,大跌行情要來了嗎?原物料表示:揪兜嘛跌

2023/02/1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標普五百指數(SPX)周線走勢
大家好,我是平凡睡公子,本周又要來做夢的啦!上週展望提過跌到強支撐後估計會有反彈,但是週一開盤的位置將會決定反彈的高度有多少,本周一美股果然就如預期連續上漲三天,然後因為開盤位置在周K強壓力之下非常不利多方,所以CPI沒有利好跳空行情就註定了本週週K是要收跌的悲劇,不過目前整個美股其實都是在走橫盤大區間震盪的行情,就像2022年11-12月那段時間的狀態,所以實際上目前的美股並未有真正的上漲或下跌方向出現
上圖是標普五百指數代號SPX的週線走勢,我們只看兩個重點
1.週K黃色移動平均線壓力
上週已經是第三周,標普五百指數挑戰週K空軍強力城池了,一般來說一個重要的壓力跟支撐要是連續三次沒辦法突破,那麼第四次大概率就會是決戰時刻,也就是美股選擇大方向的重要時間點了,所以下周最重要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先看現貨開盤的位置於還是於這個黃線強壓力,下周黃色移動平均線大概會走到4142左右,按照周五收盤的位置標普指數要跳空高開1.5%才有機會開在這個壓力之上,老實說機率並不高
2.時間週期
同時我們也可以看上圖下方的時間測量工具,在2022/10-12月的時間段,標普五百指數總共是走了9根K棒(扣掉起漲的第一根)的上漲周期,而上周則是從12月底上漲起算第8根K的上漲週期了,按照周期玄學來看,上一段上漲行情的時間加或減1的誤差都是行情複製可接受的範圍內,也就是說美股如果還有上漲突破2月4195新高的機會,那麼最後的時間就剩下兩週可以期待啦!
如果突破新高是不是標普就漲幅可期呢?這就得看一下日線的狀態啦
標普五百指數(SPX)日線走勢
上圖是標普五百指數代號SPX的日線走勢,目前C段上漲整個標普五百指數的上漲結構,以波浪的走勢來看跟11-12月A段上漲非常的相似,上圖我分別幫標普兩段上漲的走勢畫出圖形,因為礙於軟體工具的限制所以先用白線畫了五浪上漲,而後續的走勢則用紫色箭頭代替,由以上圖形可以簡單的看出,用比較明顯的1上漲>2下跌>3上漲以此類推連線後,總共走了九浪才到了關鍵的階段高點,也是預期漲勢將會結束轉而開始下跌狀態,但是在12月時標普又再走出一段加碼嘎空實則誘多的破新高行情,而目前的走勢也是可以看出標普大概率要由漲轉跌了,不過下周如果繼續下跌那麼標普會跌到一個重要的支撐位4014紅色移動平均線附近,這個位置除了是之前上漲時曾經回踩過的支撐,同時也是藍色上升通道以及綠色下降通道的支撐位,並不容易跌破,所以當下周繼續跌到這個位置的時候是比較有可能會支撐住,並且複製12月那段嘎空 、誘多反彈
所以下周初2/21標普五百現貨的開盤位置以及周初前兩天的走勢是向上還是向下就會極為關鍵,如果
1.先往下踩支撐那麼反彈就很可能會發生,甚至有機會破新高,不過同時要注意周五的跳空缺口何時回補,因為通常美股大盤的跳空缺口能否在三天內(包含跳空當天)回補將會很大概率決定未來一段時間走勢,如果三天內不回補那就很有機會下跌趨勢會持續好幾天,也就是很長時間回補不了缺口
2.先往上漲第一也是注意能否回補周五的跳空缺口,然後就是綠色下行通道的上邊緣能否突破,若不能那之後還是很可能會再跌到紅色均線4014支撐,要注意的是以下週無特別重要事件來說,這個支撐比較能夠輕易突破的方式就是跳空,而下周最有可能引發跳空行情的事件,大概就是2/22盤後NVDA的財報了
而以目前狀況來看NVDA財報是會暴雷大跌還是利好上漲呢?坦白說我覺得利好上漲的機率稍微高一點,但是更好的財報好壞判斷時機我覺得還是得看下周前兩天的走勢如何,關鍵就在於NVDA在財報前是否突破新高或是跌破頸線,而就算NVDA因為財報利好上漲突破新高,請也千萬不要見獵心喜以為可以繼續漲不停要小心利多出盡抓交替,目前大盤的狀態無論如何都是高機率大跌的,只有大跌已經開始或是最後再誘多一次的差別
雖然說大跌近期高機率發生,但是從原物料的走勢與美股大盤頻率不同這個狀態來看,我不認為接下來的大跌幅度會很驚人,甚至有可能只跟12月下跌行情差不多,原因下面再談
那斯達克一百指數(NDX)日線走勢
在談原物料之前我先來聊一下Nasdq100,也就是上圖的那斯達克一百指數日線走勢,上圖我們先看綠色的上升平行通道,從上圖的通道與K棒的走勢中,其實已經可以明顯的看出NDX在二月初反彈破新高突破通道範圍後就停止了上漲,而這個突破就是明顯的假突破,然後通道的下邊緣在上周也完全的跌破了,所以一月的整段上漲行情到這裡可以說是告一段落,接下來下跌將是難以避免
不過也因為目前整個美股都還有強支撐撐住大跌不開啟,所以若要大跌可能得要有一定的大事件發生才會跌破支撐,就如同上周五跌到支撐重疊區後美股是開低收高,所以短線上會是比較適合高拋低吸的震盪行情
接下來稍微聊一下為什麼我覺得目前標普五百指數並沒有開啟大幅「10%以上」下跌的跡象
上圖為SPDR標普金屬與礦產業ETF〈XME〉的四小時線走勢圖,從圖中的波浪型態中目前我判斷為七浪上漲趨勢,並且現在只走到了六浪下跌,未來大概率會有七浪上漲的行情才結束上漲趨勢,而六浪的下跌結束位置大概會在前期上漲的壓力位(壓力轉支撐)53.83附近,同時也是四小時黃色移動平均線的支撐處,從前段四浪下跌也可以看出這條平均線是有支撐的效果
從一月大漲行情以來整體美股的類股共振性並不好,一月的上漲完全由科技股主導,而部分傳統類股以及代表的指數道瓊工業指數,則像是被大資金拋棄一樣沒甚麼行情像死魚,按照我的經驗這種共振性不好的狀態,也就是沒有一起漲一起破新高是很難真正開啟大跌的,就像圖中2022年3月29以及8月16標普開啟大跌行情的時候XME是在大盤見頂後繼續創新高,然後在XME見頂轉跌後,整個美股的加速大跌也才真正開始,而目前XME在判斷上漲行情還未結束的狀態下,大盤指數比較可能的狀態就只有兩種1.高位橫盤但是震盪的區間放大,等待大家都到達最佳跳水台2.大家都沒到最佳跳水位置那就再往上爬,今天就簡單對原物料標的之一XME做分享,其實還有很多相關原物料標的像是石油代表XLE黃金、農業代表MOO等我都做過詳細的研究,而這些研究細節與機會我會在做空專題中再詳聊
以上就是這週展望內容,總結目前整體美股狀態其實是處在大手筆做多會被割、做空會被嘎的時刻,只有對於短線震盪行情高低位掌握比較熟練的人,適合做高拋低吸的,否則一般人最好持看戲就好的觀望態度,靜待重大轉折時機點出現,因為我估計在不遠的日子裡美股以及全世界的再次資產大屠殺行情就會到來,而具體的原因我在近期第一篇就是要做空專題中已經提到
對於這段中線空頭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關注我的新付費專題 : 夢與現實-就是要做空,我會對於該如何把握這次2023資產快速增值行情,做出詳細的分析與實務佈局建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4會員
242內容數
只談大波段多空機會,只有優良多空標的的研究與計畫,全都是該怎麼把錢賺進口袋的實務,沒有其他投資幹話、廢話、空話。 比較「不會深入探討技術分析工具」的運用以及「單一標的/議題的深度研究內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