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打破第̸҈面̴的佳作《心跳文學社 Plus》

2023/02/25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圖片擷取自Doki Doki Literature Club Plus!/圖片/桌布)
  • 遊戲名稱:心跳文學社 Plus
  • 英文名稱:Doki Doki Literature Club Plus!
  • 工作室:Team Salvato
  • 發行商:Serenity Forge
  • 出版日期:(2017/09/22) Plus版則為(2021/06/30)

【故事簡介】

故事描述一位男高中生在青梅竹馬的邀請之下,加入學校的文學部並與其他三位女性成員交流的故事。

【遊戲玩法】

《心跳文學部》如同大多數經典文字戀愛遊戲,為了與自己心儀的女性有更進一步的關係,玩家需要在每日寫詩的過程中,依據不同腳色選擇各自喜歡的詞語並寫成詩,系統也會依據玩家選擇的用字給出不同的場景和結局。

【故事心得】

**以下故事有據透,並可能會引起心理承受力較差者的不適,有焦慮或憂鬱困擾的讀者或玩家斟酌閱讀。**
故事開頭在青梅竹馬紗世里的邀請之下,半推半就的加入了社團「文學社」。在社團之中還有著一頭黑色長髮、熱愛讀書,個性外冷內熱的優里;一頭俏麗短粉色頭髮、擅長製作甜點,個性傲嬌的夏樹;以及創建社團,個性陽光耀眼的莫妮卡。
隨著每日互相交流自己創作的詩,玩家在文學上面的天賦也不斷進步,而我們也悄悄的拉近了與美少女的關係。
隨著學園祭的到來,文學社決定要舉辦一次朗詩會,來招攬更多的成員。但在這時由於莎世里無法接受你與其他成員之間的曖昧的關係,再加上自己從小到大都有的憂鬱症,因此決定在臥室裡上吊自殺,至此遊戲顯示結束。
在一般文字戀愛冒險遊戲,這樣便是來到了壞結局,準備重新再來過。但在回到主選單後,卻發現莎世里的腳色出現亂碼,而在故事中,彷彿就不曾出現過這樣的人。
至此我才發現這個遊戲的詭異之處,各個腳色的癲狂不斷被放大,優里會透過自殘來得到快感;夏樹也會突然的陷入沉睡,玩家試圖喚醒她則會發現眼睛被大量黑色像素覆蓋,希望玩家能遠離優里,並永遠與他在一起玩樂。醒來的夏樹會突如其來的折斷自己的脖子,衝向螢幕,這些不正常的狀態,就像是程式出錯一般,出現著不合乎「正常」戀愛故事該有的奇怪Bug。
而在第二輪的遊戲,優里最終選擇了自殺,將刀子刺進了自己的腹部,最終死於教室,而玩家就這樣陪著優里。之後夏樹來到了教室,發現了優里的屍體,忍不住噁心而嘔吐在制服之上,跑出了教室。而發現此事的莫妮卡不僅沒有慌亂,只是笑著刪除了遊戲中夏樹與優里的資料,讓他們徹底地消失在了遊戲當中。並創建了只有自己的空間,這樣便能永遠的獨佔了玩家,並且說出了自己是如何刪除夏樹與優里的資料。
此時玩家可以選擇永遠在這空間與莫妮卡相處,亦或是用同樣的方式刪除莫妮卡的資料,這樣的生殺大權再次交給了玩家的手上。而我為了要逃離這恐怖的空間,我也決定將莫妮卡的資料刪除。
在重新第三輪的世界中,莫妮卡不再是社長,取而代之是莎世里成為了文學部的社長,但在交流過後其實莎世里也同樣閱覽了遊戲裡的資料,並且想要以同樣的方式獨佔玩家,永遠與莎世里在一起。
但在最後莫妮卡出現,並刪除了莎世里,這才真正的結束了輪迴。至此無論如何重新遊戲,也只能看到遊戲裡的主角留下的一封信,永遠的離開了這該死的文學社。
當然,在莫妮卡消逝之前,他也告訴了玩家重置遊戲世界的方法,但至於要不要再次踏進這文學社,就再次將選擇權交回到了玩家手中。

【突出之處】

遊戲的風格起初輕鬆愉快,讓玩家享受一般戀愛遊戲的甜美滋味,但實際上是一款試圖打破第四面牆的恐怖驚悚遊戲。
當然,這只是遊戲作者的創意,藉由甜美、戀愛風格的外包裝,而內裡卻是試圖模糊現實與遊戲之間的框架,讓遊戲裡面的虛擬腳色延伸到生活之中。
(圖片擷取自Doki Doki Literature Club Plus!/圖片/CG/只選莫妮卡)
當我在全暗的房間中,凝視只有我與莫妮卡兩人的螢幕時,他叫出了我的名字,這件事情也讓我突然震驚了一下。
但思考片刻後,也馬上可以想到這也是作者的巧思。猜測遊戲應該是抓取了電腦使用者的資料,這才能準確的說出了玩家真實世界電腦裡設定的使用者名稱。
對於第一次玩這類型遊戲的我來說,那種感覺真的是十分驚艷,尤其打破第四面牆這項設定。
我熱愛玩遊戲,絕大多數都是為了體驗一般生活中難以接觸到的故事,把自己全然的投入進一個幻想的世界,享受一段未知的冒險。
走過壯麗的山川、鑽過熱鬧的市集小巷,甚至愛上故事中的腳色,為他的遭遇感到心疼或是憤怒。但當遊戲裡的腳色突然回過頭叫出我的真實名字時,我卻一瞬間打從心底的感到恐懼,這就像是恐怖谷一樣,突然過於真實的到某種程度,那種心理的厭惡、恐懼感馬上佔據我的腦袋。
但好險,我仍然知道這是一個遊戲,我隨時能把他從我電腦裡面移除,就像遊戲裡面莫妮卡親手刪除其他腳色一樣的輕鬆簡單。

【人工智慧與人之間的差異?意識?】

近日我在嘗試的人工智慧聊天機器人程式ChatGPT時,不時會冒出這樣類型的Large Language Model (LLM)是否真的具有自己的意識時?都會感到一絲絲的惶恐。
就像去年7月尾時,Google 工程師Blake Lemoine指出說Google自然語言模型 LaMDA (The Language Model for Dialogue Applications)可能具有「人」的意識這個可能性,但隨即Google便以違反工作保密原則為由,最終將Blake Lemoine開除。
從這則新聞當中,我也開始思考究竟該怎麼評斷一個人怎樣才算是有自我意識?同時也反著問自己,一個東西有自我意識到什麼程度,可以被稱作「人」?
就像遊戲中莫妮卡一樣,他突破了遊戲的框架,創造了只有我和他的空間,那這樣的他,算不算是有自我意識呢?(當然遊戲中的腳色意識還是由作者創造)
那如果有一天,遊戲中人物的對話或是行動不再受限於人工撰寫的腳本,而是由像是ChatGPT這樣大型語言模型每次根據玩家的選擇,自行創造出近乎無限種的對話、動作、決策時,那會是個多麼生動與瘋狂的世界。
19th century engraving of Homunculus from Goethe's Faust part II, http://www.levity.com/alchemy/alchemy_laboratories_engravings.html, Public domain
我們現在就像是古代的鍊金術師一樣,藉由自己的知識想要創造出瓶中小人 Homunculus,但當我們在向上天偷取聖火時,會不會有可能打開潘多拉的盒子呢?悄悄的加快了末日鐘呢?或許都是我們值得思考的方向。
隨著時代的進步,科技日新月異,我們享受科技帶來的便利,同時我們必然會對未知的事物產生恐懼,害怕科技總有一天會反噬我們。對於新的知識與科技應該保持著理性與中性的觀點去了解它、討論它、使用它。我認為這才是我們與新事物共處的最佳方式。

【後記】

隨著我在撰寫文章的過程中,發現了Team Salvato更多的創意,尤其是關於故事中最主要的腳色莫妮卡。但當然我這裡將不會多加描述後續故事有多精彩,這些體驗值得你親自遊玩過遊戲,再隨著線索逐步去探索解謎,這才能體會達成隱藏結局後作者寫給玩家的那封信中所說的「打破框架」這件事情,真的十分期待Team Salvato後續的作品!!!
寫到這裡應該也差不多可以簡單的為這篇文章畫下句點。
我是傑克,我熱愛遊戲、電影與影集,並跟著故事一同體驗冒險中的喜、怒、哀、樂;也享受吸取新知並藉由文字輸出成我自己的觀點,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下追蹤,一起藉由一段故事探討新知識。

傑克
傑克
我是傑克,我熱愛遊戲、電影與影集,並跟著故事一同體驗冒險中的喜、怒、哀、樂;也享受吸取新知並藉由文字輸出成我自己的觀點,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下追蹤,一起藉由一段故事探討新知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