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的覺悟

2022/10/07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原紹天背著三把劍,走在崎嶇不平的山路,不久,他看到遠處一厝低矮茅屋,他因為走了許久的山路,感覺到有點口渴,便走向前去,想向屋主討點水喝。
屋內簡陋,竹倚上躺臥著一位佝僂的老者,白髮蒼蒼,似乎眼睛也看不見。原紹天問道:「老爺爺,您這裡可有水喝?」
老者嗯的一聲,叫著:「翗兒,有客人啦!來招呼些!」
後面簾布一掀,一個年輕嬌俏的姑娘笑盈盈說道:「客倌,有什麼事嗎?」
原紹天臉一紅,說道:「在下原紹天,想向姑娘妳討一杯水喝。」
「那有什麼問題。」
姑娘毫不扭捏地進房去,倏地端著一只磁杯給他,他捧著杯子便喝,瞬間涼快了起來。
「謝謝姑娘。」
「不客氣。」
姑娘又笑盈盈,那笑容可不輸河水洛神。
佝僂的老者忽然猛咳了幾聲,說道:「吩咐妳熬煮的湯藥,到底好了沒?」
姑娘無奈地說道:「爺爺,藥草只剩一點點,得再採些才能熬。」
原紹天道:「那藥草栽於何處?姑娘若不介意,我可以幫妳去採集。」
姑娘道:「哦?那怎麼行?」
「姑娘別客氣,我受妳杯水之恩,必得回報。」
「我不是這意思,而是那採藥之事,艱難異常,非有高段劍術之能人不可得。」
原紹天聽聞後,微笑道:「姑娘,論劍術,妳大可信任紹天。」
姑娘笑道:「好,既然少俠執意幫忙,我也讓你試試。」
少女帶領紹天來到一處雜草叢生的荒野,放眼望去,五顏六色的小花小草爭奇鬥艷,煞是好風景。
姑娘指著前面一大片草原說著:「爺爺需要的藥草有兩種,其中紫雲草要其花萼,剃除花蒂;白羅星要其雙葉,不要單葉;採栽速度要快,否則會生乳汁,沾染乳汁後含劇毒不可食。」
未待姑娘說完,原紹天抽出右手邊的劍便飛向草原,一手揮舞著劍,另一手收集被劍光灑落的花草,不一會兒功夫,便已收得滿袋。
紹天將採集好的藥草交給翗兒,微笑向前作揖道:「在下的劍術,姑娘可滿意?」
翗兒打開布袋仔細檢查紹天所採栽的藥草,陡然眉頭深鎖。
紹天見姑娘神色有異,便詢問道:「有採錯了什麼嗎?」
翗兒道:「不是採錯,有不少紫雲花萼受傷……」
「那會影響湯藥的效果嗎?」
「不會。」
紹天聽到翗兒並未讚賞他的劍術精妙,不服氣地說道:「在下追求劍術之極致多年,為此也與武林各派劍門精英搏鬥,背上三柄良劍,都是敗在我手下的俠士中,個人挑選出來最上等的劍器,這樣還不能讓姑娘滿意,難不成姑娘的劍術在我之上?」
姑娘笑了。笑得很燦爛。
紹天有點惱羞成怒道:「這事可笑嗎?」
「對不起,我沒別的意思。比劍術,我未必贏得過妳。」
「那……採摘藥草之事……」
「是我爺爺。」
紹天驚訝道:「那佝僂老者的身子行嗎?」
「你想試試?」
紹天重重地點頭道:「能與高手會劍,是紹天畢生夢想,請姑娘成全!」
翗兒見他態度認真,便說道:「說正經地,你為什麼會到處想找人比武?」
紹天腳踩著泥土,面色凝重,他的腦海回想著過去的畫面。
一個女子哀戚的愁容對著他說:「紹天,請你不要再來找我,我如今已經是你師兄的女人了。」
當他想起那些話語從自己最心愛的女子口中說出,擰得他心好痛苦。翗兒看在眼裡,雖然不知他腦海內的掙扎,卻也不再逼問。
轉眼間,他們走回到原來的低矮房厝。
紹天臉一抬,遠遠地看見那個佝僂老者站立在茅屋前,背對著他們,姑娘看到那老者,高興地揮手:「爺爺!」
原紹天一個劍步衝向前去,對老者說道:「求求你!請指點在下一些劍術!」
老者冷冷轉過頭,望著他一眼,不發一語。
他只靜靜地看著翗兒,看了翗兒似笑非笑的神情,老者明白了她的意思,於是剎那間,他運起了丹田,但見兩旁草叢風起雲湧了起來!
翗兒見狀,退到一旁。
原紹天看到那老者,腦海又再度浮現自己心愛的女人瑾花……摟著身旁的男子。紹天把劍橫在自己的胸前,心裡思忖道:只要我打敗所有的武林高手,成為劍聖後……瑾花,妳這個習慣依附強者卻沒有眼光的女人,妳再也不能瞧不起我了!
他邊掏著劍,邊回憶起離開師門那天的光景。他一把劍劃傷師兄的身軀,師兄血流不止,瑾花護著她心愛的男人,哭泣道:「紹天……別這樣!」
他冷笑:「哼!師兄,連我的劍都躲不了,算什麼崑崙劍掌門?」
他的師兄皺眉。
紹天又道:「師兄,你曾經是江湖人士聞之色變的劍魔,今天卻輸在我的劍下,這下子,我不就是武林至尊?」
「你太傲慢了!紹天!」瑾花罵道。
那老者眼睛眨都不不眨一下,一揮手,從茅屋內飛出一柄雪白的利劍,轉到他的手上,原紹天見機不可失,搶身前去猛攻一劍!
「鏗!」一聲,紹天的劍應聲而斷。
老者看著地上躺著的斷劍道:「北原神劍,人稱『鋒利勝過干將莫邪』,也不過如此罷了。」
紹天不甘心,又抽出左背上的劍,揮舞向老者。不料,那雕龍畫鳳的銅劍一碰到老者手中的利劍,也是倏地折成兩半。
「戰狼神劍,雕飾繁瑣,真是浪得虛名。」老者搖頭嘆道。
紹天咬緊牙關,拔出背後最後一把劍,那劍一出鞘,光華四射,定是精鋼冶煉而成,老者眼睛眨都不眨一下,三兩下又把它砍斷。
「龍冰神劍,果然好脆!」
姑娘微笑道:「原少俠,你輸了喔。」
紹天道:「不公平!我只是輸在劍器不夠堅硬,倘若我手中也握有一把像妳爺爺那樣的絕世好劍,我不見得會輸!」
老者說道:「好,既然你這麼認為,我這柄寒鐵劍借給小兄弟你用吧!」
老者將劍丟向紹天。
紹天狐疑地看著腳下的劍,再看看那佝僂的老者,後者隨手從地上拾起一根生鏽的鐵條,指向紹天道:「我就用這根生鏽的鐵條跟你比劃比劃。」
一聲「咻」,老者已經飛撲過來,生鏽的鐵條急速刺出,紹天一個翻身,撿起地上的寒鐵劍反擊!鐵劍與鐵條撞擊出火花!
那鐵條似乎像長出靈魂似地,飛出老者的手,黏向原紹天的劍,繞著他周旋,原紹天施展渾身解數,迎戰鐵條!每一次抵擋鐵條的攻擊,都撞出火花!
「以氣御劍?這個老人的武功簡直到了出神入化的地步!」
姑娘看著兩人鬥劍方酣,不禁道:「這少俠使劍招招都透露剛烈之氣,雖然境界沒有爺爺高明,卻是屬難得的練劍人材,或許是因為如此,爺爺才願意與之對劍。」
老者氣定神閒地雙手結印,偶爾揮手,像拉繩索似地,鐵條也隨之起舞。就這樣一來一往,原紹天感到手骨筋肉都酸痛。
「可惡!我以為這些年來,打敗無數的武林高手,已經領悟了劍法的最精妙處,沒想到……跟他一比,簡直微不足道!」
紹天用盡力氣將鐵條擊出,彈向老者,老頭子皺眉頭,又將鐵條彈向紹天。紹天本能地挺劍反擊,那鐵條便擦身而過,落在他身後幾呎處,插入土裡!
原本是一根生鏽的鐵條,因為經歷無數激烈撞擊的過程,被寒鐵劍削成一柄薄卻鋒利的鋼片。
紹天頹然地跪在地上,毫無氣力,手上的劍也隨之落下。
老者道:「你的劍術確實勇猛剛烈,但光是這樣,不是真正掌握用劍的精髓。年輕人,劍不過只是人心的一面鏡,無論你手中握有的是如何高級的絕世名劍,沒有經過鍛鍊的心,一樣無法使出絕妙的劍法。更甚者,劍中隱含暴戾之氣,對你的劍術精進有許多妨礙。」
翗兒走近他,將插在地上的鋼片遞給他,微笑道:「不知道我猜得對不對,你在使劍的過程,彷彿是在使盡力氣罵一個女人。」
原紹天接過那鋼片,苦笑了起來。「我是為了贏得她芳心,才努力學劍,沒想到……我所有的怨氣,都讓我的劍法破綻百出,連妳都看的出來。」
「嗯……我覺得你是為了自己的面子,不是真的愛她。」
紹天愣住。
「對於劍法,我沒有爺爺厲害,但對於女人,我可是比你還瞭解喔!」
她又笑了。
紹天不禁臉紅:「也許關於這方面,我必須向妳好好討教一番才是。」
姑娘笑:「這樣子啊……我的學費可能比我爺爺的還高喔!不過,看在你的模樣還算討人喜歡,我就暫時收你這傻子做徒弟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高永
    高永
    政大法律系畢業,因為喜愛創作而成為法界的逃兵。 漫畫創作資歷30幾年,代表作品有「梵天變』、「星座刑事』 小說代表作「記憶感應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