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12/12-16展望』喪鐘已響派對告終,但空頭仍多CPI當天仍有上漲可能,不過大方向「高機率大跌」

2022/12/10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美國所有投行最近口徑一致,看衰明年景氣
美國最近所有投行幾乎口徑一致,從大摩、小摩、花旗到高盛大肆宣傳衰退2023預期,緊接著又有一堆財經專家統計了過去好幾年十二月聖誕節幾乎都會有「聖誕行情」,從投行新聞反指標邏輯+聖誕行情的統計大多都漲來看,接下來股市繼續上漲到年底是不是穩啦!
要是股市走勢這麼容易隨便看幾個消息還是基本面就穩賺的話,今年以來投資人應該大部分都賺飽飽才對吧?
而我個人所掌握的資訊以及對未來一年大方向看法,我覺得所有投行現在發布這些消息並非想當反指標,而是「瞎說什麼大實話」,但同時一年有十二個月,難道他們講實話股市就得連續跌十二個月嗎?這中間難道不能三個月或半年在漲嗎?
我對接下來股市的大方向走勢是怎麼看的呢,首先我覺得今年大機率「沒有聖誕行情」,投行現在唱衰明年的目的是為了強化你的短期認知,也就是說如果在洗腦新聞出來後不久股市開始大跌,那麼投資人對於明年會衰退的潛意識認同就會加深,所以在跌多之後就不敢進場,如果此時大機構再低點進場大買特買導致大跌之後股市又反彈再大漲兩個月的現象,此時投資人又開始覺得投行就是反指標衰退已經反應完畢牛市即將回歸,而如果在又大漲後真正的崩盤行情啟動,大部份投資人就會開始有強烈的牛市回歸把握逢低進場機會的既定印象,開始不計代價的歐印超底,到這個階段洗腦已然成功,接下來不管主力怎麼大量倒貨怎麼唱衰後市「瞎說大實話」,既定印象已牢固的接盤俠都會傾巢出動,而主力想做到大大量倒貨又能保持手裡的資產不因大量倒貨而快速貶值,花時間培養出一群忠實的接盤俠就是必要的條件,而從某些數據也有跡象顯示現在的市場這個條件還沒有完全成熟
經典電影-賭神2
說到這裡讓我想起賭神的經典台詞,關於賭神佈了什麼局,不知道的朋友還請去看賭神2,那麼為什麼賭神佈局要花上一年的時間呢?因為人類會對一些常態發生的事情有既定印象,從而忽略了一件事有可能不這樣發生的機率,進而做出反轉人生的決定
讓我簡單舉個例子:交通號誌紅綠燈大家都知道綠燈後就可以過馬路,造成我們有這種印象的原因,是因為大部分人在看到紅燈後會停下來,但是這世界上是不是存在有病的人,不可否認答案只有對吧,長年以來的人生經驗告訴我們只要綠燈就可以過馬路,所以一般我們不會去關注左右兩邊的來車直接過,但偏偏這世界上存在有病的人,而這些人會以意料之外的方式出現在某些人的人生中,導致某些只看綠燈不看左右來車就過馬路的人碰到重大變故,而造成這場悲劇的除了是那個有病的人,也包含了做出忽略危機這個決定的受害者。
剛好過去市面上有很多邏輯有障礙的大數據分析,比如開戰後是股市底部「烏俄開戰後見底了嗎?」、幾月大機率漲或跌感恩節行情聖誕行情選舉行情,這些大數據基本上沒有問題就是機率遊戲跟技術分析完全一樣,但是身為一個可能一次都輸不起的投資人,你有沒有意識到當市場在炒作這些大數據背後的投資方向上,投資邏輯有一個極大的問題!以下做一個簡單的舉例
所謂聖誕行情是統計過去十幾年至一百年的十二月股市走勢算出一個機率假設這個機率是80%上漲,我再強調這只是假設假設假設,我不知道實際機率也沒興趣知道,也就大概是一百年內有八十年上漲、二十年下跌,再換句話說在勝率如此高80%的遊戲裡,你只要連續參加一百年,那麼你穩贏無疑,財富自由、億萬富翁指日可待。
好的那麼問題來了,你的投資狀況以及投資規則能夠讓你連續參與這個機率遊戲一百年嗎?或著我再把時間縮短,你投資狀況能抗的住十年內,假設今年跟明年的聖誕節都大虧,但是之後的八年聖誕節行情都大賺特賺的情況嗎?如果你評估完自己的投資規則答案是否定的,這種以年為單位的機率遊戲,你可能經不起連輸兩次或者連一次都輸不起,那麼你該想想你還要再繼續關注這些邏輯有障礙的投資資訊,浪費你的時間、你的腦容量嗎?
稍微花了點時間溝通了一些觀念,接下來讓我們進入做夢的環節
標普五百指數日線
上週的夢境中我夢到這場多頭舞會已經到了尾聲,而這週我們的主力Daddy就直接做了明確的暗示,我們看上圖標普五百指數的日線,圖中的黃色方框處是這次反彈的主趨勢線「粉紅色移動平均線」每一次碰到標普下跌碰到後就會有效支撐的紀錄,我們也可以把這條線稱之為這個反彈階段的生命線,意指當價格跌破趨勢之後大概率的多頭的生命就告終,這邊要特別提醒每一次大階段的上漲跟下跌的生命線都不會一樣,請不要以為以後看著這條線操作就可以無往不利,而這週一開始標普就馬上下跌直接完整的跌破了這條生命線,而這也是從右側確定這場多頭舞會已經結束的重要訊號。
那麼是不是下週之後美股就要迎來大跌,甚至下週兩件重要大事CPI以及利率會議都一定會爆雷大跌呢?根據我對美股重要資訊的觀察,我認為下週初仍然有上漲的可能,甚至CPI有可能會有大漲行情,最主要的判斷是是週五的下跌市場空頭數量變多,以及某些指標並沒有達到大跌啟動所需的條件,所以下週一美股的走勢對我判斷何時開啟大跌非常重要,如果週一
1.上漲的夠多,那麼代表空頭已經被洗掉,某些大跌條件已充足,12/13週二晚上21:30的CPI爆雷機率大
2.漲幅不足、橫盤甚至還下跌,代表大跌條件沒滿足空頭過多,那麼CPI大漲嘎空的機率大
那麼對我來說怎樣才至少是上漲的夠多呢,以上圖標普五百指數來看我畫出一個比較理想的走勢,也就是下週初的上漲至少滿足了頭肩頂的條件,但是這也不代表下週的上漲到達這個位置就一定會開始下跌,也有可能主力嘎空嘎的用力一點,下週會直接漲到突破目前4100的高點後再用力的把追高韭菜全收割。而以上兩個滿足大跌的條件1.頭肩頂2.破新高,我目前判斷走頭肩頂的機率會高一些,但是也不能排除一個機率最小的可能性不嘎空就開始大跌
總結來說下週的兩大事件CPI與利率會議在短期是要漲還是跌會有一點不確定性,但是以兩個禮拜以上為週期的大方向-標普五百指數大跌7-10%是大機率會發生的事
再來我們聊聊這次的下跌是什麼狀態,我認為現階段的大跌只是為了醞釀更大級別的C段反彈所需要的一次回調B浪,並非主跌段的開啟,如同我上圖所示同時也是我聊了很久的熊市調整浪型態ABC反彈,至於為什麼目前會有這個夢境下面我會再用幾個指標說明
恐慌指數VIX週線
上週展望我聊了一下2023年大牛市的重要標的「VIX」並且我說了我會關注這週是否還有機會跌破新低出現低8,結果這周vix很可惜沒跌破新低就起漲啦,而這也意味著VIX大牛市與美股主跌段開啟的關鍵條件之一並沒有達成,這個條件是甚麼不清楚的朋友請看上周的展望
那麼沒達成條件就上漲代表甚麼呢?代表我們的主力DADDY並不像2008年急著趕進度,用短短幾個月的崩盤達成下跌滿足,而且還想再玩一下那些期待股市趕快崩盤期待牛市回歸的兩大族群,讓他們的期待全都落空
上圖是恐慌指數vix的周線,首先我們來看上圖VIX我所標記MACD的位置,目前MACD的狀況其實非常類似八月大跌前的狀態,周線級別快線藍線開始轉頭,有向上要形成黃金交叉的跡象,與前面兩次三月以及八月的大跌前都是同樣的狀態,並且這次的上漲並沒有達成美股崩盤段與VIX牛市所需要的條件,所以漲幅也會有限,大概率是不會漲到37.5的位置,至於明確會漲到哪我現在也不可能知道的啦 !需要走一步看一步,也因為我認為這次Vix漲幅有限,所以現在的下跌只是B段,接下來再走C段反彈滿足VIX開啟大牛市的機率就比較高了
再來看另一個VIX大概率起漲的跡象就是上圖桃紅色的上升趨勢線,可以看到上周VIX在跌破這個趨勢線之後這周就馬上大漲回線上,並且在下跌的過程中還採了一下這條線才開始漲,這種屬於支撐假突破後又拉回的走勢就是有高機率要反轉下跌走勢的象徵,要是下周初大盤還能漲,VIX又下跌回測這條支撐的話,大概就是想要做空的朋友最佳的進場位置
美元指數週線
好久沒有聊美元指數啦!最近一個月市場上比較常聽到的就是覺得美元上漲已經見頂啦,好後悔沒有32元把美元賣掉,接下來是不是要繼續跌到29之類的聲音,那麼美元就真的如同洩氣的氣球要一蹶不振了嗎?
上圖是美元指數周線的走勢,在圖中我畫出了目前美元的波浪理論走勢,目前已經是走到了七浪下跌轉折浪末期了,相信常看我做夢的朋友都知道當一波大趨勢走到七浪之後代表著甚麼
並且我們看一下TD序列或稱九轉指標的技術訊號,關於這個技術指標的用法很簡單,就是當一波大跌或大漲趨勢按照技術指標的規則,連續的上漲或下跌來到第八次或第九次時,這波漲或跌的趨勢就將有可能告終,而這周美元指數已經出現了周線的低8,而下周如果大盤再漲美元指數再跌破新低,就會出現重要的低9轉折指標,而這種以周為級別的走勢絕對不是小行情,也就是未來美元漲個兩周只是小菜一疊
所以總結上述兩點,大跌階段走到七浪+下周美指再跌將有轉折訊號TD序列的低9,包含現在市場最常聽到的反指標散戶心聲,美元即將轉勢出現大漲的機率是極高,而就這麼剛好下周有CPI公布利率會議這兩件大事!那麼會是那一件大事即將帶來美元的大漲行情呢???而如果美元將準備由跌轉漲,那麼股市十月以來的好日子還會存在嗎?
至於這次美元的上漲會不會漲破新高呢?如同我對標普五百為ABC走勢的看法,我認為大概率是不會,美元第一階段的五浪主升浪大漲剛結束,比較大概率會走大週期的ABC調整浪後才接第二階段的超級大漲段
從以上各項指標來看目前短線股市做多的風險可謂是非常之高了,我也將會在下周開始大筆布局空單,無論下周美股是否還有上漲的空間,都大概率是強弩之末,如果你是這次大反彈沒有上車的朋友,請不要FOMO因為接下來的C段反彈會是更為重要的超級偽牛段,是一個可能會讓絕大部份悲觀人都改變想法的超級誘多大反彈,並且我之前就提過目前的熊市可能是大多數人想像不到的超級大熊市,在熊市中賺點反彈行情沒有甚麼不好,但要是貪婪過頭轉盈為虧,恐怕是會撐不過這次漫長的經濟大寒冬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4會員
240內容數
只談大波段多空機會,只有優良多空標的的研究與計畫,全都是該怎麼把錢賺進口袋的實務,沒有其他投資幹話、廢話、空話。 比較「不會深入探討技術分析工具」的運用以及「單一標的/議題的深度研究內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