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旅行|蘭嶼,最美的大海

2020/06/28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大島飛來的蝴蝶,總是好奇我們丁字褲的穿法;
在這裡,
我們沒空談論文化,不過可以說說簡單的生活......
                ──夏曼.阿尼肚 [來源]
先不問你是不是去過蘭嶼,我比較想知道你知道蘭嶼在哪裡嗎?
或是,聽到蘭嶼你會想到什麼呢?
蘭嶼位置圖 來源
像上面的圖片指出的,蘭嶼在台東的東南側,圖片雖然說是兩小時的搭船時間,但,實際上我們從台東搭船到蘭嶼花了三個小時,回程有比較快大約兩小時半,真的不是兩小時阿,到交通那部份我再來跟大家說如何搭船不吐的小訣竅。
知道蘭嶼的位置,我對蘭嶼的印象還是停留在課本上,大概就是「達悟族」、「飛魚」、「位於台東右下角的台灣離島」、「適合潛水的地方」,恩,大概就是這樣,知道蘭嶼適合潛水但不知道蘭嶼有沒有沙灘;知道蘭嶼前幾年開了7-11但不知道有沒有全聯;知道蘭嶼有核廢料但不知道他們的電怎麼來的;知道是台灣的離島但不知道面積跟人口有多少以及他們過著什麼樣的生活。
去了這一趟,我都知道了。你如果去一趟,也會愛上蘭嶼。

關於蘭嶼

面積約48平方公里的蘭嶼,騎車繞島一圈不停的話應該只要1個小時。2016年時的人口約3000多,目前人口增加到5000多。最高海拔是548公尺的紅頭山。
六個部落,各有各的特色,基本上如果你騎車環島的話,每個部落都有值得停下來遊玩的景點唷!

怎麼去蘭嶼

真心推薦大家可以提早規劃蘭嶼的行程,這樣才能夠訂到機票。像我們很晚才決定要去蘭嶼,訂不到機票的狀況下只能選擇搭船。
因為從台北出發,還得先搶火車票到台東,所以我們是先確保搶到火車票後才去買船票。
  • 台北-台東 6-11 耗時約4小時
  • 台東火車站-富岡漁港 11:50-12:20 耗時約30分鐘
  • 富岡漁港-蘭嶼開元港 13:00-16:00 耗時約3小時
從早上六點到下午四點,光是從台北到蘭嶼就花了我們一整天的時間,比出國還艱辛,但,完全值得!
分享一下搭船不吐的小訣竅,除了提早半小時先吃暈船藥,以及現在為了防疫需要戴口罩之外,建議大家戴上耳塞或是戴上耳機聽音樂。口罩可以避免聞到別人嘔吐物的味道,而耳塞則可以避免聽到別人嘔吐的聲音,相信容易暈車的人都知道,只要一聞到別人的嘔吐物味道,身體自動會產生唾液讓你也想跟著吐,所以暈船藥、口罩跟耳塞或耳機真的挺受用,像我們這次四個人就是全身而退,沒有人吐。

最美的大海

蘭嶼濱海公路上,每一貞都是明信片
去了一趟蘭嶼之後,蘭嶼大海的美麗直接竄升到第一名。同行的友人,有人去過關島、澳洲眾多海灘、泰國等國家,我們皆認為蘭嶼的大海,是我們目前心中最美的大海。
絕對不是手機相機功能好,而是真實的色彩飽和度就是這麼高。淺藍色的天空、深藍色的海水、白色的浪花、碧綠的青山,真的好美。
就我所知,蘭嶼可以玩水的活動不少,除了基本的浮淺跟深淺外,還可以去夜釣、夜觀等等,而且蘭嶼的秘境很多,基本上每一個秘境都可以下去游泳。
海天一線的東清秘境
要下去東清秘境的樓梯
像是上方的東清秘境,只要爬兩個木梯,就可以下去游泳了。
情人洞
像是要去這些秘境都要特別小心,因為都是礁岩所以只要一滑到一定會見血,要大家去海邊還要穿球鞋或長袖長褲滿難的,但至少走在這些路上一定要慢慢走小心走才不會失足。
我們住在朗島,如果是順時鐘繞島,左邊會是大海,右邊則是高山。這就是左邊的大海風景,隨便一條小路下去都會到海邊。
民宿出來往下走大約5-10分鐘就會到海邊,喜歡在蘭嶼看見很多種「藍」,第一次發現大海的「藍」這麼有層次。
繼續往下走就會看到這樣的風景,一個適合晚上看星星的涼亭,還有一望無際的大海,可以再往下走去踏踏浪。
大海的顏色與天空是如此的相呼應
從海邊回民宿就可以看到緊鄰房子的山
去見你喜歡的人吧,趁陽光正好,趁海水正藍,趁你還有勇氣,趁他還為老去。—《南煙以北》
當時,在看海的我,是什麼樣的心情呢?
每一次的出國都帶有逃離的成分,想要離開那個令人煩躁的環境,想要脫離,想要呼吸。
原定要去清邁受疫情影響改去蘭嶼的這趟旅行,我是帶著什麼樣的心情呢?
這陣子過的挺混沌的,很多事情都不確定也沒動力,徬徨這件事情不會隨著年紀的增長而削減。看著大海,泡著海水,我沒有把台灣的事情跟心情帶到蘭嶼。
在蘭嶼,我是放空的感受當下陽光照射在皮膚上的熱度、感受脖子的汗水、感受海水的涼爽、感受皮膚每天黑一個色號,好想躺在沙灘上睡著。

令人震懾的星空

距離上一次看到滿佈的星星,應該有十年前了吧,那時候在宜蘭的外澳海灘,一片漆黑的海邊,席地坐在沙灘上,還看到了幾顆流星,這樣龐大的星星數,是即使在農田裡長大的小孩也看不到的。
這次,也是直接打趴宜蘭外澳的星空。我們從東清夜市騎著車順時鐘的方向騎往青青草原,但,令人震懾的不是在青青草原的星空,而是我們騎著沿海公路,沒有一盞路燈,沿途經過一群攝影師在龍頭岩拍照後,我們決定停在路邊,當我們把機車的熄火後看到的景象讓我們直接「哇!」出聲來。
真的太美了!
沒有一絲燈光,滿天的星星從左邊海邊佈滿到右邊的山頭,還有非常清楚的銀河。
而我們繼續往前到青青草原後,也是一大片的星空,有點像坐在第一排看IMAX的電影,想要後退一點一次看到全螢幕的星空是沒辦法的。
除了銀河還有流星,但稍縱即逝的流星讓你即使在心中不斷默念願望也無法趕上消逝的速度。
其實我這次來蘭嶼並沒有做功課,對於要去哪些地方或是看什麼景色是一點頭緒都沒有,感謝同行的好夥伴們做了功課,帶我到這裡看到不只最美的大海,還有星空。
大海跟星空,都讓我有種被治癒的感覺。
我可以坐在海邊就看著海浪前前後後拍打著岸邊、也可以坐在涼亭看著星星,就這樣靜靜地什麼都不做,即使只是看著這些些微的變化,都讓我被治癒的感覺。

日出,早晨的蘭嶼

臨時起意決定隔天去看日出,一早4點起床,大約4點半多出門,從民宿二樓往外看就會看到下面的風景。
凌晨4點的蘭嶼,太陽光跟星星和月亮同時存在,天空的顏色很繽紛,遠方海平面還是深黑色。
東清的日出
相較於日出的風景,我更喜歡早晨的蘭嶼風景。陽光照在遠方的山頭,部分部落已經被陽光照滿,部分部落還在清晨中,海水的顏色也是隨著天空不斷變化。
東清早晨街景,東清有許多流浪狗,懷疑蘭嶼島上沒有獸醫院,很多狗感覺應該都沒有結紮,生了不少小狗。
看完日出等到六點的早餐店開門,坐在窗邊看著蘭嶼的早晨。
如果時間夠的話,感覺可以在蘭嶼跑步環島試試看,可以挑4點起來跑步環島,邊環島邊看日出,太熱還可以直接跳到水裡,好不愜意!

喂,愛地球多一點啦!

我們已經擁有這麼美麗的自然風景,卻還是貪婪地想要更多。
咖希部落倡導著環境教育
蘭嶼是世界的縮影
在咖希部灣與志工聊天時得知蘭嶼的垃圾掩埋場已經無法負荷目前的垃圾量,現在蘭嶼的垃圾都是運往高雄。
沒有帶走我在蘭嶼產生的垃圾,是讓我覺得最可惜的地方。
你知道蘭嶼有台灣的核廢料嗎?
25億的補償金也換不回蘭嶼人的健康以及環境,但,這些核廢料該何處何從?
相關報導:
我想特別引用太報在2019的報導〈總統道歉就能解決問題? 蘭嶼核廢的轉型正義〉:
還不知如何處理之前,是否不應再繼續?
台大風險中心調查,高達4成4台灣民眾誤以為核能是發電的主力,但事實上,目前核能發電僅佔台灣總發電量約1成,對核能的依賴,遠低於我們的想像。此外,核能發電因後續處置的成本高,如今歐美國家紛紛投入再生能源的研究,希望以更安全、環保的能源來取代核電。

現在,台灣的核電廠仍在持續運轉中,蘭嶼的核廢料也依舊放在貯存場中。未來如何降低核電帶來的風險,不讓核廢料「債留子孫」,不僅是政府的難題,更是每一個人都需要思索的課題。
我也是那4成4的台灣民眾,以為核能佔我們發電比例很高,但,根據台電的報告顯示,我們主要的電量來自於火力發電的燃氣跟燃煤,就佔了70%,而核能發電大約就是1成。
前幾天中午吃飯時間跟同事聊到「大滅絕」,同事說希望第六次大滅絕快來,我聽到很驚訝,因為我不知道地球已經經歷了五次的生物大滅絕,開玩笑說可能第六次大滅絕的就是人類的出生吧,人類要把全世界所有生物都趕盡殺絕。
資本主義跟消費主義的社會,資產的掠奪是基本的,不斷的消費刺激經濟,不停地買,不停地丟,製造超多垃圾,亂丟垃圾不做回收,開墾山地變農地,填海造地,想吃什麼就殺什麼,北極熊死光也與自己無關,冷氣開到最低溫,種種行為都在慢性謀殺地球。
我不會說我沒有,但我正在試圖改變中。
討厭過度包裝、討厭產生垃圾所以購買前會想說如果不用了要怎麼處理它。我們這趟去蘭嶼所有人都自己帶水瓶,民宿本身有提供飲水機,根本不用去買寶特瓶,也都帶了自己的餐具,跟環保吸管。
你到底要製造多少垃圾?
已經傷害地球這麼多年了,剩下的日子,是不是應該對它好一點?

最CHILL的餐廳—蘭嶼旅人

位於魚人村的旅人
我們去了兩次蘭嶼旅人‧Rover,真的超chill。
除了地理位置很棒、餐廳裝潢也很好之外,食物也好吃喔!真的大推這間餐廳。
相較於要去很多景點,我更喜歡坐在一個地方享受片刻的寧靜。我們在旅途上有不同的追求,最後一天我們只剩下上午的時間,一台車去了很多景點,而我們這台車則是選擇前往蘭嶼旅人餐廳,沿途有經過想停下來的點才選擇停下來。
最終,我們都在蘭嶼旅人集合,一同在這裡休息準備搭回程的船。
我們都很隨和也能夠表達自己想要或不想要的,前一天晚上還在為了這天的行程百般討論,不斷探測彼此的點,討論出一套大家都可以接受的行程,結果隔天根本沒有依照行程去走,不愧是最隨興的我們。

蘭嶼三天兩夜應該不夠

可以同時看到蘭嶼東邊跟西邊的氣象站

要去到氣象站得爬一段山,有點累但風景很美就很值得!
從上往下看蘭嶼還是很美

唯一的東清夜市

充滿生氣的東清夜市,我們去了兩次,坐在涼亭吃了小吃的時候會有很多狗狗跑來討食物,像是乞討的乞丐一樣,讓我很不習慣。
蘭嶼的涼亭有些是公共的有些是私人的,我們民宿附近有一個涼亭,看星星那天比較晚回到民宿,看到有居民真的睡在涼亭,好舒服。

與羊豬狗共生

豬就這樣躺在路邊睡覺,沒有綁起來也沒有圍起來。
在蘭嶼很容易在路邊看到會爬山的羊群,牠們會在山壁間跳躍,也會看到流浪狗和趟在路邊睡覺的豬。
這裡有一個關於蘭嶼山羊的由來小故事:

先人的智慧—地下屋

地下屋是不能隨便進去的唷,因為很多地下屋可能都還有住人,隨便進去就像是私闖民宅一樣,所以要有人帶才可以進去參觀。
達悟人因應蘭嶼島上特殊的氣候及環境(高溫多雨、多颱風)就地取材,發展獨特的半地下屋建築。[來源]

拼板舟體驗

拼板舟可以體驗一下,就會發現划船真的不容易。

即使到了三十歲還要窮遊的人有多少人?

當你有一定的經濟能力時,就會想要住好的飯店、搭舒適的交通工具,而且可能會堅持要有一定的水準,大概就是由奢入儉難的概念。但,我們挺不一樣的,我們這群人還是可以接受低價的旅行。
大概是因為同行有人當過發沙客,基本上他可以接受的程度是最高,而我的話則是彈性大,因為之前也去斯里蘭卡當過國際志工打過地舖用手拿食物吃,另外兩個有人大概就是也是彈性大,只要算是安全舒適就可以。所以我們這次住的這間民宿有三間房間,共住了大約10個人共用一間廁所,跟以前在澳洲住的YHA不同,我們在澳洲住的YHA是多間房間共用多間廁所跟浴室,蘭嶼的住宿狀況大概跟我們之前去新加坡的住宿一樣,一層樓共用一間廁所。
雖然很不方便,但整體來說還算是舒適安全。
整趟蘭嶼行程最貴的就是船票了,來回的船票要約$2300左右,去了三天兩夜包含住宿、船票、台北台東來回火車票、當地機車、浮潛、拼板舟、當地的伙食等費用相加還不用到$8000吧,真的很便宜,基本上很多費用跟時間都花在交通上。
蘭嶼這麼難抵達,也才能讓它保有這麼美麗的風景。
龍頭岩
這趟蘭嶼的行程,讓我更喜歡台灣的美好,覺得自己生活在台灣真的很幸福;更重視環保環境問題,想要對地球更好,覺得自己應該要更重視更加落實環保這件事情。
在經濟發展、科技發展與環境保護之間取得平衡如果是做不到的事情,為什麼我們總認為「美好的未來」跟「科技經濟發展」是正相關?
「進步」為什麼也總是與「科技經濟發展」正相關?
你願意為了環境跟地球做到什麼程度的犧牲呢?
如果你是蘭嶼的居民,你會選擇不顧一切賺錢發大財招攬許多遊客來蘭嶼觀光,還是維持較低收入,一輩子可能就待在蘭嶼與土地共生呢?
千萬不要覺得事不干己,你說的「他們」都是「我們」。
希望我有生之年還能去蘭嶼的話,可以看到跟2020一樣美麗的風景。
不正田心
不正田心
不正田心 =歪思|上了年紀的少女,尚未出人的老人|玖零後|外星人星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