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是:要讓孩子們「喜歡」自己的文章!

2022/10/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學期【閱讀與寫作進階班】重新開始招生,暫停了一學期的課程,即使已經在課程上做好重整的準備,招生上還是遇到不少挫折。我曾想過要不要停開這堂課,但最後覺得對於「寫作」仍舊找不到一個自己滿意的答案,所以即使人很少,我還是決定和這些孩子們一起尋找。
沒想到,在開學第一堂課,孩子們就給了我滿滿的驚喜。
課程還有些尚待調整的地方,但孩子們的作品令人驚艷,因為他們在〈為這些人規劃一個網路節目〉此一命題中,各自依照自己的生命經驗和痛點,找到十分出色的題材去寫。其中一個孩子在一開始時困住,後來我與她聊聊後,她調整了自己寫作的方向,由自己原先喜歡但不嫻熟的主題,轉成喜歡而熟悉的主題,規劃了一個「做手帳」的網路節目,希望在節目中能分享各種手帳達人的作品和做法,吸引更多人進入手帳天堂。
題材到底該選哪個?很多孩子其實容易摸不著頭緒,因此,越清楚自己「喜歡什麼」、「討厭什麼」,對什麼有情緒、有想法、有期待,再佐以一些文字描寫,孩子越容易寫出好文章來。
那麼如果都不清楚自己到底喜歡什麼的孩子怎麼辦?
這次一位女孩便就自己這樣的痛點,想為「找不太到興趣或人生方向的人開出一個網路節目,希望大家都能透過此節目去探索和發現,找出自己喜歡什麼,找出快樂來填補自己平淡的日子,讓空白的紙張增添更多樣的色彩」。當時聽到她說出這個方向時,我驚艷不已!
其實,她只是把自己生命中的一切感受作為養分,就讓本為困境的地方,成為最出色的題材。無獨有偶,另一個孩子也以「迅猛龍」(此為比喻)為題材,將與龍共舞的相處之道編寫成一篇生動有趣的文章,一放上方格子就獲得好幾個愛心,讓人對他的幽默折服不已。
我問較晚離開的一個孩子說:「你喜歡自己的這篇文章嗎?」孩子的聲音聽起來很愉悅,她回我:「我覺得不錯啊!」那一瞬間,我突然找到了一點答案。
到底要怎樣讓孩子喜歡寫作呢?
寫作需要舞台,需要讀者,所以我們設置了一個【喜閱樹,孩想寫】部落格,將孩子的佳作放到上面,讓更多人可以閱讀得到。寫作更需要孩子自己「喜歡」,尋找自己熟悉、有感覺的題材,正面的、負面的都有可發揮之處,再針對自己的經驗、感受下去書寫,這樣的文章通常不會差到哪裡去。而無論最終成績如何,如果自己「喜歡」,喜歡那個透過文字抒發的歷程,喜歡那篇自己真情實意寫出來的文章,那麼,孩子們一定會慢慢愛上寫作的。
這學期的閱讀寫作初階班、進階班,都各有十分精彩的作品,那些批閱的過程,慢慢修正了我「上輩子殺錯人,這輩子改作文」的印象,我也開始期待下一次的課程。哪怕只有少數幾個人,只要能夠彼此陪伴,也許能為「寫作」這件事開展出不同的路徑來。
希望有越來越多孩子們來到【喜閱樹,孩想寫】!
【喜閱樹,孩想寫】部落格:https://vocus.cc/readthinkwrite/home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梁虹瑩
梁虹瑩
曾經在學校擔任國中國文老師,離開後仍不忘熱愛的教育事業,所以創辦了【喜閱樹】,希望能成為國文教育圈裡的世外桃源,以推廣孩子的讀寫教育、經典教育為終生志業。同時是兩個孩子的媽,夢想是把喜閱樹和家庭一起種到一個好山好水的好環境,過著歸園田居的美好耕讀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