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的本質,隱蔽且赤裸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前幾天看見山口老師即將在8月23日出第一本短篇漫畫集《Nude Model》單行本,這讓我想起和書名相同的短篇〈ヌードモデル〉是老師的商業出道作(2015年)。雖然不知道是否除了〈ヌードモデル〉,還會不會收入其他短篇作,但光是能夠看到〈ヌードモデル〉出實體本,就非常值得高興與期待了。(真希望會出台版)

不知道這麼說是否妥當,〈ヌードモデル〉對我來說就像是《藍色時期》裡矢口八虎和高橋世田介的前世,在它身上能夠望見兩人個性的影子,只不過隨著變化和調整,〈ヌードモデル〉裡男女主角的情感關係無法完全視為理解八虎與世田介之間幽微的視角,但性格特質作為對照的話,卻十分足夠,甚至能稍稍窺見山口老師獨有的作品風格從那時便開始醞釀,發酵成耐人尋味的《藍色時期》。

視畫畫為自己的全部的夏目(女主角),像極了單行本第十冊階段的世田介,表面玩世不恭卻意外直率且因此有些彆扭的尼可(男主角,名字暫譯),宛若一直以來面對畫畫的八虎。或許是篇幅限制,或許是因為並非兩人都走在美術這條路上,所以夏目和尼可之間沒有太過深刻、細緻的傾談和交流,但反過來說,卻也更加純粹地勾勒出輪廓,山口老師想透過作品說的話的輪廓。
以繪畫連結起人與人的感受,這樣的輪廓。

雖然沒有像《藍色時期》裡世田介和八虎的強調溝通,但有一點可以肯定的是,用畫釋放感受,用畫看見真實的自我,夏目的脆弱、尼可的彆扭都在以畫牽起的那一刻被理解被看見,這樣繪畫的意義是山口老師從〈ヌードモデル〉到《藍色時期》不變的堅持,我想也是老師為何會畫漫畫的初衷,她希望透過畫漫畫和每位讀者連結起感受,用她的方式做到像夏目與尼可、八虎與世田介所做的事一樣。

繪畫,讓內心深處感受得以坦誠映現。
因為創作的本質,隱蔽且赤裸,如此自由,如此不自由。

商業出道、繪畫、創作的原點
以《Nude Model》(ヌードモデル)為名,格外有意義。

也因此,山口老師一直以來的作品始終細膩動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James Cameron的創作反思:工作關係的本質-開放性上週我看了幾本有關劇本創作的書後,留下了無數個問題,舉凡創作靈感從何而來、如何運用鏡頭、怎麼真實的形塑角色,再到回想學校帶給了我什麼、學生製片的創作模式...等。在和學姊這些提問時,他建議我去看幾堂MasterClass的電影大師課... (content truncated)
Thumbnail
創作的本質與條件如果心中沒有什麼話想要迫切、急切的說出來
mb 當AI生成的ACG劇本或動漫原案, 可能比真人劇作家用心創作的創意, 更能得到政府補助或企業資助的時候, 以創作為mb 當AI生成的ACG劇本或動漫原案, 可能比真人劇作家用心創作的創意, 更能得到政府補助或企業資助的時候, 以創作為謀生唯一方式的苦勞編劇, 該如何應變? (好的顧問導師教練 協助妳提早得到幸福 更快實現夢想 幸福課程 --> #幸福教練黃老師 歡迎公民營單位廠
2024-03-18
AI應用~〈漢服美人與她的貓〉(利用AI創作的兒童故事繪本)。免費AI上市快一年,一般人能利用免費AI創作出的結果又更上一層樓!但還是有瑕疵。 在一個繁華的都市裡,住著一位美麗的漢服美人。她有一頭烏黑亮麗的長髮,一雙水汪汪的大眼睛,和一張櫻桃小嘴。她穿著精緻的漢服,舉止優雅,氣質出眾。 美人住在一棟豪華的公寓裡,家裡養了一隻可愛的小貓。小貓有著雪白的毛
Thumbnail
繪本新作《搖錢樹人小金》的創作理念浪漫總喜於凌晨約四點時熱情喚醒我,此刻的月亮仍精神奕奕掛在窗外,熱咖啡、上耳機,趁愛妻與兒子熟睡時將自己沉浸於創作之海。一段時間後,安靜的太陽已升起,鬧鐘從現實中突破耳機把我由創作之海捕出,我便喚醒兒子以陪他運動與練習生活自理,之後將早餐準備好便把兒子交棒給愛妻,認分地出門為能養家育兒的五斗米折腰,
Thumbnail
2023-08-09
身為在網路上建立個人品牌的我們,如何克服在網路上創作的自我懷疑 (並且建立強健的心理素質) ?3 年前我開始在網路上寫作、分享自己的想法與學習成果,但這裡是一個讓人感到矛盾的世界 - 需要取得別人的回饋、但同時也得克服自我懷疑的聲音,心理素質尤其重要。這篇文章分享我如何透過記錄自己的小勝利 (Small wins),將關注點放在「我產出了哪些成果」,而不是「天呀!人家好強我真的還要繼續下去嗎
Thumbnail
2022-06-24
回歸選舉報表本質才能發現隱藏的事實選舉報表是中選會設計好,要選民相信最後的數據是真正的,一個個投票所開完票,彙總到中選會,不論行政區為何,都同等有效,因此只要報表涵蓋全國17226個投票所,沒有漏掉任何一個,任何人都不能質疑把投票所順序跳開行政區順序是不可以的,也就是說選舉報表的本質是數學應用題,要證明全部投票所的投票數字都是合乎數
Thumbnail
2022-04-04
西班牙繪本創作人:Raul Guridi|粗獷厚實的溫暖畫風裡,隱藏著細膩的理性思考2018年,Guridi因《Dos Caminos》(法文版書名:Deux chemins兩條路)最佳圖畫書而獲得波隆那Ragazzi獎特別提名獎。他原是圖像設計,繪畫和廣告背景。2010年,將工作重點轉向了為繪本的寫作和插畫創作。Guridi定居在西班牙塞維利亞。 《Deux Chemin 兩條路
Thumbn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