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書評】閱讀的捷徑,就是翻開來讀就對了:羅振宇《閱讀的方法》

2022/09/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很多事情就是這樣,行動本身就是方法。
推薦指數:★★★★★
易讀指數:★★★★★
趣味指數:★★★★☆
新鮮指數:★★★★☆

作者:羅振宇
出版社:圓神出版
出版日期:2022/09

前言

身為《得到》APP的資深用戶,創辦人的新書自然很容易吸引我的注意。只不過礙於書籍名稱過於普通、直觀,我始終都沒有決定下手購買。

但後來卻又想到,說不定看了這本書就可以更了解他們團隊的寫書的方式與風格,於是馬上買回家研讀。老實說這本書的內容讓我有點出乎意料,原以為就是一本老調重彈作品,但事實卻是他談得非常有新意。結合了各種古今中外的名著,然後一章節一章節的帶領你了解「閱讀的好處」。

對於本身就有閱讀習慣的人來說,這本書可以讓你知道熱愛閱讀可以獲得的啟發遠比你想像中的還要多得多。

而對於那些還沒有閱讀習慣的人來說,那這本書就是開啟你閱讀習慣的橋樑,看完保證會愛上閱讀,然後從此徜徉於書籍的世界中無法自拔。

躺著看、坐著看都可以,閱讀沒有那麼多儀式感

有些大師比較習慣將閱讀看作一種嚴肅的事情,就好像我們非得正襟危坐的待在書房內,虔誠地打開書籍才叫做閱讀。

其實閱讀不是這樣的,它就像跑步畫畫一樣,沒什麼特別的,可以在任何時間、任何時候進行。

我很喜歡書中對於閱讀的各個分類,就好比當我們在讀名人傳記的時候,我們可以不用像過去那樣把書中的人當成楷模一樣刻意的神化。我們可以把傳記當成故事讀、當史料讀,也可以特意將作者所身處的年代、環境抽出來讀,從個人的歷史中看見那個時代的生活。

除此之外,我們也可以看看,當這位名人面對各種不同生活挑戰時,他們是怎麼應對的?不要看他在順遂時的行為與話語,要看他對人生逆境的部分著墨多少,這樣你就能從一本傳記中獲得更多人生上的啟發。

讀一本書,得到10本書的啟發

是不是很佩服這種串連能力?竟然可以將傳記想像成展覽,這樣說著說著,你可能不僅會對傳記產生興趣,還可能因此對策展、展覽也莫名燃起了興趣。

我一直都很欣賞串連的讀書方式,可以讓我們跳脫傳統的閱讀方式,不再是一本接著一本讀,而是一次讀好幾本書,然後從中串連起來,不同的知識碰撞,這樣就能迸發出新的思想。看這本書的時候,我一面讚嘆作者的串連能力,一面又覺得很感慨。為什麼同樣都是看了很多書,他卻比其他人更懂得將其中的核心思想串連在一起呢?

就好比他在講怎麼看待歷史上那些大部頭的書?像是《史記》、《左傳》、《漢書》等看上去真的很難懂的書。

他說,你就把這些書當成內容的「展覽」來看,這裡面的內容都是被做這精挑細選挑出來的,所以才能讓我們後世知道這些精華。
「它的用意是要在充斥訊息噪音的洪流中,挑選出一小部分可以感知的東西,賦予它意義,創造出一個小世界。」引用自《閱讀的方法》P.211

結語

這本書的定位比較奇特一點,照理說書名叫做《閱讀的方法》,理論上應該是一本工具書才對。但我卻覺得這本書無法單純被簡單定義為「工具書」,因為它不僅提供了方法,也提供了多種作者觀點的知識輸出,所以我會把它當成一本理論散文書來看。但又不是普通的理論和散文書,因為它並不晦澀艱深,反倒多了點人情味在裡面。說句實話,我在看這本書的時候,不知不覺耳邊會傳出羅胖(羅振宇)在一旁叨念著。就是光看字也能想像到這個人的聲音,可見我在日常生活中被羅胖荼毒的有多深?!XDD開玩笑啦!

這本書確實就像羅胖在新書發佈會說的,你可以隨時開啟閱讀,隨便翻到哪一頁都能開始讀,然後隨時結束都沒關係。就當自己在看一個展覽一樣,對哪個主題感興趣,那就走進去看一眼,如果不喜歡,那就再出來就好。看這本書無須太過嚴肅,就是輕輕鬆鬆地進入,然後再放心地滿載歸來。

推薦這本書給所有熱愛閱讀與將來可能會熱愛閱讀的人,它,值得珍藏

以上,就是這本書的精華講解以及我閱讀完後的反饋,如果你也有看過這本書,歡迎留言與我交流喔。

我們下週再見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3會員
144內容數
讓閱讀與寫作成就一個更好的自己。在漫長的時間裡,做個聰明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