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週分享]7女兒和孫女感冒,會第二次染疫嗎?不是資訊接錯,是接得比較慢;冥想時看到花團錦簇的花園

2022/10/15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週六(10/8)晚上,7點多小孩睡了,不久我也睡。過了一陣子,聽到女兒在隔壁房喊:「媽,有一件可怕的事情,千千在咳嗽。」是喔!可能是週五上午出去走路,途中碰到下雨,天氣又比較涼,沒加衣服著涼了,這2天天氣轉涼了,女兒也有感冒的跡象。
聽到她一直有聲音,然後大哭,我過去看,千千在床上滾來滾去,「在幫她吸鼻涕,她很生氣。」女兒說。
「是吸鼻涕哭,不是不舒服哭。那還好。」
「妳幫我固定她的頭好了。」我幫忙扶住,將鼻涕和鼻屎吸出來。「要不要吃藥呢?上次剩的感冒藥。」女兒在猶豫,我說:「只是要怎麼餵呢?」就先不吃,明天再看。
原訂週日要去機場接千千爸爸的計劃取消,我也不用跟著去了,這是一個當作放假日出去走走的行程,在家等爸爸。女婿回來,我吃過午飯走。白天千千的情形好好的,說晚上又鼻塞,有鼻涕了。
週一中午,女兒line:「剛去看醫生,醫師要我這幾天要做快篩確認一下,千千第一次吸鼻子。」會第二次染疫嗎?女兒說她比較嚴重,喉嚨痛、頭痛,千千的活力和胃口都一樣。
現在一提到有感冒症狀,就會想到染疫,這次我沒有強烈地希望不要染疫,之前會希望不是,害怕染到,還都是在「沒想到」的時候中了,這次就放鬆心情,讓它「自然」。

孫女的動作我很感動,但是當下不承認

週日(10/9),我在房間準備好,背著背包出房門,到客廳,千千原來在跟她爸爸玩,看到我,馬上爬過來,抓住我,要我抱,我蹲下來抱抱她,跟她玩一下,女兒說:「她知道妳要走了,捨不得妳走嗎?」
「她在玩我帽子的帶子吧!」我想到的是,雖然她不會講話,但是用馬上爬過來的行動表達不希望我走,到今天,2天後,我才在日記寫下「我很感動」,當下不承認這個感覺,馬上將它轉移焦點到她在玩我帽子的帶子,唉!

對於我時常忘記、漏掉、資訊接錯了的情形

對於這些情形一直不能忘懷,時常在找原因,昨天出現了轉折。

一、 昨天,

1.出去買東西,泳鏡鼻樑上那條連結斷了,要買新的,買完別的,就走過去賣比較多泳具的那家店買。還沒走到時,想到,是不是有備用的那段連結呢?想不起來,那個壞的,放了多天後,前一、二天剛丟掉。我一樣挑了有度數的,想要300度的,沒有,350度的也可以,只要比我的眼鏡度數少就好。
回家後和舊的盒子核對,是同一個牌子,我打開來,果然有備用的連結2個,我想,那上次那個備用的在哪裏呢?抽屜裏找找,有,也是2片,還有耳塞,這事我完全忘記,舊的泳鏡已經丟掉了,也沒辦法找回來,才用3年而已。
2.原來想去皮膚科拿灰趾甲的藥,早上起床,看到外面下雨,不想出門,後來雨又有點大,就計劃取消,下午再看。
下午果然雨停了,我先查一下診所的消息,才看到是國慶日,只看上午,下午休息,那就不用出門了。還好有先查,免得白跑一趟。
是喔!今天是國慶日,放假一天,有沒看診?每個診所的情況不同,我知道今天是國慶日,但是上午想去看診時,沒和國慶日連在一起。
靜坐時,還是在想,我在生活瑣事上常忘記、資訊接錯了,但是寫文章時沒有這個問題,這是怎麼一回事呢?又想到,是:
(1) 因為事後有想到,才知道之前忘記了,如果沒想到的話,就不知道忘記了;
(2) 因為之後有想到正確的,才知道原來接錯了,如果沒想到正確的話,也不知道實際上是接錯的。
因為昨天的幾件事,我恍然大悟,我是接得比較慢,不是接錯了,在還沒接到正確的之前,顯然亂抓的那個連結是錯的,但是事後會接對的。

然後想到幾件類似的事情

二、 運動後,肌肉的酸痛常常會延遲一、二天

教練和資料上說,這種情形是受傷,但我沒有受傷。

三、 氣候變化時,我的皮膚和呼吸系統對於溫度的調整會比較慢,

會不舒服幾天,才能適應,以前還會感冒生病等,這幾年沒生病,只會不舒服;

四、 我對情緒的覺察會比較慢,也是一種延遲;

五、幾種情緒一起出來時,會混淆,有的會被蓋住,覺察不到

如果都有感覺到的話,分不清哪個是重要的,主要的?就隨便選一個「政治正確」的,對於其他的就不管它了。像:人家問我:「看到孫女,是不是很高興?」我說沒有,我只想到生產時的驚險,和帶孩子的辛苦,到現在快一歲了,我還是不承認我高興,到底是真的沒有高興,還是被我藏到哪裏去了呢?要辨認出來,得花更多的時間。

六、常常不記得最新的資訊,只記得次新的,

這也是一種延遲嗎?
想到,這是「延遲」的關係,不是資訊「接錯」,我比較放心了。

接著想到,有些事情我的動作要快一點,不要拖延,最近有進步了,如:

1.直接說不想講

昨天,H突然想我聊天,「下雨天,有興趣聊聊嗎?」我不想用講的,直接回:「不想講耶, 用語音講好吃力。」我直接說「不想講」,不找別的理由。她這種說法實在是很不會講話,好像因為下雨天無聊才找我講話,那我算什麼呢?
「那小聊十分鐘吧!也太久沒交流了!如何?」
我先沒讀,擺著,去睡覺,11點,睡著了,12:30醒來,回:「剛在睡覺,等一下要出去。我們用文字吧!」吃過飯,就出去買東西。回來看到她傳了幾則,我回覆,就這麼用文字聊了一陣。
其實我現在對她的不舒服、不高興的感覺沒有了,在想要怎麼跟她聊?原來,只要回答她問的就好了,她沒問的,「現在」沒關心的,我講了也是白講,她都等到她需要時,才去查資料、問人,有的事情我之前講過,或在活動中談過,對她完全沒有痕跡,其實有些事情要跟著關心才行,等到要用了才去查資料,不一定能夠查到「真實的」。這些都不關我的事了,也不知道她問我那些事是要做什麼的?
2年多沒有聯絡,對她來說好像一點都不怪,只有今年初時,要找我當她催眠的練習對象,還有,要我告訴她,我對她的看法,我以在帶孩子為理由沒答應,那時還對她不爽咧!
這次是,不想用講的,就直接說不想,不找理由搪塞,她如果直接打來的會,我也不接。

2.馬上說明天

EE最近找我聊了2次,因為談的時間會比較久,我得空出時間來才行,會跟她約第2天,不是勉強我自己配合她。

3.可以做時就做,免得掛在心上

也是昨天,精神還可以,就將信用卡的支出核對了一下,也將統一發票對完獎。表示我的情形好多了,才能做這些事情。
(以上2022.10.11.週二寫)

幾件有進展的事情和新生活的開始;靜心冥想時看到花團錦簇的花園

有進展

■女兒和孫女週五(10/8)晚開始出現的感冒症狀,孫女的症狀慢慢減輕,女兒雖然比較嚴重,不舒服,自己快篩陰,女婿週日回家後也感冒了
■因為健保住院只能住一個月,大弟說,小弟週五要轉院到專門做復健的醫院,我問要不要我去幫忙?他說都可以,他會去,我說我也去。
■表妹對我小弟的情形很關心,她原來在醫院工作,這幾年照顧年老的爸媽,還有輕中風的舅舅,對照顧人頗有心得。她是舅舅生的,從小由沒生小孩的阿姨和姨丈收養,和阿姨的母女關係一直有些問題,偶而聽她提起過,我很想跟她聊聊這事,之前只有說過一點點,不知道她願不願講?要不要跟我講?昨晚起了一個頭,今天終於跟她聊了聊她和她媽的相處情形,真是傾斜、失衡的關係,她說出來了,真好。雖然姨丈阿姨的經濟狀況不錯,但是小時候的我就知道,她受到的關愛不夠,她的人生挺辛苦的,第一次婚姻以離婚結束,沒有小孩,單身了半輩子,前幾年退休後才再婚,現在的生活看起來不錯。姨丈是外省人,在台灣沒有親戚家人,她只有我們家和舅舅家的幾個表姊妹,小時候,我們常在一起玩。
■這週日是兒子的婚宴,原訂7月初,因疫情延到10月中的。

一定要吃得夠,不餓就先不吃

今天上午較晚起床,吃過早餐,寫文章,寫訊息,做完後十二點半了,不餓,還不想吃飯。現在吃飯,好像做功課似的,蛋白質和菜的份量要吃得夠才行,隨便吃的話,吃完過一、二個小時就餓了,而且會很餓很餓。同一種東西無法吃多,就每樣一點,多幾樣,每餐都沒有很想吃,但不吃不行,得將眼前的東西吃完就是,挺沒意思的。先睡覺,睡完後再去吃火鍋。

靜心冥想

沒有馬上睡著,就來靜心好了,今天要用什麼光呢?這幾天每天靜心幾次,將幾個光輪流都用了,今天用「重生、新生」的好了。開始後,先關照整個身體和身體的各器官系統,將已經毀壞、過期的,不再有用的組織細胞等清除,換上新生的,像植物新長出來,有生命力的。有的器官的反應比較慢,好,你就慢慢反應,只要反應對就好;有的器官像皮膚、口鼻等身體的第一道防衛,和第2道防禦的淋巴系統,就得反應快一點才行。身體的關照完,換精神的,對於情緒的覺知要敏感才行,幾種情緒一起出來時,哪些被掩蓋住呢?得先分辨才行;情緒呢?還壓抑、累積許多情緒嗎?還有什麼呢?應該比較少了。
我這幾年好像走在黑暗的隧道中,掙扎、奮戰著,無力但又得勉強讓自己活著,費力地往前走,不能倒下來,不知道有沒有盡頭?什麼時候盡頭會出現呢?我將自己的過往回想了一遍,從2010年使用花精,上自我療癒課,成為諮詢師開始,將每年重大的事情想一想。
想到去年,
過年後,我覺得情況好多了,開了一個書寫課,試試看自己痊癒的情況,嗯!還不錯;
然後上正念課,我預想我第2年會有新生活;
3月時,二女兒在高雄的男方婚宴我沒有去;
接著大女兒懷孕;
5月,和大女婿的爸媽見面,吃飯、談婚事。過2天,宜蘭羅東的個案出現;
接著疫情3級警戒,3個月中我只回台北3次,拿東西,請兒子或二女兒來載我;
都待在礁溪,做很多的靜坐、冥想和運動,還有寫文章。
年底孫女出生,是我的新生活沒錯,只是沒想到是這樣的新生活。4月起,女婿不在家,在陪伴她們之中,我好像從新和家人連結,不斷調整和她們相處的方式,我認為家人間,愛就是愛,我不要有又愛又恨。愛恨交加的家人關係。
前面突然出現了光線,即將走出黑黑的隧道了,外面是繁花盛開的花園,走出去後,我將門關上,表示過去的一切都過去了,留在黑黑的隧道裏,嗯!每走一步,身上的「過去」就掉落,留在地上,不再背在我的身上,黏著我了。
門關上後,後面的隧道好像鏡頭倒退似的,往後倒退,退得遠遠的,等於我站在花園的中間,有草,有樹,有各種花,有鳥叫,有松鼠、兔子爬來爬去,跑上跑下的,還有鹿、小馬、蝴蝶、蜜蜂等,很熱鬧,欣欣向榮,陽光從天上灑下來,很亮。我聞到草香,感覺到風輕撫在我身上的舒服,陽光曬在身上很溫暖……
至於「過去」,還有些殘餘在身旁,碎片在身上,許多的靈會幫我去除的,我邊走它也會邊掉,會越掉越少的。舊的終於離開了,新的真的長出來。
(2022.10.12.週三)

週日兒子的婚宴會順利嗎?

這幾天有許多變數,交待孩子們,要好好照顧自己,多休息,好好吃飯,自己人別出狀況啊!
覺得人生好難喔!
■女兒、孫女感冒中;女兒快篩陰,每天篩一次;
■女婿週日回來,第2天也加入感冒的行列,他這次回來要看醫生、做復健,修理一下身體;
■我仍然處在沒力氣中,天氣較涼,擔心會感冒,不敢去游泳;
■兒子做事很仔細,會不會太累了,或是怎麼了?
■請孩子們由誰去提醒爸爸,這幾天好好待在山上,別亂跑;
■想到主角、主婚人會有因為染疫不能出席的可能嗎?
■會有客人當天通知說他不能來嗎?
■兒子說,週末大雨的話,同事會少幾個人。兒子和他太太2個人都是做自然災害防治的工作。他一直在排位子......;
■小弟躺在醫院裏不能來,我來盡量邀請小弟媳出來走走;
■今天早上看到line,女兒說今天上午3點,千千發燒,又吐了,天啊!
我告訴自己,這都不是我的事情,我只要管好我自己,到時候準時出現就好了,還有,我會做的就是不斷靜心冥想,送光給大家。
今天中午的冥想,看到的景象不錯,應該會雨過天青,平安度過。

天和表妹互相傳了許多訊息

終於和她聊了我蘊釀了好幾年,試探過幾次的,她不是她媽親生的事情,聽到了我不知道的事情,比我猜想的壞多了,最後我回她說我好心疼,請她好好照顧自己;同時為了當年決定出養的舅媽和舅舅難過,尤其舅媽,當孩子在40多歲的時候,終於說出了,她的日子過得很不好時,一個媽媽的心裏有多難過呢?孩子是給先生的姊姊的,平時也有很密切的來往,可是大家都不知道,孩子沒講,沒人發現。
過了幾個小時,我才感覺到我很難過,為表妹的人生難過。還有,我的疑惑是,是什麼樣的原因讓一個女人成為這樣的母親?對弟弟生的孩子不理會、不關心、精神遺棄、冷暴力,現在老了改成情緒勒索,她現在90歲了,主要是表妹和她先生在關心、照顧的。聽(看)完後,當下寫了一篇<父母剝削兒女—「天下無不是的父母」是誰說的呢?>
表妹的事情我想另外寫一篇,希望我可以完成。
(2022.10.13.週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5會員
630內容數
一直寫,一直寫,除了記錄生活、發表意見和想法、產出創作之外,還可以療癒自己。 我的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