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10/17-10/21展望』CPI後美股止跌了嗎?下週或許還有關鍵低點!把握標普大反彈機會。加碼聊一下做空

2022/10/16閱讀時間約 15 分鐘
那斯達克綜合指數代號IXIC週線
上週四10/13美國公佈CPI後每股盤前跟期貨大跳水,標普大跌超過2%,結果開盤後沒多久馬上大量買單湧入空頭陸續平倉抄底,標普五百當日最大波動超過5%,費城半導體單日波動更來到了10%,隔天10/14週五開盤美股又全線轉跌。美股止跌了嗎?是否我預期的標普超過10%大反彈要到來呢?讓我們先來復盤上週展望,下面再說結論
上週請大家關注兩個重要的支撐
1.那斯達克綜合指數代號IXIC的紅線強支撐10519
2.這次大跌的主要類股費城半導體指數代號SOX支撐,2219-2121區間
這週四CPI公布後從上圖以及下圖比對,可以發現這次下跌的確是跌破了上面兩個支撐,但是當天在跌破SOX可以關注的最後位置紫色線2121後也馬上出現了超級大反彈,由此可判斷支撐的效果仍然存在,但是週五我們親愛的主力DADDY看到一堆比較專業的空頭平倉後又抄底,心裡出現了壞壞的想法,不想讓多多這麼順心,所以在週五又再度用力殺了一波追高多多,而這兩天對於功力不足、計畫不夠周詳的進階投資人來說可謂是多空雙殺了
那麼上週這個單日大反彈的出現,美股到底是止跌了嗎?
我的看法是我們要有下週還有可能會下跌的準備,但是八月以來大方向的下跌已經到了盡頭,如果下週我們的主力DADDY想要來一個繼續再跌的假突破真嘎空,那麼請各位還做好多頭分批佈局把握機會、空頭保守再保守的準備,但是以上也只是說如果下週還有機會下跌,要是下週標普不破新低開始大反彈我也是不排除有這個可能
如果下週還有機會下跌,那麼半導體可以關注下一個可能的佈局區間2067-1982,但是半導體在這次八月以來的下跌中已經嚴重超賣了,即便下週標普破新低,也不代表半導體一定會破新低,所以一切佈局要看整體情況判斷,至於我是怎麼判斷半導體嚴重超賣的呢?是看傳統技術指標RSI還是KDJ嗎?當然不是啦!我是看比例,看槓桿與無槓桿的漲跌比例看出來半導體八月以來的超賣是自2011(不是2008是因為資料只看得到最多2011)年以來最嚴重的超賣,比上半年的下跌超賣的更為嚴重,而這個方法某種程度來說比RSI跟KDJ更有參考價值,今天要聊的內容比較多,具體細節我就不解釋了有機會再說,我怕很多人消化不了過於大量的資訊
上面說了八月以來的大跌準備到盡頭了,這是怎麼判斷呢?就讓我們夢下去
費城半導體指數代號SOX週線
標普五百指數代號Spx週線
上圖為美股大盤代表-標普五百指數代號Spx的週線,有關注我的老朋友都知道我之前聊過看K線籌碼分佈就能判斷大方向漲跌,我也聊過多軍的大反攻即將來臨,而上週空軍在CPI公布後就馬上進攻到多軍主力軍營的門口,也就是上圖藍色方框處,結果當然馬上被多軍主力打了個落花水流撤退回小城池處,而週五空軍不打算休生養息在小城池養精蓄銳一下,又馬上發起進攻,在週五收盤後空軍目前進度在進攻的路上,下週初空軍只要再努力一點馬上又要打到大本營門口了,我們以軍隊的概念來看,一個長途跋涉從上圖黃色方框前哨戰大反攻到綠色方框小城池連戰連勝,然後不稍做休息又大舉進攻多軍主力軍營的軍隊,有機會在敵軍的主力據點大獲全勝嗎?
當然有啦!但是那就只有天降神兵才有可能,而在股市中這個天降神兵的契機就只有一個,就是出現超大黑天鵝事件,而以目前的美國經濟狀態以及最近幾間大公司公布的財報來看,我判斷這個超大黑天鵝此時此刻就要出現還為時尚早,提醒一下我說的是超大黑天鵝!比如2008雷曼宣布破產或是2020超級疫情之類的引發經濟崩潰不可避免的骨牌倒下效應,不是毛沒長期就出來露臉的小不拉機天鵝,比如瑞士信貸或是英國養老金事件
以上是單純只看K線就能判斷的大方向走勢跟邏輯,接下來我們再看其他具有參考價值的指標,我們看一下上圖的上週K線,是不是出現了一個紅色明顯的8,這是TD序列指標的九轉訊號,也就是說當股市達成某種連續下跌或上漲條件連續了第九次後,往往就代表的重要的反轉將在9出現的那個時間點到來,注意!平時這個指標請不要單獨使用,不然你會輸到內褲都不剩,這個指標在搭配其他重要訊號時就有非常重要的參考價值,比如我們搭配了剛剛裸K籌碼分佈或是其他重要支撐壓力時
那麼重點來了!下週這個指標只要標普再度跌破新低就會出現關鍵的低9進場買進訊號,而且這個是週線級別的時間週期大級別訊號,老實說如果現在不是在某個超級大週期熊市的話,這個訊號的出現高機率代表了牛市即將回歸,也就是有可能之後會有諸如2020大反彈般的行情,話說到這邊多軍大概要高潮了,不過我雖然下週會重倉做多,但是我可沒樂觀成這樣,為什麼呢?讓我們先搭乘時光機回到2008年
-------------時光分割線------------
下圖是標普五百2008年金融海嘯的週線走勢,下圖的重點有幾個部分
1.波浪理論的浪型-白線、橘線、黃線
2.TD序列指標
3.MACD指標
下圖我們先看到波浪理論的浪型,首先我用白線畫出了2008的走勢為超級大五浪下跌,再來我們看橘線部分也是中間最為關鍵的主跌段大三浪,從橘線也可以看出主跌段大三浪在小週期上也走了五浪下跌,而小一浪的末期出現了關鍵的TD九轉訊號低9,從歷史走勢來看這是個完美的低9,完美的低九條件為1.必須破新低後才上漲2.破新低之後出現長下引線3.週結算收盤後K線為收漲。對我來說只有上面三個條件全部達成就代表這個時間點有極高機率為重要階段低點,而在2008年真正經濟崩盤段出現前,這個低點也的確出現了連續五週的大反彈,並且是以黃線ABC的方式走完所謂的熊市調整浪
再來我們看MACD,在當時的時間段七月初,標普五百的週線上也出現了週線級別的背離,也就是股市價格創新低但是MACD指標不創新低,現在我們回頭去看上面現在時間段的MACD指標,是不是也一摸一樣為週線級別背離
從以上諸多細節中我們都可以發現,現在的時空背景與2008年的走勢是如此的相似,就如同今年八月我在算玄學時間週期說標普準備見頂大跌一樣,接下來的見底大反彈也將有可能與2008年一樣,雖然月份時間上有些不同,2008年是七月我們現在為10月,但是在基本面上有一點是一樣的就是2008年與現在這個時間點都是超級財報月前後!
最後我在總結一次標普下週為重要關鍵時間點
1.下週再跌將到多軍重要防守區
2.TD序列出現關鍵週線訊號低9
3.MACD出現週線背離
以上都代表了整個美股都有大反彈的跡象,但是也如同2008的經驗,我依然判斷之後的上漲為反彈而非反轉,並且走勢為ABC上漲,上漲空間與時間暫時不分析,先走一步看一步,而標普五百的可能支撐區可以關注上圖的黃色線區域3481-3448以及紅色線區域3428-3393
如果要更精準的判斷支撐,那麼下面有一個重要的參考標的是我進場歐印做多的依據
標普五百指數2008年週線走勢
恐慌指數ETF代號UVXY日線
我們來簡單快速的看一下這個重要依據,也就是恐慌指數VIX延伸的ETF 代號UVXY,從上圖標記可以看到一條紅色移動平均線,在今年每次美股大跌的時候,當投資人恐慌情緒來到高點UVXY價格漲到紅色均線後就會出現超級壓力,比如之前五月以及六月的走勢,進而造成UVXY大跌美股大反彈,而上週CPI公布後開盤標普大跌UVXY其實並沒有怎麼漲,當標普單日波動漲幅高達5%的時候UVXY也不怎麼大跌,所以週四的大漲我不意外因為空軍重要參考指標UVXY沒漲代表追空的做空情緒不重,週五走勢我也不意外,因為標普大漲UVXY沒有大跌空軍還沒有全面崩潰,按照經驗我就知道週五甚至下週空軍肯定要繼續搞事了
所以美股真正止跌大反彈的時機點,就是韭菜空軍全面崩潰、主力DADDY決定反手大嘎空之時,剛好下週我們很有機會見到美股繼續下跌,而我就會在UVXY漲到關鍵壓力區時開始重倉甚至歐印做多,標普具體會跌到那個區間我可能不會抓得很準,不過空軍什麼時候會崩潰我就比較有把握的啦,而以上重要壓力的參考依然有個前提,就是下周每一天開盤後UVXY必須要正常上漲到壓力區,絕對不能是跳空上漲跳過壓力區,一旦出現了跳空跳過壓力的走勢,那麼一切的判斷就要重新評估
最後簡單提一下,從大盤大跌恐慌指數VIX不大漲的比例來看,我也能斷定主跌段必然還沒來,因為真正主跌必須伴隨投資人高漲的恐慌情緒,而老實說從八月中以來VIX都是以半死不活的情況再上漲,這說明目前的投資人已經處於對下跌麻痺的狀態,而熊市真正的低點往往都是在投資人情緒全面崩潰無差別拋售資產後才見到,或許我們現在很難想像,八月都跌成這樣CNN貪婪恐懼指數都跌到超低位15以下投資人都無要無緊了,那麼到底要發生什麼事投資人才會大規模崩潰感到極度恐慌?欸說真的我也不是神,我目前也不知道會發生什麼大事,不過我還是會非常注意,偶爾睡覺做做夢,或許哪天就讓我夢到了也不一定
下面我加碼聊一下做空,也是關於我覺得半導體下週不一定還會大跌的考量
西德原油期貨代號WTI四小時線
上圖是今年通膨大家最關注的原物料之一石油,而我特別看了一下西德原油期貨代號WTI四小時線,可以看出上圖WTI漲到92附近碰到重要藍線壓力之後受壓並且大跌,而周五收盤價非常接近黃色線的支撐,按照我的估計這個黃色線只要不出現跳空的話會有一點點支撐的效果,也就是碰到之後會有小反彈比較可能不是大反彈,小反彈後將會再度下跌並且跌破支撐往前低邁進,主要原因就是石油現在依然處於大級別的五浪下跌趨勢中並且走勢並沒有結束,目前大概是主跌三浪跌完後的四浪反彈結束準備走五浪下跌才會結束整段大跌如果我的判斷沒錯那麼下圖的機會就很重要啦!
美國能源類股ETF代號XLE日線
上圖為美國能源類股ETF代號XLE的日線走勢,如果我對WTI以及標普下周還有可能再跌的判斷是正確的,那麼下周驅動美股下跌的主要類股之一將可能會是原物料類股,其中又以原油將有可能會領跌的可能性最高,因為整體的原物料中就只有原油並沒有大幅下跌並且在上周美股繼續下跌時,XLE還在反彈的高位震盪做頭,也因為我從WTI的強壓力判斷出原油大概率準備開始大跌,所以與原油高度相關的XLE目前的狀態就很像是在做一個M頭,而我要是以M頭側量下跌滿足的話,那麼XLE至少要跌到73附近才有機會止跌,而這個區域剛好是之前下跌的低點頸線位置,所以從周五收盤的位置來看XLE還有大幅度的下跌空間,那麼下面我來聊一下關於板塊輪動的觀念

首先作為一個股市的進階投資人,理論上一定要知道美股大盤漲跌有所謂的板塊輪動,首先我們要知道所謂大盤指數是由許多納入指數的公司加權計算後得出了舉例像是標普五百4千點或道瓊3萬點的數字,所以標普五百的數字就是對應了納入標普五百的美國五百間上市大公司的漲跌加權之後計算而出來的
那麼美股的每一次大階段的大漲或是大跌並不會永遠都是由某一個類股比如科技股一直大漲或大跌帶動,每一個大階段的漲跌在不同的小階段時間點都會由某些類股來驅動,這跟主力DADDY想買甚麼便宜的股票或是能賣多少手中持股進而操縱市場及指數有關,比如十月初到現在標普五百的下跌大部分都是由科技股尤其是半導體大幅度的下跌所帶動的,而我上面也提到了半導體現在已經處於10幾年未見的嚴重超賣狀態,所謂超賣也就是市場已經大幅拋售某些個股到快沒得賣並且由於價格相對便宜很多,所以會引起部分人的興趣進場大買,如果下周標普五百還有機會下跌,這個下跌就有可能不是由科技股尤其是半導體大跌所驅動,必須要由其他類股大跌來補上科技股跌不動的這個缺口進而帶動指數下跌,而上周我把大部分主要板塊看過一輪之後,我個人發現目前仍然有比較大下跌空間並沒有處在嚴重超賣狀態的就有兩大領域
1.原物料領域尤其是通膨受益股石油
2.小型股如羅素兩千代號IWM或是之前提過的標普生物科技指數ETF代號XBI

以上兩大類股是在九月大跌見低點後就再也沒跟著大盤續跌創新低的類股,而主力如果想要繼續砸盤引發恐慌,在這兩大類股上可以打的子彈就非常的充沛,比較可以大賣特賣,而其他超賣的類股主力就有可能會趁著恐慌以及超級大特賣逢低買進大買特買


以上單純只是我個人針對假設下周還能夠繼續下跌的推論也不一定會對,所以一切個人決定都要做好風險控管,因為上週可能有些朋友已經參考我的資訊分批逢低作多,包括我自己目前都有五成左右的作多倉位,那麼下周如果再跌可能就要面臨一些小風險,那麼如果要考慮對沖可能繼續下跌的風險,我也會看有沒有機會做空,但是做空不能無腦,比如這個時候還買甚麼SQQQ或是SOXS或是UVXY這類型上漲空間可能有限下跌風險超大的標的就是高風險的行為,所以尋找一個潛在下跌空間大又高勝率的標的就非常重要!接下來就是我下周計畫要布局的做空標的
三倍做空原油公司ETN代號NRGD日線
上圖就是我下周一就會進場布局的做空標的三倍做空原油公司ETN代號NRGD,具體的參考原因我上面已經聊過了,這邊我就只聊兩個點
1.MACD
2.最強壓力
如上圖所示目前NRGD的日線MACD也是處於日線級背離狀態很有可能要大漲,再加上上面我聊過的其他考量,再加上目前NRGD週四雖然已經漲了12%但可能才剛剛起漲,所以我會在周一就分批佈局NRGD,其中之一的原因也是因為WTI周五收盤收在關鍵的小支撐,或許會有小反彈的可能,這讓我有機會能以更好的價格比如40元以下買進NRGD
再來我們就要考慮的NRGD可能會漲到哪裡來做主動止盈,畢竟整個美股現在也都處於即將大反彈的狀態做空的風險很高,所以早點見好就收就是必須的觀念,那麼上圖中也可以看出NRGD在過去兩次大漲的過程中都是在碰到黃色平均線之後就出現了大跌,而這個壓力今年以來只被測試了兩次,所以第三次有效的機率很高,再加上隨著時間過去這條黃色線會慢慢往下的狀態,我保守估計這次NRGD最多可以漲到63.42附近,而這個上漲空間以周五收盤價格進場來看就有高達50%以上的利潤算是非常的不錯,再算一下如果NRGD不漲要停損可能會賠10%,風險回報比大月是賠10%賺50%為1:5,算是短線做空很不錯的比例囉!而我大概會以兩成左右的小倉位去做這部分的計畫不會重壓,畢竟我也說了很多次整個美股都有大反彈的跡象,此時做空的風險還是偏大
以上就是這周展望的全部內容啦! 我曾經聽過投資有句俗話說:不要跟股票談戀愛,我覺得這觀念是沒錯的因為個股沒有永遠的好時機,但是如果你想在投資上無往不利,真正做到用腦袋賺錢而不是靠勞力賺錢進而讓生活幸福又美滿的話,那麼我的建議是好好跟金融市場談戀愛吧,把整個金融市場當成你這一生的摯愛般看待,對於他的一舉一動一頻一笑都比所有人更加倍的關注,細心的了解金融市場的需求與煩惱,觀察每一天的細節與動向,是哪裡胖了哪裡又瘦了,昨天過得好不好今天心情又如何? 當你能夠以談戀愛般的熱情與心情去發現整個金融市場細節的變化時(就如同這段時間以來我的觀察與判斷),金融市場也必定會像熱戀中的那個他(她)一樣,發現你的付出並以你所付出的十倍來回應你的期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4會員
244內容數
只談大波段多空機會,只有優良多空標的的研究與計畫,全都是該怎麼把錢賺進口袋的實務,沒有其他投資幹話、廢話、空話。 比較「不會深入探討技術分析工具」的運用以及「單一標的/議題的深度研究內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