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12/19-23展望』CPI後機構大割韭菜,主跌段來了嗎?還期待聖誕行情嗎?加碼聊聊美國政府公債

2022/12/17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來源自電影-家有囍事片段
上週11/13公布CPI,在CPI數據創下新低7.1後標普五百指數開盤就高開大漲2.76%,數據公佈當下的氣氛多多已經開始預期聖誕節要大漲特漲,牛市回歸就在不遠處。欸!結果收盤喜事變喪事,雖然收盤結果沒有由漲轉跌,但是標普當日最高點跌幅達2.63%收了個大跌K線,隔天利率決議老鮑講話雖然沒有引發大跌,但是11/15又發布不少重要數據後美股就直接跌破了重要的多頭防線3900,標普至此已明確出現空方頭部,美股這整套戲劇化的劇本驚不驚喜!意不意外!
有看過我展望的朋友應該都跟我一樣沒什麼好意外的,畢竟上週我們親愛的主力Daddy就已大力打pass明示今年最後收割行情即將啟動,而且在打完pass後還很好心的倒車「拉高」載客實在佛心,原因我也在展望中提到市場的韭空太多CPI當日仍有可能嘎空,並且主力手裡大量多單還沒賣完需要找點理由吸引多多進場接盤才好高割離席,我也跟上週展望說的一樣趁著這波拉高跟著Daddy後面吃點肉肉儲備點糧食過聖誕,目前佈局了三倍做空半導體Soxs與做空中國Yang 這兩檔反彈以來超買比較嚴重的類股,這週五收盤後半導體的績效比較理想,中國則是漲幅一般,下週我應該會先把中國轉到其他標的,中國雖然會跌但是觀察目前跌幅可能有限,真正的大跌大概是等下一次破反彈新高後
那麼這次的大跌會是開啟主跌段的崩盤行情嗎?下週還有沒有市場愛提的聖誕行情呢?就讓我們夢下去!
標普五百指數日線
聖誕上漲行情會來嗎?當然要慶祝一下聖誕啦,只要在聖誕節前有漲就算意思到了,比如這次標普可能從高點算小跌7%,然後聖誕這週再大漲個3%就算聖誕行情了吧!
這個根據怎麼說呢?上圖是美股大盤「標普五百指數」日線圖,上圖有三大區域分別為
1.黃色外框 空軍大本營
2.綠色外框 多空爭奪中的重要關口
3.淺藍色外框 多軍主力軍營
有長期看過我談技術分析基本概念-從K線籌碼看支撐壓力的朋友肯定知道這三大區域的大方向判斷重要性,而這次展望內容有限,我不會重新談這個觀念,不過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再看我之前的展望,接下來我只簡單講下週的重點
1.目前多空在綠色外框關口不會馬上分出勝負的機率很高,因為利率決議之後大概到一月前市場將會有一陣子沒有非常重大數據公佈,在接下來大概沒有強大外力「黑天鵝」幫助的情況下,多空推進進度將可能會比較緩慢,大概率多空要在這個區域你來我往一陣子
2.以上面概念為基礎,在這個區域多軍的反攻也就是「反彈」肯定會有,並且可能就是下週初,大概的位置就是標普五百把之前跳空上漲的缺口3803補齊後比較有可能出現反彈,從上圖來看也可以清楚看到3803附近這個位置在過去,也就是橘色圈圈處都是重要的小支撐壓力區,只要下週沒有出現跳空跳過這個區域的狀況發生,發揮支撐效果的機率就比較大,並且反彈的位置最多最多就是打到目前標普五百的大頭部頸線的位置附近,也就是反彈可能會在3937附近結束,在技術面來說是重要支撐轉壓力觀念,而這就是最理想的剩蛋行情啦!
肉肉主力吃,剩蛋給散戶
3.目前反彈行情剛結束不到一週,絕對不可能跌沒幾天就又開始上漲破新高,一定需要一段時間走完下跌的過程,但大方向我的預期是標普五百指數這次下跌不會破新低的機率比較大,走勢大方向為波浪理論ABC反彈,而在不久的未來將可能有C段超大反彈行情的預期下,好好存糧等待重大機會的來臨是對一般人來說最重要的事,如果你不是擅長做空,或是不懂得制訂自己交易停損規則搶小反彈的人,那目前這段為期至少到年底的下跌就觀望為佳
以上就是下週展望的全部內容了,不管你是想逃命,還是沒做空到的朋友,下週都會有重要的機會請好好把握,下面我簡單聊聊最近市場討論度突然變高的美國公債
元大美國公債20y正2-代號00680L日線
最近一個月美國政府公債在台灣市場上突然變得炙手可熱起來,一堆媒體、群組或金融界都突然熱切討論這個被市場冷凍了近2年,甚至可謂是過去十幾年最慘表現、股債雙殺的理財工具「美國公債」,原因是什麼呢?簡單說還不是最近漲的多了才被關注,就像2021航海王鋼鐵人等題材一樣,俗話說
十年趴下無人問,一成名天下知
人類中大多數比例還是擺脫不了追漲殺跌的韭菜本性,此話怎說呢?上圖是元大美國公債20年正2代號00680L的日線走勢圖,從上圖標記可以看出美國公債在近一個月的上漲中成交量是不斷的放大不斷破新高,直到價格來到13附近碰到了黃色價格移動平均線後爆出了歷史超級天量,然後就漲不上去了,同時我們看一下Macd目前也處於近一年的最高點並且已經有準備向下死亡交叉的跡象
這種高位爆大量同時Macd有超買訊號的狀態,可以看得出這檔標的已處於高風險的狀態,大家要知道成交永遠都是一買一賣,、人進場就有人出場,所以當高位出現超大量成交的時候,除了代表有很多人看好這隻標的所以買進,更有很多人已經見好就收高割離席了,而這隻標的漲跌關鍵可不是主力拉抬就漲主力不玩就跌的資金盤毛票,重要的是所追蹤的美國20y公債到底要漲還是跌來決定的,所以下面我們就要來了解00680L的本體之一,也就是長年期美國公債殖利率走勢
下圖為美國政府公債10年期殖利率走勢日線,開始前肯定有些朋友有疑問,上面談的是20年期,為什麼要看10年期呢?為什麼不直接看美國公債價格走勢而是要看殖利率呢?
為什麼看10年期不看20年期呢?
簡單的說這兩個同為美國政府的長年期公債,所以在長期大方向的走勢上幾乎是如出一徹,而美國十年期公債在全球的總體交易量在全部長短年期的公債中是最大的,所以觀察全世界最大量的資金標的所交易出來的結果就會是最實際最客觀的啦!
再來為什麼要看殖利率而不是直接看公債本身的價格漲跌呢?
其實觀察兩者隨意一個皆可,而我個人只是能更具體的從殖利率中判斷重要資訊,所以才以這殖利率為主,如果有朋友光看債券價格漲跌或相關ETF例如美國政府公債20年+代號TLT 就能觀察出趨勢,那就以個人方便為主
上面瞭解後就開始進入重點,首先我們要很清楚知道殖利率與價格的走勢是絕對相反的,也就是說殖利率漲公債跌、殖利率跌公債就漲,那麼下面的走勢我們只要看兩大重點
1.下圖中有一條黃色的價格移動平均線,這條平均線代表著的是過去一段時間整個市場投資人的平均持有成本,而從下圖我們可以觀察出這條黃線是現在支持美國公債殖利率不斷上漲「公債價格下跌」的主要趨勢線,也就是我喜歡的比喻的生命線,過去幾次只要殖利率下跌來到這條黃線上「紫色框處」,就一定會止跌反彈,而目前公債殖利率已經是第四次來到了這條線上了,並且截至目前為止都還沒有任何跌破的跡象。
我曾經聊過一個技術分析重要觀念,重要的支撐必然可以有效三次,第四次大機率會跌破,那麼這次公債殖利率已經是第四次跌到這個支撐了,是不是也是大機率會跌破呢?首先我們要知道在一般的標的上三次支撐壓力理論通常是有用的,但是美國政府公債作為全球最最最重要的金融工具沒有之一,我們並不能把它當作阿貓阿狗等閒視之,即便是第四次也是有一定大機率可以撐住並且反彈的,所以我們得找尋其他的跡象來輔助判斷
2.下圖中我用深藍色畫了一跳上升趨勢線,在這條線沒有被完全跌破前,公債殖利率的上升趨勢就還沒有辦法確定逆轉,下圖可以看到這條趨勢線連接了兩個低點,橫跨的週期算長為半年,同樣的理論「三次支撐壓力」在這條趨勢線上也可以應用,也就是說這條趨勢線被測試了兩次,下一次將會是第三次,那麼第三次就大機率的會有效支撐,而現在公債殖利率是否也很接近這條趨勢線了呢?
3.我用淺藍色畫出一個經典的技術分析型態下降「上升」楔型,這個型態的特色是用線連接兩個高點與兩個低點後會形成一個下降通道「或上升通道」,而每次價格只要走到這個通道的末端後有極大機率會出現走勢的反轉,反轉的趨勢可大可小,也就是可能破新高也可能不破新高
綜合以上三大重點我們可以得出一個大概的觀點,那就是公債殖利率很大機率是不會繼續往下跌還有可能會準備反轉上漲,相對的就是長年期公債的價格上漲短期內已經到頭了,接下來下跌的機率會很高,我們再參考台灣投資人大買00680L的反指標跡象,這個機率就從很高可能要變成100%了「開玩笑的啦」
那麼大方向如果真的殖利率要反轉上漲,是否有機會破新高呢?已我目前所擁有的資訊量所能做的判斷,我覺得比較大可能公債殖利率會在一個區間震盪一陣子,範圍就是我下圖所畫的黃色外框這個區間,保守估計大概是3.4%-3.9之間並且為期可能幾個月的時間,並且也不排除再次見到4%的機會,當然所有的震盪最終都會出一個大方向的,至於這個大方向是向上還是向下那就得等未來有更多的資訊後再說囉!
美國政府公債10年期殖利率日線
今年以來美國公債價格跟股市大方向是同漲同跌的,要是目前連美國公債殖利率都跌不下去「美國公債價格漲不上去」,短期你還期望股市能漲到哪去呢。
最後預祝各位朋友聖誕佳節快樂的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4會員
242內容數
只談大波段多空機會,只有優良多空標的的研究與計畫,全都是該怎麼把錢賺進口袋的實務,沒有其他投資幹話、廢話、空話。 比較「不會深入探討技術分析工具」的運用以及「單一標的/議題的深度研究內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