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是HN但我總覺得哪裡怪怪的啊?《在戀愛遊戲中死掉,就再也沒辦法復活了喔!》讀後感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大家好,我是從來沒有在黨爭漫畫中買對股的四谷。
前兩篇分享的小說都是比較偏奇幻的風格,這次就來分享一本偏向現實的戀愛作品:《在戀愛遊戲中死掉,就再也沒辦法復活了喔!》(簡稱《戀愛遊戲》),這名字一看就知道是承自2010年代以後那種輕小說名字越取越長的風潮(《魂草》表示:「???」)。
而比較偏好奇幻題材的我會接觸到這本小說其實純屬意外,高中的時候我有個同學跟我一樣是小說同好,但他很喜歡看戀愛類型的小說,某天他想跟我聊卻發現我一問三不知後,就很霸氣的掏出他剛買帶來學校看的《戀愛遊戲》,強力推薦我從這本書開始入門戀愛作品,當時奇幻題材也有點看膩的我想說增加一點涉獵的主題也不錯,就老實地帶回去看了。
也是在那之後,我才真的開始對戀愛作品有興趣,什麼《五等分》、《白色相簿》、《我們真的學不來》之類的也是在那之後才開始接觸的。
要說這本沒有參加任何比賽、單純商業出版的小說到底有什麼魅力,可以讓一個整天痛恨自己不是生在二次元的宅男開始瘋狂炒股、整天盯著股市(討論串)買入賣出、甚至還主動「簽下去」投入黨派紛爭裡,老實說就連我自己也納悶了很久,就像戀愛作品裡情竇初開的角色一直想要給自己一個理由似的,想到最後我只得出了兩個字:實力。
當然,就這本小說的作者是台灣第一位角川、東立、尖端的比賽都贏過的「三冠王」值言老師來看,要說實力無疑是毫無疑問的,但撇開她的獎項不談,我非常喜歡她那種作品中那種並非單純以題材作為噱頭,而是在噱頭為前提下把單純男歡女愛的作品進一步推向精彩的實力,接下來就讓我簡單講述一下。
(事先提醒,接下來的內容一定會據透,如果還沒有看過小說的人請斟酌觀賞)

基本資料

《在戀愛遊戲中死掉,就再也沒辦法復活了喔!》封面(來源
書名:《在戀愛遊戲中死掉,就再也沒辦法復活了喔!》(東立,2016/04/21出版)
作者:值言
繪者:迷子燒
類型:現代、遊戲、戀愛
個人評分:
.背景:★★★★★★☆☆☆☆(取自回憶的現實模擬世界)
.角色:★★★★★★☆☆☆☆(都是挺標準的角色類型)
.設定:★★★★★★★☆☆☆(雖然普通但在劇情中有重要作用)
.劇情:★★★★★★★★☆☆(各方面都拿捏得宜)
.插圖:★★★★★★★☆☆☆(介於漂亮和可愛之間的風格)

故事簡介

畢馬龍,一位二十五歲還宅在家裡、沒有工作、甚至沒有談過一次戀愛的魯蛇,在某天玩完遊戲並睡覺醒來後,發現自己因為不明原因回到了十七歲的時候,但這並非是喜聞樂見的人生重來,而是一個充滿惡趣味的「戀愛遊戲」。
「在戀愛遊戲中死掉,就再也沒辦法復活了喔!」
一位自稱「遊戲GM」的神祕美少女莉蔻德出現在他面前,表示畢馬龍正身處於以自己的記憶架構而成的戀愛遊戲中,需要攻略裡面的女性角色才能通關並回到現實世界,但跟漫畫小說中那種歡樂的氛圍不同,這個「戀愛遊戲」同時也是一個「生存遊戲」,只要其中的攻略角色對畢馬龍的好感歸零,那個角色就會在直接字面意義上「從頭炸開來」,變成血淋淋的一具屍體,搞不清楚狀況的畢馬龍就這樣在一連串低情商的反應下,眼睜睜看著試玩模式中的角色在自己眼前炸得鮮血淋漓,這才驚恐著明白莉蔻德並不是在開玩笑。
更讓他絕望的是,遊戲中的「攻略角色」不是別人,正是他過去高中時期認識或是熟知的人,例如家裡蹲的親妹妹、班上的正妹班長、學校裡的風雲女王甚至是高中時暗戀的對象,在目睹試玩角色的遭遇後,他更是不敢讓那些人遭遇同樣的事情。為此,一個單身二十五年的魯蛇被迫投身死亡的戀愛遊戲中,努力設法攻略好幾個自己當初根本不敢接近的對象。
至於為什麼莉蔻德會選上他?
「意外的發生,本來就是沒有理由的。」

(以下涉及據透,沒看過小說的人請斟酌觀賞)

讀後心得

設定

跟我上一篇聊的《罌籠葬》不一樣,這本小說的設定其實很簡單,雖然就標題來看好像是類似《刀劍神域》那種遊戲穿越,但其實更類似回到過去以改變未來或填補內心遺憾那種主題,「遊戲」的部分則大多在推進或合理化主線劇情裡時發揮到效果,例如應對女角色時出現的選項、偷聽別人說話時在視線裡浮現的字幕、或是讓主角想到「通關」遊戲的方法之類的,另外也有一些是為了簡單帶過那些無關緊要的部分,像是打架時用札瓦魯多啦、或是讓所有角色都忘記因為好感度歸零而死亡的角色那種,不得不說,作者在處理遊戲設定這方面的拿捏其實相當好,不會寫過頭讓人感覺只是主角威能、也沒有像《魂草》那樣到最後完全淪為背景板,這點我打很高的分數。
另一方面,因為故事本身就是以「讓主角回到十七歲的戀愛故事」為主題,所以世界觀或人際關係之類的設定本身倒是很普通,時間是現代、場地在高中、主角亞薩西、還有個妹妹,都是些日常后宮戀愛作品中常見的設定,雖然普通,不過這種接近讀者的感覺、或是說在其他作品中也見過的熟悉感,也讓人可以更快就適應或融入其中的故事裡,讀起來可說相當輕鬆。

人物

和背景設定一樣,《戀愛遊戲》的人物其實也沒有說很特別,像是一開始廢柴到讓人有點討厭的主角畢馬龍、不會真的完全討厭哥哥的妹妹畢希愛、認真負責的班長許婉寧、溫柔有氣質的初戀季風、外表光鮮亮麗但其實內心相當自卑的學生會長莫妮卡,都是些只要閱歷多了就可以從其他作品裡看到類似影子的角色,在主角發現她們內心的秘密時,我大多不是感到驚訝,而是有些不出所料的感覺,最出乎我意料的大概就是揭露畢希愛其實在主角原本的時空中已經去世的部分吧,其他基本上就是中規中矩。
不過其實這本小說的角色也不全都是那麼普通,像是莉蔻德就是我覺得作者塑造最好的角色,作為遊戲GM的她雖然乍看之下好像相當不正經、鬼靈精怪、幾乎貢獻劇情中大部分的笑點,但她卻同時也是故事中跟畢馬龍相處最久也最親近的人之一,引領著他攻略女角色、對他碎碎唸、還總是說些奇怪的話來把畢馬龍耍得團團轉,就像那種愛捉弄人的女主角,但當你這麼覺得的時候,角色死亡時她表現出來的那種笑看畢馬龍崩潰的瘋狂和殘酷,又讓人確確實實感覺到她不僅是故事中的反派,更是遊戲中掌管一切、笑看一切、幾乎無法對抗的「神」,整個遊戲對她而言似乎只是一齣好戲,我真的很喜歡她這種類似槍彈辯駁V3王馬小吉那種亦正亦邪的感覺,要說她是整個故事的靈魂也不為過,跟《魂草》裡作者硬捧結果毀了故事的阿倫完全不一樣(對,我就是不喜歡阿倫到有機會都要鞭一下他)。

劇情

前面說到設定和大部分的人物都不算突出,那為什麼我對這本小說的評價會這麼高呢?那主要是因為劇情的優秀,不單只是故事發展,還有像是節奏、戲份和文筆這些方面都安排地很好,值言老師真的很懂得怎麼在一本篇幅的小說內對劇情進行取捨,開頭用破提法直接開始主題、接著在攻略角色前期一方面交代設定一方面以設定來推進劇情、後期在設定交代完後就改詳細深入並細膩刻劃角色間的愛恨情仇和關係發展、最後再由主角做出重大決定破關遊戲作結,整個故事有頭有尾、一直扣緊主題、並且再最後來了完美而帶有一點韻味的收尾,真的是非常好的起承轉合。
另外,故事劇情發展本身不算新穎,就是很普通的青春校園戀愛喜劇,看著主角如何笨拙地學習與女生相處的方式,在聊天、約會、園遊會過程中逐漸得到改變並且成長,後來出了些意外使得似乎沒問題的一切發生變化,最後在複數的女性角色中認清自己的心意,勇於追求自己的戀情,很標準的故事和角色曲線,但因為有「戀愛遊戲」和「好感歸零」的懲罰,所以讓過程中主角一直都有事情做而不至於太枯燥乏味或無聊(就這點來說甚至還贏過罌籠葬)。
不過真要說最傑出的地方,那大概就是對角色感情的刻畫了,不管是畢馬龍在一開始被拉入遊戲世界中的驚慌失措、對於未來的害怕迷茫、不得不做的無奈、攻略階段性成功的振奮、在不同女角色之間的糾結困惑、還有最後做出「破關」決定的壯烈,真的都莫名給人一種神祕的共感連結,好像自己就在故事中面對那種狀況,這或許有部分原因是因為小說本身是第一人稱、又或許作者巧妙的將讀者和主角進入「遊戲」的時間點和懵懵懂懂、從頭開始學的感覺達成協調,看到最後我感動得全身起雞皮疙瘩。

被氣氛帶過去的Bug

不過,雖然《戀愛遊戲》整體給我的感覺是很好看,但在我冷靜下來寫心得感想並重新看過一次後,就會發現幾個當下沒意識到、或者說被氣氛和感情帶過去的漏洞,例如主角在破關遊戲回到現實世界後,發現原本頹廢落魄的現實卻變成了遊戲裡的狀況繼續往後發展的平行世界,之前已經去世的妹妹都還活得好好的,但不就代表另一個在故事初期因為主角白癡而「爆頭」還被GM抹去的角色是真的死成那樣還被大家忘記?還有其他角色明明都一副主角一直跟著自己生活的樣子,為甚麼到了主角交到的女友那裡她就一副「好久不見,你終於回來了。」的打招呼?這我真的怎麼想都想不通。
另外還有一個我很想吐槽的地方,那就是明明都是攻略角色,妹妹畢希愛卻顯得很不上不下,她曾經在遊戲中對主角的好感度差點歸零但最後卻停在最後1%,就作者的設定來說是因為他們在怎麼樣也是家人,所以不會真的討厭彼此,但到了後面救回妹妹並把她的好感度刷高,卻也沒辦法刷滿,會讓我感覺她到底是來做什麼的?要不是因為她只能算配角,不然如果遊戲裡搞這個,已經算是足以讓玩家炎上要求退款的引爆點囉~

總結

總之,就如同我上面說的那樣,雖然這本小說在設定或人設方面都不算特別,但作者很會善用這些大多數人都已經嫌無聊的設定,加上自己擅長的心靈刻劃和文筆能力,值言老師真的很懂自己到底要寫什麼而且該寫什麼樣的故事,沒有像《魂草》那樣寫嗨也沒有像《罌籠葬》那樣被設定拖累,讓整本小說變成一個經典但還是讓人回味無窮的故事,就算有一些問題,但老實說真的都不算大,倒不如說我還可以自行解釋,像是這故事本身就是讓主角有機會彌補遺憾好好把握機會生活,自然不會讓妹妹成為男女朋友對象、而平行世界的問題和莉蔻德的真身則是作者留給讀者的開放式結局之類的(該不會我已經變成那種護航腦殘粉了吧?),總之,如果你是喜歡看經典愛情故事的人,推薦可以試試看這本《在戀愛遊戲中死掉,就再也沒辦法復活了喔!》
PS:話說我朋友借我的那本他到現在都還沒來跟我拿回來,該不會是忘記了吧?XD
四谷昇華
四谷昇華
大家好!我是在卡文與退稿的惡夢中翻滾的四谷,我喜歡看故事、寫小說、並且把看故事的感想跟其他人分享,我的文章主要是有關各種作品的感想文,歡迎大家也跟我一起來討論喜歡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