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律師禹英禑》評價:擁抱最獨特的自己,我們都是迷路的一角鯨

2022/09/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對於「弱者」不同層次的凝視:社會、同事、朋友和愛人

Netflix《非常律師禹英禑》劇照
除了禹英禑成功且立體的人物建構外,她與周遭的親人、情人、朋友以及案件當事人所擦出的火花也是戲劇一大亮點。為避免戲劇再現自閉症類群障礙患者的形象扁平而單一,編劇於第三集安插了一名自閉症狀和英禑有著極大差異的委託人,透過偏頗的新聞報導和社會輿論如「醫學生死了,留下自閉症兒子,真是國家級的損失」呈現普遍民眾在「才能至上」的現代社會中殘忍功利的價值判斷,忽視了每個獨立個體身而為人該被平等看待的生存權利。值得注意的是,編導刻意安排兩位同樣患有自閉症類群障礙的患者溝通協商,試圖理解對方世界的語言,抹去了大眾對於弱勢群體匱乏想像的同時,亦給了觀眾饒富哲理的反思:就連兩個同為自閉症的患者都需要耗費心神和時間去理解彼此,我們社會豈能把所有邊緣族群皆劃為同類,從根本上否定其獨一無二存在的特性?
Netflix《非常律師禹英禑》劇照,左為崔秀妍(河允景飾),右為權敏宇(朱鍾赫飾)。
圍繞在禹英禑身邊兩個明顯對立的配角,分別為被她稱作「春日暖陽」的崔秀妍和被她戲稱「權謀詭計」的權敏宇。前者善良而溫暖,富有正義感和憐憫之情,由於出身即享有顯赫的家世背景,她不太需要去在意競爭和得失,也就更能看見英禑需要幫忙、值得同理之處;相反的,後者撐起了家庭的生計,一家老小的存活都掌握在他手中,他是靠著勤勉地力爭上游才有如今的地位,因此便顯得心胸狹隘而處心積慮,總是看見英禑的任性妄為和威脅到自己的巨大優勢。兩者各別呈現了社會上不同階級對於禹英禑迥然的凝視角度,我們多半將自己投射成善解人意的崔秀妍,然而或許在適者生存的當代社會裡,錙銖必較的權敏宇顯得更真實、更貼近人性。
Netflix《非常律師禹英禑》劇照
劇情的另一大主軸則放在禹英禑和男主角李濬浩的愛情線上,筆者認為,撇除兩人間呆萌甜蜜有別於一般情侶的可愛互動以外,更值得細心思索的是「『愛』和『同情』兩者的差距和界線該如何摸索與確認?」李濬浩前期不斷躊躇猶豫遲遲不敢回應英禑的愛慕,便展現了其對踏入一段關係的謹慎與周全。由於對象並非常人,他更明白這份愛容易被他人(不論是大學同學或是自己的姊姊)解讀成是「同情」和「憐憫」,是一種看見弱者後內心過度氾濫的博愛。然而,李濬浩用行動證明了自己內心最真實而炙熱的愛並非同情,他細心守候英禑,陪著她做了許多自己平時不會做的事情,憑著愛的意志捱過了每個無助的孤單時刻,他的愛教會了我們:愛不只是激情的火花,更是一種下定決心的意志和責任。

■雖然奇特又古怪,但同時也很有價值又美好

Netflix《非常律師禹英禑》劇照
隨著劇情邁入尾聲,我們能漸漸感受到英禑身上的變化和成長,尤其是在當她一口答應了汪洋的代表韓宣榮,要去說服母親太守美讓自己的兒子出庭作證坦承自己犯下的錯誤時,她竟然完完全全地「動之以情」,一反過去滔滔不絕說之以理的律師形象,甚至從頭到尾都沒有將手中早已握有的武器(兒子崔尚賢的自白影片)當作要脅的手段。
Netflix《非常律師禹英禑》片尾插畫
她誠懇地向母親說:「我看過迷路的一角鯨,混在白鯨群裡,一起生活的樣子。而我就像那隻一角鯨。我在陌生的海洋裡,跟我不熟悉的白鯨們一起生活。因為大家都跟我不一樣,所以我很難適應,也有很多鯨魚們討厭我。但是沒關係,因為這就是我的人生。我的人生,雖然奇特又古怪,但同時也很有價值又美好。」英禑大可以像善於心計的政客們一樣,揪緊母親的痛楚威逼她妥協,但她並沒有選擇這樣做,反倒吐出真心的一句:「對我而言妳不是個好母親,但請你成為崔尚賢的好媽媽。」她以自己獨特的說服手段,渴望藉由喚醒母性良知,做出最善良也最正確的選擇。
Netflix《非常律師禹英禑》片尾插畫
我想,或許我們每個人身上或多或少都有特別之處,有些是我們渴望向外界張揚的耀眼優勢,有些則是令我們急欲遮掩的秘密和缺陷。有些時候我們可能也覺得自己就是茫茫人海裡那隻迷路的一角鯨,懊惱著自己的「獨特」會招致異樣的眼光和排擠。不過幸好英禑輕柔地告訴我們,沒關係,這就是我們的人生,雖然奇特又古怪,但同時也很有價值又美好。《非常律師禹英禑》重新定義了何謂「獨特」、何謂「生而為人」與生俱來的存在價值弭平了社會的偏見和歧視的同時,也給了我們每個人重新審視並擁抱自己的勇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9會員
39內容數
在碎片化的資訊時代裡,電影和戲劇只是人們短暫的消遣娛樂。然而,每部用心的影視作品背後都有諸多可以探討審視的面向,此專題聚焦於市面上各類型的電影和戲劇影集,期望以之作為面向個人內心、外在社會和世界的載體,獻給每一個不只把電影戲劇當作倏忽即逝的享樂的你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