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與「人之島」:蘭嶼

2022/09/1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蘭嶼,在我的離島計畫中,是最後一塊拼圖,不知何故,延宕至今,或許是緣分,就在疫情出國不便之際,恰好正是圓夢時刻。
搭機踏上離島蘭嶼,黏膩的氣溫撲面而來,無處躲避的豔陽,路旁點綴的椰子樹,都有種熱浪引發的微醺,再再提醒這是座熱帶島嶼。
熱帶蘭嶼
蘭嶼,同樣是原住民達悟族的國度,雖說不少遊客的黝黑肌膚已然融入,但還是不如我在海洋超市內,巧遇一群蘭嶼當地媽媽說來就來,勁歌熱舞的灑脫,發覺我驚訝的目光後,還嬌羞對我說聲不好意思,與本島完全不同的氛圍頓時展露無遺。
蘭嶼的民宿同樣親切,報到後老闆馬上拿出地圖介紹起來,地圖竟加工註解,哪好吃哪好玩,要晨曦還是落日,有問必答,用心導覽,深怕你錯過景點,本來還對行程迷茫的我頓時靈感倍增,島嶼人的熾熱熱情絲毫不亞於氣候。
環島開始,蘭嶼最不缺的是呼嘯而過的機車群,加上秀髮隨風飄逸的不羈。我也沿著海岸線追逐太陽,順著蘭嶼主幹道環島與中橫公路,持續不斷旅程,享受著駕馭與奔馳,這本身就屬於旅人的浪漫。
對於離島,我最愛去燈塔與機場,機場嬌小迷你,各具特色。燈塔則處於制高點,隱隱帶有指引的寓意,人生迷惘時,心情低落之際,總是能在燈塔處柳暗花明,俯望未來的方向。
往蘭嶼燈塔的山道狹小,機車通行都能遇到芒草樹枝刮面,雖然並未開放,但視野極佳,回望地標饅頭山靜靜佇立,山海對望,以萬年不變的穩定盼你也能有心靈的平靜。
燈塔即景
蘭嶼氣象站同是蘭嶼觀景好去處,座落在蘭嶼中橫旁小路,身為對照組卻是另一番天地,因機車禁止進入,逼得我認分爬行山道,雖然總感覺回去後說我在蘭嶼登山,怕不免惹來恥笑,好在景色撫平了我的埋怨,能以更開闊的視角眺望,那山巒稜角分明,植被濃厚翠綠,海天無邊無際的蘭嶼。
蘭嶼的山
鳥瞰蘭嶼
見識過蘭嶼的山,不能錯過蘭嶼的海。既是海島,自有水上活動,蘭嶼潛水盛行,水性不差的我自然要來體驗。
初下水時,長年游泳的我竟略顯緊張,直到深吸深吐幾次才平靜下來。水肺潛水,陷入海中,被海水綿密地包覆,五感僅集中在雙手雙眼的感觸頗難言喻。有教練的帶領,蜿蜒悠游於海中礁石,更如同懸浮太空,飄盪在星雲之間。
如鏡的海平面下是難想像的處處生機,既有小魚集合成魚群,化身為大魚集體閃現,也有海蛇猛然滑過,連驚訝的機會都不給你。至於印象最深的,還是五顏六色的海葵與小丑魚,「尼莫」在身邊游竄的體驗令人難忘。
蘭嶼更有潔白的海底沙灘可供駐足,再抬頭仰望,海上豔陽好似耶穌光打向海底,雖僅距海面十公尺,卻如同來到另一世界,不由得沉醉其間。
涼亭則是蘭嶼的特色景點,白日餐館點個外帶,拿份早餐,拋下拖鞋,赤足踏上,舉目便是無敵海景配飯。夜晚幾罐啤酒,幾道小菜,一樣有濤聲繁星與好友相伴。即便一個人,呆呆放空,也是生活中難得的自在,城市或說是塵世的喧囂,所有讓人心累的俗務,都無處惹塵埃。
紀守常紀念亭
人口不過三千餘的蘭嶼,南部區域更顯空曠,其中眺望小蘭嶼列入我必遊清單,黑與綠交織的丘陵地形,構成小島的主要。不過除卻無人島的神秘,我更在意那僅能遠觀,南方海域更遠的菲律賓巴丹群島,其埋藏著兩地更深的淵源,也透露出蘭嶼海上民族的文化脈絡。
小蘭嶼
更因疫情緣故,原先開放頗具民族圖騰巧思的文物館、國中小盡皆閉門謝客,輔之你會有更多時間瀏覽蘭嶼的地貌。離島的奇岩怪石所在多有,但蘭嶼的龍頭岩、玉女岩等豪邁躺在路邊倒是罕見,這些人類想像力的傑作,無非是在見證大自然力量的比拚。
龍頭岩
而在蘭嶼三天,我不知捧場多少類型飛魚料理,上至飛魚炒飯、下至飛魚卵香腸,旁及飛魚各式伴手禮盡皆掃貨。有間「瑟郎冰沙小舖」竟得到當地業者異口同聲的好評,讓我忍俊不住好奇心,突破觀光客的重圍搶下一飯,逕自在炎熱屋外大快朵頤起來。猛然發覺我似乎已習慣於蘭嶼,就這麼自然,無視高溫,不管不顧汗水涔涔下,照樣能品嘗美食,照樣過著屬於蘭嶼的生活。
飛魚炒飯
夕陽西下,落日餘暉,海面幻化出黃金步道,直抵雲端。島嶼的人基本還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東清夜市卻是例外,佔據蘭嶼東部小小一隅。蘭嶼面積不小,即便遊客眾多,灑落下去還是常常不見人潮聚集,原來都自發集結在此。
燈火通明的夜市依舊略帶本島氣息,規模不大,解放的度假風卻在此盡情揮灑,足堪與野銀冷泉相比美,果然是「正妹夜市」無誤,還能眼望拼板舟擺盪於黃昏的東清灣。
東清夜市
但老實說,我最愛的是蘭嶼的夜,那伸手不見五指的漆黑,讓人瞳孔放大,腎上腺素勃發。行駛於海岸公路,如同微光穿行公路,頂多偶有對向刺眼的大燈,更多的是悄無聲息的陰暗,與兩旁峭壁深海的危險,因未知帶出的刺激快感使人沉迷。
蘭嶼的夜
蘭嶼共有六大部落,部落劃分了人的歸屬,但樂天、慵懶的氣息,卻終究模糊了人的藩籬。蘭嶼不問你的過去與未來,只溫柔地包容著你,接住你所有的情緒,以其離島中最獨特的存在,深深地俘獲了我心。
當然,蘭嶼仍有其美麗與憂愁,什麼地下屋等觀光化,引發文化與經濟的平衡,基督信仰的傳來,導致傳統與現代的衝撞,抑或孤島的醫療、核廢的存續都是難題。但此時此刻,都讓它隨著汪洋大海、跳躍飛魚、擋路豬群、達悟歌聲去吧,我根本無意評斷,我只想靜靜在「人之島」躺平,讓我好好「回」蘭嶼,讓人之島點點修復疲憊的身心,讓人成為人之島的一員,相扶相持卻又相敬如賓。
附記:
蘭嶼已開了唯一一間台灣彩券行,以闆娘族名取做「嘛哪懹彩券行」,太平洋離島上只此一家,推薦試試手氣,兼做做公益,祝大家賺大錢平安順利度過疫情!
嘛哪懹彩券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9會員
308內容數
縱談蒙古西征的目空一切與草原文明的方方面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